佛教中的本體是指什麼,佛學教中本體是什麼意思

2021-05-20 16:49:04 字數 2412 閱讀 8421

1樓:你本來是佛

本體就是自性。六祖慧能開悟時,揭示自性之偈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的本體說的是眾生的本來。也就是真如本性。在本來說佛菩薩眾生無差別。這也是為什麼說眾生皆能成佛的原因。

佛學(教)中本體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四相】指顯示諸法生滅變遷的生、住、異、滅等四相,此又作四有為、四有為相。《成唯識論》卷二等記載,唯識宗主張「四相假立,過未無體」。就剎那而言,有為法依因緣之力,由本無而今有,乃屬暫有還無者,為表示異於無為而假立四相。

以本無今有,故稱有位為「生」,暫停於生位即稱「住」,住位前後之變異即稱「異,以暫有還無,故稱滅時為「滅」。其中,生、住、異三者為「有」,同屬現在;滅為「無」,則屬過去。就一期分位而言,初有稱為生;後無稱為滅;已生而相似相續,稱為住;住之相續轉變,稱為異。

又無論剎那或一期,皆以前三相為現在,滅相為過去。【四見】四見有三種,單四見,復四見,具足四見也。

一、單四見。

一、執有。

二、執無。

三、亦有亦無。

四、非有非無。

二、復四見。

一、有有有無。

二、無有無無。

三、亦有亦無有,亦有亦無無。

四、非有非無有,非有非無無。

三、具足四見。

一、有有有無,有亦有亦無,有非有非無。

二、無有無無,無亦有亦無,無非有非無。

三、亦有亦無,有亦有亦無,無亦有亦無,亦有亦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

四、非有非無,有非有非無,無非有非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非有非無。【十法界】[出佛祖統紀]法界者,諸佛眾生之本體也。然四聖六凡,感報界分不同,故有十法界焉。

(四聖者,佛、菩薩、緣覺、聲聞也。六凡者,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也。)〔

一、佛法界〕,佛,梵語具雲佛陀,華言覺。覺具三義:一者自覺,謂悟性真常,了惑虛妄;二者覺他,謂運無緣慈,度有情眾;三者覺行圓滿,謂萬行具足,為三界師,是名佛法界。

(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也。)〔

二、菩薩法界〕,菩薩,梵語具雲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謂自行成就,而能覺悟一切眾生,是名菩薩法界。〔

三、緣覺法界〕,緣覺者,謂稟佛教法,觀十二因緣,覺悟真空之理,是名緣覺法界。(十二因緣者,一無明、二行、三識、四名色、五六入、六觸、七受、八愛、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也。)〔

四、聲聞法界〕,聲聞者,謂聞佛聲教,依四諦法而修證真空,是名聲聞法界。(四諦者,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也。)〔

五、天法界〕,天者,天然自然,樂勝身勝,清淨光明,世間無比。三界共有二十八天。因修上品十善,兼修禪定,感報而生,是名天法界。

(二十八天者,欲界有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也。色界有十八天:

初禪有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二禪有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禪有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四禪有九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也。無色界有四天:空處天、識處天、無所有處天、非非想處天也。

十善者,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邪見也。謂之上品者,以作善時,於欲作正作,作已三時之中,心俱不悔也。)〔

六、人法界〕,人者,忍也。於世違順之境,皆能安忍也。謂人生於四洲之中,能行仁義禮智信之五常,能持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之五戒,具修中品十善,感報而生,是名人法界。

(四洲者,東弗於逮、南閻浮提、西瞿耶尼、北鬱單越也。中品者,謂於作善已後,起少悔之心也。)〔

七、阿修羅法界〕,梵語阿修羅,華言非天。淨名疏雲:此神果報最勝,鄰次諸天,而非天也。

在因之時,懷猜忌心,雖行五常,欲勝他故,作下品十善,感報而生,是名阿修羅法界。(下品者,謂於作善之時,即生悔心也。)〔

八、鬼法界〕,謂此鬼類,遍於諸趣。有福德者作山林冢廟神,無福德者居不淨處,不得飲食,受苦無量。在因之時,諂誑心意,作下品五逆十惡,感報而生,是名鬼法界。

(下品者,謂作惡之時,即能悔也。五逆者,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也。十惡者,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四妄語、五兩舌、六惡口、七綺語、八貪、九嗔、十邪見也。

)〔九、畜生法界〕,畜生者,亦云旁生。此類遍在諸處,披毛戴角,鱗甲羽毛,四足多足,有足無足,水陸空行,互相吞啖,受苦無窮。宿由愚痴貪慾,作中品五逆十惡,感報而生,是名畜生法界。

(旁生者,謂其身形橫生也。中品者,謂作惡已後,起少悔心也。)〔

十、地獄法界〕,地獄者,在地之下也。謂八寒、八熱等獄,其中眾生,受苦無窮,經劫無量。因作上品五逆十惡重罪,感報而生,是名地獄法界。

(八寒者,頞浮陀獄、泥賴浮陀獄、阿吒吒獄、阿波波獄、嘔喉獄、鬱波羅獄、波頭摩獄、芬陀利獄也。八熱者,想獄、黑繩獄、堆壓獄、叫喚獄、大叫喚獄、燒炙獄、大燒炙獄、無間獄也。劫,梵語具雲劫波,華言分別時節。

上品者,謂人作惡,於欲作、正作、作已,三時之中,俱不能悔也。)

佛學教中孟八郎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烏摩妃是什麼意思

雜語 孟者孟浪之義,八郎者生子之行次,如李四張六之類。亂暴之野郎曰孟八郎。傳燈錄八南泉章曰 孟八郎漢,又恁麼去也。碧巖第二十八則著語曰 孟八郎作什麼?同鈔曰 不依道理作事者雲。佛學 教 中烏摩妃是什麼意思 烏摩,梵名uma 原為古印度婆羅門教神妃派所特崇。又稱杜爾嘉 梵durga 雪山神女 梵pa ...

佛學教中愛語攝事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愛語攝事是什麼意思解釋

四攝法釋義 名數 一佈施攝。謂若有眾生樂財則佈施財,若樂法則佈施法,使因是生親愛之心,依我受道也。二愛語攝。謂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使因是生親愛之心,依附我受道也。三利行攝。謂起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使由此生親愛之心而受道也。四同事攝。謂以法眼見眾生根性,隨其所樂而分形示現,使同其所作沾利益,由是受道...

佛學教中少諸疾病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少諸疾病是什麼意思解釋

由於過去生的善業copy,今生擁有一個好的色身,加上今生能平等受用飲食,心裡能夠平等住,因而少有疾病,名為少諸疾病。一般叢林裡的老修行,他的病就是少,因為他生活有規律。我們前面講過的那位道悟上座,他以前是清涼橋的首座,他吃東西都有規律,他一天幾頓?兩頓!這是限定的 每一頓多少窩窩頭也是一定的。他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