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駕駛證必須本人去嗎,駕駛證到期換證必須本人去辦理嗎?

2022-03-27 00:05:50 字數 5162 閱讀 1143

1樓:東莞快樂天天

一、駕駛證超過有效期一年內沒有辦理換證的,可以本人親自前往公安交警車管所辦理換證,也可以委託他人**向駕駛證所屬公安交警車管所,按照正常的到期換證流程申請辦理駕駛證的換證。

二、機動車駕駛證超過有效期一年以上三年以內未換證的,不可以委託他人**辦理駕駛證換證,因為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第123號令中規定,機動車駕駛人必須本人親自參加公安交警車管機關組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考試合格後,才可以恢復駕駛資格,換領新駕駛證。

三、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第123號令中有關規定,委託他人**辦理駕駛證換證業務的,需提交以下資料:

1、駕駛證持有人簽名的書面委託授權書;

2、駕駛證持有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3、駕駛證持有人在當地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身體條件證明(背面粘發票);

4、駕駛證原件;

5、駕駛證本人三張一寸駕駛證專用彩照及駕駛證**檢測回執;

6、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

7、**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可以委託人**。提供本人身份證、駕照正副本原件,縣團級以上醫院的體檢報告,**人身份證,本人和**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

3樓:老法大

機動車駕駛人可以委託**人**換證、補證、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延期辦理和登出業務。**人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業務時,應當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

駕駛證到期換證必須本人去辦理嗎?

4樓:聖誕老東東

駕駛證到期換證可以委託**人**換證。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規定:

第九十九條 機動車駕駛人可以委託**人**換證、補證、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延期辦理和登出業務。

**人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業務時,應當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駕駛證到期換證的注意事項:

1、申請人應當如實向車輛管理所提交規定的材料,如實申告規定的事項,並對其申請材料實質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2、申請人應當符合《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規定的申請條件。

3、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於機動車駕駛證有效期滿前九十日內,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在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的,應當按規定辦理轉入手續。

4、符合規定,手續齊全的,當場辦結。

5樓:

可以委託他人代辦,**人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就可以辦理。

1、換證申請材料

(1)《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

(2)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

(3)機動車駕駛證;

(4)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有關身體條件的證明。屬於申請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的,應當提交經省級衛生主管部門指定的專門醫療機構出具的有關身體條件的證明;

(5)機動車駕駛人可以委託**人**換證、補證、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延期辦理和登出業務。**人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業務時,應當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

(6)近期一寸免冠白底彩色**三張。

2、辦理程式

機動車駕駛人或**人攜帶上述材料到車輛管理所辦理機動車駕駛證有效期滿換證手續。

3、辦理期限

符合規定,手續齊全的,當場辦結。

4、辦理單位

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

擴充套件資料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駕駛人在機動車駕駛證的六年有效期內,每個記分週期均未記滿12分的,換髮十年有效期的機動車駕駛證;在機動車駕駛證的十年有效期內,每個記分週期均未記滿12分的,換髮長期有效的機動車駕駛證。

第五十七條 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於機動車駕駛證有效期滿前九十日內,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申請時應當填寫申請表,並提交以下證明、憑證:

(一)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

(二)機動車駕駛證;

(三)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有關身體條件的證明。屬於申請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的,應當提交經省級衛生主管部門指定的專門醫療機構出具的有關身體條件的證明。

第五十八條 機動車駕駛人戶籍遷出原車輛管理所管轄區的,應當向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機動車駕駛人在核發地車輛管理所管轄區以外居住的,可以向居住地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申請時應當填寫申請表,提交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證,並申報身體條件情況。

6樓:圎學長

回答1.

可以,駕駛證到期換證可以委託**人**換證。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規定:第九十九條 機動車駕駛人可以委託**人**換證、補證、提交身體條件證明、延期辦理和登出業務。

**人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業務時,應當提交**人的身份證明和機動車駕駛人與**人共同簽字的申請表或者身體條件證明。

但你必須在暫住地車管所領取並填寫好一份《機動車駕駛證申請表》(體檢表亦在暫住地車管所領取,體檢後)再寄回,因為此表要與委託人共同簽字方可辦理。

祝您生活愉快

天天開心,快樂每一天

謝謝您的諮詢

更多6條

7樓:次厹皖

是啊,駕駛證到期換證必須本人帶著身份證和駕駛證去辦理。

駕駛證扣分必須本人去嗎?

8樓:熱詞團小知

駕駛證扣分必須本人去處理。

自2023年9月份起,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臺升級,正式啟用二代身份證讀寫裝置,司機前往處理違法記錄,需要刷身份證。假如在一個記分週期內或者一個時間段內,一個身份證出現在多輛車上,或者一輛車出現了多個身份證資訊,那麼系統將自動發出警報。

交警部門便會通過車輛行駛軌跡,來核實該身份證當事人在各個車上的駕駛情況,以確認該車是否為當事人所駕駛。若發現當事人存在頂替或者買賣分值的行為,將追究其相關責任。

司機前去處理違法記錄,要在身份證讀寫裝置上刷身份證,交警將藉助裝置讀取司機的身份證資訊。司機可以在車輛年審前到全市任一交警部門交通違法業務視窗單位進行處理,處理時當事人須本人到場,並持車輛行駛證、本人身份證和駕駛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中規定:

第一百零八條  交通警察按照簡易程式當場作出行政處罰的,應當告知當事人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事實、處罰的理由和依據,並將行政處罰決定書當場交付被處罰人。

第一百一十條  當事人對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的處罰有權進行陳述和申辯,交通警察應當充分聽取當事人的陳述和申辯,不得因當事人陳述、申辯而加重其處罰。

《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中規定:

第十條 交通警察查驗機動車駕駛證時,應當詢問駕駛人姓名、住址、出生年月並與駕駛證上記錄的內容進行核對;對持證人的相貌與駕駛證上的**進行核對。

第四十六條   適用一般程式作出處罰決定,應當由兩名以上交通警察按照下列程式實施 :

(一)對違法事實進行調查,詢問當事人違法行為的基本情況,並製作筆錄;當事人拒絕接受詢問、簽名或者蓋章的,交通警察應當在詢問筆錄上註明;

(二)採用書面形式或者筆錄形式告知當事人擬作出的行政處罰的事實、理由及依據,並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權利。

9樓:九州天極之光

駕駛證扣分必須本人到車輛管理所辦理,解釋如下:

1、根據《公安部關於根據交通技術監控記錄資料處理交通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公交管〔2013〕93號)中第8條的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根據交通技術監控記錄資料處理違法行為時,要嚴格稽核違法行為證據反映的機動車、駕駛人資訊,嚴格查驗接受處理的駕駛人或者違法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出示的機動車駕駛證和行駛證,核對駕駛證準駕車型是否與違法機動車型相符、持證人相貌是否與駕駛證上的**同一等資訊。必要時可以通過人口資訊系統進行關聯查詢比對,並要求駕駛人出示居民身份證核對。

當事人未出示駕駛證和行駛證、駕駛證準駕車型不符、駕駛證已過有效期、駕駛證已被暫扣、吊銷或者公告停止使用的,不得對其進行處罰。」

2、因此通過上述規定條款來看,駕駛證扣分必須本人到現場才能處理,這是規定,目的是為了規範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而不是為難人。

10樓:

借駕照扣分要本人去嗎

11樓:什麼什麼貓呢

駕駛證的所有者本人,必須拿其自己的身份證到場。就算是駕駛證代扣分,也必須是駕照本人前去才行,這個並沒有**權利。所以,需要扣分的人員就應該準備好自己的駕駛證和身份證,到現場去進行扣分處理,不能由他人代替。

需要扣分的人,駕駛證扣分必須本人去,不能讓親友幫著去。

一輛機動車的違章多可以有三個駕駛證扣分認罰。車輛違章罰單是否需要本人去處理,需要看情況確定,如果是現場處罰的違章處罰單,那麼,請在第一時間去銀行繳納罰款就可以,不管哪個人去都是可以的。

如果只是交通違章的違法資訊通知單,那麼,同樣可以分兩種情況處理:通知顯示是電子警察拍攝的違章行為,假如是正面拍攝的,需要本人前去處理,如果是後面拍攝的,那麼,只要擁有有效的正式駕駛證就可以去處理,不一定非得本人去。別人願意接受扣分處罰的,是可以操作的,但是,所有接受處罰的駕駛證,都是需要本人到場接受處罰。

交通違法行為的處罰手續辦理好以後,也需要去銀行繳罰款了,現在違法處理視窗不會直接接收罰款的,所有交通違法行為已經接受處理的,需要在15日以內繳納罰款。到期不繳納罰款的,每日按罰款數額的百分之三加處罰款。

12樓:老法大

單位的車,處理違章就不一定非得違章人去處理了,只要找一個人去把罰款交了就沒事了,記分只是一個形式,罰款才是主要的,記分之後把罰款交了記分就清除了。你找的駕駛證,可以讓他直接去交罰款,反正是單位的車,由單位報銷就可以了。

13樓:大仙林

只能和你說規定必須本人拿著自己的駕駛證去處理。但具體到各基層單位實行就不同了,有的地方嚴,有的地方鬆。

14樓:令狐書文堅冰

扣分是這樣的,要是你處理車輛違章扣分的話,那就是用誰的駕駛證扣分就得誰去,拿著本人的駕駛證和行車證就可以了。比如你開車違章了,用你朋友的駕照扣分,那你就不用去了,你朋友拿著你的行車證和駕照去就可以了。開出的罰單,要在15天之內交款,否則15天后就產生滯納金,每天3%。

關於異地換駕駛證的問題,關於外地駕駛證到期換證的問題!

異地無法換駕駛證 根據公安部第123號令 第四章 發證 換證 補證 四十八條 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於機動車駕駛證有效期滿前九十日內,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車輛管理所申請換證。申請時應當填寫申請表,並提交以下證明 憑證 一 機動車駕駛人的身份證明 二 機動車駕駛證 三 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有關...

駕駛證到期如何換證,駕駛證到期了怎麼換證

1 帶上駕駛證原件,身份證 2 在交警大隊換證視窗領取換證申請表。可以諮詢工作人員填寫那些資料 3 交警大隊繳費視窗繳納體檢費60元左右。換證工本費10元,數碼照像費20元 4 然後拿上繳費單去體檢,照像 5 最後回到原來換證視窗領取新證。駕駛證到期,駕駛人應當向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

韓國駕駛證如何換中國駕駛證

補考科目一就ok啦!首先要把韓國護照駕駛證翻譯成中文,拿著材料去車管所報名可以馬上考,如果掉了時間夠的話,可以繼續交補考費繼續考。我老公就是這樣換的這個頭像駕照。重新來過吧,國際駕照在中國並不通用。更不用說韓國了。你需要重新來過。你也可以直接網上搜尋下。有條件的話,建議你兩證都考。中韓兩國並未簽署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