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是哪個省的簡稱,湖北的簡稱是什麼字?

2022-04-03 15:25:48 字數 5968 閱讀 9915

1樓:贊贊威

湖北省,簡稱鄂,楚,荊楚,位於中國中部偏南、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簡稱「鄂」,省會武漢。湖北介於北緯29°05′至33°20′,東經108°21′至116°07′,東連安徽,南鄰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北接河南。湖北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部為「魚米之鄉」的江漢平原。

青、藏、川、滇、 鄂、 湘、贛、皖、蘇、滬分別是哪個省和市的簡稱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以上的這些省份簡稱:閩,福建、粵,廣東、京,北京、津,天津、冀,河北、豫,河南。

3樓:匿名使用者

滬是上海市簡稱,2023年以前屬於江蘇的,

4樓:蘇尚兒家居生活

好吧好了,你是傻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世界,你要幹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哦我也不知道

青、 藏、川、滇、 鄂、 湘、贛、皖、蘇、滬分別是哪個省和市的簡稱

湖北的簡稱是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是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交通樞紐,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是中國內陸重要的空港。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省1062公里。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潤澤楚天,水網縱橫,湖泊密佈,湖北省因此又稱「千湖之省」。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自洞庭湖以北至荊山,西包沅澧二水流域設荊湖北路,簡稱湖北路,湖北一名產生。元明兩代設湖北道。清代設定湖北省。

清代湖北的行政中心宜昌,為隋以後鄂州的治所,故湖北簡稱「鄂」

8樓:匿名使用者

鄂 湖北歷史源遠流長。夏商(公元前21世紀-前11世紀)以前,南方民

版族長期在這裡勞動權和生活。春秋時(前770-前476年),國土主要在今湖南、湖北地區的楚國在南方諸國中最為強盛。戰國時(前475-前221年),南方諸國統一於楚。

公元前221年,統一的秦朝分天下為四十郡,湖北大部屬南郡,西北、北、西南各一部分屬漢中、南陽、長沙和黔中等郡。西漢劃天下為十三部(州),湖北以漢水為界,西為南郡,東為江夏,均隸屬於荊州。三國時,吳魏分治湖北,都稱荊州。

經兩晉至南北朝,劉宋置荊州、郢州,又僑置雍州,蕭齊繼承了劉宋建制。樑以後建制紊亂,至隋統一,仍稱荊州,一度稱鄂州,故湖北簡稱鄂。

湖南湖北的簡稱是什麼

9樓:愚振英喜女

湖南的簡稱:湘。

由來:湖南省地處中國中部、長江中游,因大部分割槽域處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全境而簡稱「湘」,省會駐長沙市。湖南東臨江西,西接重慶、貴州,南毗廣東、廣西,北與湖北相連。

土地面積21.18萬平方千米,佔中國國土面積的2.2%,在各省市區面積中居第10位。

全省總人口6783.0萬人(2023年)。

轄14個地州市、122個縣(市、區)。

歷史:據宋代柳開《湘漓二水說》:「二水本一水也,……蓋者人以二水相離故名之曰相、曰離,後人又加水雲。

」這就是說,湘水和灕水因同一發源的水,南北分流,就被命名相、離,後在相、離兩字旁加上水,就成為今天的湘、漓。湘江流域是湖南省影響最廣泛、人煙最稠密、開發最早的地區,因而湘成為湖南省的代稱,湖南省由此也簡稱「湘」。

湖北的簡稱:鄂。

湖北,簡稱「鄂」,省會武漢,位於中國中部偏南、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

湖北介於北緯29°05′至33°20′,東經108°21′至116°07′,東連安徽,南鄰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北接河南。湖北省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部為「魚米之鄉」的江漢平原。

湖北是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交通樞紐,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是中國內陸重要的空港。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省1062公里。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潤澤楚天,水網縱橫,湖泊密佈,湖北省因此又稱「千湖之省」。

秦統一六國後,先後在今鄂王城城址所在地設鄂縣;三國時,孫權在此建都。因鄂王城東南約10千米處有武昌山,遂取「以武而昌」之義,改鄂縣為武昌縣。這也是武昌的最初**。

隋開皇九年(589年)改置鄂州,下轄江夏(今武昌區)、武昌(今鄂州市)、永興(今陽新縣)、蒲圻(今赤壁市)四縣,治所首次設在江夏,也就是今天的武昌。這是「鄂」字首次用為湖北政區名之始。今湖北簡稱「鄂」即源於此。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一年(2023年)始建荊湖路行中書省,省會在鄂州(今武漢市武昌區),故荊湖路行中書省又稱「鄂州行省」,簡稱鄂省。至元十八年(2023年)改設湖廣行中書省,簡稱湖廣行省。也仍因湖廣行省的省會在鄂州(今武漢市武昌區),故湖廣行省的簡稱仍為鄂。

至此,湖北簡稱「鄂」就固定下來。

10樓:

湖南簡稱為:湘

湖南省地處中國中部、長江中游,因大部分割槽域處於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因省內最大河流湘江流貫全境而簡稱「湘」,省會駐長沙市。湖南東臨江西,西接重慶、貴州,南毗廣東、廣西,北與湖北相連。土地面積21.

18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面積的2.2%,在各省市區面積中居第10位。

湖南省位於江南,屬於長江中游地區,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省界極端位置,東為桂東縣黃連坪,西至新晃侗族自治縣韭菜塘,南起江華瑤族自治縣姑婆山,北達石門縣壺瓶山。東西寬667公里,南北長774公里。

湖北的簡稱為:鄂

湖北省,位於中國中部偏南、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簡稱「鄂」,省會武漢。湖北介於北緯29°05′至33°20′,東經108°21′至116°07′,東連安徽,南鄰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北接河南。湖北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部為「魚米之鄉」的江漢平原。

湖北是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交通樞紐,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是中國內陸重要的空港。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省1062公里。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潤澤楚天,水網縱橫,湖泊密佈,湖北省因此又稱「千湖之省」。

中國哪些省份的簡稱是 豫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

有兩個省 直轄市 簡稱是 yv 這個音,但字不同 不可能相同。河南 豫。重慶 渝。豫是哪個省的簡稱?豫是河南省的簡稱。河南位於我國中東部 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位於黃河以南,故稱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 森林茂密 野象眾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這就是象形字 豫 的 也是河...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豫」是哪個省份的簡稱?

河南,簡稱 抄豫 省會是襲鄭州。位於bai我國中部偏東 du 黃河中下游,處在東經zhi110 21 dao116 39 北緯31 23 36 22 之間,東西長約580公里,南北長約550公里。全省土地面積1 6.7 萬平方公里 居全國第17位,佔全國總面積的1.74 2008年底總人口9918萬...

河北省的簡稱是什麼,河北省各市車牌簡稱字母是什麼

河北省,簡稱 冀 因位於黃河以北而得名。地處華北平原,東臨渤海 內環京津,西為太行山,北為燕山,燕山以北為張北高原。河北地處中原地區,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有 燕趙多有慷慨悲歌之士 之稱,是英雄輩出的地方。河北省下轄石家莊 唐山 秦皇島 邯鄲 邢臺 保定 張家口 承德 滄州 廊坊 衡水等11個地級市,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