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哪些省份的簡稱是 豫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

2023-01-06 05:15:11 字數 6007 閱讀 7059

1樓:郭電喜

有兩個省(直轄市)簡稱是「yv」這個音,但字不同——不可能相同。

河南——豫。

重慶——渝。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

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河南位於我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位於黃河以南,故稱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這就是象形字「豫」的**,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河南界於北緯31°2339—36°2239和東經110°2139—116°39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呈望北向南、承東啟西之勢。全省總面積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

河南地勢西高東低,北、西、南三面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沿省界呈半環形分佈,中東部為黃淮海沖積平原,西南部為南陽盆地。

3樓:匿名使用者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來。源。

以境內部分地區歷史上的行bai政轄du

地名稱為河南,以在黃zhi河之南而得名。西漢即dao有河南郡,為河南得名的開始。河南省,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

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河南省總面積萬平方千米。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2023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為止,劃分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計34個一級行政區,之後數量一直穩定不變。

當省份有兩個或多個簡稱時,車牌簡稱取與省份全稱有同字的。如:四川簡稱「川」或「蜀」,車牌簡稱取「川」字。

4樓:匿名使用者

豫是河南簡稱,來。

「豫」源於自夏禹。大禹治水成功後劃天下為九州,稱中原地區為豫州,這便是河南簡稱「豫」的來歷。有關「豫」字的含義,大家一直認為是「一人手牽大象」。

嵩山文化研究會近百名成員,通過近兩年的考證,得出的結論是——河南的簡稱「豫」字是與上古人類為指導農耕生產,仰觀天象,制訂曆法有關。所謂「凡大皆稱豫」,不是大象;「惟天為大」,大應為天。

5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的簡稱是「豫」,這許多人都知道。河南省為什麼簡稱為「豫」,你知道嗎? 「豫」的古文字是這樣寫的:,就像是一個人手牽著一頭大象的樣子。

「豫」是哪個省份的簡稱?

6樓:墨汁諾

「豫」是中國河南的簡稱。

河南省,先秦屬豫州,居九州之中,所以簡稱為豫。省會是鄭州市,轄洛陽、開封、安陽、商丘、信陽、南陽、許昌等18個城市。

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殷墟、清明上河園、嵩山、雲臺山、紅旗渠、林慮山、南灣湖、雲夢山、大伾山等聞名海內外。

河南是農業大省同時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以河南為主體的中原經濟區為中國第四大經濟區。河南共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市,51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86個縣。

7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省會鄭州市。

豫,出自《周禮·職方》:「河南曰豫州,豫州在九州之中,言常安逸。又云: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故云豫也。」

河南,國之**,古代稱中原,地處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簡稱「豫」,省會鄭州,因其大部分位於歷史上的黃河中下游以南,故名河南,東與山東、安徽相鄰,北與河北、山西相接,西接陝西,南連湖北,承東啟西、聯南望北。河南是中華文明的核心發祥地、華夏曆史文化的中心,曾長達五千年居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更是誕生了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商丘等舉世聞名的古都,中國八大古都河南佔其四,為中國古都數量最多的省份。中原文化、河洛文化、根親文化、三商文化、聖賢文化、武術文化、宛商文化等源遠流長;漢字文化、姓氏文化、詩詞文化、禮儀文化、戲曲文化等博大精深;道家、墨家、法家、名家等思想的發源地。

河南省的省會是鄭州市,轄洛陽、開封、安陽、商丘、信陽、南陽、許昌等18個城市。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殷墟、清明上河園、嵩山、雲臺山、紅旗渠、林慮山、南灣湖等聞名海內外。

8樓:西格

都打出來太累了。說說基本概況,那個省份有疑問在這裡留言吧, 具體解答。 各省區的簡稱由來大致有四種情況 ①多數是取省名中的首字,個別的是取省名中的尾字或一部分,這樣容易記憶,應用方便。

如:黑、吉、遼、京、津、蘇、川、內蒙古。 ②因境內著名的山、河、湖而得名。

如:皖、贛、湘、滇。 四個省份的簡稱取自名山大川。

安徽省境內有皖山,簡稱「皖」。湖南省有湘江,而簡稱「湘」。福建省有閩江,而簡稱「閩」。

江西省因贛江,而簡稱「贛」。 是由古地名、歷史上國名或地名演化而來的。如:

魯、晉、豫、蜀。 有十四個省、區、市的簡稱源於古代國名或州郡名。山東省春秋時期為魯國屬地,簡稱「魯」。

四川省在秦以前為蜀、巴二國,蜀最強,故簡稱「蜀」。雲南省東部原是滇國疆域,故稱「滇」。陝西省古為秦國,故稱「秦」。

河北省古為冀州地域,簡稱「冀」。河南省古為豫州地,簡稱「豫」。湖北省古為鄂州地,簡稱「鄂」。

廣東省古為「百粵之地」,簡稱「粵」。海南省古稱瓊州,故稱「瓊」。廣西壯族自治區秦代為桂林群轄地,故稱「桂」。

貴州省秦代屬黔中郡,故稱「黔」。甘嘯省古代歸隴西郡統轄,故稱「隴」。上海市戰國時期為楚國春申君封地,故簡稱「申」(後改稱「滬」)。

④有些以省區名首字為簡稱,同時也以古地名為簡稱的。如:雲(滇)、貴(黔)、川(蜀)、陝(秦)、甘(隴)。

豫的簡稱是哪個省份的?

9樓:趣知生活君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 森林茂密,野象眾多, 河南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 這就是甲骨文象形字豫的根源, 與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尚書禹貢》將天下分為九州, 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 故有中國,中原,中土之稱。

10樓:妖妖小怪書

河南省簡稱豫,河南豫劇,省會鄭州。河北省簡稱冀。

11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的簡稱。古稱黃河以南地區為河南。漢設豫州部。唐置河南道。宋置河南路。元置河南江北行省。明初設河南省。

12樓:匿名使用者

預示我國河南省的簡稱。

13樓:匿名使用者

豫的簡稱是河南省份的。

豫是那個省份的簡稱

14樓:鈔拔

河南省的簡稱。古稱黃河以南地區為河南。漢設豫州部。唐置河南道。宋置河南路。元置河南江北行省。明初設河南省。

冀,魯,豫,蘇,浙,皖分別指哪個省?

15樓:歐聽**

河北(冀);山東(魯);河南(豫);江蘇(蘇);浙江(浙);安徽(皖)。

16樓:逗比耶魯

1.冀:河北省,古為冀州;

2.魯:山東省,春秋齊國和魯國所在地;

3.豫:河南省,古時為豫州;

4.蘇:江蘇省,蘇位於長江下游,舊稱江寧、蘇州二府,現取二府首字為名,而簡稱蘇省;

5.浙:浙江省,浙位於中國東南部、屬沿海省份之一,浙江省因最大河流浙江而得名,浙江就是富春江,簡稱浙省;

6.皖:安徽省,皖位於長江下游,舊稱安慶、徽州二府,今以二府首字合稱,安徽省內有皖山,而在春秋時該地曾為皖國,故簡稱皖省。

17樓:月季年

冀,河北。

魯,山東。豫,河南。

蘇,江蘇。浙,浙江。

皖,安徽。

18樓:不愛齊劉海兒

河北,山東,河南,江蘇,浙江,安徽。

粵、鄂、湘、豫、晉、閩、瓊、滇、黔、隴、贛、皖、這些都是哪些省的簡稱?

19樓:生活全知了

粵 廣東省的簡稱 省會為廣州市 鄂 湖北省的簡稱 省會為武漢市 湘 湖南省的簡稱 省會為長沙市 豫 河南省的簡稱 省會為鄭州市 晉 山西省的簡稱 省會為太原市 閩 福建省的簡稱 省會為福州市 瓊 海南省的簡稱 省會為海口市。

20樓:失蹤的板栗

粵---廣東省、鄂---湖北省、湘---湖南省、豫---河南省、晉---山西省、閩---福建省、瓊---海南省、滇---雲南省、黔---貴州省、隴---甘肅省、贛---江西省、皖---安徽省。

21樓:果果也

粵:廣東省的簡稱。廣東省省會廣州市

廣東下轄21個地級市(其中2個副省級城市),119個縣級行政區(60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6個縣、3個自治縣)。

鄂:湖北省的簡稱。湖北省省會武漢市。

湖北共下轄13個地級行政區,包括12個地級市、1個自治州;103個縣級行政區。

湘:湖南省的簡稱。湖南省省會長沙市。湖南省下轄13個市、1個自治州(122個縣、市、區)。

豫:河南省的簡稱。河南省省會鄭州市

河南省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52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85個縣。

晉:山西省的簡稱。山西省省會太原市。山西省下轄11個地級市,118個縣級行政單位。

閩:福建省的簡稱。福建省省會福州市

福建省下轄福州、廈門、莆田、泉州、漳州、龍巖、三明、南平、寧德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平潭縣)。

瓊:海南省的簡稱。海南省省會海口市。海南省下轄4個地級市,5個縣級市,4個縣,6個自治縣。

滇:雲南省的簡稱。雲南省省會昆明市。雲南省下轄8個市、8個少數民族自治州。

黔:貴州省的簡稱。貴州省省會貴陽市。

貴州省下轄貴陽市、遵義市、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六盤水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隴:甘肅省的簡稱。甘肅省省會蘭州市。甘肅省下轄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

贛:江西省的簡稱。江西省省會南昌市

江西省下轄11個設區的市、100個縣級行政區(縣、不設區的市(縣級)、市轄區)、1個國家級新區。

皖:安徽省的簡稱。安徽省省會合肥市。

安徽省下轄宿州、淮北、亳州、阜陽、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馬鞍山、安慶、蕪湖、銅陵、宣城、池州、黃山等16個地級市。

22樓:說城市

中國各城省的簡稱,你都知道嗎?

23樓:北海巨妖

廣東,湖北,湖南,河南,山西,福建,海南,雲南,貴州,甘肅,江西,安徽。

24樓:所念皆星河

廣東,湖北,湖南,河南,河北,福建,海南,雲南,貴州,江西,甘肅,安徽。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豫」是哪個省份的簡稱?

河南,簡稱 抄豫 省會是襲鄭州。位於bai我國中部偏東 du 黃河中下游,處在東經zhi110 21 dao116 39 北緯31 23 36 22 之間,東西長約580公里,南北長約550公里。全省土地面積1 6.7 萬平方公里 居全國第17位,佔全國總面積的1.74 2008年底總人口9918萬...

贛是哪個省的簡稱,贛是什麼省份的簡稱?

贛指江西 江西位於中國東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地處華東地區,界於東經113 34 36 118 28 58 北緯24 29 14 30 04 41 之間,東鄰浙江 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 安徽而共接長江。江西區位優越 交通便利,自古為 吳頭楚尾 粵戶閩庭 乃 形勝之區 素有 江南魚米之鄉...

湖北是哪個省的簡稱,湖北的簡稱是什麼字?

湖北省,簡稱鄂,楚,荊楚,位於中國中部偏南 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簡稱 鄂 省會武漢。湖北介於北緯29 05 至33 20 東經108 21 至116 07 東連安徽,南鄰江西 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北接河南。湖北東 西 北三面環山,中部為 魚米之鄉 的江漢平原。青 藏 川 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