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簡稱是什麼?湖南簡稱什麼?

2023-01-06 03:35:07 字數 1865 閱讀 4934

1樓:虎踞江南

湖南的簡稱是「

湖南省位於長江中游,省境絕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故稱湖南。湘江貫穿省境南北,故簡稱湘

湖南簡稱什麼?

2樓:潛珧

一個字的就是「湘」; 四個字的就是「三湘四水」,其實「三湘四水」一詞對中國人來說是非常熟悉的,無論是**還是人們在日常交流中都愛用「三湘四水」來代指湖南。 什麼叫「三湘四水」呢?先說"四水":

湘江、資江、沅江、澧水四條河流,這個在人們的觀念中已經基本達成共識!但是關於「三湘」說法眾多,我只提供幾種說法,至於是哪一種隨便你喜歡! 據考證,「瀟湘」一詞始於漢代。

《山海經·中山徑》言湘水「帝之二女居之,是常遊於江淵。澧沅之風,交瀟湘之淵」。到唐代中期,「瀟湘」不單意指湘水,而是被詩人們衍化為地域名稱。

而自宋代以來,人們就多以「三湘」代指湖南。 究竟何為「三湘」,一般有下面幾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指:

湘水發源與灕水合流後稱灕湘,中游與瀟水合流後稱瀟湘,下游與蒸水合流後稱蒸湘,故名「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湘鄉為下湘,湘潭為中湘,湘陰為上湘,合稱「三湘」。

一種說法是指:用作湘北、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泛指湖南全省。 但是以上三種說法各有缺陷,似乎都無法基本概括湖南全省。

據《水經注》稱:「湘水出零陵始安縣陽海山」。廣西北部地區,在漢代屬零陵郡管轄,始安縣即現在廣西的興安縣。

陽海山現稱陽朔山,陽朔山立有一塊「湘漓分派」大石碑,湘水向東北流去,灕水向西北流去,這是湘漓二水的分水嶺,人們通稱「灕湘」。湘水蜿蜒流入湖南零陵,與發源於九疑山的瀟水匯合後向北奔流,這一段為湘水中游,稱「瀟湘」。瀟湘二水滾滾流到衡陽,與蒸水合流,為湘水的下游,稱蒸湘。

從而將「灕湘」、「瀟湘」、「蒸湘」統稱「三湘」。這裡暫且不論灕水並未流入湖南境內,但這種說法的明顯缺陷是沒有涵蓋湘西北大片土地。 第二種說法將湘潭、湘鄉、湘陰,合稱三湘。

但湘潭、湘鄉、湘陰分佈在湘北、湘中,也無法概括湖南全省。 第三種說法將「三湘」用作湘北、湘西、湘南三地區的總稱。雖然這種說法比前兩種說法涵蓋的地域範圍要廣,但又把湘中、湘東遺漏了,因此也不能概括湖南全省。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簡稱鄂,湖南簡稱湘。

湖北,簡稱「鄂」,省會武漢,位於中國中部偏南、長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

湖北介於北緯29°05′至33°20′,東經108°21′至116°07′,東連安徽,南鄰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北接河南。湖北省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部為「魚米之鄉」的江漢平原。

4樓:唐衛葉冬蓮

湖南簡稱湘,因為湘江穿過湖南整個區域,因此簡稱湘。

湘江是母親河,湖南人民都很熱愛這條江。

5樓:義高蒲靜逸

湖南的簡稱為「湘」,省會在長沙,省內有湘江、瀏陽河等。

6樓:公俠向青

湖南簡稱湘,因為湘江穿過湖南整個區域,因此簡稱湘。

7樓:濮歡

湘西,是著名鄉土派作家沈從文的故鄉。

湖南簡稱是什麼?

湖南省的簡稱是什麼?

8樓:執著的小帥哥

湘,湖南省的簡稱是湘。

湖南簡稱什麼, 省會是哪個城市?

9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的簡稱是湘, 因為湖南最大的河流是湘江。

省會就是湘江邊上的長沙, 也是湖南最大的城市。

10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簡稱「湘」 省會是長沙。

安徽的簡稱是什么,安徽的簡稱是什麼

安徽,簡稱皖。周朝時期,在今天的安慶地區,以潛山縣為中心,就曾封有一個小諸侯國,即皖國。自宋代安慶建城以來,安慶逐漸發展成為古皖大地乃至整個江淮地區的政治 經濟中心,也自然成為皖文化的中心。清康熙六年,安徽建省,省名是以當時全省政治文化中心安慶和經濟 商業比較繁榮的徽州兩地名稱為基礎各取一字,合稱安...

中國各省的簡稱各是什麼,中國各省簡稱是什麼?

中國各省及其簡稱 直轄市及其簡稱 自治區及其簡稱 中國各省簡稱是什麼?你是不是要問中國各省的簡稱呢?比如晉冀魯豫,代表了山西,河北,山東,河南。如果是想問這個問題,可以回覆一下,讓大家在這裡一起討論吧。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省級行政區的簡稱 中國各省的簡稱是什麼?名稱 簡稱 省會或首府北京市 京 北京天...

山東省簡稱是什麼,山東省青島市簡稱是什麼

山東 以在太行山之東而得名。唐大部分屬河南道 宋設京東路,後分京東東 西路 金更名山東東 西路,為山東得名的開始 元設山東東西道 明置山東省,後改山東布政使司 清改山東省,省名至今未變。山東簡介 山東省地處中國東部 黃河下游,東臨渤海 黃海,與朝鮮半島 日本列島隔海相望。山東省歷史悠久,山川秀麗,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