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用人藝術,諸葛亮有什麼用人標準

2022-04-17 21:20:17 字數 2363 閱讀 4468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用人之道

諸葛亮當權期間,反劉備依靠大族的政策,開始實行法治,大力打擊益洲派的豪強;由於川中戰亂沒中原那嚴重,加上劉焉父子縱容大族,所以豪強勢力還是十分強大,收益不錯但是為後來的李嚴不供糧草埋下伏筆。諸葛亮很善於發現、培養、利用人才,如蔣琬、費文偉、董允等,諸葛亮的識人方面,楊洪、何詆的例子一直為後人所樂道;諸葛亮也注意提拔敵方投降過來的人才,如姜維、王平。諸葛亮大力起用荊洲派人才,在選拔人才和使用人才方面過分強調以「奉職循理」作為衡量優劣、取捨的標準,因而忽略了人才的多樣性,尤其是開拓型人才的培養和造就。

如街亭用的馬謖、四相中的蔣琬、費文偉、董允都是荊洲派。

由於諸葛亮的人才政策侷限,加上劉蜀中生代人才大部分在夷陵之戰中消亡,無奈後來只好「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悲慘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是他犯了一個非常大的用人錯誤,他不信人,要求太高,而他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死的那麼快.他聰明嗎?肯定的,可是為什麼他的手下沒有一個有用的,因為他不信人,什麼都要自己來,不給別人鍛鍊的機會.

而他翹了以後大家就不知道怎麼做了,因為以前大家都是按照他的規定來做的,現在規定沒了,大家變無頭蒼蠅,沒地方飛,司馬說過諸葛亮什麼都自己來,活不長了,如果你是一個老闆的話,你會用一個什麼都自己來的人,還是一個會合理安排手下工作的人

3樓:死靈伯爵

諸葛亮用人還算藝術?

諸葛亮有什麼用人標準

4樓:幽憂子

說真心話,他用人只要求一個字,忠。

用人唯忠是他一生的弊病,他不管他是不版是人才,只要忠心權就給予重用,而不管其是否有才,直接導致他死後,或者說他生命晚期開始沒有人能真正執掌大全。

這也直接導致蜀國後期人才凋敝,甚至直接導致蜀國勢微甚至滅亡。

你可以仔細研究看是不是這樣的。

諸葛亮用人的標準 30

5樓:愛在心裡

用傻子,問他大敵當前軍師是怎麼安排的,他說不知道,只叫他去東門。到了以後等天黑,然後掏小紙條,上面寫著如此這般這般如此,看完還說了句「軍師真神人也」

真受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精明能幹

忠實和自己的型別相似。對自己也很忠。不會太重視權利!

7樓:木晨木曦

諸葛亮用人的第一個特點和原則,就是用「德才皆備」的眼光來衡量人材。用人的第二個特點和原則,就是用人之長,對人材不責其全備。諸葛亮用人的第三個特點和原則,在於能夠充分識別人材、發掘人材。

諸葛亮的第四個用人特點和原則,就是能不問資歷的深淺,不以官位的高低,不以是否是降將來區別看待人材,只要有才的便用!

8樓: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諸葛亮的用人七觀之法是什麼? 怎麼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1、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2、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3、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4、告之以禍難觀其勇,  5、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6、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7、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10樓:懸月芙蕖

1、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可以搬弄是非來試探此人

2、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出其不意的回答,讓他震驚然後從中觀察他的行為是否有變3、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通過詢問他的意見來了解他的學問

4、告之以禍難觀其勇,

告訴他災難降臨了,從他的處事看出他是否英勇5、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正所謂,酒後吐真言,看他醉酒後的品行

6、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用金錢來考量他是否清廉

7、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交代他艱難的事,看看他是否值得相信

諸葛亮是不會用人嗎?

11樓:

蜀國本來就不是中原,人才不如魏國多,至於孔明用人還是可以的,就是不放權

12樓:林上科技

他不是不會用人,他是事無鉅細 ,事必躬親,這樣不好

其實,諸葛亮最大的失敗,就是用人

13樓:閒擲葡萄

是的,他沒有培養人才,結果 蜀國人才青黃不接,最終滅亡。而曹操他們的人才不拘一格,真正打牢了大業基礎。

諸葛亮不會用人嗎?請反駁!

14樓:無上妙品耿鬼酒

對姜維,楊儀,費禕等人的任命可以看出葛賊在政治上用人還是有一手的,軍事上……對於將領還可以,總指揮官的任命就差一些了……

諸葛亮有老婆沒,諸葛亮有幾個妻子

諸葛亮有妻子,名叫黃月英。黃夫人,本名不詳,傳說名為黃月英 最早或出自袁闊成的評書 三國演義 黃阿醜 黃婉貞。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史稱其長相醜陋,黃頭髮,黑 但才華卻與諸葛亮相當 並 三國演義 裡,羅貫中也對其進行了描述。後世流傳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

讚揚諸葛亮詩集,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先生晦跡臥山林,三顧哪逢聖主尋。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託孤既盡殷勤禮,報國還傾忠義心。前後出師遺表在,令人一覽淚沾巾。白居易 6666666666666 66666666666 66666 讚美諸葛亮的詩詞 勉縣五丈原諸葛廟 一詩二表三分鼎 萬古千秋五丈原。一對二表三分鼎 六出七縱八陣圖 ...

諸葛亮後代住哪,諸葛亮的後代有哪些

諸葛八卦村原來叫高隆村,位於蘭溪市西部,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築格局按 八陣圖 樣式佈列,且儲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國內僅有 舉世無雙的古文化村落。北緯29.5,東經。到了諸葛村人們不免要問 諸葛亮原籍是琅琊陽都 今山東沂南 他當宰相的蜀國在今四川,離浙江蘭溪有千里遠,他的後人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