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方面的問題。課程計劃 課程設計 課程設定。用通俗易懂

2022-04-20 05:10:12 字數 5219 閱讀 7560

1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計劃,就是指導學校教育和教師教學的,先有了計劃才能有大綱才能有教科書才能上課啊。就是計劃我們國家上什麼課啊,課的順序啊,多少課時啊,這個學期多長時間什麼的。

課程設計,就是這節課該怎麼上,要達到哪些目標,運用什麼書,運用什麼方法。

課程設定,就是學校裡安排上什麼課,上語文,數學,科學,藝術還是美術**什麼的。

夠通俗易懂了吧 - -

2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計劃也稱為教學計劃,是課程設定與編排的總體規劃,它是根據教育目的和學校的培養目標,由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制訂的有關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指導性檔案,是對學校的教學和各種教育活動做出的全面安排,具體規定了學校應設定的學科門類及活動,以及它們的開設順序及課時分配,並對學期、學年、假期進行劃分。課程計劃體現了國家對學校的統一要求,是辦學的基本綱領和主要依據,是編制課程標準和編寫教科書的依據,也是督導、評估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依據。

(一)什麼是課程設計

1.課程設計的概念

課程設計是一個有目的、有計劃、有結構地產生教學計劃、教學大綱以及教科書等系統化活動。其中,教學計劃、教學大綱、教科書也是課程檔案的三個層次。

(二)課程檔案的三個層次

1.教學計劃

教學計劃是指導和規定課程與教學活動的依據,是學校課程與教學活動的依據,也是制定分科標準、編寫教科書和設計其他教材的依據。

我國義務教育的教學計劃應當具備以下三個基本特徵。

強制性。

普遍性。

基礎性。

(2)教學計劃的構成

教學計劃主要由教學計劃設計的指導思想、培養目標、課程設定及其說明、課時安排、課程開設順序和時間分配、考試考查制度和實施要求幾部分所構成。

開設哪些科目是教學計劃的中心問題。

2.教學大綱

教學大綱又稱學科課程標準,是課程計劃中每門學科以綱要的形式編定的、有關學科教學內容的指導性檔案。它規定了學科的教學目的與任務,知識的範圍、深度和結構,教學進度以及有關教學法的基本要求。

3.教科書設計

教材是教師和學生據以進行教學活動的材料,包括教科書、講義、講授提綱、參考書、活動指導書以及各種視聽材料。其中教科書和講義是教材的主體部分,故人們常把教科書與講義簡稱為教材。教科書又稱課本,它是依據教學大綱(或課程標準)編制的、系統反映學科內容的教學用書。

教科書的編寫應遵循以下原則。

第一,按照不同學科的特點,體現科學性與思想性。

第二,強調內容的基礎性。

第三,在保證科學性的前提下,必須注意到基本教材對大多數學生和大多數學校的適用性。

第四,合理體現各科知識的邏輯順序和受教育者學習的心理順序。

第五,兼顧同一年級各門學科內容之間的關係和同一學科各年級教材之間的銜接。

課程設定:是指各級各類學校根據一定的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開設的學科及其結構、順序和課時分配,亦指相關的研究過程。

如何區分課程目標,課程計劃,課程設計,教學計劃,培養目標這些概念,要通俗易懂

3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目標:學校課程在特定階段的預期結果是指導整個課程開發過程的最關鍵的標準。

課程計劃:對課程進行總體規劃,它綜合安排學校的教學、生產勞動、課外活動,具體規定學校應設定學科,學科設定順序和時間分配,以及學期、年限。休假部。

課程設計:是一個實踐教學環節,是學生在學習完課程後,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設計實踐,一般由教師、指導、學生設計。

教學計劃是課程計劃,課程計劃是教學計劃的別稱。

培養目標:指各級學校和各學術階段應達到的具體目標。它是根據國家教育目標、學校性質和任務對培養物件的特殊要求。

它是整體教育目標的具體化。培養目標必須通過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來實現。

4樓:檸檬不萌

課程目標:特定階段的學校課程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是指導整個課程編制過程最為關鍵的準則。

課程計劃:課程設定的整體規劃,它對學校的教學、生產勞動、課外活動等作出全面安排,具體規定學校應設定的學科、學科開設的順序及課時分配,並對學期、常年、假期進行劃分。

課程設計:是一個實踐教學環節,是學生學完課程後,綜合利用所學的知識,進行設計實踐,一般由教師出題、指導,學生進行設計。

教學計劃:即是課程計劃,課程計劃是教學計劃的別名。

培養目標:是指各級各類學校或各個學段具體應該達到的目標,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自己學校的性質和任務,對培養物件提出的特殊要求,是總的教育目標的具體化,培養目標必須通過課程目標和教學目標才能實現。

拓展資料:

課程是指學校學生所應學習的學科總和及其程序與安排。課程是對育的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活動方式的規劃和設計,是教學計劃、教學大綱等諸多方面實施過程的總和。

廣義的課程是指學校為實現培養目標而選擇的教育內容及其程序的總和,它包括學校老師所教授的各門學科和有目的、有計劃的教育活動。狹義的課程是指某一門學科。

課程目標從課程的角度規定了人才培養的具體規格和質量要求,是課程設定的直接目標,是課程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確定了課程目標才能確定課程方案,才能確定教學目標。

課程計劃是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有關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指導性檔案,體現了國家對學校的統一要求,是組織學校活動的基本綱領和重要依據。

課程設計有利於基礎知識的理解、邏輯思維的鍛鍊、與其他學科的整合、治學態度的培養。

5樓:假面

培養目標》課程目標》課程設計。

培養目標:學校培養人的目標,受國家教育目的的影響。

課程目標:各類學校為實現培養目標而安排的教學內容以及要求學生達到的程度。

課程設計包括課程計劃(又稱教學計劃),課程標準(又稱教學大綱),教科書(又稱教材)

課程計劃: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制定有關學校工作的指導性檔案。

拓展資料:

課程目標是指課程本身要實現的具體目標和意圖。它規定了某一教育階段的學生通過課程學習以後,在發展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期望實現的程度,它是確定課程內容、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的基礎。從某種意義上說,所有教育目的都要以課程為中介才能實現。

事實上,課程本身就可以被理解為是使學生達到教育目的的手段。

所以說,課程目標是指導整個課程編制過程最為關鍵的準則。確定課程目標,首先要明確課程與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的銜接關係,以便確保這些要求在課程中得到體現;其次要在對學生的特點、社會的需求、學科的發展等各個方面進行深入研究的基礎上,才有可能確定行之有效的課程目標。課程目標有助於澄清課程編制者的意圖,使各門課程不僅注意到學科的邏輯體系,而且還關注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以及課程內容與社會需求的關係。

課程計劃分為實際課程與虛擬課程,所謂實際課程就是實際操作的計劃安排,例如,安排好今天要學習的課本章節,上午要學習哪些內容,下午要學習哪些內容;虛擬課程就是把將要做的任務安排記在頭腦裡,不一定要立即實行。

課程安排方法

1、要認清現實情況,根據自身是否能達到任務的目標,而定好計劃,一般緊急的一些課程必須要注意這點,以免導致無法完成安排任務.。

2、首先安排整體,然後整體安排具體計劃。

3、整體安排上要清晰明確,在細節上要精細。

4、在安排課程時最好用紙筆記錄,以免忘記某項任務而全域性崩潰。

簡述課程計劃,課程標準,課本三者有什麼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計劃是根復

據一定的教育制目的和培養目標,由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有關學校教育和教學工作的指導性檔案。它具體規定了教學科目的設定(課程設定)、學科順序(課程開設順序)、課時分配(教學時數)、學年編制和學周安排。其中,開設哪些科目是課程計劃的中心和首要問題。

課程標準是課程計劃中每門學科以綱要的形式編寫的,有關學科教學內容的指導性檔案,是課程計劃的分學科。它規定了學科的教學目標、任務,知識的範圍、深度和結構,教學進度以及有關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是編寫教科書和教師進行教學的直接依據,也是衡量各科教學質量的重要標準。

課本,即教科書,通常認為是教材的主體。教材是根據學科課程標準闡述學科內容的教學用書,它是知識授受活動的主要資訊媒介,是課程標準的進一步和具體化。教材可以是印刷品(包括教科書、教學指導用書。

補充讀物、圖示等),也可以是聲像製品(包括幻燈片、電影片、錄音帶、磁碟、光碟等)。

從概念的內涵和外延比較:

課程計劃》課程標準》課本

《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第6版。

7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計劃是根據一定的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由教育行政部門制定回的有關學校教育和答教學工作的指導性檔案。它具體規定了教學科目的設定、學科順序、課時分配、學年編制和學周安排。其中,開設哪些科目是課程計劃的中心和首要問題。

課程標準是課程計劃中每門學科以綱要的形式編寫的、有關學科教學內容的指導性檔案,是課程計劃的。它規定了學科的教學目標、任務,知識的範圍、深度和結構,教學進度以及有關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是編寫教科書和教師進行教學的直接依據,也是衡量各科教學質量的重要標準。教材是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系統闡述學科內容的教學用書,它是知識授受活動的主要資訊媒介,是課程標準的進一步和具體化。

教材可以是印刷品,也可以是聲像製品。教科書是教材的主體,是學生獲取系統知識的重要工具,也是教師進行教學的主要依據。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關係來見圖中**

自拓展資料:

課程計劃分為實際課程與虛擬課程,所謂實際課程就是實際操作的計劃安排,例如,安排好今天要學習的課本章節,上午要學習哪些內容,下午要學習哪些內容;虛擬課程就是把將要做的任務安排記在頭腦裡,不一定要立即實行。

課程安排方法

1、要認清現實情況,根據自身是否能達到任務的目標,而定好計劃,一般緊急的一些課程必須要注意這點,以免導致無法完成安排任務.。

2、首先安排整體,然後整體安排具體計劃。

3、整體安排上要清晰明確,在細節上要精細。

4、在安排課程時最好用紙筆記錄,以免忘記某項任務而全域性崩潰。

教育學填空等題目,高手幫忙,謝謝 5

9樓:嬴豔

4.我國2023年頒佈的《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初級中學課程計劃》中增設了________。

赫爾巴特提出要使教育學成為科學,並把教育理論建立在倫理學和心理學基礎之上,寫了著名的教育學著作是什麼

10樓:賁冠孜

你發個郵箱給我,我傳你幾份資料。答案字數有限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者的定位決定著你目前做工作的力度,比如中層管理者,注重的是操作層面的問題,而高層是注重戰略方面的問題。正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還是有一定道理,不能把自己崗位工作做好的一定不能做好更高崗位的工作。

朱言蘅深律諍蘋風嵋鐵邱德健橋目垌瑋出芫必涵

教育學專業學什麼課程什麼是教育學專業

教育學主要學習教育理論基礎,尤其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同時具有人文社會科學 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主要課程 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中國教育史 外國教育史 教育通論 課程論 教學論 德育原理 教育社會學 教育統計測量評價 教育哲學 中小學語文或數學教學法等。主要實踐性教學...

教育學考研要考哪些課程,考教育學研究生需要考哪些科目

教育學歷年考研真題 提取碼 2j20 若資源有疑問歡迎追問 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道俊 王漢瀾 教育心理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劉儒德 陳琦 教育心理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馮忠良 伍新春 中國教育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孫培青 外國教育史教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 吳式穎 教育研究方法導論 安徽教育出版社 ...

關於教育學方面的書,求教育學有關書籍

外國的 柏拉圖來 的 理想國 自 誇美紐斯的 大教bai學論 du 約翰 洛克 zhi教育漫話 盧梭dao的 愛彌兒 蘇霍姆林斯基 巴甫雷什中學 杜威的 民主主義與教育 國內的 王道俊 王漢瀾的 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 陶行知的 陶行知文集 葉瀾的 教育概論 吳式穎的 外國教育史教程 孫培青的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