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嗎?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3-05-23 18:10:06 字數 3355 閱讀 1006

1樓:

冰川肯定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尤其是現在全球變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有關機構已經統計2023年6月已經是過去140年氣溫的同期最高,並且南極冰川面積也是同期最低。

2樓:藥哥聊動漫

冰川當然是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像是南極冰川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也在不斷消融,溫度升高冰川肯定會減少,這不可避免。

3樓:庫瑪拉卡

冰川是會受到氣候的影響的,隨著大氣汙染,溫室效應的加劇,全球溫度不斷升高,冰川也面臨著融化的危險,保護地球環境刻不容緩。

4樓:小卓閒聊社會

冰川肯定是會氣候的影響的,冰川是本質還是冰,溫度一高,冰就會融化,冰川也不例外。冰川融化就會導致海平面的升高,對生物有災難性的影響。

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冰川是水的一種存在形式,是雪經過一系列變化轉變而來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數量的固態降水,其中包括雪、霧、雹等。沒有足夠的固態降水作為原料,就等於無米之炊,根本形不成冰川。

冰川存在於極寒之地,地球上南極和北極是終年嚴寒的,在其他地區只有高海拔的山上才能形成冰川。人們知道越往高處溫度越低,當海拔超過一定高度,溫度就會降至零度以下,降落的固態降水才能常年存在。

這一海拔高度,冰川學家稱之為雪線。在南極和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上,冰川是發育在一片大陸上的,所以稱之為大陸冰川。而在其他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這種冰川為山嶽冰川。

在高山上,冰川能夠發育,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外,還要求高山不要過於陡峭。如果山峰過於陡峭,降落的雪就會順坡而下形不成積雪,也就談不上形成冰川。

雪花一落到地上就會發生變化,隨著外界條件和時間的變化,雪花會變成完全喪失晶體特徵的圓球狀雪,稱之為粒雪,這種雪就是冰川的原料。

積雪變成粒雪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們之間的緊密度不斷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擠壓,緊密地鑲嵌在一起,其間的孔隙不斷縮小,以致消失,雪層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漸減弱,一些空氣也被封閉在裡面。

當粒雪密度達到每釐米克至克時,粒雪融化過程變得緩慢。

在自重的作用下,粒雪進一步密實或由融水滲浸再凍結,晶粒改變其大小和形態,出現定向增長。當其密度每釐米達到克時,晶粒間失去透氣性和透水性,這樣就形成了冰川冰。

冰川冰最初形成時是乳白色的,經過漫長的歲月,冰川冰變得更加緻密堅硬,裡面的氣泡也逐漸減少,慢慢地變成晶瑩透徹帶有藍色的水晶一樣的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著山坡慢慢流下,逐漸凝固就形成了冰川。

6樓:綦文康端華

第四紀冰川是地球史上最近一次大冰川期。冰川的發生是極地或高山地區沿地面運動的巨大冰體。由降落在雪線以上的大量積雪,在重力和巨大壓力下形成,冰川從源頭處得到大量的冰補給,而這些冰融化得很慢,冰川本身就發育得又寬又深,往下流到高溫處,冰補給少了,冰川也愈來愈小,直到冰的融化量和上游的補給量互相抵消。

一般冰川為舌狀,冰川面往往高低不平,有的地方有深的裂口,即冰隙。冰川可分為大陸冰川和山嶽冰川兩大類。第四紀時歐洲阿爾卑期山山嶽冰川至少有5次擴張。

在我國,據李四光研究,相應地出現了鄱陽、大姑、廬山與大理4個亞冰期。現代冰川覆蓋總面積約為。

1630萬平方公里,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的11%。我國的現代冰川主要分佈於喜馬拉雅山(北坡)、崑崙山、天山、祁連山和橫斷山脈的一些高峰區,總面積約。

57069平方公里。

冰川期glacial

age,ice

age,glacial

period

這是指地球氣候酷寒,高緯度地方的廣闊區域為大陸冰川(continental

glacier)所覆蓋的時期。最近的冰川期在更新世,據在歐洲和北美研究的結果,認為共有六次冰川期,五次間冰川期。在日本根據分析冰斗地形(圍谷地形,kar)地形發現有兩次冰川期。

最顯著的冰川期是在石炭紀一二迭紀,冰川的遺蹟殘留於岡瓦納大陸。除上述兩大冰川期外,在歐洲和美洲還發現有前寒武紀、中生代和第三紀的冰川遺蹟,但都不太顯著。

地球自誕生後,氣候也一直在變遷中。地質年代中地球的氣候是溫暖和寒冷交替著出現。在數十萬年以上的極長週期氣候中,有大冰川氣候週期和冰川時代氣候週期。

在震旦紀以前,也就是大約在六億年以前,我們並不清楚地球上的氣候。從六億年前古生代震旦紀起一直到一萬年前新生代的第四紀止,地球上的氣候共經歷了三次大冰川氣候。第一次是震旦紀大冰川期,距今約六億年;第二次是古生代後期的石炭—二疊紀大冰川期,距今約2~3億年;第三次是新生代第四紀大冰川期,距今約200萬年。

這三大冰川期氣候的時間週期尺度大約是千萬年至億年左右。

在第四紀大冰川期氣候中,目前我們巳經確知其間氣候仍是寒冷與溫暖交替出現。這段時間世界各地的冰川進退次數並不一致,不過大多數的學者都同意有四次冰川時代。

冰川對人類發展的影響

7樓:love就是不明白

1、固態的水主要以冰川的形式出現在地球上。而冰川與地球環境的變遷又有著密切的關係,影響著氣候,也影響著生命的存在。

2、地球上絕大部分的淡水,以冰的形式儲存在南北兩極和一些高海拔的山地上,這是地球上的固體水庫。這種水庫的執行受到地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同時它也反過來影響著周圍的環境。

3、在全球氣候不斷變暖的今天,人類迫切需要了解較長時間以來地球氣候變化的規律。而冰川作為固體水庫,它厚達數十米乃至數千米的冰層記錄了長時間的氣候變化。人類通過對冰芯的研究,可以精確地瞭解過去70萬年以來地球上的氣候資訊。

4、冰川變化對全球地表熱量平衡、大氣環流和海洋洋流也有重要影響。

冰川形成的原因

8樓:28159團睬

國際冰川組目規定,面積超過平方公里的多年性多年性雪堆和冰堆應列入冰川組目錄。冰川是水的一種存在形式,是在雪中經過一系列變化和轉變而來的。

想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數量的固態降水,包括雪、霧、雹等。沒有足夠的固態降水,就等於「無米之炊」,根本不可能形成冰川。冰川存在於極寒之地。

地球南北極終年嚴寒,在其他地區只能在高海拔的山間形成冰川。我們知道,海拔越高越溫和,當海拔超過一定高度,溫度低於時,降落的固態降水就越多,學家們稱之為雪線。在東歐和歐洲大陸的格陵蘭島上,冰川發育在一片大陸上,所以叫做大陸冰川。

在其他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山間,所以叫做山嶽冰川。雪花落在地上會發生變化。隨著外部條件和時間的變化,雪花會變成完全失去晶體特徵的圓球狀雪,叫做粒雪,這種雪是冰川的「原料」。

積雪變成粒雪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們之間的親密度不斷增加,大小粒雪相互擠壓,緊密嵌入其間,密度不斷縮小,消失,雪層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漸減弱,部分空氣也被封閉在裡面,這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時是乳白色的。經過漫長的歲月,冰川冰變得更加緻密堅硬,裡面的氣泡也逐漸減少,慢慢變成晶瑩透徹,有藍色水晶狀的老冰川冰。

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著山坡緩慢流下(當然流的速度很慢),形成冰川。冰川冰在高壓作用下,呈現藍色水晶。

冰川是怎樣形成的,冰川是如何形成的?

冰川可不是簡單地由水凍結而成的。冰川雖然是固體的冰,卻能在重力作用下,從高處向低處緩慢流動,它是高山地區和兩極的 外衣 冰川是怎樣形成的呢?構成冰川的冰和普通的冰不同。普通的冰都是凍結形成的,而冰川冰是在雪花越降越多,積雪越壓越緊,以及由於間有陽光照射,稍有融解,但隨即又凍結的情況下,先結成顆粒狀的...

由冰川作用形成的湖泊河流有哪些,河流和冰川的侵蝕作用都有哪些型別

一 北美五大湖及copy 相應間bai河流就是冰川作用形成的.二 du形成原zhi因 冰川刨蝕作用.冰川移dao動過程中夾帶大量泥土,容易造成湖泊河流的形成.形成湖泊就是因為冰川對基岩發生了前面講到的侵蝕作用,冰川移動走或者融化以後,岩石上不就有坑嘛,因為上面的石頭什麼的被搬走了.坑裡面冰化了積水或...

什麼是第3紀冰川 第四紀冰川是怎麼形成的?

冰川期 glacial age,ice age,glacial period 這是指地球氣候酷寒,高緯度地方的廣闊區域為大陸冰川 continental glacier 所覆蓋的時期。最近的冰川期在更新世,據在歐洲和北美研究的結果,認為共有六次冰川期,五次間冰川期。在日本根據分析冰斗地形 圍谷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