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為何不用柴油發動機,汽車為什麼不用柴油

2022-05-09 16:50:45 字數 5352 閱讀 4913

1樓:那朵花

作為汽車的引擎,發動機可以說是承載了整個汽車的動力輸出。關於它的作用,有朋友說它是油箱和變速器的聯結器,也有朋友說它是汽車動力的輸出源發動機的學問可遠不止這些,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扒一扒汽車發動機的那些事。

現在的汽車發動機大部分都是汽油發動機,可是為什麼汽車不全部採用省油並且動力強的柴油發動機呢?柴油發動機的優缺點都非常明顯。優點扭矩高、油耗低等,缺點體積重量大、振動噪聲大、技術標準高等。

還有一點是在車用發動機方面要達到相同綜合效果,柴油機在製造、維護保養方面技術要求要高很多。如:在一般柴油發動機上的供油泵和噴油嘴的加工精度在最好的汽油機上都根本沒有!

在這兩個部件上許多零件要求配合上是零誤差(偶合件)。

如果按汽油中韌體微粒標準和汽油濾芯標準用在柴油機上,可能幾個工作小時柴油機的這兩個高精部件就可以報廢。要把柴油機裝在轎車上,除要選比汽油機標準高得多的柴油機外還要在減震、隔音方面比汽油機投入更多的成本才能達到相同效果。在維護保養方面,油泵、油咀的檢查、除錯、校驗的投入比汽油機高很多。

修理就是一種不可能的天方夜譚。因為組裝都要求恆溫、恆溼、無塵的環境、技術上更是4s店連工具都沒有。所有貌似整潔的4s根本不具備。

大量普及柴油家用車在工業精加工、汽車整體技術方面我國還有一段路要走。

發動機(engine)是一種能夠把其它形式的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包括如內燃機(汽油發動機等)、外燃機(斯特林發動機、蒸汽機等)、電動機等。如內燃機通常是把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發動機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如:

汽油發動機、航空發動機)。發動機最早誕生在英國,所以,發動機的概念也源於英語,它的本義是指那種「產生動力的機械裝置」

汽車為什麼不用柴油

2樓:熱心助力學長

私家車用汽油的主要原因除了汽油車發動機啟動效能好,噪聲低,乘坐舒適性優於柴油車。更主要的是汽油燃燒充分,燃燒產物對壞境汙染小,這是國家比較提倡的。但是汽油的動力性遠遠不如柴油,所以在貨車及重型機械行業還是得用柴油。

注意事項:

柴油機的燃油經濟性要比汽油機高很多,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大型車基本上就是屬於工具車,燃油會消耗得比較快一點,而汽油的**比較高,一次加滿這麼大的油箱也要不少錢,而柴油的**就便宜一點,再加上柴油機的燃油經濟性比較好,所以會比較耐開,這就能省下不少錢。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汽車不是不用柴油,只是大部分的私家車用的汽油,其實貨車、客車以及一些工程車輛都是用的柴油啊。

私家車用汽油的主要原因除了汽油車發動機啟動效能好,噪聲低,乘坐舒適性優於柴油車。更主要的是汽油燃燒充分,燃燒產物對壞境汙染小,這是國家比較提倡的。但是汽油的動力性遠遠不如柴油,所以在貨車及重型機械行業還是得用柴油。

不過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現在電噴柴油發動機技術已逐漸成熟,在高階的私家車上面已經有柴油版出現。賓士、路虎等suv都有柴油版的車型銷售了,柴油車主要特點是低速扭矩大,整車起步更平穩。在坡道中提速良好,動力充沛,其最大的優勢就是省油。

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在克服了尾氣汙染打這個技術障礙後,柴油私家車會有更廣泛的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就因為它用汽油才叫汽車啊,假如發明之初用的是柴油也許現在就叫柴車了:)

為什麼轎車不用柴油機?

5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柴油機因為高壓縮比,雖然具有更強扭矩,但是也對缸體要求更為苛刻,柴油自燃所引起多點共燃,使其出現類似汽油機爆震的噪音,嚴重影響駕駛體驗,使得柴油機一直未能大面積應用於轎車領域,唯有搭載在公交、貨車等大型商用車和少量suv上,才有用武之地。

柴油機是通過燃燒柴油,並將其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的引擎裝置,堪稱柴油車心臟,它於2023年由德國人魯道夫·狄塞爾發明。

所以,柴油機又稱為狄塞爾發動機,其迴圈模式亦稱為狄塞爾迴圈,與汽油機相同,柴油機結構極為相似,除了沒有點火系統以外,由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燃料供給系統、潤滑系統、冷卻系統、和起動系統組成,工作迴圈也遵循四大沖程,分別為進氣衝程、壓縮衝程、做工衝程和排氣衝程;

與汽油機相比,柴油機利用柴油燃點低的特點,通過活塞壓縮空氣到上止位,為柴油提供高溫高壓環境,於缸內直噴柴油即可自燃。

而柴油還帶有燃燒較慢的特點,所以配合低轉速,能讓柴油燃燒更為充分,並把熱量更好地轉化為機械能,從而提高發動機熱效率。

再憑藉可達20以上的壓縮比,不僅為柴油機提供更為強勁的扭矩,而且其熱效率足以吊打汽油機,從而有著較低油耗表現,另外因為燃燒充分,所以柴油機一氧化碳排量會更少,更符合國家標準。

6樓:月似當時

柴油機雖然扭距強大,效率高油耗低,然而它的噪聲和震動是難以解決的硬傷,對於駕乘舒適度較高的mpv之類車輛並不合適。再就是柴油機扭距大但是升功率不高,發動機工況圖上的功率曲線很難看,意味著裝備柴油機的車輛加速能力低下,對於追求駕駛樂趣和極速的效能車而言,柴油機不好。

汽車常用汽油機,在汽油機中,氣缸內的可燃混合氣是靠電火花點燃的,為此在汽油機的氣缸蓋上裝有火花塞,火花塞頭部伸入燃燒室內。能夠按時在火花塞電極間產生電火花的全部裝置稱為點火系。傳統點火系統由蓄電池、發電機、點火線圈,分電器、火花塞等組成。

普通式和傳統式點火系統類似,只是用電子元件取代了分電器。電子點火式全部是全電子點火系統,完全取消了機械裝置,由電子系統控制點火時刻,包括蓄電池、發電機、點火線圈、火花塞和電子控制系統等。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發動機需要定期做保養。在駕駛經過一些特別潮溼或者粉塵特別大的地區時,也要對發動機的相關部件做一些檢查保養。

1、定期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

機油從機油濾芯的細孔通過時,把油中的固體顆粒和黏稠物積存在濾清器中。如濾清器堵塞,機油則不能順暢通過濾芯,會脹破濾芯或開啟安全閥,從旁通閥通過,把髒物帶回潤滑部位,促使發動機磨損加快,內部的汙染加劇。

2、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

空氣中的汙染物會沉積在pcv閥的周圍,可能使閥堵塞。如果pcv閥堵塞則汙染氣體逆向流入空氣濾清器,汙染濾芯使過濾能力降低,吸入的混合氣過髒,更加造成曲軸箱的汙染,導致燃料消耗增大,發動機磨損加大,甚至損壞發動機。因此,須定期保養pcv,清除pcv閥周圍的汙染物。

3、定期清洗曲軸箱

發動機在運轉過程中,燃燒室內的高壓未燃燒氣體、酸、水份、硫和氮的氧化物經過活塞環與缸壁之間的間隙進入曲軸箱中,與零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量少時在油中懸浮,量大時從油中析出,堵塞濾清器和油孔,造成發動機潤滑困難,引起磨損。

此外,機油在高溫時氧化會生成漆膜和積碳粘結在活塞上,使發動機油耗增大、功率下降,嚴重時使活塞環卡死而拉缸。因此,定期使用bgl05(潤滑系統高效快速清洗劑)清洗曲軸箱,保持發動機內部的清潔。

7樓:匿名使用者

別聽樓上的騙人的話

簡單地說兩大方面原因

一.油料上

國內石化行業不思進取,

普通車用柴油的品質不是很好,

簡單地說你每次加的油顏色都不一定一樣,

別和我說是有什麼新增劑造成的,

就你一致性都保證不了還還意思解釋。

二機械發麵

1..國內的機械製造工藝與能力還和發達國家有很大的代差我們的柴油機高壓共軌才幾年?

如果不用高壓共軌技術而是以前的那個每個缸都有獨立的油泵的話造成的老柴油車那種轉速不平穩,進一步的結果就是發抖

2.柴油車的扭矩很大轉速很低

所以需要一個變速多級且每級之間變速比不能跳躍過大的變速箱這點國內製造經驗還很差

貨車好點,畢竟空間大能做個啥大笨粗得出來

而轎車呢,就長城才開發出的一個2.0t的300牛級別的柴油機匹配的6檔變速器都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

更多的廠家採用5檔變速

結果就是動力浪費和換擋有頓挫感

8樓:金紹信

柴油機工作時噪音相對汽油車來講要大很多,小驕車沒有必要配置柴油機,汽油機的動力是足夠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機與汽油機的工作原理不一樣,柴油機動力大但自身重量也大,噪音不小,一般用在工程車和貨車上,汽油機動力小一點但輕便,噪音也小,一般用在小轎車上

10樓:燈飾廠家

同樣的體積,柴油機馬力沒汽油機馬力大,所以柴油機要加大很大的體積才有這麼大的功效,所以車太小裝不下大體積的柴油機。

還有個問題是同樣大小的柴油機沒汽油機功率大,這點很多人就認為是錯的,我來解釋下:同體積柴油機功率小過汽油機,不過同樣多的油 燃燒出來的功率 柴油機比汽油機大。簡單說比如:

2.5柴油機和2.0汽油機功率都是100千瓦,柴油機只用8升油跑100公里,而汽油機要用10升油才跑100公里,所以說:

說體積柴油機功率小,說耗油柴油機功率大

為什麼中國家用車不用柴油發動機?

11樓:simon西墨

首先一是柴油發動機在我們國家還沒有特別的 普及,二是國家也不推薦柴油在我國使用太過廣泛,因為柴油所造成的汙染比汽油造成的汙染還要大

12樓:sunny丶禪

這個主要的原因是柴油在我們國家看的加油不如機油更加便捷,而且因為柴油比較便宜,再加上柴油在冬季加油可能會比較麻煩,最重要的原因是柴油的尾氣汙染濃度要比汽油高

13樓:來自廬山自覺的銀樺

1.客戶不待見

2.國家不支援

大眾為了推廣柴油發動機,不知道跑了北京多少次了。所以制約了這個市場。主要還是國家不支援,政策上有約束。只要有利可圖,企業那是必然會上的。其他都是浮雲

為什麼小型汽車不用柴油的發動機呢?

14樓:啋輩喜

因為柴油機點火是壓燃式的,這樣的後果是發動機壓縮比比汽油機大且噪音壓大,其次柴油機就是低轉速高扭矩的特點,而既然是小型車一般追求高轉速,轉矩小點無所謂,不過以後都實行轎車柴油化了,現在的皮卡就是很好的例子,基本上所有的皮卡都有柴油版和汽油版。柴油機最大的優點就是省油,燃燒相同量的柴油和汽油柴油產生的熱能量會大很多。

為什麼大家都不用柴油發動機的小車?柴油發動機是否環保?

15樓:勵幻天

柴油發動機確實比汽油發動機更省油,也更環保,但是家用型柴油車有以下幾個特點需要注意:

1、平順性不好,這是由於柴油發動機的工作方式造成的,抖動和聲音都比汽油發動機大。

2、柴油發動機不容易損壞,出故障的機率也比汽油發動機低很多,但是要是損壞了或是出了故障的話,比較不容易修復,**也比汽油發動機要高的多。

3、柴油發動機對比汽油發動機來說,同排量的比汽油發動機功率小,扭力大,在家庭用車來說,除了suv外,一般沒有這個需求,在超車和提速的時候明顯不如汽油發動機。

4、國內柴油**比較緊張,時常會出現加不到油的情況。

5、國內**的柴油品質比不上國外啊,致使柴油發動機的效能發揮不出來,而且也容易造成發動的損壞。

汽車發動機點火困難,汽車發動機點火困難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汽車在發動的過程當中,如果出現了點火的困難,一般有幾以下幾個問題,第一點有可能是電力問題,就是電瓶有點虧電,第二點有可能是發動機火花塞上面打火不夠充分,第三點就是發動機噴油的部位,噴油紙有堵塞,總之呢,我建議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兒,如果有問題的話,儘早去汽車維修的店鋪,或者4s店解決 發動機啟動困難的...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料製造的,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料做的?

全鋁和鑄鐵。全鋁發動機在材質,散熱性等方面確實優於鑄鐵發動機,但更多的時候,全鋁發動機卻相比較於鑄鐵發動機不盡如人意。首先是體積。由於鋁的比重較輕,因此鋁的單位體積結構強度就要小於鑄鐵,所以鋁缸體的體積通常會比鑄鐵的要大一些,很難達到鑄鐵缸體的緊湊與小體積。其次是耐腐蝕性及強度。眾所周知,鋁容易與燃...

汽車發動機方式,汽車發動機幾種型別?

tdi是大眾和奧迪關於柴油增壓機的縮寫 tsi是大眾系列在國內的汽油增壓發動機的縮寫 tsi 本來是t渦輪增壓 s機械增壓 i分層燃燒加直噴的簡稱 但是國內的油品不適用 所以大眾國內的tsi發動機 閹割了分層燃燒和機械增壓 只是單純的t單增壓而已 tfi 貌似沒有這類編號 tfsi是奧迪的汽油增壓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