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賬上本年利潤餘額是在貸方,負數 106938,是虧損還是盈利,怎麼結轉到利潤分配,詳細分錄,謝謝

2022-05-12 13:00:03 字數 5771 閱讀 4115

1樓:會飛的黃抓

本年利潤餘額在貸方(負數)表示當年是虧損。

利潤分配的內容和程式

一、利潤分配的內容

(一)盈餘公積

盈餘公積是企業在稅後利潤中計提的用於增強企業物質後備、防備不測事件的資金。盈餘公積包括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兩種。

(二)法定公益金

法定公益金是 2023年4月份已停止提取

(三)向股東分配利潤

企業向股東分配利潤(公司制企業為向股東分配股利),又稱分配紅利,是利潤分配的主要階段。企業在彌補虧損、提取盈餘公積和公益金後才能向股東分配利潤。

二、利潤分配的程式

(一)彌補虧損

(二)按照稅法規定,企業虧損在一定年限內可用稅前利潤抵補,超過規定的年限,就只能用稅後利潤抵補。

(二)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三)提取法定公益金 [已取消提取]

(四)支付優先股股利

(五)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

(六)支付普通股股利

三、本年利潤分錄主要如下:

(一)期末,將主營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轉入「本年利潤」:

借:主營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貸:本年利潤

(二)將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營業外支出轉入「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所得稅營業外支出

(三)年度終了,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四)如果虧損則: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2樓:匿名使用者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06938

貸:本年利潤 106938

3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方向是貸方,但餘額是負106938,其實是借方餘額,是虧損,借本年利潤(紅字),貸利潤分配(紅字)

現在總賬上的本年利潤是在貸方,—106938,如何結轉到利潤分配

4樓:匿名使用者

結轉時借:本年利潤 106938

貸:利潤分配——利潤未分配 106938分配時借:利潤分配——利潤未分配

貸:利潤分配——計提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計提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

其他的分配都類似

5樓:可不可以換個手機號註冊啊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06938

貸:本年利潤 106938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06938 出現借方餘額表示未彌補的虧損。

6樓:伏雅柏

直接結轉入未分配利潤,再按照公司管理要求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提取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

7樓:小科邑

直接借:本年利潤 貸:未分配利潤

總分類賬中的本年利潤科目該如何結轉?

8樓:acfun老婆指定唯一老公

本年利潤結轉方法(帳結法和表結法) (根據會計制度,可以每月結轉損益科目,也可以每月不結轉,待年底時一次性結轉。每月結轉的方法叫做「賬結法」,年底一次性結轉的方法叫做「表結法」。)

賬結法:

每個會計期間(即月結時)通過編制轉帳憑證將p&l科目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損益類科目月末不留餘額,資產負債表上本年利潤科目填列的是科目實際餘額。

通常包括兩部分編制結帳分錄和結清帳戶,結轉收入科目餘額。

1.結轉收入

dr:各種銷售收入

cr:本年利潤

銷售退回

2. 結轉費用.

dr:本年利潤

cr:銷售成本

營業管理財務各期間費用

所得稅費用等等

*注意下面成本月實際確切應該是本期,多數外資公司使用的會計年度變式並不以月份做期間。實際業務的結算轉分錄要麻煩得多。*

*不再區分科目和帳戶,兩者區別請參考相關財務書籍。*

結轉後本年利潤的本月(期)數即是當期的利潤(或虧損),本年累計數則反映到當期累計實現的利潤(或虧損),顯然賬結法的工作量將非常之大,當然使用電算化由電腦自動完成可以不考慮工作量的問題。

年結處理和月結以上結轉步驟基本相同,一般按中國的的傳統會計處理方法會再將本年利潤結轉至留存收益科目。

表結法:

使用這種結轉方法,p&l科目在每筆交易時自動累計餘額,月末不用做任何轉帳分錄,就是說不用做任何結算動作,通過資料庫**中儲存的p&l各期間餘額和編制的財務報表版本自動計算出各期利潤。年末才將各p&l科目的全年累計餘額結轉入所謂的retained earnings(留存收益科目,留存收益包括未分配利潤和盈餘公積兩部分)科目,但是也並未產生分錄,只是carryforward餘額至下年作為年初數而已。

在國外系統的表結法中,實際上p&l和bs科目發生額處理方法完全相同,直接記錄累計額,只是年結時bs balance carryfowd至下年作年初餘額(第一欄 balance carryfowd的cumulative balance),而全部p&l餘額結匯總結轉至留存收益科目而已。

表結法大大減少了轉賬環節的工作量,同時並不影響利潤表的編制。

*表結帳結結果都一樣,這麼說吧,通常我們說資產負債權益類帳戶是實帳戶,損益類是虛帳戶,就是因為後者在月結時餘額都要結轉到利潤科目,然後從下月初開始又從0開始計算費用。*

*帳結就是結帳後p&l account balance=0,利潤(損益)轉到利潤科目。表結並不如此做,資料是累加儲存的,只是將當期發生的收入費用成本類的科目的balance累加後做成利潤表,做會計報表無非是根據一定條件將當期科目餘額(或幾個相似科目累加)起來而已。所以看p&l sheet,可選擇從某段時間到現在(比如看當月1號到現在,由於還沒結算,實際從財務角度沒意義)的損益表。

通常我們說資產負債表是一個時點報表,而利潤表作為一張時期報表( 所以在任一時間,我們有這樣的平衡公式[資產=負債+權益+(收入費用)] ),有一個弊端就是如果我想去看比如我想看上月(10月)、當月(11)的科目明細,它顯示出來是1-10,和1-11的累積額(表結的後果),不能單獨看10、11月的發生額,這需求必須開發。

*企業對計算期末盈虧的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採用表結利潤法較為合適。採用此方法有其獨自的優點:一是可以減少會計人員在計算期末(月末)的工作量,簡化會計核算。

二是便於會計報表的編制。月末編制「損益表」時,根據當期各損益類科目反映的期末餘額直接對應填列該報表有關攔次的本年累計數。至於損益表中本月數的填列,將本期末與上期末對應欄次數額相減可求出 (次開發可解決上述弊端) 。

三是對於社會中介機構查驗企業本年利潤時,更能體現會計記錄和會計報表的明晰性原則。這也是採用此方法進行期末盈虧計算和結轉的最大特點。*

9樓:

本年利潤12月末餘額為借方80000

年末應作轉帳

借:利潤分配80000

貸:本年利潤80000

轉帳後本年利潤科目無餘額

利潤分配科目有借方80000元

年底「結轉下年」

新帳「上年結轉」借方80000元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是沒有餘額的 只有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有餘額所以你要將本年利潤的借方餘額8000做平 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借方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摘要寫結轉本月利潤

在結出全年的累計數 餘額0

利潤分配賬簿借方增加8000

摘要寫本年利潤轉入8000

結出累計數 餘額

劃通欄雙紅線

雙紅線下一行摘要裡寫結轉下年 不寫餘額

下年 利潤分配賬簿第一行寫 上年結轉 (8000 借方)

11樓:

你就結轉下年

登在次年1月份也同樣是:借 80000

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餘額80000是負數的 用紅字,或者方向寫借餘額是藍字下面是摘要欄是本年累計 結出累計發生額、餘額下面是通欄雙紅線

下面結轉下年 只寫餘額

下年賬簿

第一欄是上年結轉 把上年餘額寫上

下面就繼續下一年度的賬了

關於你的問題補充,

是的只有本年利潤涉及結轉到利潤分配,但至於你的管理費用應該在本年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前 結轉到本年利潤裡面,

也就是先把管理費用這些損益累科目結轉到本年利潤,再結轉本年利潤到利潤分配

總賬上的本年利潤 利潤分配怎麼登?

13樓:小火柴工作室

總賬上的本年利潤應該調平嗎?

一般情況下年底才結轉本年利潤,平日掛賬。如果是手工記賬,直接將本年利潤賬戶餘額做到資產負債表的未分配利潤裡(與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餘額相加);如果軟體記賬,由於後臺計算公式的設計(函式設計),有的需要每月將本年利潤結轉一下,這樣出的報表才能平。

利潤分配和未分配利潤都要單獨在總賬裡面設科目嗎?還是直接就是一個科目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

是後者。「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

利潤分配登的是淨利潤還是利潤總額?

淨利潤。所得稅費用要在淨利潤前結轉(扣除)。

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用

借:本年利潤 (如果是貸方餘額,借方相反)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若是單獨設這兩個科目 利潤分配登的是利潤總額 未分配利潤登的是淨利潤對嗎?

不能這麼設定,因為利潤分配科目在計提盈餘公積和分紅時還要使用。而那些分配的都是淨利潤。你這裡這樣設定,會產生歧義的,不利於對會計資訊的解讀。

如果都是登記淨利潤的話賬本上如何看出利潤總額呀?

本年利潤需要逐筆登記,不能合併登記,可以從結轉所得稅前的那一行餘額看出利潤總額是多少。也可以從利潤表上直接獲取利潤總額的資料。

14樓:冬翔

總賬所有賬戶都是根據憑證彙總表或彙總憑證登記的,所以這兩個科目也不例外。

15樓:匿名使用者

總賬上的本年利潤,

月末將本月收入,本月成本費用,本月稅金(價內稅)及附加彙總數記入本年利潤,1,借:營業收入

貸:本年利潤

2,借:本年利潤

貸:成本費用

貸:稅金及附加

同時,財務費用,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利潤餘額轉入本年利潤,3,借:財務費用 (貸方餘額)

貸:本年利潤

如果財務費用 是借方餘額,

借:本年利潤

貸:財務費用 (借方餘額)

4,借:投資收益(貸方餘額)

借:其他業務收入利潤(貸方餘額)

貸:本年利潤

利潤分配根據會計分錄登

年底總賬結轉,本年利潤和未分配利潤怎麼結轉?

16樓:褚陽融瀾

菜鳥呀,結轉成本,結轉費用,結轉收入,結轉所得稅費用,然後本年利潤就有餘額了,最後就是上面的分錄了。實在不行的話,建議你再去會計學校學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年末結賬要把 本年利潤 結轉為 未分配利潤,是這樣記賬。

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果本年利潤是負數,是這樣記賬。

借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 本年利潤

18樓:匿名使用者

年底結賬之前出憑證把本年利潤的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之中,結轉下年的新賬時,本年利潤科目是沒有餘額的。

本年利潤在借貸方分別表示什麼,本年利潤借方跟貸方各代表什麼

本年利潤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損。本年利潤是指企業某個會計年度淨利潤 或淨虧損 它是由企業利潤組成內容計算確定的,是企業從公曆年1月份至12月份逐步累計而形成的一個動態指標。本年利潤是一個彙總類賬戶。其貸方登記企業當期所實現的各項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

年終結賬,本年利潤是負數,怎樣結轉

本年利潤是負數需結轉至未分配利潤,分錄 借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貸 本年利潤 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 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 企業期 月 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

本年利潤在方8萬,利潤分配在貸方20萬,未分配利潤答案是12萬。本年利潤借方不是虧損嗎

本年利潤 就是用來核算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 或發生的淨虧損 的會計科目。在年末,要結轉到利潤分配科目。本年利潤的具體會計處理如下 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 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 企業期 月 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