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到底是什麼啊

2022-05-18 03:45:11 字數 1654 閱讀 7043

1樓:匿名使用者

逐鹿」是用來作競爭天下的典故,出自於《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裴駰集解引張晏曰:「以鹿喻帝位也。」後因以「逐鹿」喻爭奪統治權。

宋程大昌《演繁露續集•談助•逐鹿》:「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以天下喻鹿,語雖出於漢世,然《春秋》有其語矣。

《襄十四年》:戎子駒支曰:餚之師,『秦師不復,我諸戎實然。

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與晉踣之』,則其語尚矣。不獨是也,《六韜》:太公謂文王曰:

取天下若逐野鹿,而天下共分其肉。則逐鹿之說久矣,不在漢世也。」 楚漢之爭時期,漢將韓信為劉邦立下了戰功,被封為齊王。

這時,齊國有個叫蒯通的辯士,認為天下的勝負將取決於韓信,於是假託看相之名,前去遊說韓信。他向韓信分析了得失利弊,勸韓信和楚、漢三分天下,可是韓信卻執意不肯。 西漢建立後,劉邦擔心韓信謀反,奪去兵權,軟禁起來,呂后在丞相蕭何的策劃下,把韓信騙進未央宮給殺了。

韓信臨刑前悲憤地說:「我悔不用蒯通之計,以致今日死於婦人之手!」劉邦立即下令捉拿蒯通。

蒯通理直氣壯地對劉邦說:「當初秦朝法度敗壞,政權瓦解之進,山東六國大亂,一時諸侯並起,這種情形猶如秦朝失去了它的鹿,天下人都來追逐,結果是本領高強、行動迅速的人先得到這隻鹿,那時候,只知道韓信,不瞭解陛下,況且想要奪取天下的人很多。只是力量不足罷了,難道你能把他們統統都烹死嗎?

」劉邦啞口無言。

至於黃帝戰蚩尤的地方叫做 涿鹿

與此沒有關係

2樓:

據查在《屍子·卷下》中有這麼一說「黃帝斬蚩尤於中冀」

但在此就題論題:炎黃斬蚩尤於逐鹿

這裡的逐鹿是個古地名,是蚩尤「九戰九勝」之後首次在逐鹿吃了敗仗的地方,當然這些都不是史料,都是神話傳說。

而《史記》裡講的逐鹿,是現在普通意義上,也是常用的意思,即是奪統政權,統一天下或競爭天下的意思。這個百科裡有詳細解釋,相信lz查過,所以我們常數的逐鹿中原,都是指競爭天下的意思。鹿,引申為皇權。

但也有一說法是:

涿鹿大戰,是這個涿鹿,是歷史上的的戰役。地點就在河北張家口涿鹿縣附近.

不管怎樣,lz只要明白逐鹿有這兩種意思即可。

3樓:利刃狂飈

逐鹿」是用來作競爭天下的典故,出自於《史記.淮陰侯列傳》,又見於《漢書.蒯通傳》。

楚漢之爭時期,漢將韓信為劉邦立下了戰功,被封為齊王。這時,齊國有個叫蒯通的辯士,認為天下的勝負將取決於韓信,於是假託看相之名,前去遊說韓信。他向韓信分析了得失利弊,勸韓信和楚、漢三分天下,可是韓信卻執意不肯。

西漢建立後,劉邦擔心韓信謀反,在丞相蕭何的策劃下,把韓信騙進未央宮給殺了。韓信臨刑前悲憤地說:「我悔不用蒯通之計,以致今日死於婦人之手!

」劉邦立即下令捉拿蒯通。蒯通理直氣壯地對劉邦說:「當初秦朝法度敗壞,政權瓦解之進,山東六國大亂,一時諸侯並起,這種情形猶如秦朝失去了它的鹿,天下人都來追逐,結果是本領高強、行動迅速的人先得到這隻鹿,那時候,只知道韓信,不瞭解陛下,況且想要奪取天下的人很多。

只是力量不足罷了,難道你能把他們統統都烹死嗎?」劉邦啞口無言。

唐人魏徵《述懷》運用了這個典故:「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4樓:故鄉的雲

鹿 是古人經常引用的意象,例如指鹿為馬,鹿死誰手,逐鹿中原等

所以鹿就是「拼殺」「爭鬥」等感官名詞的代稱。

這到底是什麼藥啊,這到底是什麼藥啊?

不管它是什麼呀,只要是醫生開的你就得相信。有問題可以去醫院諮詢。能治你的病就可以了,願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這是什麼藥?panadol止痛片 panadol,對乙醯氨基酚的商品名 英文 paracetamol或acetaminophen,又稱普拿疼或醋氨酚 由英國 glaxo ithkline 葛蘭...

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啊,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白吃女 他的意思就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也就是說他在玩不想負責任,你要是玩得起就玩,玩不起就拉到.你單純的發蠢了,我不是真的想罵你,只希望你能清醒一下小妹妹看到你這樣我很揪心,千萬不要上當啊 這種男人不要也罷!他耍你呢!你感覺不出來啊?不要被愛情衝昏了頭啊!他很可能遇到了什麼事情 這些事...

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啊,他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你如果看過火影忍者,就知道有一個叫雛田的女生,性格很像你說的這個男生。這裡沒有冒犯之意。雛田是喜歡鳴人的,就像那個男生,他是喜歡你的,但不敢輕易接近,這是心理現象,突然接近自己心中的美好事物時,患得患失,生怕稍縱即逝,保持一定距離觀察 欣賞,那種感覺 真不敢相信女神就在眼前 而且還願意和我接觸。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