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的名言是神馬,請問誰有荀彧的話?

2022-05-21 21:35:21 字數 1964 閱讀 4920

1樓:匿名使用者

驅虎:借你之手,與他一博吧。

此乃驅虎吞狼之計。

節命:我永不背棄!

秉忠貞之志,守謙退之節。

用一段話形容荀彧的一生

2樓:聞於野

「英英文若,靈鑑洞照。應變知微,探賾賞要。日月在躬,隱之彌曜。

文明映心,鑽之愈妙。滄海橫流,玉石同碎。達人兼善,廢己存愛。

謀解時紛,功濟宇內。始救生人,終明風槩。」

3樓:最普通

只為成就自己,最後一塌糊塗。

4樓:lhf露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悲劇

夏侯惇名言

5樓:真德

「父精母血,不可棄也」—— 夏侯惇

夏侯惇武力雖非三國第一,但其戰鬥的血性和捨命的精神卻是三國武將之最,他拔矢啖睛的壯舉和「父精母血,不可棄也」的豪言,如同一曲鏗鏘有力的英雄戰歌,伴隨著他泣血而戰的身影一道,響徹寰宇,震爍古今,成為永遠的經典和不朽的傳奇。夏侯惇本人也因此豪言壯語而從呆板乏味的平面文字中躍然而出,成為《三國演義》乃至中國文學史上最為有血有肉的慷慨壯士。

6樓:匿名使用者

frank a delicious lunch of squash pan

曹操身邊有個謀士,叫荀彧,彧字白話怎麼讀?

7樓:老實話好聽

荀彧,字文若,曹操的重要謀士之一,官職是 「侍中」 ,相當於後來的宰相。

荀彧有 「潔癖」 ,從來不坐別人的席子,從來不吃別人家的飯菜,衣服都是薰得香香的。

彧,音 -- 玉 yu .

8樓:20伊人在水一方

yu第四聲…同玉的讀音

曹操送給荀彧一個空盒子,是為了讓荀彧不說話 還是真心讓他死

9樓:永遠的周鋒

就是讓他死,荀彧又不是笨蛋,又跟隨了曹操那麼久,難道還會會錯意。

請問誰有荀彧的話?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下荀彧就可以 了

秉忠貞之志,守謙退之節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是三國殺裡邊的荀彧的臺詞

11樓:文史一家人

秉持忠貞的志向,恪守謙虛退讓的品格。這句話是荀彧對曹操建魏時對曹操的勸勉。荀彧認為太祖發起義兵本來是為了匡正朝廷、安定國家,懷抱忠貞的志向,保持退讓的行動,君子根據高尚的道德而愛人,不應該這樣做。

此句出自陳壽《三國志.荀彧傳》,以下太祖指曹操。

原文節錄如下:

十七年,董昭等謂太祖宜進爵國公,九錫備物,以彰殊勳,密以諮彧。彧以為太祖本興義兵以匡朝寧國,秉忠貞之誠,守退讓之實;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太祖由是心不能平。

會徵孫權,表請彧勞軍於譙,因輒留彧,以侍中光祿大夫持節,參丞相軍事。太祖軍至濡須,彧疾留壽春,以憂薨,時年五十。諡曰敬侯。明年,太祖遂為魏公矣。

譯文建安十七年,董昭等認為太祖應該晉升爵位為國公,以表彰他的特殊功勳,將此事祕密徵詢荀彧的意見。荀彧認為太祖發起義兵本來是為了匡正朝廷、安定國家,懷抱忠貞的誠心,保持退讓的行動,君子根據高尚的道德而愛人,不應該這樣作。太祖從此對荀彧心中不滿。

正好遇上征伐孫權,太祖上表請派荀彧到譙地勞軍,荀彧因病留在壽春,由於心中憂鬱而死,時年五十歲。第二年,太祖就升為魏公了。

12樓:楚門

秉忠貞之志,守謙退之節 意思是:主持忠貞的志向,恪守謙虛退讓的人格。

這是《三國演義》中的句子。侍中荀彧曰:「不可。丞相本興義兵,匡扶漢室,當秉忠貞之志,守謙退之節。君子愛人以德,不宜如此。」曹操聞言,勃然變色。

13樓:後如風

本著對自己貞潔的志向,堅持貞節不備玷汙

請問誰有s h e的個人,請問誰有 s h e 的個人資料?

s.h.e團體資料 任家萱 selina 個人資料 田馥甄 hebe 個人資料 陳嘉樺 ella 個人資料 希望對你有幫助 s.h.e 來自臺灣的美少女組合,這樣一支組合,必然會吸引無數的關注,不僅是她們的歌,還有她們的美麗。三個可愛活潑的女孩匯聚一堂,自然精彩無限,無論是她們的歌曲還是她們本身都給...

請問誰有杜海濤的,請問誰有杜海濤的資料?

姓名 杜海濤 學生 性別 男 民族 漢 出生日期 87.10.28 身高 180cm 體重 77.5kg 出生地 瀋陽 現居城市 瀋陽 畢業 就讀學校 拔萃中學 110034 學歷 高中主要特長 表演 唱歌 書法 參加活動的目的 成為所有觀眾的偶像 演藝經驗 2004百事新星大賽 杜海濤簡介 姓名 ...

請問誰有橋樑的圖集與規範,請問誰有橋樑的圖集與規範

很多的專業性 和論壇上都有這些資料的,如果你找不到這些專業性的 你可以去搜尋 路橋隧導航 這裡面有很多專業性的 和論壇,一定能找到很多的資料。部頒2014橋樑標準圖與08版的橋樑標準圖有什麼區別 橋樑按多孔跨徑總長分 特大橋 l 1000m 大橋 100m l 1000m 中橋 30m。橋樑,指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