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洩血有好處嗎,中醫瀉血療法應該注意什麼?

2022-05-24 16:05:10 字數 5075 閱讀 4193

1樓:員名酆明智

哇哦,洩血是什麼啊,是便血嗎,那是得病了啊寶貝,要是獻血還可以促進紅細胞再生順便排除一點身體的毒素,但是洩血那可是大事啊。

2樓:

只是在古書上寫了有用,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真正敢用的沒多少人。

3樓:廈門權律師

「瀉血」在鍼灸方面常用,但一定要遵守鍼灸法則,一半是見血為止,有瀉熱、祛瘀的作用。

4樓:同理可得

不可以長期做!只有當你有血瘀時才需要做,洩血作用就是活血,去腐生新。

中醫瀉血**應該注意什麼?

5樓:刺絡技藝傳承

首先,瀉血**確實是中醫的一門好技術,又名刺血**、放血**、排瘀**,只是叫法不一樣而已。

「瀉血**」是中醫一個很常規的**手段,目的是清除體內毒瘀敗血,主要通過調和氣血、活血祛瘀、通經活絡等途徑,來調整人體臟腑,使臟腑和諧、經脈暢通、氣血和調、陰陽平衡、治病祛疾。

其次,瀉血**雖好,但他的注意事項與禁忌事項我們不得不知:

1、患有血小板減少症、血友病等有出血傾向疾病的患者以及暈血者,血管瘤患者,一般禁止用此**。

2、貧血、低血壓、孕期和過飢過飽、醉酒、過度疲勞者,不宜使用本**。

3、給患者作好解釋工作,消除不必要的顧慮。

4、瀉血針具必須嚴格消毒,防止感染,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5、瀉血時應注意進針不宜過深,創口不宜過大,以免損傷其他組織。劃割血管時,宜劃破即可,切不可割斷血管。

6、放血不宜過量,控制在標準範圍以內。如出血不易停止,要採取壓迫止血。

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因瀉血**導致患者休克si亡的案例不在少數,多因操作者不專業所致,出現一系列問題驚慌失措,不知如何處理,導致悲劇的發生,所以瀉血**雖好,不專業者,切勿隨意操作,更不可濫用哦。

6樓:

首先考慮患者的身體狀況:血虛患者不宜運用瀉血**。

瀉血須知  (1)必須按順序系統瀉血

根據瀉血**臨床研究,專家們得出了更科學的理論和實踐:必須按照系統的瀉血方法和瀉血順序才能達到理想的理療效果。首先必須對2、3、6 和 2、3、8號部位依次系統瀉血,根據個體體質差異,每隔3到7天一次,堅持到瀉通,然後再針對性做其他穴位。

要注意的是:很多的病不是一日形成,必須按療程堅持定期瀉血,直到按順序瀉通相關穴位為最佳效果。   (2)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   瀉血**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

雖然瀉血**對很多疾病能夠很快速改善甚至**,對2-3-6-8號瀉血,高血壓,中風,癌症,糖尿病,肝硬化,腎功能不全症等都可以預防。但是畢竟出血量因不同人有不同的安全值,最保險的出血量是每月小於200cc。原則上瘀血出得越快越好,但從安全的角度來說是不能及於求成的。

一般情況下,1、每次瀉血不超過100cc;2、根據身體狀況調整**間隔天數,一般3—7天一次(如每次間隔三天,每次出血量最好小於50cc);3、根據不同人的出血量,每次**部位數最多不超過8個。   (3)關於調整反應   在瀉血過程中,很多疾病都會出現正常的調整反應。比如鼻炎、類風溼等,嚴重的在**過程中會出現最多五到六次調整反應,現象是症狀明變得顯加更嚴重,並出現腫脹。

這些都是正常的好轉反應,只要繼續施術,幾天後就恢復了,不必要害怕。   (4)瀉血過程中禁食牛肉,瀉血當天禁酒   瀉血過程中食用牛肉會影響瘀血的流出,但停止瀉血一週後就可以解除這個禁忌了;瀉血期間最好禁酒,飲酒後體內會出現缺氧,缺氧心跳就會加快,心跳加快,血壓就會升高,變稀的瘀血易移動,會堵塞到意想不到地方,這樣的比率雖然不足5%,為了預防萬一,還是不飲酒的好。   (5)瀉血後12小時內不能洗澡   瀉血部位抹上小分子的水解膠原蛋白後針孔會馬上得到修復,因為人體真皮層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膠原蛋白。

但為安全起見,當天不洗澡為好。當天觸及還會有點痛癢,過二天就沒事了。   (6)瀉血過程中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   瀉血**出血量較大,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特別是體虛者,必須先補後瀉。

特別是吃些有利於造血的營養。人的大腦對瀉出瘀血的敏感遠大於獻鮮血,所以大腦會下達命令全身配合造血,這就改變了人體的生物鐘,使人容易嗜睡,身體發軟無力。雖然睡一覺醒來後精神會很好,但整天磕睡影響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7樓:瀉血**

(1)必須按順序系統瀉血

根據瀉血**臨床研究,專家們得出了更科學的理論和實踐:必須按照系統的瀉血方法和瀉血順序才能達到理想的理療效果。首先必須對2、3、6 和 2、3、8號部位依次系統瀉血,根據個體體質差異,每隔3到7天一次,堅持到瀉通,然後再針對性做其他穴位。

要注意的是:很多的病不是一日形成,必須按療程堅持定期瀉血,直到按順序瀉通相關穴位為最佳效果。

(2)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

瀉血**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雖然瀉血**對很多疾病能夠很快速改善甚至**,對2-3-6-8號瀉血,高血壓,中風,癌症,糖尿病,肝硬化,腎功能不全症等都可以預防。但是畢竟出血量因不同人有不同的安全值,最保險的出血量是每月小於200cc。

原則上瘀血出得越快越好,但從安全的角度來說是不能及於求成的。一般情況下,1、每次瀉血不超過100cc;2、根據身體狀況調整**間隔天數,一般3—7天一次(如每次間隔三天,每次出血量最好小於50cc);3、根據不同人的出血量,每次**部位數最多不超過8個。

(3)關於調整反應

在瀉血過程中,很多疾病都會出現正常的調整反應。比如鼻炎、類風溼等,嚴重的在**過程中會出現最多五到六次調整反應,現象是症狀明變得顯加更嚴重,並出現腫脹。這些都是正常的好轉反應,只要繼續施術,幾天後就恢復了,不必要害怕。

(4)瀉血過程中禁食牛肉,瀉血當天禁酒

瀉血過程中食用牛肉會影響瘀血的流出,但停止瀉血一週後就可以解除這個禁忌了;瀉血期間最好禁酒,飲酒後體內會出現缺氧,缺氧心跳就會加快,心跳加快,血壓就會升高,變稀的瘀血易移動,會堵塞到意想不到地方,這樣的比率雖然不足5%,為了預防萬一,還是不飲酒的好。

(5)瀉血後12小時內不能洗澡

瀉血部位抹上小分子的水解膠原蛋白後針孔會馬上得到修復,因為人體真皮層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膠原蛋白。但為安全起見,當天不洗澡為好。當天觸及還會有點痛癢,過二天就沒事了。

(6)瀉血過程中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

瀉血**出血量較大,一定要及時補充營養,特別是體虛者,必須先補後瀉。特別是吃些有利於造血的營養。人的大腦對瀉出瘀血的敏感遠大於獻鮮血,所以大腦會下達命令全身配合造血,這就改變了人體的生物鐘,使人容易嗜睡,身體發軟無力。

雖然睡一覺醒來後精神會很好,但整天磕睡影響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1

8樓:幸福要永遠

您好:首先,先去查一下血常規,17元左右。看血紅蛋白達標不達標,若是達標就可以做瀉血。瀉血時要注意的細節還有很多。

******不適合排瘀的人員:

一. 腫瘤患者

二. 腎功能衰竭患者

三. 血液病患者(白血病、艾滋病、乙肝等)四. 嚴重貧血患者

五. 女性月經期、孕婦

六. 每天服用5種以上西藥的患者且長達3年七. 70歲以上及嚴重體弱病人

八. 醫院查不明原因體感不適和極度虛弱的人九. 嚴重心臟病(大面積梗死和放有支架)和糖尿病人(併發症)十. 各種不適宜做排瘀的病人(植物人、癲狂等)一定要選擇有排瘀師證書的專業人士瀉血

******排瘀師應注意事項:

一.嚴格執行衛生部門消毒制度和措施,定期全面消毒。

二.瞭解患者真實病情。

三.在醫生指導下工作,做到無菌無感染無負效應。

四.如果針尖保護套己脫落或鬆動損壞請勿使用。

五.請勿重複使用排瘀針頭,以防交叉感染。

六.為了患者的健康,嚴格做到一人一針一器一棉籤,請勿與他人共用同一套排瘀工具。

因為是見血的技術,所以對衛生消毒一定要認真哦。

9樓:

不是所有想用此法的患者都可以嘗試,建議諮詢專科大夫。

中醫放血有什麼作用

10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中醫放血有什麼作用,為什麼要這麼做?

中國傳統醫學的放血**又稱「針刺放血**」。是用三稜針、粗毫針或小尖刀刺破或劃破人體特定的穴位淺表脈絡,放出少量血液,以外洩內蘊之熱毒,達到**疾病的一種方法。具有消腫止痛,祛風止癢、開竅洩熱、鎮吐止瀉、通經活絡之功效。

放血**是根據經絡學說和針刺原理,用針具刺破特定部位或穴位放血,以疏通經脈,調氣理血,促邪外出。

中醫的放血**操作方法分為:點刺(又稱速刺);挑刺(多用於胸背部及耳後部位放血);緩刺(多用於肘部、膕窩部的淺靜脈放血);圍刺(又稱散刺。用於**病等病灶周圍點刺出血)等。

我們通常用的活血化瘀藥,也僅僅是把血活一活化一化,但瘀滯的廢血仍然還是在血管裡流動,只是挪個位置而已。運用刺血**就完全不同!

通過刺血可以啟用造血器官細胞的造血功能,正常狀態下,血管空間被充足的血(包括瘀滯的廢血)佔據著,造血細胞無法工作(因為血管裡的血液充足,造出的新血無處承載),可機體一旦失血,擔任造血工作的細胞立即開足馬力,開始製造新鮮血液以替補失血的血管空間,一瀉一補,淤血祛除,新血再生。

所以它不僅是直接將瘀滯的氣血排出體外,還能起到"祛瘀生新"的功效。

刺血**就是從瘀滯的淺靜脈血管中或穴位上直接排出瘀血,以達到調和氣血、改善微迴圈障礙、**疾病的目的。

11樓:劉承玄醫生

你好,本人從事醫療工作,希望回答對你有所幫助…中醫的放血**,一般用於熱毒壅盛,血瘀,經絡不通,氣血阻滯等證。因此,如果能明確診斷是上述諸證,即可運用放血**。

一般來說,放血**對身體是無害的,因為中醫的放血只是刺破**,或加用拔罐吸出血,這種出血量很少,對正常生理不會有影響。

當然,此法也不是絕對無害,由於刺破**可能會造成感染,或刺入過深留下癍痕等…但是正規操作是不會的。

因此,只要診斷明確,你可以試用放血**…希望你早日**。

12樓:南邕

放血****疾病比較廣泛,小到感冒發燒,頭痛腦熱,大到急病重症都可以用放血**,常常使用放血**會起到峰迴路轉的功效...

提到放血**,可以**很多疾病,我在臨床常常用放血**來**疾病,這個方法往往也是各種**方法不顯的前提下用放血**,常常會有峰迴路轉的功能和作用。放血**就是指用三稜針、粗毫針或小尖刀刺破穴位淺表脈絡,放出少量血液,以外洩內蘊之熱毒,達到**疾病的一種方法,具有消腫止痛,祛風止癢、開竅洩熱、鎮吐止瀉、通經活絡之功效......

請問中醫鴨腳板能吃嗎,鴨腳板吃了有好處嗎

鴨腳板野菜屬於傘形科鴨兒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三葉 起莫 三石 當田 赴魚 野蜀葵 三葉芹 水白芷 大鴨腳板 鴨腳板草 野芹菜 紅鴨腳板 水芹菜 牙痛草 鴨腳菜 梭丹子 鴨腳草 鴨腳掌等。鴨腳板野菜營養豐富 每100g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1g,糖類2.6g,維生素a10mg,維生索b10.o4mg...

我的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血淤」嗎

按照你所說的症狀應該是下元虛冷 中醫 疾病並不是象西醫那樣立馬見效,我們中醫 的時候注重的並不是驅邪 而是扶正,他在驅邪的同時也要扶正,尤其是慢性的虛症,吃一兩副是不行的,你應該至少吃10付藥才行,不要吃一次兩次不見效就停藥,那樣不僅白花了錢,還多吃了藥,肝腎虛,建議用六味地黃丸加人蔘6g,當歸6g...

包括會計中醫美食的專科有嗎,中醫飲食有哪些禁忌?

沒有!遺憾 你可以向團隊發出提問,可以加入我的團隊 學校的門科是死的,應該不會有,但你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拿雙學位啊!中醫飲食有哪些禁忌?中醫特別講究飲食來禁忌,認為源食物總是搭配著食用的bai,du食物的配螞橋雀伍是指zhi為了增強食物的食療效果和可dao食性,以及營養保健作用,把不同的食物搭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