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煮有害嗎,胡蘿蔔跟白蘿蔔能一起煮嗎?有什麼後果?

2022-06-11 21:25:17 字數 5252 閱讀 8760

1樓:凌琇

兩種蘿蔔不能同吃 許多餐廳喜歡把胡蘿蔔和白蘿蔔切成塊或絲做成紅白相間、色香味俱全的小菜,不僅看起來美觀,吃起來也爽口。其實,這種吃法不科學,按照兩類蔬菜「相剋」的現象,胡蘿蔔和白蘿蔔根本不適合配調在一起。 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一旦和胡蘿蔔混合就會使維生素c殆盡。

其原因是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不僅如此,胡蘿蔔與所有的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都充當這種破壞者。除胡蘿蔔之外,還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類似胡蘿蔔的分解酵素。

當胡蘿蔔和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蔬菜一起烹調時,如果加一些食用醋,抗壞血酸的作用就會急速減弱。另外,西紅柿、茄子等也含有阻止這種作用的物質。

2樓:夏忻仔羋

無害,記得加油,因為胡蘿蔔中的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

3樓:萬彩力靜秀

將胡蘿蔔、白蘿蔔一起調冷盤或一起燉食的烹調方法會顧此失彼,勢必導致其中一種蘿蔔營養價值的降低。此外,這種烹調方法還會誘發「內戰」,因為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大打折扣。

胡蘿蔔跟白蘿蔔能一起煮嗎?有什麼後果?

4樓:

胡蘿蔔和白蘿蔔不宜同吃。把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做成菜,看起來紅白相間非常好看,實際上並不科學。因為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化酵素的物質,會破壞白蘿蔔裡含量極高的維生素c。

單獨來看,胡蘿蔔和白蘿蔔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

白蘿蔔富含鈣質及磷、鉀、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b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細胞老化效果明顯。此外,白蘿蔔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澱粉,能防止胃酸過多,對促進消化機能作用很大,適合胃炎患者食用。

胡蘿蔔除了含有較多的鉀、鈣、磷、鐵等無機鹽外,更主要的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被小腸壁轉變為維生素a,對於用眼過度和經常熬夜的人來說,能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5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最好不要。胡蘿蔔和白蘿蔔不宜同吃。

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吃的後果:把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做成菜,看起來紅白相間非常好看,實際上並不科學。因為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化酵素的物質,會破壞白蘿蔔裡含量極高的維生素c。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白蘿蔔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蘿蔔還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可提高巨噬細胞吞噬病菌和癌細胞的功能,其含有的澱粉酶能分解致癌物質亞硝胺。

但是,脾胃虛弱的人、老慢支和哮喘患者最好不要經常吃白蘿蔔,白蘿蔔也勿和補品同食,常見的有黨蔘、黃芪等。

6樓:湖北飲食養生匯

白蘿蔔和胡蘿蔔不能在一起吃?主任醫生: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7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是一種對人體非常有益的食物。但有人說:「胡蘿蔔和白蘿蔔不能一起吃。」 兩種蘿蔔不能一起吃的理由,聽起來還有板有眼的:

胡蘿蔔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會分解掉白蘿蔔裡的維生素c。

但這話只是聽起來「有道理」而已,真相是:

「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其實就是「抗壞血酸氧化酶」,所有植物都含有這種物質,白蘿蔔也不例外。

蔬菜中的維生素 c 本來就很容易被破壞,比如切開、加熱、光照、接觸氧氣……都不是胡蘿蔔乾的。

所以「胡蘿蔔和白蘿蔔不能一起吃」這種說法

胡蘿蔔&白蘿蔔這兩種食物組合在一起,除了營養、能吃,其他什麼也不會發生!

胡蘿蔔與白蘿蔔同吃會中毒或生病嗎?

8樓:格調

胡蘿蔔與白蘿蔔一起吃不會中毒或生病,胡蘿蔔與白蘿蔔能一起吃。

準備用料:香菇50g、鳳尾菇50g、玉米50g、西紅柿1個、紅蘿蔔30g、黑木耳20g、白蘿蔔80g、油適量、鹽適量、胡椒粉適量

1、所有的材料。

2、高湯煮開。

3、鍋裡放一點油。

4、炒香鳳尾菇,香菇,黑木耳炒香。

5、把炒好的菇倒入湯裡。

6、再放入紅蘿蔔絲,白蘿蔔,玉米,煮至半個小時。

7、再放入鹽,胡椒粉就可以了。

8、成品。

9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有助於消化,這是因為白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及大量的澱粉酶、木質素,其中木質素被胃腸道吸收後還可激發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而胡蘿蔔則恰恰相反,它性質上甘辛偏溫,含有豐富的b胡蘿蔔素,在加熱烹煮後十分易於被人體吸收。

所以,將胡蘿蔔與白蘿蔔搭配食用時,無論使用何種烹飪方法,都不能做到兩者兼顧。

另外,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h中的維生素c,如果把兩者搭配在一起烹煮食用,白蘿蔔的營養含量勢必大大降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二者之間既不相畏也不相反,更不相惡,沒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但是吃胡蘿蔔不能喝酒。

白蘿蔔與胡蘿蔔可以一起煮食嗎?

12樓:百度使用者

不宜混吃咯!因為:紅白蘿蔔混吃:

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的角色。

還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類似紅蘿蔔的分解酵素。 答案補充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如今,「如皋蘿蔔」憑著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質素少,嚼而無渣等優點已經蜚聲海內外。

「蘿蔔響,咯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煙臺的蘋果萊陽的梨,不如如皋的蘿蔔皮」等諺語也早就隨著如皋蘿蔔流傳開來。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祕,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答案補充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一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汁。

答案補充 營養成分

1. 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2. 利膈寬腸: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3. 健脾除疳:

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髮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髮育具有重要意義;

4. 增強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軾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間接消滅癌細胞; 答案補充 5. 降糖降脂:

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標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更適宜癌症、高血壓、夜盲症、乾眼症患者、營養不良、食慾不振者、**粗糙者。

食物相剋

酒與胡蘿蔔不宜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13樓:御

兩種蘿蔔不能放在一起煮。白蘿蔔中的酶超過七十度會失去活性,從而營養散失,但是胡蘿蔔並不受此影響,適合熱食。從營養角度看,它們二者是不能共煮的。

【拓展資料】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澱粉酶和一些芥辣油,能促進胃腸消化,增進食慾。吃白蘿蔔「生嚼」更科學,因為白蘿蔔中的澱粉酶不耐熱,溫度超過70℃便被破壞;維生素c也怕熱。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它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能預防夜盲症,還能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乾澀的問題。

【參考資料】健康網-白蘿蔔的宜忌

14樓:何緒堯

吃胡蘿蔔的禁忌

1、胡蘿蔔和白蘿蔔不宜同吃。

把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做成菜,看起來紅白相間非常好看,實際上並不科學。因為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化酵素的物質,會破壞白蘿蔔裡含量極高的維生素c。

2、烹飪胡蘿蔔新增適量的醋和醬油。

胡蘿蔔含有作用力極強的維生素c化酵素,在烹製過程中,會使其他蔬菜的維生素c喪失殆盡。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應當新增適量的醋和醬油。

3、胡蘿蔔不要過量食用。

大量攝入胡蘿蔔素會令**的色素產生變化,變成橙黃色。

4、胡蘿蔔不適合生吃。

胡蘿蔔雖然被稱為「維生素a的寶庫」,但在小腸黏膜作用下可以轉變為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只有和食用油或肉類一起烹調,才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以,胡蘿蔔不適合生吃。從烹調方法來說,用高壓鍋燉胡蘿蔔比較好。

因為它減少了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使其中β-胡蘿蔔素的儲存率可高達97%,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

5、胡蘿蔔不宜做下酒菜。

研究發現,胡蘿蔔中豐富的胡蘿蔔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所以,「胡蘿蔔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尤其在飲用胡蘿蔔汁後更不宜馬上飲酒。

一、如何挑選胡蘿蔔

選擇表面光滑、色澤佳、形狀均勻結實、頂端葉子為綠色,且體積不宜過大就是新鮮可口的胡蘿蔔。

二、胡蘿蔔的儲存方法

3-7天,儲存方法有如下兩種:

1、放在通風處,或者真空儲存。

2、胡蘿蔔存放前不要用水沖洗,只需將胡蘿蔔的「頭部」切掉,然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這樣儲存胡蘿蔔是為了使胡蘿蔔的「頭部」不吸收胡蘿蔔本身的水分,延長儲存時間。

參考資料人民網--吃胡蘿蔔小心5個禁忌 不宜與白蘿蔔同吃

白蘿蔔和胡蘿蔔能一起嗎,胡蘿蔔和白蘿蔔為什麼不能同吃?

雖然胡蘿蔔 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但二者不可一起食用。這是由於二者的不同特點決定的。研究表明,白蘿蔔之所以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是因為其含有芥子油及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 木質素,其中木質素被胃腸道吸收後還可激發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白蘿蔔中還含有多種酶,能消除致癌物質,起到抗癌的目的 ...

胡蘿蔔和白蘿蔔能一起炒嗎,胡蘿蔔和白蘿蔔可以一起炒嗎

兩者不可以一起炒的!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的角色。還有胡瓜 南瓜等也含有類似紅蘿蔔的分解酵素。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

白蘿蔔可以和羊肉一起煮嗎,胡蘿蔔和白蘿蔔可以一起炒嗎

可以的,可以做成白蘿蔔煮羊肉,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 羊肉 600g 白蘿蔔 350g 食鹽 適量 雞精 適量 蔥 適量 姜 適量 桂皮 適量 料酒 適量。1 準備好蘿蔔與焯好的羊肉。2 蘿蔔去皮洗淨,切滾刀塊。3 把羊肉放入自動烹飪鍋。4 加姜,大蔥,桂皮,料酒,清水,蓋上鍋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