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血為什麼是紅的

2022-06-12 07:20:10 字數 1410 閱讀 4063

1樓:藍之浩海

血為什麼是紅色?

在**的世界裡,要想描述出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如果沒有鮮紅的血,那是很難想象的。至少在電影和電視裡,血如果不是紅的就不會那樣扣人心絃,血的顏色決不能用綠色、藍色或白色來敷衍。世界各國通用的危險訊號所以來用紅色,不會和血的顏色沒有關係吧!

如此說來,血是紅的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了。可問起「血為什麼是紅色的」,能回答出的人卻寥寥無幾。

究竟是什麼成分構成了血的紅色?

把採出的血液加入抗凝劑後,再用離心分離器,可以很容易地將血液分離成紅色的固體成分和黃褐色的液體成分 (稱為血漿)。顯然,紅色成分是存在於固體成分之中的。在顯徽鏡下觀察固體成分時,可以發現它是由三種不同的細跑混合在一起的。

它們分別稱為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在1立方毫米體積的血液中,它們存在的濃度分別為450一5oo萬個、6ooo一8o00個和3o一5o萬個。根據這些細胞成分之間比重的差異,採用精密離心分離法做進一步分離,可以看出紅色成分是存在於紅細胞中的。

在紅細胞層中加入蒸餾水,由於被紅細胞膜隔開的細胞內外滲透壓差,而使水分滲入血球內部。隨著細胞內部壓力增大,最後導致膜的破裂,這時細胞內的物質就溶出到外液中(稱溶血現象)。再把這種液體用離心分離器處理,就得到紅色透明的上清液(稱溶血液)和極少量的沉澱物。

沉澱物是紅細胞膜的殘骸,由於把它用鹽水洗滌時顏變淺,因此紅色成分的問題,最後歸結為溶血液。

將溶血液再用半透膜進行透析,紅色成分並不向外滲透,可知紅色成分是一種高分子物質。使用鹽析法等分離方法分離溶血液中的高分子物質時,得到的主要是紅色的蛋白質,另外還有微量的與紅細胞代謝有關的酶等。紅色的蛋白質稱為血紅蛋白(以下用 h6表示),它就是我們所要找的血液中的紅色成分。

在細胞中,h6的濃度高達35%,而就血液整體來講,約佔15%。眾所周知,h6在體內除負擔著輸送氧的作用以外, 對於二氧化碳的輸送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氧合血紅蛋白為紅色,脫氧血紅蛋白為紫紅色。

由這種h6的顏色所染成的紅色血液,在所有的脊推動物體內不斷地迴圈。

h6是由叫做殊蛋白的蛋白質和叫做血紅素的低分子鐵的絡合物所形成的複合物,氧與中心鎊原於相結合,這種血紅素是血液顏色的**。

老化了的紅細跑由肝臟等加以破壞,h6也被分解。作為血紅素分解產物的尿膽素原和尿膽素,則成為糞便的成分被排瀉到體外。糞便的黃褐色就是**於這些物質。

只問血為什麼是紅色而不問糞便為什麼是黃褐色,未免有些不公平吧!

血液也不一定都是紅色的。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的血液是藍色的(也有例外),這是因為這類動物的血淋巴中溶解有叫做血藍蛋白的藍色鋼蛋白質,它也起著氧的運輸作用。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的心是紅的````不是壞人``支援你

3樓:匿名使用者

1樓的夠強 佩服

為什麼人的血是紅的幹了以後變黑了

幹掉之後變成紅黑色,是因為血液氧化等原因,隨著時間推移,一般會變成暗紅色甚至有點發黑。血液的顏色取決於血紅蛋白的顏色。主要成分為血漿 血細胞 遺傳物質 染色體和基因 是一種特殊的結締組織,生命系統中的組織層次。血液中含有各種營養成分,如無機鹽 氧以及細胞代謝產物 酶和抗體等,有營養組織 調節器官活動...

人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人血為什麼是紅色的?

在不同的血管中,血液因含有的氧氣量不同,呈兩種顏色 鮮紅色和紫紅色。在肺中吸足了氧氣後,血液是鮮紅色的,這樣的血把氧送到身體的各部分後,氧氣減少了,顏色就變成了紫色。這種紫色的血液,透過手上和腳上的 和血管壁,就變成了青色的。含有大量氧氣的鮮紅色血液在 的深處血管中,外面是看不到這種血管的。還一種說...

血為什麼是綠色的,為什麼蜘蛛的血是綠色的

一般都是紅色的,如果是綠色是不是考慮有什麼東西感染了,或者自己看錯了,正常的血是紅色的,如果是綠色的,請考慮病理效應,應該去檢查一下,為什麼有些人的血液是綠色的?為什麼蜘蛛的血是綠色的 嚴格地說,蜘蛛的 血 的顏色不是綠色,是淡青色的。動物血液的顏色取決於其血蛋白的顏色,確切地說,取決於血蛋白中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