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太極步後坐時重心應放在哪裡 有人說完全在後腳 但前腳不能隨時收回 請教各位朋友 謝謝

2022-06-17 22:55:13 字數 4582 閱讀 5695

1樓:晏建元

太極拳的上步一般有兩種。一種為實腿上步,如傳統老架楊式太極拳。另一種為虛腿上步,如國頒普及套路。

你所說的大概是後一種虛腿上步吧?虛腿上步的做法是:(以左弓步上右腳成右弓步為例)上步前身體先後坐,但重心不是完全在後,大概在三七開,前三後七,腳尖上翹,隨著腰胯左轉,左腳尖外撇45度,重心再慢慢地全部前移至左腳,踏實,右腳慢慢提起,經左腳踝內側劃弧向前上步,腳跟輕輕落地,兩腳間的橫向距離10--30釐米,隨著左腳蹬地漸漸伸直,腰胯轉正,屈右膝,右腳掌慢慢著地,腳尖朝前,成右弓步,完成一次上步。

從這一過程看,上步前應先後坐轉腰胯,上步後腰胯再轉正,完成一次往返。你講的這兩種人,實際上是上步過程中的前後兩種情形,沒有單獨存在的可能。如果單獨出現了這種情形,那一定是錯誤的。

做上步時是坐實前腳提後腳。而不是坐實後腳提前腳。

再來說說實腿上步,實腿上步時雖然不允許明顯的後坐,但在轉體時也應該做到鬆膝,這樣才能使身體靈活、順達。如果一味強調撇腳轉體時要屈膝,就顯得過於僵硬了,不符合太極拳「鬆」的原理。

2樓:武道禪

太極裡,每個動作要求不一樣的……

如何練習走太極步

3樓:學國學網

太極 第3節:武術、養生功訓練中不可或缺的步伐

4樓:無敵王星淳

每一種都不一樣

一樣的是腿力很關鍵

像楊氏的步子想走得低就必須練習負重深蹲

競技楊氏的要求是體重的1.5倍以上重量做20個

5樓:中醫學生

一、太極步的基本特點

太極拳的步法稱為「太極步」,人們常形象地將其比喻為「貓步」,如同貓或老虎走近獵物時的走法。 「運勁如抽絲,邁步如貓行」。貓步有什麼特點呢?

為什麼太極拳要走「貓步」呢? 這是因為「貓步」最符合太極拳的基本要領。太極拳要求動作沉穩、鬆活、輕靈、協調、均勻、連貫、柔和、緩慢等等,貓步最能充分體現這些特點.

要走好「貓步」,重要一點是要與平時走路區別開。兩者既相通,又有不同。兩者都是「走」.所以基本特點是一致的。

但「貓步」是一種特殊的武術步法,與日常生活中的走路又截然不同.絕不能用平時走路的方式去走太極步。但是我們看到.在目前太極拳習練者中,還有不少人不會走「貓步」,不能把太極步與平時走路區別開,他們的步法體現不出太極步法的特點,也就影響了健身效果。可以說步法是當前太極拳習練者中普遍存在的一個最薄弱的環節。

與平時走路相比,太極貓步有以下幾個特點:

1.主導在腰

「腰為主宰」,「腰為軸,四肢為輪」。太極步要求雙腿、雙腳與身體其他部位一樣,也必須在腰的旋轉帶動下執行。腰不動,腿腳都不能自動。

這是一個重要原則。例如由弓步後坐成虛步.提起腳尖,是在腰左右旋轉帶動下完成的:向外擺腳.也是首先轉腰,腳隨腰外擺。

其他提步、上步、撤步等都是如此。「進退必有顧盼」,「顧盼」就是左右轉腰。

平時走路也要轉腰,但腰的主導作用不如太極拳這樣明顯,主要是腿的自主運動.

2.分清虛實

這是太極拳要領中另一重要原則.其重點又在兩腿的分清虛實。任何步法都是虛實轉換的過程.右實則左虛,左實則右虛。雖說虛實不是絕對的.虛中有實,實中有虛,但實就要確實實,沉穩紮實,虛就要確實虛,靈活自如。

實腿主穩定。虛腿主輕靈,只有這樣才能虛實分明、自由運轉.使兩腿輪流得到放鬆休息。

平時走路也分虛實,但遠不如太極拳這樣虛實分明。

3.漸變式執行

動作緩慢、均勻、漸變是太極拳又一特點。步法中無論轉腰、收腿、出腿、提腳、擺腳都是在逐漸變化中執行,似停非停,似行非行,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連續不斷如行雲流水。

「舉按如有物.進退如有阻」,進退都是在克服阻力中進行,不能有明顯的停頓、斷勁,執行速度要與整套拳保持一致,這個速度是在起式中就決定了的.

平時走路雖然也有一個變化的過程,但速度比太極步快得多。

4.雙腿始終屈膝

弓狀是太極拳的基本形態,體現在步法上就是屈膝。雙腿似直非直,似屈非屈,始終保持一定角度,曲蓄有餘,這就是雙腿的搠勁。在步法運作』 第一階段是提腿,可分3個動作。

①在左轉腰帶動下重心向前移,提起後腳跟;②重心繼續前移,在後腳掌擰轉中提起全腳;⑧重心完全移到左

腿,把後腿提到左腿側。這個過程完全是在左轉腰的帶動下進行的,面向東北。

第二階段上步,也分3個動作。①向右微轉腰;②在轉腰帶動下圓活地向前30度出右腿,腳跟著地;③重心前移,全腳著地,成右弓步。第二階段基本面向東。

統計全過程,共有腰轉動4次:右轉、左轉、右轉、前送。腰的動作有3種形式:

左右轉動、前後位移、上下起落。但都離不開旋轉。重心移動3次:

向後一次,向前兩次。腿執行2次:一收一出,走一個弧線。

提腳2次:前腳掌先起一次,後腳跟先起一次。碾腳2次:

前腳跟一次,後腳掌一次。方向改變3次:正東轉偏南、轉東北、轉正東。

二、幾點說明

1.上述內容主要是針對外形動作

外形雖然重要,但太極拳不是簡單的肢體運動。太極拳「在內不在外,』在意不在力」,講究「先在心,後在身」, 「以意引氣,以氣運身」,用的是內勁,練的是內功,本質上是意氣運功。因此走太極步時,也要在鬆靜、鬆柔、鬆沉的狀態下,精神貫注在每一個細微的動作上,注意力集中,充分體現太極拳外柔內剛的特點,走出氣勢,走出功力,走出太極拳特有的韻味來。

2.步法不是孤立的

太極步不但與腰的轉動密切相關,而且與全身緊密相聯,特別是與雙臂相系相吸,互相呼應,上下相隨。太極步還要與呼吸配合,要與全身協調,只有這樣才能形成整勁。

3.前面所述有許多先怎樣後怎樣的提法。

似乎有悖周身一體的要求.實際並不矛盾

任何連貫的動作總是有先有後,不可能同時完成,中間都有一定的時間差,同時又要連續不斷,一氣呵成,不能有明顯停頓。

太極拳步法很多,除上步外還有進步、退步、撤步、開步、跟步、又步、蓋步、墊步、側行步等,步形除弓步外還有馬步、虛步、撲步、歇步、丁字步、獨立步等,各種步法都要按照上述要領去做,但具體做法有不同,筆者不再贅述。

三、常見毛病及其產生原因、改正方法

在目前太極拳習練者中,能走好太極貓步的人不多,很多人出腿僵硬像條棒子,與平時走路沒有區別,這樣既有損太極拳的形象,也影響了健身效果。現把常見的毛病列舉如下。

1.腿腳區域性自動,與轉腰脫節。2.提腿不是先移重心,而是用力拔腳蹬地。3.在移動過程中身體前俯後仰、左右歪斜、突臀挺腹,不能保持中正。

4.出腿僵直,不圓活。5.落腳位置不準,兩腳間沒有角度,也有的角度過大,向側面出腳。6.雙腳縱向距離過小,腳尖超過膝蓋,後腿彎曲,形成跪腿。

7.進退中身體有明顯起伏,不能保持水準移動。8.提腳過高,也有的過低形成腳拖地。9.提腿出腿動作過快,與全身動作不協調,也有的中間停頓、不連貫。

l 0.獨立步起降不分明,立起後腿不伸展,下落時不先降重心。l l.低虛步(如海底針)、撲步時,身體過度前傾,形成彎腰。12.側行步、收步時落腳不準(兩腳應相距兩拳),弓步時前腳不正等。

造成上述毛病的原因有三。

1.對步法不夠重視。練太極拳者一般都比較重視腰部與上肢,至於步法有的人認為只要邁出就行了,既不認真研究,也不刻苦練習。殊不知,任何拳術下盤都是基礎,步法才是重點,雙腿既穩定又靈活是取勝的重要保證,同時兩腿又是健身的重點,因此必須把步法提高到重要的位置上來,將步法作為一項基本功刻苦練習。

2.由於重視不夠,研究少,很多人對步法的要領不甚瞭解,不清楚貓步應該怎樣走,認為與平時走路沒有什麼區別,以至存在許多盲點與誤區。所以,要進一步加強對太極拳步法的研究與學習,明確太極步的特點、要求與具體做法。

3.形成上述毛病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基本功差,特別是腿部的功力不夠。應該說太極步是有一定難度的,這是因為在練拳過程中雙腿支撐著全身重量,在屈蹲狀態與虛實不斷變化中身體的重量又往往是主要由一條腿負擔的,因此,支撐腿與膝蓋必須有足夠的力量,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既穩定又運**如。所以,多進行腿部的基本功鍛鍊至關重要。

練腿的主要方法是站樁,練拳時要儘量慢練,「慢練是活樁」, 「慢練出真功」。多練是走好太極步法的根本。

以上只是自己的膚淺體會,希望拳友們多在步法上下工夫,刻苦鍛鍊雙腿的功力,用正確的太極貓步鍛煉出健康有力的雙腿來。

武術中,虛步重心應落在哪兒

6樓:返璞歸增

重心落於後腿

虛步的站法是:兩腳平行,前後開立,寬約腳長的三倍,後腳屈膝半蹲,大腿接近水平全腳掌著地,重心落於後腿,前腿微屈,腳面繃平,腳尖稍內扣虛點地面。

虛步要求前腿虛,後腿實,虛實分明。

擴充套件資料

武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亦可以防禦敵人進攻。習武之人以「制止侵襲」為技術導向、引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武化)方式,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導向和保障。

武術博大精深,底蘊深厚,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體育專案。武術中五大基本步型是:弓步、馬步、虛步、僕步、歇步。

武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作為傳統體育運動,武術有助於人們營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培養積極樂觀的道德情操和自強不息的意志品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武術是世界文明交流的橋樑,包括太極拳在內的中國武術受到各國人民喜愛,是世界瞭解中國的視窗。

各國民眾學習武術,不斷加深彼此瞭解,築起心靈相通的友誼之橋。武術不僅是中國經典的文化符號,也是全世界共有的優秀財富,相信精彩的武術表演將為聯合國倡導和推動的文明交流提供新動力。

7樓:香象塔

問你們哪條腿!哪個是後腿?!說明白好不好? ??

三步並作二步走,代表哪個生肖,三步並作二步走,代表哪個生肖

牛因為十二生肖bai裡排名第二 有這du 樣一zhi個故事,玉皇大dao帝有一天對所有專的動物說如果誰屬最先到達天門,誰就掌管人間的年辰,牛是最勤勞的動物,它那天第一個起床去那裡報到,路途遇到老鼠,老鼠說 牛大哥,你那麼好,順路搭我一程吧 老牛二話沒說 好吧 它們倆一路有說有笑的,快到天門的時候,老...

走一步,再走一步閱讀答案,走一步,再走一步 閱讀答案

1.如果要將這篇短文用空行隔開,分為兩部分,這一空行的位置應在什麼地方?1,色蒼茫,天上出現了星星,懸崖下面的大地越來越暗。後面 2.文中能概括第一部分內容的句子是 2.大約只有20米高,但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 3.文中最後一段中,加點詞 經驗 指的是 3.得到的經驗指的是在人生道路上,不管遇...

24式太極拳基本功,24式太極拳的基本步型有歇步嗎

一 起勢 兩腳開立,兩臂前舉,屈膝按掌。二 野馬分鬃 a 收腳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b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右轉出步,弓步分手。c 後坐撇腳,跟步抱球,左轉出步,弓步分手。三 白鶴亮翅 跟半步胸前抱球,後坐舉臂,虛步分手。四 摟膝拗步 a 左轉落手,右轉收腳舉臂,出步屈肘,弓步摟推。b 後坐撇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