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茄子這道菜怎麼做,風味茄子這道菜怎樣做才能使茄子酥脆?

2022-06-24 09:00:10 字數 5385 閱讀 8146

1樓:

1全部1.茄子洗淨切滾刀塊後均勻的撒上些鹽醃製10-20分鐘2.青椒和西紅柿清洗乾淨後切塊

3.大蒜若干一部分切片,一部分切末

4.將醃製好的茄子用力攥一下水分,這樣可以讓茄子少吃油5.平底鍋熱後放適量的花生油,然後放蒜瓣爆香6.

聞到蒜香後放入攥幹水分的茄子,中火翻炒至茄子變色、變軟7.放青椒和西紅柿,加一勺白糖和適量的鹽調味,大火翻炒均勻,中途可以少加一點熱水炒制西紅柿變軟出現紅色湯汁

8.出鍋前撒上切好的蒜末即可

2樓:

1、將茄子削皮洗淨,切成長4公分,粗1公分的條;把青蒜洗淨切成段;將青辣椒切成小塊。

2、炒鍋上火燒熱,放入油4湯匙,倒入茄子條翻炒數下,加鹽,焙至茄子條的水分基本收干時,撈出將油瀝乾待用。

3、炒鍋再上火,放入油3湯匙,炒香豆瓣醬,下青蒜段、木耳和青辣椒塊炒香,倒入茄子條,再用醬油調味,用水澱粉勾芡,淋入辣椒油炒勻即可。

3樓:30秒不

1. 準備好原材料;

2. 將切好的滾刀塊茄子放入微波爐中打上兩分鐘;

3. 熱鍋涼油, 放入五花肉進去煸炒;

4. 煸炒出油脂且五花肉表面微微發黃的時候加入薑片和冰糖繼續翻炒;

5. 再加入適量的料酒烹一下,繼續翻炒;

6. 倒入黃豆醬繼續煸炒;

7. 加入適量的水,加蓋燉煮五分鐘;

8. 放入微波打過的茄子, 繼續燉煮一兩分鐘, 至茄子八分熟;

9. 大火收汁, 倒入青椒和適量的鹽, 拌均勻後盛入小缽中, 表面撒上小蔥末。

10.端上桌了。

紅樓夢裡有一道茄子做的菜是怎麼做的?

4樓:感性的我是

紅樓夢與茄鯗:

鳳姐笑道:「這也不難。你把四五月裡的新茄包兒摘下來,把皮和穰子去盡,只要淨肉,切成頭髮細的絲兒,晒乾了,拿一隻肥母雞靠出老湯來,把這茄子絲上蒸籠蒸的雞湯入了味,再拿出來晒乾。

如此九蒸九晒,必定晒脆了,盛在磁罐子裡封嚴了。要吃時,拿出一碟子來,用炒的雞瓜子一拌就是了。」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道:「我的佛祖,到得十幾只雞兒來配他,怪道好吃。」

出處:第四十一回 櫳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紅院劫遇母蝗蟲。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味茄鯗

【原文摘錄】出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鳳姐奉賈母之命,挾了些茄鯗給劉姥姥吃,劉姥姥吃了說:「別哄我,茄子跑出這味兒來,我們也不用種糧食了,只種茄子了。」

這道菜的做法,書中進行了較為詳細的介紹,鳳姐向劉姥姥講解說:「把才摘下來的茄子把皮去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乾、各色乾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

【考證分析】茄子又名落蘇、崑崙瓜、紫瓜等。屬茄科,是一年生灌木型草本蔬菜。茄性味甘寒,無毒,具有散血、止痛、收斂、止血、利尿、解毒等作用。

其內含維生素很多,多食能增加微血管的抵抗能力,可防止血管脆裂出血。茄子經烹調可做出多種菜式。「茄鯗」用茄子做主料配以各種乾果,營養極為豐富。

成菜味道鹹鮮,有濃郁的糟香,略帶回甜,色澤光量鮮豔。

「茄鯗」是《紅樓夢》中寫得最為詳實的一道菜,劉姥姥吃過之後說:「別哄我了,茄子跑出這樣的味兒來了!」說明這道菜非尋常人家見過吃過。

「鯗」,即是剖開晾乾的魚乾,如「牛肉鯗」、「筍鯗」等,都是醃醋成乾的片狀物。「茄鯗」,當是切成片狀醃醋的茄子幹。

【製作方法】

主料:茄子500克、斑鳩肉100克。

配料:桃仁5克、杏仁5克、腰果5克、榛仁5克、松仁5克、欖仁5克、花生仁5克、蓮子5克、板栗5克、五香豆腐乾5克、鮮蘑5克、香菇5克、紅綠青椒16克、雞蛋一個。

調料 :花生油100克、糟酒30毫升、雞油15克、醬油10毫升、鹽3克、糖2克、紹興黃酒25毫升、水澱粉30克、雞精03.3克、清湯100毫升、蔥薑蒜各適量。

1、將茄子削皮、切片,用刀將茄片切成方形,再切成均勻的小骰子丁狀備用。

2、將斑鳩肉用水洗淨,瀝乾水份,用刀輕輕拍鬆,剞上花刀,再切成小骰子丁狀備用。

3、將各種乾果去皮用油炸酥脆。水髮香菇、鮮蘑、豆腐乾、紅綠青椒切成小骰子丁狀備用。

4、起鍋至旺火上,放入雞油,將茄子丁炸成金黃色澄去油。鍋內留少許底油,放入蔥、薑片煸出香味即下入茄丁、糟酒、醬油、鹽、糖、醋、清湯將茄丁煨透入味,勾入少許芡粉,出勺盛入盆中。

5、另起鍋放入花生油燒至五成熟,下入斑鳩丁劃散,隨下入鮮蘑、香菇、豆腐乾、紅綠青椒及各種乾果仁,澄去油後,鍋內留少許底油,將蔥、薑片煸出香味後倒入劃散的主、配料,快速烹入用鹽、糟酒、糖、雞精、清湯、水澱粉兌成的碗汁,顛翻幾下,出勺覆蓋在茄丁上即成。

風味茄子這道菜怎樣做才能使茄子酥脆?

6樓:水閏愛樹木

風味茄子——外殼酥脆,內心柔軟的做法步驟:

1.  茄子從中間剖開,切成滾刀塊。蒜切成片,洋蔥切條,香菜切成寸段。

2. 茄子淋上清水,掛上層玉米澱粉。

3. 鍋裡放油燒熱,放入茄子炸到外面金黃酥脆。

4. 炒鍋內加少許油,燒熱後放入花椒,幹辣椒,炒出香味後再倒入洋蔥和蒜片炒出香味。

5. 再將一勺醬油,兩勺糖一起煮制到起小泡泡。

6. 最後倒入炸好的茄子,翻炒均勻,撒上香菜和白芝麻就完成了。

最著名的一道茄子菜怎麼做

7樓:王培信

炒茄子的做法1.茄子洗淨,皮不要去掉並切成小長條(據說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且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在茄子皮中含量也較高)

2.鍋子燒熱,先不放油,將茄子條倒入,小火慢慢煸炒4.蔥薑蒜切末、泡椒切碎;鍋內倒入適量植物油,先放入1勺郫縣豆瓣,再將蔥薑蒜末倒入

5.煸炒出紅油和香味兒,倒入茄子條

6.翻炒幾下後倒入調好的「小荔枝口味」宮保汁(香醋2勺、生抽1勺、老抽半勺、白糖2勺、鹽半勺、幹澱粉1勺放入碗中調和均勻) 或經典魚香汁 (魚香汁的具體做法見這裡)(調味汁根據菜量的多少,看著倒,不一定要全部倒入)

7.翻炒均勻,待調味汁稍微收幹、入味後,撒蔥花出鍋

魚香茄子這道菜怎麼做?

8樓:sky瘋的正經

材料:茄子適量,蔥薑蒜末適量,豆瓣醬2勺,香醋1勺,白糖1勺,醬油1/3勺,鹽適量,澱粉1勺,清水半碗。

做法:1、將茄子洗乾淨,去皮並將它切成滾刀塊,也可以切成條狀,看你們喜歡;

茄子切條

2、這時候在鍋中倒少許的油,將茄子放入鍋中,不斷地翻炒茄子,直至它顏色變深,有些變小就把它盛出;

3、調味料弄得好,這道菜也就成功一半了。你需要把上述的調味料混合澱粉再加半碗水,調成汁備用;(注意不要也把豆瓣醬也混合進去了)

爆香4、鍋中倒入少許油,放入姜、蒜碎爆香,再倒入豆瓣醬,炒出香味來。

5、最後倒入已炒過的茄子,翻炒幾下,再放入調味汁翻炒,直至變濃稠就可以了。

魚香茄子完成

紅燒茄子這道菜怎麼做?

9樓:珈藍煒歌

配料: 原料:茄子、香菜、蒜瓣 副料:

醬油、糖、鹽、水、油 ·操 作: 先將茄子去皮,切成滾刀快。放如一大碗內,均勻的撒上一層鹽,邊撒邊攪拌。

然後放到一邊備用。 這時候,你可以剝蒜,洗香菜。將蒜瓣切成蒜絨放在碗裡,到上一點醬油。

加一點白糖和水,湊夠一碗。香菜切末(要是你是熟練工的話,可以在ld的批准下看會子電視。因為茄子還要淹一會)大概30分鐘後,使力氣的活該開始了。

抓起大碗裡面的茄子,拼命的攥~~儘量把水攥幹。攥的越幹,燒出來的茄子越香。待油8分熱的時候,將攥成球球的茄子下鍋。

炒到茄子變色到如剛才按照祕方配置的湯料。燒開後關小火,記得還要翻翻。要不然茄子快一定是一邊象包公,一邊象曹操。

等湯收的差不多了,關火到入香菜末,翻鍋數下,裝盤。

10樓:遠遠

【材料】長茄子2個、五花肉100克、辣椒1只、蒜5瓣、油適量 【調味料】醬油2勺、糖1勺、酒兩勺 【做法】 1、將茄子豎切成4條,再橫切成段,五花肉切成絲。 2、將辣椒切片、蒜拍碎。 3、把油加熱,將茄子放入鍋中炸一下即刻撈起。

4、鍋內放入兩勺油,先爆辣椒和蒜,再放入肉絲炒至變色,然後放入炸好的茄子,加醬油、糖、酒和少許調味後,出鍋盛盤。 材料: 茄子(2個)、豬肉(2兩)、蔥(1根) 配料:

油(15湯匙)、鹽(1/3湯匙)、醬油(1湯匙)、雞粉(1湯匙)、生粉(1湯匙) 1 把茄子洗淨去掉頭尾,切成滾刀狀,泡在清水中,撈起瀝乾水後灑少許澱粉拌勻。蔥去頭尾洗淨,切成段。 2 豬肉洗淨切片,剁成泥後,加1/2湯匙醬油、1湯匙生粉、1/2湯匙油和1/3湯匙雞粉拌勻,醃製10分鐘入味 3倒3湯匙油進鍋燒熱,倒入肉末炒散,直至肉色變白後撈起待用。

4 繼續加10湯匙油,爆香蔥段,放入茄子開大火快速翻炒,加5湯匙水炒至茄子出水變軟,約5~6分鐘。 5 倒入之前炒好的肉末炒1分鐘後,灑1/3湯匙鹽、1/5湯匙雞粉和1/2湯匙醬油調味,就可起鍋啦! 原料:

1、茄子一斤,切滾刀塊,用一匙鹽拌勻醃20分鐘。 2、料酒兩匙。 3、八角(大料)兩玫。

4、蔥三棵,切碎。 5、蒜三瓣,切片。 6、香菜兩棵,切碎。

7、豆瓣一匙、醬油一大匙、白糖一咖啡匙、雞精一咖啡匙同放一個碗裡。 8、澱粉一大匙加水兌成芡汁。 做法:

1、將醃過的茄塊用力擠幹水份。 2、鍋中放油燒至三成熱,倒入茄塊翻炒,至呈黃色時成盤裡。 3、鍋洗淨,放少量油,燒至五成熱時,將蔥碎、蒜片、八角放入炒出香味,倒入茄塊翻炒。

4、茄塊炒時,放料酒、豆瓣碗裡的所有調料、半杯湯或水燒沸後勾芡。 5、撒入香菜。

茄子煲跟魚香茄子這兩道菜怎麼做?

11樓:一一豆豆

茄子煲材料:茄子2-3只,豬肉碎250克,鹹魚1茶匙(預先蒸熟備用)。

調味料:豆瓣醬半茶匙,生抽、老抽各1/2茶匙,蒜茸2茶匙,韭黃少許,蠔油1茶匙,紅椒絲半茶匙。

做法:1、燒熟油將茄子炸透(約4分鐘),然後瀝乾油備用。2、用蒜茸起鑊,放入豬肉碎炒香,再放入預先蒸熟的鹹魚,加入豆瓣醬及紅椒絲調味,再炒至幹身。

3、放入茄子及1碗上湯或水埋芡,最後放入蠔油、糖、生抽及老抽調味。4、再煮2分鐘,放入預先燒紅的瓦煲,放入韭黃封蓋3分鐘即可。

貼士:1、硬身、飽滿的茄子為之新鮮正貨。2、茄子必須炸透,於放入上湯煮時才會滲入豬肉的鮮味及鹹魚的香味。

3、選用貴价的梅香鹹魚除了有質量的保證外,在味道上更為突出,入口徐徐的鹹香鮮味湧至,鹹味適中。

我告訴你的是家常的,很容易學會,而且很好做:

材料 茄子500克,醬油15克,醋,l0克,糖,l0克,澱粉3克,料酒5克,蔥5克,姜3克,蒜3克,豆瓣辣醬4克,油50克味精,l克。

做法:①將茄子去皮、去蒂,切成小塊。蔥、姜、蒜均切成末

②將醬油、醋、糖、料酒、澱粉、味精、蔥、姜、蒜放入碗中,調成汁

③炒鍋內放入油燒熱後放入茄塊、豆瓣辣醬,不停地煸炒,待茄塊炒軟且成熟後,放入碗汁,迅速翻炒使汁掛勻後出鍋即可。

肉末茄子這道菜怎麼做

1 首先將茄子洗淨剝皮,不宜在水中浸泡。2 將肉剁成沫 用手或筷子挑撥以不粘連為標準 放置碗內待用。3 而後將茄子滾刀切至均勻塊,不宜過大不宜過小,以煨熟後一口可吃一塊為準。4 再將油燒至熱,如要掌握溫度以入一塊茄子可炸起均勻氣泡為基準,而後將切好的茄塊全盤放入鍋中中火至金黃色。5 炸完將茄子全部撈...

風味茄子的做法甜脆硬怎麼做,風味茄子怎樣使茄子酥脆

材料茄子,尖辣椒,蔥,蒜,姜,雞蛋,澱粉,麵粉,鹽,味精,花生,油,料酒,醬油,胡椒粉,白糖 做法1.將茄子去皮切成滾刀塊,加入精鹽,抓均,蓋上保鮮膜,醃4個小時,讓茄子水分出沒。2.蔥 姜切成絲,蒜切末。3.將醃過的茄子用水沖洗乾淨,去掉鹽味。4.雞蛋1個,澱粉加少量麵粉調成糊,並把油爐加熱。5....

怎麼做魚香茄子,魚香茄子怎麼做?

家常魚香茄子你知道怎麼做嗎?魚香茄子怎麼做?把茄子清洗乾淨切塊,裸上澱粉下鍋炸就後撈出,然後倒入鍋中加入青椒,再次翻炒加入調料。我是講道理的,魚香茄子裡面是有魚的!平時你最愛吃的魚香茄子在家做只需要調一碗汁就能做出飯店的味道 酸酸甜甜辣,好吃的魚香茄子的做法來啦!教你魚香茄子簡單易學的家常做法 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