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勤學篇中從哪些方面說明了少年兒童從小要好好讀書,樹立遠大志向的道理

2022-06-29 09:30:15 字數 884 閱讀 4464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披蒲編,削竹簡。彼無書,且知勉。

【譯文】西漢時路溫舒把文字抄在蒲草上閱讀。公孫弘將春秋刻在竹子削成的竹片上。他們兩人都很窮,買不起書,但還不忘勤奮學習。

頭懸樑,錐刺股。彼不教,自勤苦。

【譯文】晉朝的孫敬讀書時把自己的頭髮拴在屋樑上,以免打瞌睡。戰國時蘇秦讀書每到疲倦時就用錐子刺大腿,他們不用別人督促而自覺勤奮苦讀。

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

【譯文】晉朝人車胤,把螢火蟲放在紗袋裡當照明讀書。孫康則利用積雪的反光來讀書。他們兩人家境貧苦,卻能在艱苦條件下繼續求學

首先這是勤學編的翻譯,你問的問題,我想著可以這麼答

古人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還以如此堅定的毅力去讀書學習,而我們現在的少年兒童,身處如此優越的環境,更應該好好讀書。

2樓:

子不學, 斷機杼。

竇燕山, 有義方。 教五子, 名俱揚【譯文】小孩子不肯好好學習,是很不應該的。一個人倘若小時候不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既不懂做人的道理,又無知識,能有什麼用呢?

玉不琢 不成器 人不學 不知義

〖啟示〗一個人的成才之路如同雕刻玉器一樣,玉在沒有打磨雕琢以前和石頭沒有區別,人也是一樣,只有經過刻苦磨練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譯文】玉不打磨雕刻,不會成為精美的器物;人若是不學習,就不懂得禮儀,不能成才。

為人子 方少時 親師友 習禮儀

〖啟示〗學會親近好的老師、好的朋友,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有益的經驗和知識。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不斷地豐富

【譯文】做兒女的,從小時候就要親近老師和朋友,以便從他們那裡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禮節和

知識自己的頭腦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子不學, 非所宜。 幼不學,老何為?

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女人的品味,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一個女人的品味?

讀書的時候,人是專注的,時光飛越紅塵,你在聆聽一些高貴的靈魂在對話,有時喜悅有時悲傷,讀到妙處,忍不住掩卷發笑,你不用出門就得以讀到聖賢之作,感嘆這世上可以為師的人真是太多了,不由就起了謙恭慈悲之心。看這個女人有什麼愛好,會不會從事慈善 樂於助人。從蔡依林的翻糖蛋糕,可以看出她對生活動熱愛,看到她充...

從哪些方面確定你是真的喜歡這人,從哪些方面確定你是真的喜歡這一個人?

不管在幹什麼都會想到他。無論是吃飯還是睡覺,或者是去逛街,不管在做什麼事情都會想到他,甚至會幻想以後和他生活在一起了,他喜歡吃什麼菜,或者是喜歡做什麼事,他的興趣愛好都有什麼,自己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想著有他陪伴就更好了,每時每刻不在甜蜜著。遇見他時心裡會非常快樂。不管什麼時候,碰到他和別人說話,都會讓...

男生可以從哪些方面變帥,男生可以從哪些方面變帥?

很多方面吧,先不說物質方面了,條件有限。就說簡單的,從穿著,髮型可以適當好好打理一下,再就是學識修養方面,你的知識淵博,自然而然的就表露出一種氣場。做人方面,學會偽裝自己,讓雙方都滿意,從內在提升自己。說膚淺的,衣品,外貌,說重要的,性格,行為,態度,這些女生通通能感受到的,不過女生最討厭的就是自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