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計的水銀柱指示是怎麼和實際溫度對應起來的

2022-07-15 05:15:14 字數 5140 閱讀 1475

1樓:恨死網戀

先把不帶刻度的溫度計放在冰水混合物中,把水銀柱的位置標為0度,然後再把此溫度計放在沸水中,把水銀柱的位置標為100度,

再把這一段平均分成100份,每一份代表了一度.

這樣.溫度計的水銀柱指示就和實際溫度對應起來了.

2樓:畫中希冀

溫標 許多中學教師在講「熱力學溫標」這一節時,都是在講了查理定律之後把p—t圖上的直線向左方延長(圖1)交橫軸於d點,得出t=-273℃,然後敘述了課本中的文字:「精確的實驗證明273應該是273.15即壓強等於零時的溫度應該是-273.

15℃……開爾文創立了把-273.15℃作為零度的溫標,叫做熱力學溫標或絕對溫標,用熱力學溫標表示的溫度叫熱力學溫度或絕對溫度。

溫度的「標尺」——依據溫標就是測量一定的標準劃分的溫度標誌,就象測量物體的長度要用長度標尺——「長標」一樣,是一種人為的規定,或者叫做一種單位制。規定溫標是比較複雜的,不能象確定長標那樣,在溫度計上隨便定出刻度間隔。我們首先要確定選擇什麼樣的物質(是水銀,還是氫氣或是電偶),這些物質的冷熱狀態必須能夠明顯地反映客觀物體(欲測物體)的溫度變化,而且這種變化有復現性(這一步叫選擇「測溫質」)。

其次,要知道該測溫質的哪些物理量隨著溫度的改變將產生某種預期的改變(這一步叫確定「測溫特性」)。比如,水銀溫度計是用水銀做測溫質,水銀的體積隨溫度作線性變化,這就是水銀這種測溫質的測溫特性。第三,要選定該物理量的兩個確定的數值作為參考點(也叫基準點),進而規定劃分溫度間隔的方法。

華倫海特(g·d·fahrenheit)最初所制的水銀溫度計是在北愛爾蘭最冷的某個冬日,水銀柱降到最低的高度定為零度;把他妻子的體溫定為100度,然後再把這段區間的長度均分為100份,每一份叫1度。這就是最初的華氏溫標。顯然,認定氣溫和人的體溫作為測溫質的標準點並在此基礎上分度是不妥當的。

健康人的體溫在一天之中經常波動,而且他妻子如果感冒發燒了怎麼辦?後來,華倫海特改進了他創立的溫標,把冰、水、氯化銨和氯化鈉的混合物的熔點定為零度,以0°f表示之,把冰的熔點定為32°f,把水的沸點定為212°f,在32→212的間隔內均分180等分,這樣,參考點就有了較為準確的客觀依據。這就是現在仍在許多國家使用的華氏溫標,華氏溫標確定之後,就有了華氏溫度(指示數)。

後來攝耳修司( a·celsiua)也用水銀作測溫質,以冰的熔點為零度(標以0℃),以水的沸點為100度(標以100℃)。他認定水銀柱的長度隨溫度作線性變化,在0度和100度之間均分成100等份,每一份也就是每一個單位叫1攝氏度。這種規定辦法就叫攝氏溫標。

華氏溫度計和攝氏溫度計使用的是同種測溫質(水銀),利用了同樣的測溫特性(水銀柱熱脹冷縮)。但由於規定的標準點和分度單位不同,就造成了兩種不同的溫標,從而產生了兩種不同的溫度的數值。

如果選定的標準點相同,但使用了不同的測溫質,那麼所定出的溫標也不會是完全一致的,因為它們的物理性質隨溫度的改變在不同的範圍內可能不會相同。下表列出五種溫度計,它們的測溫質分別是氫氣、空氣、鉑絲、電偶和水銀,其測溫的物理性質分別為氣體的壓強、電阻、電動勢和水銀的長度,它們的基準點都是以冰的熔點和水的沸點為0度和100度。可以看出,對應同一個客觀溫度(假定以定容氫氣溫度計的指示數為標準),各種溫度計的讀數是不一樣的。

以上具體說明了我們的論斷:不管是用什麼溫度計測定溫度,都不過是反映了測溫質的特性而且還夾雜著溫度計結構的影響。例如,水銀溫度計的玻璃泡和毛細玻璃管都將因為是否含鈉或是含鉀或是同時含有鈉鉀而使其零點位置發生變化。

因此,任何溫度計都不能測定物體的真正溫度。由於測溫物質和測溫特性的選取不同,參考點和分度方法的選擇不同,故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溫標。

為了結束溫標上的混亂局面,開爾文(即w·湯姆遜)——這位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創始人,最受尊敬的物理學家,創立了一種不依賴任何測溫質(當然也就不依賴任何測溫質的任何物理性質)的絕對真實的絕對溫標,也叫開氏溫標或熱力學溫標。

開氏溫標是根據卡諾迴圈定出來的,以卡諾迴圈的熱量作為測定溫度的工具,即熱量起著測溫質的作用。正因為如此,我們又把開氏溫標叫做熱力學溫標。卡諾迴圈描繪了理想熱機的基本圖案,具有巨大的理論意義。

卡諾迴圈象迷霧中的燈塔,給出了熱機效率的上限。

水銀溫度計的水銀柱在中間斷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嘟嘟

你指的是體溫計吧?體溫計中儲藏水銀的頭部與顯示溫度的刻度表之間的連通管道做的極細.當測量體溫時,水銀通過管道上升到刻度表中,離開人體後,由於體溫計頭部遇冷,內部水銀收縮,與頭部相連的極其微細的管道中的水銀也相應收縮,水銀柱就會在此斷開,刻度表中的水銀柱就留在刻度表中了.要使刻度表中的水銀返回體溫計的頭部,就必須拿著體溫計上端,用力向下甩.

溫度計怎麼看

4樓:光易槐

看刻度和數字中間的三稜的地方,三稜的地方就是起個放大的作用。兩根手指捏住體溫計上端你要輕輕的晃,你就看見一條金屬線。自己多看看就能找到了。

體溫計的要注意使用方法,體溫計的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將體溫計的水銀汞柱甩到35℃以下。

2、將體溫計水銀端放在腋下最頂端(即腋窩深處),用上臂將體溫計夾緊,以免脫位或掉落;

3、測量5—10分鐘;取出體溫計,溫度計有熱慣性,應在溫度計達到穩定狀態後讀數。讀數時應在溫度凸形彎月面的最高切線方向讀取,目光直視。

4、一手拿住體溫計尾部,即遠離水銀柱的一端,使眼與體溫計保持同一水平,然後慢慢地轉動體溫計,從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銀柱時就可讀出相應的溫度值,看刻度和數字中間的三稜的地方,三稜的地方就是起個放大的作用。兩根手指捏住體溫計上端你要輕輕的晃,你就看見一條金屬線。

5、讀數時注意千萬不要用手碰體溫計的水銀端,這樣會影響水銀柱而造成測量不準,水銀溫度計應與被測工質流動方向相垂直或呈傾斜狀。

6、口腔體溫計放在傷病者舌下,嘴脣閉緊,測量三分鐘後取出直接讀數。口腔體溫計也可腋下測溫,但測量時間為五分鐘,讀數要加 0.5 攝氏度。

7、腋下如有汗液,需擦乾再量。

8、若測量時間未到,鬆開腋下,則需重新測量,時間應重新計算。

9、在測量體溫前凡影響實際體溫的因素(如飲開水或冷飲等)均應避免,喝熱飲、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及洗澡需待30分鐘後再測量。

10、玻璃體溫計最高溫度值是42 ℃,因此在保管或清潔時溫度不可超過42 ℃,不可將體溫計放入熱水中清洗或用於測量水及其他物體的溫度。

11、使用過後,用衛生紙擦拭體溫計,以便下次或他人使用。

12、37.5_38度為低熱,38_39度為中度發熱,39_40度為高熱,40度以上為超高熱。

在水銀溫度計使用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經常會發現溫度計會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水銀破裂等等的現象發生。這個時侯就應該採用適當的方式將其修復。目前來說,比較簡便的水銀溫度計修復方法主要分為冷修法和熱修法兩種。

一、冷修法:將溫度計的測溫包放入乾冰和酒精的混合液體中(溫度不能超過零下三十八℃)進行冷縮,讓毛細管中斷裂的水銀全部**到測溫包中。

二、熱修法:把溫度計的側溫飽放入溫度略高於測量上限的液體中,讓水銀柱斷裂的部分重新連線起來,然後慢慢的將溫度計拿出,在空氣中重新冷卻到正常的溫度。

5樓:菱角鄉村

水銀溫度計怎麼看?找好角度看度數特別容易

6樓:掌白凡鏡豫

用右手大拇指與食指捏住溫度計的頂端,將溫度計打橫放在跟眼睛水平的高度慢慢轉至沒有字型的一面(溫度計內裡會呈現一片透明的顏色,切不可拿著底端的探針感應區域)當你看見紅色的水銀最高位去到那個位置那就是你的體溫度數。

7樓:成功靠努力機會

大體是三個面的(透明那部分) 你拿直 水平於眼睛 (說白了就是對著太陽看 ) 三個面中 有一個面是有刻度的 (這個你總懂吧..) 眼睛觀察那個稜 三個面每兩個面就有一個相交的稜 就看那個稜( 對著光看 ) 然後慢慢轉動 一般都是在有刻度的那個面的與刻度緊挨著的那個稜 這回你就只需要看稜就可以了 你會發現上面有個銀色的水柱 這就是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把已經測好體溫的溫度計放平,讓數字正對著你。

然後向下旋轉,由於是三角狀的,在轉角的地方會看到一條很細的水銀柱。

看水銀柱在數字**。所在位置的數字就是體溫。

9樓:杏章佳堅白

看溫度計需要先看銀線所指的度數,便是所量的體溫度數。拿來體溫計以後,用手拿住體溫計的尾部,把體溫計轉動到度數與刻度中間。輕輕的反覆轉動,就會看到一條銀線(水銀),多看一會就會看到。

拿住體溫計的尾部,輕輕地甩動體溫計,使體溫計的刻度到35度以下,然後放到腋下(銀色的地方)10-15分鐘以後拿出,順著刻度和度數之間的縫隙看銀線到**就知道了。

水銀溫度計能指示出溫度高低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受熱間隔就會變大,那麼水銀也是一樣,分子間隔變大,這樣實現高低的

11樓:燕山少公保

主要是液體具有熱脹冷縮的性質

12樓:求劇本我做遊戲

是由於熱脹冷縮,且體積變化與溫度變化成正比,水銀(汞)是有汞原子構成的。

水銀溫度計能指示出溫度高低的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根據熱脹冷縮原理做好水銀溫度計後 把它放在冰水混合物裡 然後記錄下位置 這就是0攝氏度然後在放入沸水 因為受熱膨脹 所以水銀會上升 記錄下位置 這就是100攝氏度然後平均分配下 溫度計就做好了 溫度計水銀之所以那麼細小 是為了讓水銀熱漲冷縮得更明顯

1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課代表來告訴你~~~因為溫度高,分子運動劇烈,體積增大,使液麵上升;所以溫度低,液麵就下降了~~~(有可能不對哦)

為什麼溫度計的水銀柱自動下降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一般溫度計的水銀柱會跟著溫度的降低,自動降下來;而體溫計用過以後,一定要用力甩幾甩,水銀柱才會降下來呢? 這裡的祕密在於:一般溫度計玻璃管的內徑是一樣大小的;體溫計玻璃管內徑的大小不一樣,而是在水銀柱和水銀球相接的地方做得特別細。

當體溫計放在口腔裡的時候,水銀球裡的水銀受熱膨脹,它就從這個狹窄的口子裡擠上去。可是,當體溫計從口腔裡取出來以後,水銀受冷再加上它本身具有的內聚力拼命收縮,結果使水銀柱在玻璃內徑特別窄的口子處斷成兩截。上面的一截是指示體溫的,由於它自身的內聚力,不會流到水銀球裡。

只有把體溫計的頭部朝下,用力甩幾下,使上面的水銀柱在甩動的慣性作用下,回到下面的水銀球裡。 體溫計必須這樣設計,否則體溫計從口腔裡取出來以後,水銀一碰到外面較冷的空氣,就會立刻收縮下降,那你怎麼能知道你正確的體溫呢?

溫度計的水銀灑出來了怎麼處理,需要通風多久

一般情況下7天左右就可以。但是也沒有想象的那麼嚴重,打破以後要及時的清理,不會對室內產生太多的有毒物質,而且在一般的溫度下,水銀也不會散發毒氣,只有經過高溫才會散發出來有害物質。平時一定要注意不要把溫度計放在易於摔碎的地方。開啟門窗,通風1 2天即可。在常溫環境下,水銀即可蒸發,而且蒸發速度與氣溫成...

人體溫度計的介紹,人體溫度計怎麼使用?

人體溫度計簡稱體溫表,是測量人和動物身體溫度的工具。人體溫度計怎麼使用?人體溫度計和室內溫度計有什麼區別 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或氣體的熱脹冷縮原理製作的。人體溫度計內的液體是水銀,隨溫度升高而上升,卻不隨溫度下降而下降 室內溫度計是氣溫計,裡面的液體是帶色素的煤油或酒精,隨溫度上升而上升,下降而下降。...

不小心打碎水銀,不小心打破水銀溫度計 殘留的水銀對人體有害嗎?

不要緊的,趕緊把它收起來,用紙包起來扔掉 用硫磺覆蓋地面後 掃乾淨 就沒事了 原理是硫磺和水銀在常溫下發生反應生成無毒的硫化汞。謝謝。水銀 汞 是容易揮發的常溫下為液態的有毒重金屬。如果通過接觸或者呼吸進入人體,是很難通過代謝排除出人體的。打碎了水銀後在清掃時最好帶上口罩,儘量減少停留時間,並開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