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無事,庸人俗自擾是什麼意思

2022-07-22 07:30:14 字數 3008 閱讀 5497

1樓:阿愚

世間的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堪一提,但有些人喜歡放在心裡盤算計較,就自己給自己增添煩惱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什麼意思?

2樓:快樂**廳

庸人自擾什麼意思,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

3樓:

我的答案是: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釋義:

庸人,指普通平凡的人;自擾,即自己滋擾自己,自作自罪;全句比喻常常有人對他自己遇不去,遇事生非、疑神疑鬼的自找麻煩。

4樓:攢錢討老婆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煩心的事,是那些庸碌的人自己沒事找事·

5樓:替身人格

這個世界本就沒有煩惱,煩惱**於你自身內在的想法 非外界。

有些人對別人來說是天大的 對你來說屁大的

這就是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6樓:五毒之道

跟杞人憂天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

7樓:伊貓

自己給自己找麻煩,自己給自己添堵!

8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事都有其自己發展的軌跡,不是你的擔憂所能改變,順其自然,努力做好自己,不要用那些你不能改變的事來困擾自己。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bai就是有個人有煩心事,然後旁du

邊過來一zhi個人看他煩的要死,然dao後內問他為什麼煩,然容後這個人告訴了他,然後這個人就說了這句話。

至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不管你怎麼煩,反正跟我沒關係,所以你是庸人自擾,我逍遙自在。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這句什麼意思?

10樓:

世界的一切都是安寧的,也是和平的,一些沒有能力開拓的人用自己的不當行為給世界增加煩惱,也阻礙了世界的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沒有煩惱。都是自己天天沒事找事,瞎亂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確定解釋的對不對,我就把我的理解說一下吧:有許多事情只不過是你看不開想不透,或太在意,留不住的隨他去,得不到的,慢慢努力,勿心急

13樓:帛雅鑲

其實很平安,睡覺都恐慌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常常有人對他自己過不去,遇事生非,疑神疑鬼的自找麻煩。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下一句咋答?

15樓:守厚星燕燕

原文: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

第澄其源,何憂不簡邪?

白話譯文:

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端,只是庸人擾亂它,製造麻煩罷了。

只要澄清源頭,何愁不簡明呢?

全句比喻常常有人對他自己過不去,遇事生非,疑神疑鬼的自找麻煩。出自《新唐書》中的《陸象先傳》。《新唐書》是北宋時期宋祁、歐陽修、範鎮、呂夏卿等合撰的一部記載唐朝歷史的紀傳體史書,是「二十四史」之一。

16樓:丹谷翠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煩心的事,是那些庸碌的人自己沒事找事·

17樓:幻月

浮華人生一夢, 笑看人間滄桑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何謂庸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凡夫啊,有妄想、分別、執著,得不到、放不下,所以有煩惱,要解決這個問題建議您看淨空法師的講座,通過佛教的看待事物的角度,您會有新的體悟

19樓:夢宇星魂

庸人就是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讓其他人誤以為他很聰明的,實際上卻是自作聰明的人。

20樓:doria陳

不是你想的那樣。不管什麼事,自己看開一點,心胸放寬點,那再大的事,在此刻了悟的你的眼中也就不算什麼了。而庸人,無非是庸庸碌碌不斷在塵世煩擾的人,未曾開悟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指的是:本沒有什麼問題,由於自己瞎操心自己惹出來的麻煩『

22樓:柳佑子

我覺得你說的沒錯阿

因為在古代,文人都追求滿腹經綸、參透世事,渴望成為聖賢。所以在他們看來普通人就是庸人,因為他們有太多缺點。

在古人眼裡,我們都是庸人。但現在的觀點可不是這樣嘍。

所以你沒必要在意這些的呵呵

2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這句話出現的語句及歷史背景。

中國自古以老子:「恬淡無為」。「無為而治」為最高境界,所以有了這句話。

24樓:無聊子

你說的很對:世間大部分都是庸人,當然,這裡的庸人指的是平凡的人。

為什麼人會有煩惱呢?就是因為有無窮無盡的慾望,總是不滿足,總是想要的更多。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煩惱就來了。

所以呢,知足常樂。但只有那些洞悉了宇宙規律,看透了世間萬物,明白了人情沉浮的人,才能真正做的這一點。而這些人就是我們常說的智者,賢才,或者

——聖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是世上大多人都是沒事找事,自己煩自己而已

26樓:在家靜坐

我不想成為聖人,還是做一個煩人吧

27樓:匿名使用者

泛指常人,或者說是身臨其境不能自拔的人.

28樓:公子夜雨

碌碌無為,妄自尊大的人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是什麼意思

29樓:博士測評號

我的理解:兵來有將擋,水來有土淹。一切都是自然安排好的,各自有各自的安排,沒有必要瞎擔心!也是形容一個人沒有事的時候,在杞人憂天!

30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意思是說本來就沒事是你給自己找事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什麼意思

庸人自擾什麼意思,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 我的答案是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釋義 庸人,指普通平凡的人 自擾,即自己滋擾自己,自作自罪 全句比喻常常有人對他自己遇不去,遇事生非 疑神疑鬼的自找麻煩。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煩心的事,是那些庸碌的人自己沒事找事 這個世界本就沒有煩惱,煩惱 於你自身內在的...

有句話「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請問用哲學的觀點怎麼解釋它

只因我們都只是庸人。想在思想上達到非庸人的高度是非常難的,而且也不可取。就是魯迅這樣的大方之家也免不了為國家人民擔憂。多愁善感或許會給我們困擾,但那才是真正的人生。說世上本無事的人或者只是一個惘夫出處 新唐書 陸象先傳 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後來也常說做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這個與禪宗的六...

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反義詞是什麼

意思是比喻常常自己跟自己過不去,遇事生非,疑神疑鬼的自找麻煩。出自 北宋時期宋祁 歐陽修 範鎮 呂夏卿等合撰的 新唐書 陸象先傳 原文 嘗曰 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第澄其源,何憂不簡邪?故所至民吏懷之。譯文 陸象先曾經說 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端,只是 庸人擾亂它,製造麻煩罷了。只要澄清源頭,何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