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用as料裝會有化學反應嗎

2022-07-23 05:00:11 字數 1722 閱讀 6200

1樓:

據同濟大學基礎醫學院厲曙光教授介紹,日前,他領導的科研小組分別採集了市場上不同品牌和不同出廠日期的塑料桶裝大豆色拉油、調和油、花生油,以及市場上銷售的散裝豆油、某快餐店煎炸食物的固體起酥油、居民廚房抽油煙機收集的冷凝油等檢測樣品。科研小組對這些樣品進行測定後發現,幾乎所有品牌的塑料桶裝食用油中,都含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這兩種物質(dbp和dop)是塑料工業中經常使用的酞酸酯類增塑劑,而未使用塑料容器盛裝的散裝豆油和固體起酥油中,幾乎不含增塑劑。由此推定,食用油中檢出的增塑劑,主要**於其塑料容器。

科研人員發現,增塑劑的急性毒性很低,人體攝入後幾乎沒有急性中毒的表現,比如嘔吐、發燒、拉稀等。但這並不意味著其安全,相反其慢性毒性對人類的危害相當大。國外的動物研究結果表明,增塑劑可導致動物存活率降低、體重減輕、肝腎功能下降、血中紅細胞減少,具有致突變性和致癌性。

這種增塑劑對人體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對男性的毒害要更大一些。

廣州食品安全資訊網日前在一篇新聞稿中,公佈了這一檢測結果。

食用油塑料桶裝很常見

目前,我國千千萬萬戶家庭一日三餐吃的油,大部分是從市場上購買的塑料桶裝食用油。

昨日,記者從幾家大型食用油廠家瞭解到,目前國家標準中並沒將增塑劑列入食用油檢驗的理化指標中,而且也沒有對增塑劑的含量作出規定和要求。

「是否能將塑料瓶包裝換成玻璃瓶或鐵罐?針對記者的提問,一位花生油企業的負責人表示,該企業也曾用過鐵罐包裝,但一方面成本過高,另一方面鐵罐也可能會出現氧化等反應,消費者也普遍反映鐵罐使用起來不方便。而如果使用玻璃瓶則會給運輸帶來不便。

他還表示,目前即使國外原裝進口的橄欖油等產品,也都是使用塑料瓶包裝,只有少數禮品裝採用玻璃瓶。

延伸:增塑劑使用範圍廣

增塑劑影響比農藥還廣

更讓人擔心的是,目前增塑劑汙染幾乎無處不在,這種化工行業最常用的原材料,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慢慢從塑料製品中溢位,進入空氣、土壤、水源乃至食物。「其使用範圍之廣,汙染面積之大,影響人數之多,比農藥、ddt等有過之而無不及。」昨日,廣東省防疫站的專家和華南理工大學的一位化學教授都向記者透露,在無數次的試驗當中,空氣、水和各類塑料產品以及人體的血液甚至乳汁當中都發現含有增塑劑。

專家介紹,含有dop增塑劑的pvc製品在與人類醫療、生活相關的領域中應用也很廣,而且很難用其它材料來全部取代。如乳膠手套、血漿袋,一部分輸血、輸液、呼吸用具,以及兒童玩具、人造革(用作服裝、鞋料、手提包、沙發面料等)中,pvc製品佔有很大比例。一些發達國家已對這些產品中使用的增塑劑和其他助劑有了嚴格的規定或相應的建議,而我國的醫用手套、血漿袋的主增塑劑仍為dop。

食品中沒規定最大含量

雖然目前發達國家也無法找到徹底解決增塑劑汙染的辦法,但歐美日韓等國已經用檸檬酸酯類、環氧酸酯類等安全環保增塑劑作更新替代產品,並紛紛出臺標準和法規,在食品包裝、醫療用品、兒童玩具等與人體接觸的製品中禁用dop。這種法規一般遵循兩個原則:限制塑料中增塑劑的使用量,限制向食品中遷移的最大允許量。

我國也制有食品容器、包裝材料用助劑的使用衛生標準(gb9685-94),但尚未制定食品中的最大允許含量。

雖然這些增塑劑品種是否致癌尚無定論,但由於我國的相關標準滯後,由此已經引發國內塑料製品出口受阻、而含過時增塑劑的產品大舉入境等一系列問題。廣東省疾控中心早在幾年前就開始申請這方面的課題,希望對pvc中有害物質的析出量作出具體分析,繼而對產品標準修改提出建議,但由於經費問題一直未能落實。專家呼籲,解決我國增塑劑標準滯後問題迫在眉睫。

2樓:高山廟

as料是什麼?不說清楚怎麼回答。

食用油瓶子能裝汽油嗎

不可以,汽油不能放在食用油瓶子中,有可能引發 事故。加油站給汽車 摩托加油時,有的駕駛員常多準備一個塑料桶來盛裝汽油,這樣很危險。汽油屬於危險品,直接加註會因塑料瓶或塑料桶不能導電而致靜電聚集,有可能引發 事故。所以人們不要用塑料桶盛裝,確實需要盛裝應用鐵桶。同時按照國家e799bee5baa6e5...

食用油能2次使用嗎,用過的油能二次用嗎

能用,如果你想更健康一點的使用這二次油。在你用完一次後,你在油時加入蔥,姜炸一會,然後在油裡放一點乾麵粉,這樣油上的有害物質就會被面粉吸走,你現二次使用就更健康一點了。能,炸東西剩下的油一般都能用,但要考慮會有不一樣的味道 特別是炸魚 還有就是剩下的油要單獨儲存。燒開過的油由於蛋白質變質會產生一定量...

如果化學反應在強磁場的作用下,會有影響嗎

電物理左手定則 左手平展,讓磁感線穿過手心,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左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手心面向n極,四指指向電流所指方向,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的方向。恆定的磁場只能施力於運動的電荷,且這個力一直垂直於粒子的運動方向,即 磁場可以改變電荷的運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