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如何辦理?

2022-07-24 04:30:15 字數 4603 閱讀 656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設定依據及適用範圍   為保證城市規劃區內建設工程符合城市規劃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由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作為許可建設各類工程的法律憑證,同時也是建設活動過程中,接受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監督檢查的法律依據。   已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的建設專案,需辦理建築設計方案和管網綜合規劃方案審查、應申請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二、申辦程式   方案初審階段:   1、建設單位在每個工作日(週一至週六,以下同)持有關材料到規劃局視窗(以下簡稱視窗)申報。   2、視窗工作人員在核收申報材料時,如發現有可以當場更正的錯誤的,應當允許申請人當場更正;如發現材料不齊全或不符合要求,應當當場告知申請人需補正的全部內容。

  3、視窗工作人員在核收申報材料時,應進行專案建設報件登記並註明收件內容及日期。   4、申報材料經視窗工作人員核收後,當日將申報材料轉專案經辦人。   專案經辦人接到視窗轉來的申報材料,經稽核認為需補正相關檔案,應一次性書面告知申請人需補正的全部內容轉視窗,通知申請人補正材料後重新申報。

  5、經稽核申報材料合格,由專案經辦人完成現場踏查後,對建設單位報送的規劃建築設計方案及文字說明初審,並提交局例會、區規劃例會審議(大型、重點工程及重點區位設計方案上報開發區規劃例會、組織專家評審會,須按相應會議要求準備材料),經審查批准後,專案經辦人核發城市建設規劃審查聯絡單、附圖,並在方案圖上加蓋初審合格章,經視窗轉建設單位到環保、土地、消防、建設等有關部門會籤及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進行施工圖設計。   建設工程稽核階段:   6、完成會籤及施工圖紙設計的專案材料經規劃局視窗提交專案經辦人。

專案經辦人對建設單位報審的建設工程規劃總平面圖、建設工程單體建築施工圖進行審查。   7、審查合格後,專案經辦人完成局內會籤,由設計科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經視窗回覆專案單位。經研究不符合規劃要求的報件,由專案經辦人填寫「退件通知」回覆建設單位。

  8、如在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過程中,發現該建設工程直接關係他人重大利益的,應當書面告知申請人、利害關係人。申請人、利害關係人有權進行陳述和申辯。   9、如申請人、利害關係人提出需要聽證的,應當舉行聽證(聽證程式按《長春市規劃局規劃行政許可聽證工作規定》執行)。

  注:1、《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效期限為二年,滿二年未動工建設的自行失效。申請人需要延續依法取得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有效期限的,應當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效期限屆滿30日前提出申請。

  2、臨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效期限六個月,滿六個月未開工的自行失效。臨時建築使用期限為二年,申請人需要延續依法取得的臨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效期限的,應當在臨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效期限屆滿30日前提出申請。   3、申請人要求變更《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內容的,應重新提出申請,按照規定程式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變更手續。

  三、申報材料   申辦《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申請人須提交建設工程申請,並按要求提供所規定的檔案、圖紙、資料進行申報。   方案初審階段:   1、建設單位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申請表;   2、淨月開發區立項批覆;   3、《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國有土地合同(影印件,出示原件);   4、《建設用地規劃設計條件單》(影印件),   5、按《建設用地規劃設計條件單》要求,經具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完成的建築設計方案(一式二套,包括單體效果圖、單體方案,組團以上的工程增報街景效果圖、鳥瞰圖等)及在現狀地形圖上疊加繪製的總平面圖(1:

500或1:1000)兩份,涉及有建築日照時數要求的專案須提供日照分析報告及規劃設計部門出具的建築採光間距計算表,及以上資料的電子材料。   6、如辦理外裝飾裝修工程的需提供平面位置圖2份、裝飾裝修施工圖及效果圖一套;   7、關於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法人授權委託書及經辦人身份證影印件(本人出示原件)。

  建設工程稽核階段:   1、會簽完成的城市規劃審查聯絡單及附圖;   2、《建設用地批准書》(影印件);   3、消防審查意見書;   4、人防工程審查意見書;   5、市開發管理部門的房地產開發建設專案審查意見(房地產開發專案提供);   6、建築設計方案審定後按審定方案完成的建築施工圖建築部分及基礎圖紙二套(其一為審圖所審定)、在現狀地形圖上疊加繪製的建設工程總平面圖(1:500或1:

1000)七份[同時提供一份電子材料]。   7、道路管線工程須提供道路管線規劃圖紙、檔案二套(道路管線工程提供)。   以下內容可根據建設專案具體情況提供:

  8、如辦理外裝飾裝修工程的需提供總平面位置圖十份、裝飾裝修施工圖三套[同時提供一份電子材料]。   9、如辦理城市雕塑工程,需提供平面位置圖十份、雕塑作品設計效果圖(稿樣)。   10、集資建設職工住宅的建設專案,應提供市房地部門的批文。

  11、建設專案涉及到的有關協議、保證書。   注:1、影印件需出示原件;   2、除特殊說明外報審材料均為一份;   四、收費標準   不收費   五、辦理時限   方案初審階段:

七個工作日   建設工程稽核階段:六個工作日   (建築設計方案需上報開發區規劃例會、市**審批、需公開徵集或專家評審建築設計方案的、需告知利害關係人或者舉行聽證的建設專案,所需時間不計算在審批承諾時限內) 至於如何申請減免,要看地方的政策決定了,新興開發區、貧困區域可能相對寬鬆,一般是一個部門視窗辦理!但真正辦理手續肯定也是很麻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看當地是否有相關規定了,可去當地縣行政審批中心視窗諮詢辦理。但是在施工招投標以前還有很多程式要走。**工程施工招標前必須經可行性研究報告批覆以後正式立項,形成建設立項檔案,建設單位持按國家基本建設程式批准的建設專案立項的有關證明檔案向城市規劃管理部門提出用地申請,進行規劃審批申報,核准後獲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單位和個人在獲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方可縣級以上地方**土地管理部門申請用地,縣級以上地方**土地管理部門對申請進行稽核,劃定用地範圍,組織相關單位依法商定徵用土地協議和補償安置方案,報縣級以上人民**批准,辦理土地登記手續,核發土地使用證。

還需經過勘察設計招投標,再進行工程設計,形成設計檔案並施工圖審查以後再進行施工招投標。 當然現實當中很多建設專案不走正常審批程式,地方上先建設後補相關手續的,手續不全的也有不少,各地間差異很大。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難了,雖然我也是學建築的

4樓:秒懂百科精選

誰有權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如何辦理?

5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流程

辦理程式

1、規劃視窗根據專案業主的申請,組織建築設計方案技術審查,當日向並聯審批部門發放《建築設計方案並聯審批辦理通知書》。

2、各並聯審批部門收到《建築設計方案並聯審批辦理通知書》後,3個工作日內提出審查意見,簽署《建築設計方案並聯審批稽核意見書》反饋市規劃局。

3、中心規劃視窗收到並聯審批部門《建設規劃建築設計方案並聯審批稽核意見書》後,5個工作日內完成方案審查和施工圖紙稽核。如方案需要修改,應提出修改意見,明確修改理由,專案申請人修改後重新報建;如方案得到批准,專案業主申請建設工程規劃許可。

4、中心規劃視窗根據專案業主申請和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消防設計防火稽核」、「新建民用建築專案防空地下室建設意見審查」、「氣象防雷設計稽核」、「城市建築垃圾處置核准」、「拆除遷移環境衛生設施審批」、「白蟻防治手續」等並聯審批事項的申報條件

受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申請,告知專案業主一次性填報**,提交相關材料,當天向消防、人防、氣象、市容、房管等並聯審批部門發放《建設工程規劃許可並聯審批辦理通知書》,並轉交有關申報材料。

5、各並聯審批單位在2個工作日內審批辦結,簽署《建設工程規劃許可並聯審批稽核意見書》反饋市規劃局,抄告專案業主。

6、規劃視窗根據並聯審批單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並聯審批稽核意見書》,4個工作日內完成現場放驗線,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申報資料

(一)建設工程類:

⑴《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申請表1 份,並加蓋申請人印章

⑵有關計劃批准檔案、設計條件或規劃方案審批意見

⑶土地使用權屬證件及附圖

⑷1/500或1/1000地形圖

⑸符合出圖示準並加蓋建築設計單位設計出圖章的1/500或1/1000總平面設計圖兩份

⑹相關單位部門稽核意見

⑺日照分析檔案一份(可選)

⑻規劃部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⑼涉及拆遷的,應附送拆遷檔案

(二)市政工程類

⑴《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申請表1份,並加蓋申請人印章

⑵有關計劃批准檔案、設計條件或規劃方案審批意見

⑶土地使用權屬證件及附圖(可選)

⑷1/500或1/1000地形圖兩份;

⑸符合出圖示準並加蓋市**工程設計單位設計出圖章的1/500或1/1000總平面設計圖兩份

⑹涉及拆遷的,應附送拆遷檔案

⑺相關部門書面意見

⑻規劃部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主要作用:

1、《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是建設工程辦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進行規劃驗線和驗收,商品房銷(預)售,房屋產權登記等的法定要件。

2、《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確認有關建設活動的合法地位,保證有關建設單位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房地產商如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或者違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開發建設,嚴重影響城市規劃的,由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拆除或者沒收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設施,對有關責任人員,可由所在單位或者上級主管機關給予行政處分。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有什麼區別

1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是同意你對這塊地有使用權後,用於建設專案用地,不能作為它用,是土地建設主管部門審批的,超過一定用地面積需要 批准。2 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是同意你做什麼樣的結構和建築模式,是城市規劃局或建設工程規劃主管部門審批的,它規定了你的建築規模,是有紅線限制的 包括平面紅線 高程紅線及地...

土地證 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的辦理先後順序或者哪個證先拿到

土地證 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辦理是房地產開發最基礎和初開始的工作流程。一 土地證是簡稱,全稱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有土地使用證 發證部門是當地國有土地資源局。申辦單位經當地規劃部門審批通過某專案備案審批,在辦理完環保預審 土地預審等手續後,即可以備案專案向當地國土部門申請落實專案土地指標...

土地證 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的辦理先後順序或者哪個證先拿到

土地證。只有拿到土地證,才可以工程規劃。土地證,是土地所有者或者土地使用者享有土地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法律依據。我國頒發的土地證書主要有三種,集體土地所有權證 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權證和國有土地使用權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building permit 是城市規劃行政主管部門依法核發的,確認有關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