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餘華生平簡介以及作品特色,餘華的生平 作品 評價

2022-07-25 18:45:17 字數 2192 閱讀 3603

1樓:06順利平安

作家餘華的簡歷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龍源期刊網

一本抄書躺在那裡,作家此襲時是沉默的,他只能bai靠自己的作du品去「說話」。作品和讀zhi者交流完,雙方就

dao握手作別了,但有時,讀者會意猶未盡,連帶對作家的身份發生興趣,這就類似於錢鍾書先生所說的,吃了一枚雞蛋,感覺味道不錯,就有了想見一下母雞的念頭。

還在讀初中時,課本里有一篇散文叫《榆錢飯》,作者是劉紹棠。當年我初學這篇文章,倒沒覺得多麼出奇,原因無它,因為那時的欣賞水平確實有限,加上是應試教育,一篇文章被切割成好多段落,精力都去研究段落大意了,哪能顧得上欣賞文章本身。

課堂上,老師在講解課文之餘,照例介紹一下作家本人。據我的老師說,劉紹棠先生成名甚早,他在讀初中時,發表的**入選了高中課本。待到他讀到高中,同學以為同名,便戲問他:

劉紹棠,這篇文章莫非你寫的?劉先生正色道:是我寫的。

同學訝然。當然,訝然失色的還包括課堂上的我,多年後,《榆錢飯》遺忘殆盡,劉紹棠先生的「傳奇」經歷卻怎麼也忘不了。

當代的作家中,餘華的簡歷我注意到,他早年竟然做過牙醫,這根本是個與作家風馬牛不相及的職業。餘華曾在一篇隨筆裡這樣寫道,他每天對著空洞洞的口腔,實在看不到什麼風景,於是就轉行了。這句話肯定有調侃的成分存在

介紹一下作家餘華,還有他的作品"活著".

3樓:微笑自由人

餘華,一九六o年出生,浙江杭州人,後

隨父母移居浙江海鹽,現居北京。曾從事牙醫五年,後棄醫從文。一九八七年開始發表一系列實驗性很強的作品,成為中國當代先鋒派作家中代表人物。

其主要作品有:《世事如煙》《現實一種》《河邊的錯誤》《在細雨中呼喊》《活著》《許三觀賣血記》等中、長篇**。其中《活著》榮獲一九九八年義大利格林扎納 卡佛文學獎。

《在細雨中呼喊》是餘華的第一部長篇力作。短篇**《十八歲出門遠行》是餘華的成名作。

_____________

《活著》中的敘述者「我」是個民間歌謠的蒐集者,因下鄉採風結識了老農福貴,並由此得知福貴一生悲慘的遭遇福貴是個舊社會的敗家子,濫賭喪盡家財後,以下半輩子的血淚來償贖前半生的荒唐。**的重心即是福貴點滴回憶自己從舊社會到新社會,從呼盧喝雉到一無所有的始末

時序縱橫半世紀,人事的滄桑卻仿若昨日。**最後孑然一身的福貴只有老牛為伴,而他還殷殷勤勤地以家人的名字喚著老牛。

這是一個講平凡人受苦受難的故事。

餘華的敘述目的是一種深切的人道關懷,是在黑暗中尋找一點生命的靈光,它給人帶來的是生命的感悟和心靈的撫慰。

4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地主少爺富貴嗜賭成性,終於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窮困之中富貴的富貴因為母親生病前去求醫,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了壯丁,後被解放軍所俘虜,回到家鄉他才知道母親已經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帶大了一雙兒女,但女兒不幸變成了聾啞人,兒子機靈活潑……然而,真正的悲劇從此才開始漸次上演,每讀一頁,都讓我們止不住淚溼雙眼,因為生命裡難得的溫情將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富貴伴隨著一頭老牛在陽光下回憶。

5樓:兩相沉吟

餘華,2023年出生,浙江海鹽人。

曾就職於海鹽縣文化館和嘉興市文聯,現定居北京從事創作。

咱覺得他寫的在《兄弟(下)>以前的都挺好,《兄弟(下)>真接受不了.....

不過和如今的其他作家比起來自然還是高的

------------------

《活著》

地主少爺富貴嗜賭成性,終於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窮困之中富貴的富貴因為母親生病前去求醫,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抓了壯丁,後被解放軍所俘虜,回到家鄉他才知道母親已經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帶大了一雙兒女,但女兒不幸變成了聾啞人,兒子機靈活潑……然而,真正的悲劇從此才開始漸次上演,每讀一頁,都讓我們止不住淚溼雙眼,因為生命裡難得的溫情將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富貴伴隨著一頭老牛在陽光下回憶。

寫得那好啊`~~有空應該仔細看看呢

餘華《活著》的藝術特色(表現手法)~

作家餘華的寫作風格是怎樣的

6樓:打不死的靳小強

作家餘華的寫作風格是比較寫實的沉悶的風格,還有點現實主義的題材。就是描寫了當時社會的生存環境和人情世故。

流沙河老先生的生平簡介以及作品概述

定義為 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 散文 劇本 寓言 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 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文學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

隋朝大將韓擒虎的生平歷史以及事蹟簡介

韓擒虎在他病危的時候,排場特別大,就有一個老婦人看到後,十分的好奇,問這是在做啥。於是有人回答 迎接大王 說完之後這個人就不見了,沒過多久,一個精神恍惚的人闖入韓擒虎的府上,說自己來見大王,僕人問他見什麼大王,那人回答閻羅王,僕人當場就發怒了。但是韓擒虎反而很開心,他說自己生前為上柱國,死後為閻羅王...

著名童話作家及作品簡介,世界著名童話及作者

有安徒生 格林兄弟 鄭淵潔 惡徒她要也樣4 uy5y5y4ty 大範圍的方法 世界著名童話及作者 20 1 巫婆村 巫婆村 的作者是王蔚。巫婆村 系列童話有五十個以上的角色,每一個角色都安排有至少一篇文章,個個都是重要角色。角色的取名 習慣 性格具有典型性與代表性,如 火巫婆脾氣大,火氣旺。酸巫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