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泰山是什麼意思,「篤定前行」是什麼意思?

2022-07-26 19:15:16 字數 4838 閱讀 5687

1樓:封疆大吏

篤定前行的意思是:有一定的把握的向著目標前進。

篤定基本解釋:

1. 〈方〉

2.[be sure]:有把握,一定。

3. [without hurry and haste]:從容不迫,安心。

4. [feel safe]:放心。

擴充套件資料

篤定語出《中國歌謠資料·新三字經》:「工人窮,老闆富,有銅鈿,篤定過,嘸銅鈿,只好做。」

篤定方言。安詳鎮定。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

「她雖然有點要送客的意思, 童進 卻還穩穩坐在那裡沒動。見她很篤定,他越發有點急了。」《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九:

「 梅佐賢知道徐義德還有話要說,對於鍾佩文的質問不放在心上,他很篤定,不露神色地聽徐義德說下去。」

方言。謂極有把握。《收穫》2023年第1期:「糧食作物管理得很出色,一看就知道豐收又篤定了。」

篤的成語:篤信好學、篤論高言、篤志愛古、潛心篤志、篤定泰山

1:成語:篤信好學 。讀音:[dǔ xìn hào xué]

釋義: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2:成語:篤論高言。讀音:[dǔ lùn gāo yán]

釋義:確切高明的言論。

3:成語:篤志愛古。讀音:[dǔ zhì ài gǔ]

釋義:志向專一。

2樓:愛千璽麼麼噠呢

有一定的把握的向著目標前進。

讀音:[ dǔ dìng qián xíng ]

篤的成語:篤信好學、篤論高言、篤志愛古、潛心篤志、篤定泰山

1:成語:篤信好學                    讀音:[dǔ xìn hào xué]

釋義: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2:成語:篤論高言                   讀音:[dǔ lùn gāo yán]

釋義:確切高明的言論。

3:成語:篤志愛古                  讀音:[dǔ zhì ài gǔ]

釋義:志向專一。

4:成語:潛心篤志                  讀音:[qián xīn dǔ zhì]

釋義:指專心致志。

5:成語:篤定泰山                 讀音:[dǔ dìng tài shān]

釋義: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妥妥的」是什麼意思?

3樓:

原為東北方言,2023年底/2023年初成為網路流行語。

【釋義】 妥當,可以放心的,穩穩的。

【例句】

明天的事我已經安排好了,妥妥的。

這次考試一定可以過,妥妥的。

表達「妥妥的」意思的成語:

1、 百不失一

【拼音】: bǎi bù shī yī

【解釋】: 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舉例造句】: 他把運算元一動,便曉得這人姓名,窮通壽夭,百不失一。

2、 必操勝券

【拼音】: bì cāo shèng quàn

【解釋】: 操:持,拿;券:憑證;勝券:勝利的把握。一定有勝利的把握。

【舉例造句】: 這次比賽,中國隊必操勝券。

3、穩操勝算

【拼音】: wén cāo shèng suàn

【解釋】: 穩:有把握;操:掌握;勝算: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舉例造句】: 已逸待勞,以眾御寡,可以穩操勝算。

4、百發百中

【拼音】: bǎi fā bǎi zhòng

【解釋】: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舉例造句】: 回見子牙,叩頭在地:「丞相妙計,百發百中。」

5、篤定泰山

【拼音】: dǔ dìng tài shān

【解釋】: 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舉例造句】: 這點配件就篤定泰山可以完成。

關於泰山的成語及其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重於泰山 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有眼不識泰山 泰山:

山名,在今山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蔽:

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

穩如泰山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泰山壓卵 泰山壓在蛋上。比喻力量相差極大,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

泰山壓頂 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泰山其頹 舊時用於哀悼大家敬仰的人。 泰山磐石 〖解釋〗比喻安定穩固。

泰山盤石 比喻安定穩固。 泰山梁木 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泰山鴻毛 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泰山不讓土壤 泰山不排除細小的土石,所以能那麼高。比喻人度量大,能包容不同的事物。

泰山北斗 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

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死重泰山 〖解釋〗比喻死得光榮。 人心齊,泰山移 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鴻毛泰山 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恩重泰山 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篤定泰山 像泰山那樣穩定。

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不識泰山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安若泰山 〖解釋〗形容極其平安穩固。

同「安如泰山」。 安如泰山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5樓:匿名使用者

【安若泰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同「安如泰山」。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於泰山】比泰山還穩固。形容穩固而不可動搖。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篤定泰山】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恩重泰山】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鴻毛泰山】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泰山北斗】泰山: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斗:北斗星。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

篤定泰山是什麼意思?

6樓:裔秉耿同

解釋:像泰山那樣穩定。比喻有絕對把握,無須憂慮。

上海話問題?

關於山的的成語,並說出什麼意思

十拿九穩是什麼意思?

7樓:霅霅前溪白

意思:比喻很有把握。

1、出處:

2、造句:

(1)小明沒有拿下本以為十拿九穩的工作資格,結果現行生活拮据,每當看到他的時候,他總是神情恍惚。

(2)這事千萬不能出錯,必得想個十拿九穩的辦法才好。

(3)根據他目前的表現看來,這次比賽的冠軍已是十拿九穩。

8樓:孫老闆

十拿九穩的意思:比喻很有把握。

十拿九穩的例子:他的學習成績非常好,考大學應當是十拿九穩的事。

十拿九穩

【出自】:明·阮大鋮《燕子箋·購幸》:「此是十拿九穩,必中的計較。」

這是很有把握,一定會成功的辦法。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甕中捉鱉、安若泰山、篤定泰山、穩操勝券、滿有把握、萬無一失、探囊取物、成竹於胸、輕而易舉、穩操勝算、易如反掌

【反義詞】破綻百出、漏洞百出、子虛烏有

擴充套件資料1、十拿九穩的近義詞

易如反掌

【解釋】:像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藩臺又叫首府、首縣寫信出去,向外府、縣替他張羅,大約一二千金,易如反掌。」

【示例】:你精通德文,要把這段文字譯成漢語,那當然是易如反掌的事囉!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2、十拿九穩的反義詞

漏洞百出

【出自】:魯迅《病後雜談之餘》:「留心研究起來,那就漏洞百出。」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9樓:向前看

十拿九穩的意思是:比喻很有把握,十分可靠。

十拿九穩 拼音:shí ná jiǔ wěn出處:明·阮大鋮《燕子箋·購幸》:「此是十拿九穩,必中的計較。」

譯文:這是十成的機率,佔了九成,會中的辦法。

舉例造句:他的學習成績非常好,考大學應當是十拿九穩的事。

拼音**: snjw

歇後語:罐裡逮王八;一雙手捧酒壺。

燈謎甕中捉鱉;一指痙攣。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指很有把握。

英文:it's in the bag.

10樓:魔盜

解 釋 比喻很有把握,十分可靠。

11樓:布魯熊的商店

指對某件事物很有把握

造句:我對這次的比賽獲獎十拿九穩。

12樓:斯坦福橋藍

概率大,勝算大.

阿森納隊領先第二名這麼多分,這賽季冠奪是十拿九穩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上是說拿十次九次能拿穩,形容非常有把握,自信.

我們如果去幫忙,戰勝他們是十拿九穩的事.

14樓:載貞向慧心

十成的機率,佔了九成。比喻很有把握,十分可靠。出

處:明·阮大鋮《燕子箋·購幸》:「此是十拿九穩,必中的計較。」

成語 山什麼意思

愛情篤定,沒有曖昧空間。什麼意思

就是愛一個人,一直愛到不愛 專一,愛一個人會全心全意了的 篤定是什麼意思?那篤定在愛情方面又是什麼意思啊?求正確答案,急用。謝謝!篤定在字典裡是有把握,從容不迫的意思。那如果對愛情篤定 應該是對愛情有信心 堅定不移 愛情篤定了,心便容易滋生出倦怠 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copy 如果當兩個人的bai愛...

砥礪前行 是什麼意思,砥礪前行什麼意思?

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砥礪前行是指 相互之間勉勵,共同進步,共同向前走。砥礪拼音d l 砥指細膩的磨刀石,礪指粗糙的磨刀石。砥礪合指磨刀石,也指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詞語出自 山海經 西山經 拓展資料 例句 1 用無悔做人生的格言,用呵護砥礪前...

“孑孓躑躅,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孑孓躑躅,砥礪前行 直譯就是 蚊子的幼蟲即使在水裡一步一頓的也在往前,即使在磨刀石上也要向前行走 主要表達的意思是 要不畏懼困難,勇往直前。孑孓躑躅的意思是 蚊子的幼蟲在水裡一步一頓的向前。砥礪前行的意思是 在磨刀石上前進。孑孓 蚊子的幼蟲 躑躅 以足擊地,頓足 砥礪 磨刀石 前行 向前行走 擴充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