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有雙倍補償金嗎,勞動賠償金雙倍有幾種

2022-07-27 03:00:14 字數 4655 閱讀 8833

1樓:解律師

同工是有雙倍補償金的,因為單位使用童工已經是屬於過錯行為。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單位存在過錯的情況下,一般都要支付雙倍補償金。

2樓:

我國《勞動法》第十五條規定禁止招收未滿16週歲的人。對招用童工,我國《勞動法》第94條規定:「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在使用童工方面,《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第十條規定「對使用童工的單位或個人,勞動行政部門應當責令其立即將童工送回原居住地,童工被送回原居住地所需費用,全部由使用童工的單位或個人承擔。第十一條規定「違反規定使用童工的單位或個人,對被送回原居住地之前患病或者傷殘的童工應當負責**,並承擔**期間的全部**和生活費用。

但是像歌舞團、雜技團這一類行業,由於是必須從小培養其技能的特殊性,並不違反《勞動法》,是可以的。所以,除了這類行業之外的一切行業,只要僱傭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都是違法行為。

勞動賠償金雙倍有幾種

3樓:橢徘著詭

支付了賠償金的,就不再重複支付經濟補償金。勞動合同法中對於雙倍有兩種情形規定,一是單位未在勞動者入職一個月內與其簽訂勞動合同,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從其入職滿一個月後的第二天起到補訂勞動合同前一天止期間的雙倍工資,最高不超過11個月。這裡的雙倍工資是包含原先正常發放的那一份工資的,也就是說單位應當按照前面的工資再補發一份。

另一種情形是單位單方面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不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合同的,單位應當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金,也就是勞動者在該單位的工齡每滿一年單位應當賠償二個月工資,不滿半年賠償一個月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賠償二個月工資。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支付了賠償金的,不再支付經濟補償。賠償金的計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計算。

4樓:姜威律師

2020最新勞動法規定,公司出現這1行為,員工可以要求雙倍賠償!

5樓:京奕葉孤

7個月單位沒簽勞動合同應該陪多少錢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企業招童工童工有賠償嗎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用人單位使用童工所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1、根據《勞動法》第94條的規定: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2、禁止使用童工規定》(***令第364號)第六條規定:「用人單位使用童工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處5000元罰款的標準給予處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並應當責令用人單位限期將童工送回原居住地交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所需交通和食宿費用全部由用人單位承擔。」

僱傭童工不給工資,可採取以下手段

1、收集相關證據,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2、可以通過**予以**,引入執法機構的監督與檢查。

請問雙倍補償金是多少怎麼算?

8樓:

雙倍補償金即正常經濟補償金的2倍,一般用於單位違法解除合同的情況。

一、經濟補償金計算標準

1、計算方法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補償金中工資的計算標準

「工資」的範圍,按照《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3條的規定:「勞動法中的『工資』是指用人單位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以貨幣形式直接支付給予本單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一般包括:

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以及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

根據上述規定,企業在正常生產情況下,支付給職工的加班加點勞動報酬屬於工資的組成部分,計發經濟補償金的工資標準應包括加班加點的勞動報酬。

3、勞動者的以下勞動收入不列入經濟補償金基數的範圍:

勞動保護費用,如工作服、解毒劑、清涼飲料費用等;

按規定未列入工資總額的各種勞動報酬及其他勞動收入,如創造發明獎、國家星火獎、自然科學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獎、中華技能大獎等,以及稿費、講課費、翻譯費等。

二、《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因此,代通知金是用人單位依法解除勞動合同時,用多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代替這提前通知期,主要為了補償勞動者在失業時重新尋找工作所需要的時間的利益。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雙倍補償金一般用於企業違法解除合同的情況,勞動法沒有規定企業違法解除合同時也需要支付代通知金,而是規定了支付雙倍補償金。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繳納經濟補償金個人所得稅的相關規定

根據《關於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檔案規定,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退職費、安置費等所得要按照以下方法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1、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而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包括用人單位發放的經濟補償金、生活補助費和其他補助費用),其收入在當地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倍數額以內的部分,免徵個人所得稅。

超過的部分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因解除勞動合同取得經濟補償金徵收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的有關規定,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即可視為一次取得數月的工資、薪金收入,允許在一定期限內進行平均。

具體平均辦法:以個人取得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除以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以其商數作為個人的月工資、薪金收入,按照稅法規定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數按實際工作年限數計算,超過12年的按12年計算。

2、個人領取一次性補償收入時按照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比例實際繳納的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費、基本養老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可以在計徵其一次性補償收入的個人所得稅時予以扣除。

3、企業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宣告破產,企業職工從該破產企業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費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

4、個人在解除勞動合同後又再次任職、受僱的,對個人已繳納個人所得稅的一次性經濟補償收入,不再與再次任職、受僱的工資、薪金所得合併計算補繳個人所得稅。

9樓:法邦網專家

解答如下:

1、雙倍賠償金指按照經濟補償金的雙倍給予賠償金。其中經濟補償金的標準為前十二個月平均工資x工作年限。

2、雙倍賠償金僅在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時適用,代通金僅適用於合法解除勞動合同時適用,故,二者不會同時存在。即,用人單位支付了雙倍賠償金便無須支付代通金。

雙倍賠償後不支付代通知金.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七條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的月工資按照勞動者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津貼和補貼等貨幣性收入。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勞動者工作不滿12個月的,按照實際工作的月數計算平均工資。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 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最新勞動法的雙倍賠償金包含經濟補償金嗎

11樓:

支付了賠償金的,就不再重複支付經濟補償金。勞動合同法中對於雙倍有兩種情形規定,一是單位未在勞動者入職一個月內與其簽訂勞動合同,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從其入職滿一個月後的第二天起到補訂勞動合同前一天止期間的雙倍工資,最高不超過11個月。這裡的雙倍工資是包含原先正常發放的那一份工資的,也就是說單位應當按照前面的工資再補發一份。

另一種情形是單位單方面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不要求單位繼續履行合同的,單位應當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金,也就是勞動者在該單位的工齡每滿一年單位應當賠償二個月工資,不滿半年賠償一個月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賠償二個月工資。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支付了賠償金的,不再支付經濟補償。賠償金的計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計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包含補償金,應該是以本人工資為基礎計算的

經濟補償金與違約金賠償金有什麼不同

經濟補償金 違約金是用人單位在用工管理過程中經常遇到的二個概念。一 法律性質不同 經濟補償金是法定的,是勞動合同解除或制止時,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具有社會保障的功能,即保障勞動者離職之後至重新就業前這一段的生活。違約金是約定的,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約定的,違約方向對方承擔責任的一...

被公司開除補償金怎麼算的,被公司辭退,賠償金怎麼算?

勞動合同法規定,經濟補償金計算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標準來計算。你可以要求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沒有提前通知,另一個月代通知金!回答您好,我是律臨...

請問工傷補償包括傷殘補償嗎,請問工傷賠償金裡面是否包括住院期間醫藥費,護理費等

工傷待遇,包括傷殘補償。縱橫法律網 韋鋒律師 工傷補償主要分兩塊 一是醫療費報銷,二是一次性傷殘補償。一次性工傷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性工傷就業補助金 請問工傷賠償金裡面是否包括住院期間醫藥費,護理費等?1.應當包括,工傷的賠償標準是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以及各地市出臺貫徹實施 工傷保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