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胡蘿蔔的好處

2022-07-27 07:45:13 字數 1975 閱讀 6666

1樓:言言蕪語

胡蘿蔔介紹

胡蘿蔔為傘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的根菜。原產地中海沿岸,我國栽培甚為普遍,以山東、河南、浙江、雲南等省種植最多,品質亦佳,秋冬季節上市。胡蘿蔔供食用的部分是肥嫩的肉質直根。

胡蘿蔔的品種很多,按色澤可分為紅、黃、白、紫等數種,我國栽培最多的是紅、黃兩種。  按形狀可分為圓錐形和圓柱形。胡蘿蔔肉質細密,質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並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

胡蘿蔔的品質要求:以質細味甜,脆嫩多汁,表皮光滑,形狀整齊,心柱小,肉厚,不糠,無裂口和病蟲傷害的為佳。

胡蘿蔔原產於亞洲的西南部,阿富汗為最早演化中心,栽培歷史在2023年以上。公元10世紀從伊朗引入歐洲大陸,15世紀見於英國 ,發展成歐洲生態型,尤以地中海沿岸最多種植。16世紀傳入美國。

約在13世紀,胡蘿蔔從伊朗引入中國,發展成中國生態型,以山東、河南、浙江、雲南等省種植最多。胡蘿蔔於16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

1.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作為一種抗氧化,具有抑制氧化及保護機體正常細胞免受氧化損害的防癌作用。

2.胡蘿蔔素既有造血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血液,從而改善貧血或冷血癥,同時含有豐富的鉀 。

3.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 吸水性強 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 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 。

4.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利於細胞的生殖與增長。

胡蘿蔔的食用效果

1.增強抵抗力

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間接消滅癌細胞。

2.降糖降脂

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3.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4.利膈寬腸

植物纖維增加胃腸蠕動,促進代謝,通便防癌。

胡蘿蔔的食用禁忌

1.宜食用切碎後水洗或久浸泡於水中的蘿蔔。

2.用雙氫克尿塞時不宜食用。

3.用時不宜加醋太多,以免胡蘿蔔素損失。

4.咀嚼時間不宜過短。

5.宜生食。胡蘿蔔雖是蔬菜,但只有烹調,其所含的類蘿蔔素才較穩定。按照我們的炒菜方法,營養可儲存76%至94%,因此生吃胡蘿蔔、類蘿蔔素因沒有脂肪而很難被吸收 從而造成浪費。

6.過多胡蘿蔔後,攝入的大量胡蘿蔔素會引起閉經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懷孕的婦女不宜多吃。

7.與胡蘿蔔不能同食,否則胡蘿蔔素與酒精同時被吸收,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胡蘿蔔的搭配宜忌

宜胡蘿蔔 + 山藥,健胃補脾

宜胡蘿蔔 + 蜂蜜,排毒

宜胡蘿蔔 + 捲心菜,減少癌細胞的產生

宜胡蘿蔔 + 大米,改善胃腸功能

宜胡蘿蔔 + 比目魚,防癌抗癌

宜胡蘿蔔 + 梅頭肉,健胃、消食、化痰、順氣、利尿

忌胡蘿蔔 + 啤酒,產生毒素 引起肝病

忌胡蘿蔔 + 白蘿蔔,降低營養價值

忌胡蘿蔔 + 西紅柿,破壞維生素c

忌胡蘿蔔 + 醋,破壞胡蘿蔔素

忌胡蘿蔔 + 水蘿蔔,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忌胡蘿蔔 + 山楂粉,分解維生素c

胡蘿蔔的選購

選購胡蘿蔔的時候,以形狀堅實,顏色為濃橙色,表面光滑的為佳。挑選時選擇,表皮肉質和心柱均呈橘紅色,且心柱細的。此外,粗細整齊、大小均勻、不開裂的口感較好。

胡蘿蔔的儲存

將胡蘿蔔加熱,放涼後用密封容器儲存,冷藏可保鮮5天,冷凍保鮮5個月。

胡蘿蔔的烹飪小技巧

胡蘿蔔整根烹飪比切過後再烹飪更有助於防癌。英國科學家近日通過研究發現了這個飲食規律,因為整根烹飪比切開後烹飪的胡蘿蔔多含25%的鐮葉芹醇,此種成分有防癌功效。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在油脂中才能被消化吸收和轉化。 若生吃只能起到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而不能吸收到更多的營養素。

烹製時最好不要放醋,會使維生素a原遭到破壞。

胡蘿蔔素有哪些好處,吃胡蘿蔔素片有什麼好處?

其實胡蘿蔔裡的胡蘿蔔素能分解成維生素a。你知道維生素a有保護視力的作用,我告訴你維生素a的另一作用是維持人體上皮組織的正常機能,使其分泌出糖蛋白,用以保持肌膚溼潤細嫩,所以經常食用胡蘿蔔,可保持光彩照人的年輕形象。另外,胡蘿蔔含有芥子油和澱粉酶,能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過多的脂肪在皮下堆積而發胖,...

泰迪吃胡蘿蔔有什麼好處,能讓泰迪吃胡蘿蔔和雞蛋嗎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能補充維生素a,增強狗狗在夜晚視力,防止狗狗患夜盲症。其次,胡蘿蔔中含有的木質素能夠增強狗狗的免疫能力。並且胡蘿蔔中還含有植物纖維,能夠加強腸道蠕動,起通便的作用。但一定要煮熟後喂狗狗,並且不能天天飼餵,過量會引起狗狗中毒,一般2 3天喂一次即可。主要吃補充維生素a美毛...

吃胡蘿蔔有什麼好處5大功效,吃胡蘿蔔對人身體有什麼好處?

俗話說 立冬吃羊肉,一冬暖洋洋 羊肉性溫熱,是冷天暖身的好食物,如果再配上蘿蔔,滋補的功效更好,而其中,最適合與羊肉一起入菜的是白蘿蔔和胡蘿蔔。羊肉在 本草綱目 中,是被稱為 補元陽益血氣 的上佳補品。秋冬季節,吃羊肉可驅散寒冷 溫暖心胃。羊肉還有補氣益血 滋養肝臟 改善血液迴圈的功效,常吃可提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