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的是什麼,小學科學教師培訓應開設那些專題

2022-08-01 00:05:23 字數 7259 閱讀 8026

1樓:馮歡

我想最欠缺的應該是給孩子自由想象的空間,而不應從成年人的角度,給出唯一的答案,讓他們漸漸失去想象力,這是很可悲的。另我希望老師能為孩子們開啟一扇知識之窗,帶令他們去領略科學的魅力,體會快樂,而不只是為了考試叫他們背。如此,我真為祖國花朵感謝你們,跪謝!

至於專題,去看看那個年齡的孩子所感興趣的,所疑惑的,因為好奇,而一步一步將他們引進科學的殿堂。可選擇一些貼近生活的專題。一家之言,希望能給你一點點幫助。

2樓:玉玉平平

小學科學教師一般不欠缺啥,關鍵是學校的硬體跟不上,沒有實驗室,沒有活動室,更沒有相關的實驗器材。特別是農村更是如此。如果說硬體過關,軟體就容易得多了,為了祖國的明天請有關領導救救農村的孩子和教師。

當今的社會你能想得到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課堂調控能力,一旦讓學生自主,就很難讓他們停下來。學生的興奮度要比其它科目高很多倍!

4樓:彭進

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的是科學知識,小學科學教師應開始專業課和實驗的基本操作課

5樓:而

教師的教學技能

1.科學思維與表達能力

2.書面表達能力

3.口頭閱讀能力

4科學提問能力

5.善於傾聽能力

6.講授能力

7.良好的板書能力

8.**活動的組織能力

6樓:藍小驢

欠缺探索精神,應開設不用分數來衡量孩子,評價老師的課程

7樓:張立東

完善的實驗裝置和場地,特別是農村小學

8樓:中小學教育論壇

欠缺一種超能力吧?要是有一種超能力,可以讓每個孩子都能考100分就好了

9樓:

從自身的角度看,應充實科學的人生觀和人性觀,它是小學科學教師的基本素養,培訓應從此方面著眼。

10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不專業,不熟悉教材,

現在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的是什麼,小學科學教師培訓應開設什麼樣的專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小學科學專業的學生,剛剛結束小實習,在實習階段我發現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的是認真的教學態度以及專業的知識素養。小學科學教師培訓應開設普及科學知識科學常識,端正教風,動手製作教具正確操作實驗的能力。說實話這些方面我感覺就我自己來說非常欠缺。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就是一邊學習新知識一邊擴充套件並且教學,有時候有點力不從心,感覺自己知道的真的太少太少

12樓:天嫉風流天王

現在農村小學科學教師最欠缺的是實驗操作的規範性,教師培訓應加大實驗操作的規範性。

13樓:拐李

1、自己動手的能力和實驗材料的短缺。2、應該開設一些實驗和動手能力的專題

14樓:夢想

你好! 我即將成為一名小學教師.我也是專科生,今年畢業參加了教師在編考試.

幸運的我考上了(我付出了好多努力襖).我瞭解你的心情.我想告訴你.

不要氣餒.只要專科生還有機會有資格參加考試.你要有自己的實力才有希望.

只憑關係不可能.只有你的成績過關才有機會進入教師行列.關係只是在你考上教師的前提下,能幫你點忙.

例如同一檔次的前提下,一個相對較好的地方.而且這還不是絕對的.你要加油.

靠誰不如靠自己.自己是主要的,其他的只能敲邊鼓.

1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科學素養比較重要 。科學學科是一個綜合學科,概括的內容真是包羅永珍。

1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道德,現在不只社會,連老師都被社會汙染了

小學科學課程包括哪些方面

17樓:熙苒

新科學課程標準主要內容:

1、科學課程內容

物質科學

生命科學

地球與宇宙科學

技術與工程

2、課程基本理念

面向全體學生,為每個學生提供合適的、公平的學習機會。

2.倡導**式學習,促進學生主動**。

3.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4.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育部發布通知指出,2023年9月起,全國小學科學課程起始年級調整為一年級,也就是說,從2023年9月份開始,小學一年級就要開設科學課了。

通知要求小學一年級要單獨開設科學課,每週安排不小於1課時,三至六年級的課時數保持不變。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也同時釋出。

18樓:兮兮

簡單地說,小學科學包括簡單的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地理等自然學科的知識。

主要的學習方法是實驗**——用實驗證實或證偽。小學階段的實驗以定性**為主,含有少量的定量**,從五年級開始,對比試驗是小學生應該掌握的重要實驗方法。

整個教學應該嚴格依據小學課程標準進行,不可隨意拔高教學難度——本來我國小學生的學習難度就已經很高了。

自然科學課包含

生物學、化學、物理學、天文學、材料科學等實用科學、醫學。

、物理學。

參考資料、天文學:數學。它包括數學、醫學、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結構:農業科學、生物學。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氣象學

實用科學。它的發展取決於生產的發展、材料科學

它是人類改造自然的實踐經驗即生產鬥爭經驗的總結、化學。它的發展取決於生產的發展、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結構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是人類改造自然的實踐經驗即生產鬥爭經驗的總結、氣象學等基礎科學和農業科學。

基礎科學

與課程標準對話:全面理解課程標準精神、準確把握課程標準、對課標的獨特理解(小學科學課程標準是國家對小學科學教學的基本要求)

設計應體現課標中的基本理念 1學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 應表現在教學的各個階段 2、學生是學習科學的主體 教師勇敢地退下來,適時地走進去

3、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儘量讓學生親歷**過程,從而實現一箭多雕。

19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

拓展資料:

課程基本理念:

1.面向全體學生,為每個學生提供合適的、公平的學習機會。

2.倡導**式學習,促進學生主動**。

3.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4.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20樓:讚的都帥

主要包含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4個領域。

不同領域的內容在學習與生活中所具有的作用與價值各不相同。比如『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運動的。使學生體會到物質科學對推動社會進步、提高人類生活水平的重要意義,是小學科學課程的主要任務。

由此,物質科學領域在小學科學課程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1.首先,將蘊含在該知識領域中的所有學習內容以知識結構圖的方式聯結起來,使各個主要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一目瞭然,各個主要概念之間有機聯絡且相互滲透。

2.然後,在每一個主要概念下,均以**形式將其在不同學段所需達到的不同要求和所需達成的學習目標條理清晰地呈現出來。

3.最後,再有針對性地給出一些可供教師參考並使用的教學活動建議。

如此編排,既有助於小學科學教師對課程內容的整體把握,也有助於他們對每個領域的具體內容及主要概念的細節把握,有助於教師們對標準更快更好地解讀,更是貫徹落實了科學教育發展觀、按科學教育規律組織安排教學內容的理論原則。

《小學科學》是國內唯一一份以小學生為讀者物件,與小學科學課教學緊密關聯的課外讀物。辦刊過程中,得到了各省市科學課教研專家的熱情關注和支援。雜誌的辦刊宗旨,是配合小學科學課的教學,為小學生課內外**與科學閱讀提供平臺。

《小學科學》內容簡介:學校教育中,每個學科在向學生傳授特定知識與技能的同時,還要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思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就是有效的學校教育,這就是新課程三維目標整合的實質!

小學科學教師應具備怎樣的專業素養

21樓:時空聖使

一、知識:

1、生命世界:動物、植物、微生物、人體、生物與環境(環保)。

2、物質世界:力和運動、熱、電磁、聲、光、材料、能量、物

質的變化、物質的利用。

3、地球和宇宙:地球的概貌和地球的物質、地球運動與所引起

的變化(天氣、晝夜、四季、地形地貌)、星體(太陽、月亮、恆星、行星、星系、宇宙)。

4、其他:科學發展史、最新科技成果資訊等。

二、技能:

1、教師基本功:語言、板書、簡筆畫、計算機。

2、組織能力:善於調動學生學習情緒,能有序組織學生開展科

學活動,調控教學過程。

3、專業技能:

⑴熟悉有關的教學儀器、材料、各個實驗的具體

要求,步驟及規範操作方法,瞭解儀器室和儀器配備標準和實驗室建設和管理的相關要求。

⑵具有一定的養殖、種植基礎及各種工具使用的技能。

⑶知道創造發明的技法,能指導學生開展種植、養殖、創新小發明、小製作等課外科學實踐活動。

⑷能根據教材設計教學預案,會寫規範的教學設計方案(教案),會說課,會寫教學感想或教學反思,會寫教學**。

⑸具備一定的教育理論基礎,有能力參與教育教學研究和課題研究實驗。

三、學科教學理論與方法

1、對小學科學課程性質的認識。

⑴小學科學課程內容是淺顯的,但必須是正確的。科學課程中的知識、活動和過程首先要具有科學上的正確性,再則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啟蒙性。

⑵小學科學是綜合課程,同時又是一門專業的課程。

⑶「過程」應成為組織教學內容和教學活動的基本框架,但「過程」要有「**」,要符合小學生對科學概念學習的特點。學生在**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學到各種思維技能,還要掌握正確的科學概念。

2、對課程教學目標細化的理解與實踐。

3、對小學科學教材進行合理的處理,使教學內容與小學生直接生活的環境相結合,教學中注意給孩子們多些機會親自動手,對生物和非生物、物體和材料進行實際操作,提高小學生的動手和創造能力。

22樓:匿名使用者

1.喜歡科學(內心喜歡科學課,當然這也可漸漸喜歡上科學課)2.喜愛學生的問題(孩子有很多有趣的問題,有的很簡單,但有的很難回答)

3.比較專業的科學知識(涉及生物、物理、化學、地理、天文、環境等,並不深,但很廣)

4.有較強的實驗能力(科學實驗是科學教師的必備能力)5.在實驗中能善於捕捉實驗現象、得出科學結論的能力。

6.科學課中教師的組織能力,即駕馭學生的能力(科學課不像語數英課,組織不好,學生就會較亂)

23樓:末日前等待

普通話好,講課清楚,有師範大學的畢業證或是師範大學的學生。

小學科學教材教法題及答案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方面的題目,一般教材教法考的比較靈活,沒有死題目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在科學教學中教師應注意什麼

小學科學教師應培養學生哪些能力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科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作為新一輪的課改,將「科學**」列入了課程標準,它既是「過程、方法與能力」目標的組成部分,也是一種重要的教學方式。但在實際教學中也存在著一定的認識和操作誤區。

(一)學生動手多,動腦少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在課堂上,學生經過的一番猜想、討論與交流之後,就了轟轟烈烈的**,而且**時間也比較長。然而在**的過程中,學生是動手操作了,但往往只是動動手而已,缺乏嚴謹認真、持之以恆、實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到底在**什麼,怎樣觀察,觀察到了什麼現象,觀察到的現象說明了什麼,從中發現了什麼,學生卻說不上來。

這樣的**幾乎流於形式,絕大多數學生並沒有真正參與進去,熱鬧的是課堂氣氛,冷卻的是學生思維。

(二)少數學生當主角,多數學生是觀眾

學生**活動往往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進行,但由於學生認識上的差異、性格上的不同和**能力上的高低等原因,小組活動中,個別學生承擔**全部任務,成了小組**活動的主角,其它學生成了觀眾的現象不在少數。有調查發現,有五分之二的學生基本上不參與小組活動,只是看別的學生**。所謂**交流也只是少數學生的霸權。

(三)教師為完成「目標」進行軌道式教學

教師為追求**課形式的「完美」和目標達成的「圓滿」,在**課堂上按照自己的事先預設主宰著課堂。問題的提出、猜想與假設、收集事實與證據、實驗或檢驗、對實驗結果的評價等環節看似是學生的「功勞」,實質還是由教師「強導硬誘」,「包」幹出來的。表面看學生似乎是在主動學習,但其實質仍然是以教師為中心。

教師預設好結論,然後千方百計引導學生猜測,並以預先設定好的答案為最終目標,以此鎖定學生的思維。這種軌道式教學,其實仍然是一方強制灌輸,一方消極接受的方式,不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

面對科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教師的注意力必須從學生做什麼**轉到學生應該怎樣做**,怎樣設計,把問題的重點放在思維構建上來。教師在**教學中應始終將學生置於主體地位,讓學生真正做到自己提出問題、自己解決問題,使教學過程成為學生自主**的過程。

二、如何在**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指出,科學**的主要目標是使學生領悟科學**的思想,培養學生進行科學**所需要的能力,增進對科學**方法與過程的理解。科學**能力是通過完成部分**活動和完整的**活動而形成和發展的。在教學實踐中,我對**式教學也進行了一些探索。

(一)創設問題情景,充分激發學生的**興趣

心理學家懷特指出,人有一種探索和認識外界環境的內部需要,這種內部需要會引起個體的好奇行為和探索行為,並表現為求知慾。教育實踐證明創設情景是激發學生求知慾和好奇心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

1.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自然現象或實驗中發現問題

如何從生活、現象中挖掘發現隱蔽的問題呢?觀察是發現問題的重要源泉,所以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對觀察的現象進行分析、思考、比較,形成一個具體明確的可**的科學問題,通過引導學生思考,演變為有價值的科學問題。例如,在沒有學習「電磁感應」知識之前,教師引導學生運用逆向思維,從通電導體能使它旁邊的小磁針發生偏轉的現象中猜想,既然電能生磁,那麼,磁也許可以生電,即放在磁體旁的閉合線圈中也許就會有電流通過,在此基礎上教師不失時機地適當加以點撥,便使學生提出一個有價值的科學問題:

在什麼情況下磁能生電?等。

2.準備利於**的材料

科學課中選擇能顯現事物規律的作用較大的材料,可以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發現現象、認識現象或規律,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行獲取知識,培養創造能力,因此,教師要精心選擇學生熟悉的、典型的、適量的能顯現事物特徵的材料或對比材料,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創造願望,使他們愉快的,積極主動地探求和運用所學知識。

例如:《磁鐵有磁性》一課,我為學生準備了兩類材料,

小學科學與自然有什麼不同,小學科學自然知識點有哪些

反思傳統小學自然的教學,每學期有十幾項分立內容,每項內容種有若干知識點。循序漸進地是落實眾多知識點和技能就是教師的任務。比如,過去我們講植物的時候,不去研究植物六大器官間的關係,也不去研究植物和環境的關係,而是將各個相關的知識點散落地分佈在各冊教材中。在第二冊中講種大蒜 根據季節種花 在第四冊中講種...

小學科學生命科學領域有什麼科目,小學科學課程包括哪些方面

1 多樣的生物 常見的植物 常見的動物 常見的其他生物 2 生命共同特徵 動植物的一生 生物的繁殖 生物的結構和功能 生物的基本需求 遺傳現象 3 生命與環境 生物對環境的適應 進化現象 4 健康生活 良好的生活習慣 生長髮育 生理與健康。三至六年級有關上面內容的課程都屬於生命領域科學。小學科學課程...

植物中的科學,葉子在植物中有什麼作用 小學科學

細胞壁 細胞膜黑藻 葉子在植物中有什麼作用 小學科學 利用光照,在葉綠體內把營養物質轉換為自身所需要的物質或者變成自身機體。大學裡植物科學與技術是個什麼專業 植物科學與技術這個專業的學生主要學習農業生物科學 農業生態科學 農業經濟和管理科學 植物生產學 植物育種學和植物保護學等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