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2具有還原性,故可作漂白劑,二氧化硫具有還原性,故可做漂白劑對嗎

2022-08-01 00:05:24 字數 3034 閱讀 2281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高中《化學(必修1)》(蘇教版)的解釋是由於二氧化硫與有機染料形成的不穩定的無色絡合物,故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姓,但不穩定。較常見的漂白用途是漂白紙張。

根據清華大學出版的《無機化學》敘述,應是氧化性物質具有漂白姓。如次氯酸、次氯酸鈉(84消毒液的有效成份)、次氯酸鈣(漂白粉有效成分等)。

答案肯定準確,本人2023年全國高中生化學競賽(江蘇賽區)一等獎。

2樓:王成

不對,so2的漂白性只表現在他與有機物質間的結合,有機物加熱之後還會變成原來的顏色,變色只是暫時的,還原性表現在化合價的變化,由正4價變成正6加,他的還原性與做漂白劑無任何關係

3樓:莫︳灰

一樓那個正確答案錯了,so2也有漂白作用,是因為與有色物質發生化合反應生成無色或者白色物質而漂白,此物質熱穩定性很差,受熱易分解,所以加熱或長時間放置很快就有變色了。這也是化學變化,但並沒有發生化合價的變價所以,與so2 的還原性無關。

4樓:

so2具有漂白性不是因為他有還原性,而是他和有色物質反應生成新的無色有機物,所以經過so2漂白的物品過一段時間會從新有顏色,最明顯的就是編織物用久了發黃。

5樓:小

不對啊,這句話本生有問題,很多物質都有還原性,那為什麼它們不能作漂白劑呢?

二氧化硫可以跟某些物質化合(如品紅)生成無色物質,但這種物質不穩定易分解

6樓:

二氧化硫是與有色物質結合生成一種複雜的無色物質,屬於結合漂白。像用二氧化硫漂白過的草帽,時間長了,就會回覆黃色。

完全不同於漂白粉、氯氣的氧化漂白

7樓:匿名使用者

so2做漂白劑的原理是so2與色素髮生加成反應,不是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一般作漂白劑的應該是氧化劑,如hclo、o3

8樓:匿名使用者

so2與帶顏色的有機物結合成不穩定的無色化合物、使帶色物褪色

9樓:匿名使用者

so2可以和一些有機物反應,與有色物質結合變成無色物質,但是不穩定遇熱會變回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很多物質都有還原性,那為什麼它們不能作漂白劑呢?

二氧化硫具有還原性,故可做漂白劑對嗎

11樓:血刺楠楠竡

二氧化硫漂白不是氧化還原反應,而是二氧化硫與有顏色的物質化合成一種無色物質,受熱後又會分解成原來的顏色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利用so2的漂白性可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b.漂白粉既可做漂白棉麻紙張的漂

12樓:手機使用者

a.二氧化

硫與酸性高錳酸鉀發生氧化還原反應,體現二氧化硫的還原性,與漂白性無關,故a錯誤;

b.漂白粉具有強氧化性,可用於漂白,則既可做漂白棉麻紙張的漂白劑,又可做游泳池及環境的消毒劑,故b正確;

c.液氯不具有漂白性,而氯水中含hclo具有漂白性,則不能用液氯代替氯水漂白乾燥棉布上的有色物質,故c錯誤;

d.等物質的量的so2和cl2混合,反應生成硫酸和鹽酸,漂白效果失效,故d錯誤;

故選b.

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so2作食品的漂白劑b.液氨作製冰的冷凍劑c.漂白粉常作環境消毒劑d.矽膠可

13樓:戚俊彥

a.二氧化硫有毒,則不能作食品的漂白劑,故a錯誤;

b.液氨易揮發,吸收熱量,則液氨作製冰的冷凍劑,故b正確;

c.漂白粉具有強氧化性,則常作環境消毒劑,故c正確;

d.矽膠具有吸水性,且無毒,則可作食品的乾燥劑,故d正確;

故選a.

什麼物質能代替so2成為漂白劑和防腐劑

14樓:醉酒夢紅顏顏

【小知識】

漂白劑:這類物質均能產生二氧化硫(so2),二氧化硫遇水則形成亞硫酸(h2so3)。除具有漂白作用外,還具有防腐作用。

此外,由於亞硫酸的強還原性,能消耗果蔬組織中的氧,抑制氧化酶的活性,可防止果蔬中的維生素c的氧化破壞。

亞硫酸鹽在人體內可被代謝成為硫酸鹽,通過解毒過程從尿中排出。亞硫酸鹽這類化合物不適用於動物性食品,以免產生不愉快的氣味。亞硫酸鹽對維生素b1有破壞作用,故b1含量較多的食品如肉類、穀物、乳製品及堅果類食品也不適合。

因其能導致過敏反應而在美國等國家的使用受到嚴格限制

抗氧化劑: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是比較複雜的,存在著多種可能性。如有的抗氧化劑是由於本身極易被氧化,首先與氧反應,從而保護了食品。

如ve。有的抗氧化劑可以放出氫離子將油脂在自動氧化過程中所產生的過氧化物分解破壞,使其不能形成醛或酮的產物如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等。有些抗氧化劑可能與其所產生的過氧化物結合,形成氫過氧化物,使油脂氧化過程中斷,從而阻止氧化過程的進行,而本身則形成抗氧化劑自由基,但抗氧化劑自由基可形成穩定的二聚體,或與過氧化自由基roo-。

結合形成穩定的化合物。

苯甲酸鈉: 可以做食品新增劑可作為防腐劑

常用的漂白劑有:氯水、漂粉精、o3、h2o2、na2o2、so2、活性炭

1、 活性炭:吸附有色物質,是物理變化。

2、 so2:由於溶於水後生成的h2so3與有色物質結合,形成不穩定的無色化合物,褪色後在一定條件下又能恢復原來的顏色。可用於漂白和消毒。

3、 氯水、ca(clo)2、o3、h2o2、na2o2漂白原理是:它們都具有強氧化性,均可以將有色物質氧化成無色物質,而褪色後不能恢復原色。

4、 既是漂白劑又是消毒劑的有:氯氣、漂白粉、過氧化氫、臭氧等。它們的消毒作用是自身的強氧化作用使細菌體內的系統徹底遭到破壞。

5、 na2o2也可作漂白劑:因遇水或稀酸後,生成h2o2。但不能作消毒劑,因為生成h2o2的同時,還生成腐蝕性強的naoh。

6、 非氧化性消毒劑一般沒有漂白作用。如:濃鹽酸、酒精等。

總之,物質的強氧化性常與漂白和消毒聯絡在一起。但具有強氧化性的物質不一定能作漂白劑和消毒劑如:濃h2so4、濃hno3等。

SO2漂白具有選擇性,能漂白那些物質

因為氧化性強的物質可以可以把有色的有機物氧化為無色的物質 如把有機物中的碳氧化為二氧化碳,把有機物中的氫變成水 這類漂白劑的特點是氧化後,有機物不能恢復原來顏色了。這類氧化劑通常是能在常溫下分解放出氧氣的物質,因為氧在結合成氧氣前是以原子態的氧存在的,原子態的氧具有很強的氧化性。還有另一類漂白劑,像...

對於化學反應方程式SO2點燃SO2表示的意義,敘述

a 每32份質量的碳和32份質量的氧氣完全反應能生成64份質量的二氧化硫,說法正確,故a正確 b 硫加氧氣反應生成二氧化硫,說法錯誤,因為讀法錯誤,故b錯誤 c 在點燃的條件下,硫和氧氣反應生成了二氧化硫,說法正確,故c正確 d 在點燃的條件下,每一個硫原子和一個氧分子化合生成一個二氧化硫分子,說法...

如何檢驗SO2與CO2同時存在時

讓混合氣體通過溼潤的品紅試紙,試紙會變藍,則證明有二氧化硫,再讓混合氣體通過足量的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以除去二氧化硫氣體,之後讓剩餘的氣體通過澄清石灰水,會變渾濁,則證明又二氧化碳氣體。先通過酸性kmno4溶液,在通過澄清石灰水。so2可先與酸性kmno4溶液反應掉 標準解答 使混合氣 體依次通過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