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文化,有關月亮的一些文化

2022-08-01 06:30:15 字數 4879 閱讀 9789

1樓:123王雯靜

1、與月亮有關的神話傳說

這些傳說最早載於《山海經》《楚辭》《淮南子》等古籍中,這為中國日後研究月球有很多可參考的價值。在民間一直流傳著嫦娥奔月,朱元璋抗元起義等故事。

有一個很有代表性的傳說,內容是這樣的:傳說月亮裡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被貶到月亮上砍月桂,但月桂隨砍隨合,後世因而得以見到吳剛在月中無休止砍伐月桂的現象。

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其中最著名的是常娥奔月的故事。可參閱筆者《嫦娥:禳災巫術的犧牲者》、《我們遠古祖先經歷過的天地大沖撞在民間留下的不滅印記》等文。

此外,還有月宮、月桂、月精、月桂子、月中騫樹、月中玉兔和蟾蜍,吳剛的故事,等等。

2、與月亮有關的民間節日及其民俗活動

例如中秋節、吃月餅、家庭團圓,以及相傳人間婚姻由月下老人(月老)「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習俗。此外還包括用「月」字取名等文化內容。在古代,有些民族的耕種、收穫活動,常常要在有月亮的夜間進行。

3、與月亮有關的名勝風景

北京有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先農壇,避暑山莊有月色江聲殿(康熙根據蘇軾前後《赤壁賦》詞意題額),以及湖南道縣的月岩、廣西桂林的月牙山、甘肅敦煌的月牙泉,等等。

4、與月亮有關的詩歌

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古代詩歌中對月亮的描述,以及睹月思情的聯想和情感宣洩。

(1)畫眉生新月,靚妝似嬋娟

(2)水清魚讀月,山翠林沐光

(3)水中有月原無月,雲後無日本有日

(4)樓高窗小可儲月,峰平徑長難藏景

(5)圓月照方窗,有規有矩;長箋寫短詩, 無方無圓

5、與月亮有關的謎語

八月十五渡西湖(打一四字成語) 謎底:望穿秋水

今月曾經照古人(打一四字成語) 謎底:先見之明

掬水清澈月在手(打一四字成語) 謎底:掌上明珠

淡月當頭照別離(打一醫療用語) 謎底:消炎

分明楊梢掛缺月(打一垃圾食品) 謎底:香腸

6、與月亮有關的**

《白月光》是張信哲最經典的抒情歌曲之一。這首歌就如天空明月一般,溫柔純淨,優美的旋律令人心靜的同時透著一絲淡淡的憂傷,適合一個人在深夜靜靜聆聽。

許美靜演唱的這首《城裡的月光》是一首經典老歌,也是很多人的「夢中情歌」,這首歌將城裡的月光視為守護的象徵,藉助月亮寄託相思之情,頗有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般的感動。

《但願人長久》這首歌的歌詞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圍繞中秋明月的思考所作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彩雲追月》原是一首從清代開始流傳於廣東地區的粵式小調,其風格輕快愜意,旋律簡單而入耳。

誕生至今已有40餘年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是華語流行樂壇中最經典、翻唱率最高的歌曲之一。歌詞富有東方色彩的浪漫,旋律平和中充滿無限遐想,無論再聽多少年也永遠不會膩。

《月亮惹的禍》不僅是樂壇大才子張宇的經典代表作,它創作背後的故事也是無比浪漫——張宇和妻子十一郎的結婚是「臨時起意」的,對於為什麼會突然就領證這件事,張宇夫婦說,「大概是因為結婚前一晚的月色太美了吧~」這首歌裡的月亮,居然起到了「月老」的作用呢!

《你看你看月亮的臉》是歌手孟庭葦的代表作之一。「少女情懷總是詩」,孟庭葦許多歌都是借大自然景物抒發少女情懷,這次則是用月亮的陰晴圓缺來比喻人的性格、戀人之間感情的善變,如同天上的月亮一般,不知不覺就改了模樣。

2樓:wonder卿

在古代中國神話中,關於月亮的故事數不勝數。如嫦娥奔月、吳剛砍桂、月兔搗藥等。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

中國的習俗有中秋賞月。

詩詞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 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 張九齡《望月懷遠》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王安石《泊船瓜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3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月亮的神話

中國古代神話有嫦娥奔月、吳剛砍桂、月兔搗藥等。而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月球的天文符號好像彎彎的月牙兒,象徵著阿爾忒彌斯的神弓。

2、關於月亮的詩歌

(1)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屈原《楚辭·天問》)

釋義:月亮具有什麼特性,消亡了又再長起?那好處是什麼,而撫育一個兔兒在懷裡?

(2)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杜甫《一百五十夜對月》)

釋義:砍去了月中的桂樹,月亮的光輝會更加清澈皎潔吧?

(3)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夢天》)

釋義:在一個幽冷的月夜,陰雲四合,空中飄灑下陣陣寒雨,就像兔和蟾在哭泣。 忽然雲層變幻,月亮的清白色的光斜穿過雲隙,把雲層映照得像海市蜃樓一樣。

月亮帶著光暈,像被露水打溼了似的。好像自己在月宮中桂花飄香的路上遇到了仙女。

3、關於月亮的對聯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北斗七星,水底連天十四點;南樓一雁,月中帶影一雙飛。

樓高但任雲飛過;池小能將月送來。

滿地花陰風弄影;一亭山色月窺人。

水憑冷暖,溪間休尋何處**,詠曲駐斜暉,湖邊風景隨人可;月自圓缺,亭畔莫問當年初照,舉杯邀今夕,天上嫦娥認我不?

4、關於月亮的節日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間,故謂之中秋節。 我國古曆法把處在秋季中間的八月,稱謂「仲秋」,所以中秋節又叫「仲秋節」。

5、關於月亮的雅稱

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有關月亮的文化

4樓:★尐乖ㄣ酷

太古時代,天上有兩個太陽,輪流的在天空照射大地,致使大地沒有晝夜之分,炙熱的天氣,讓人類的生活十分不便。有一對夫婦勤奮的在耕地工作,將睡著的嬰兒穩穩放在樹蔭底下的石堆旁,並用棕葉遮蔽妥當。不料仍然被殘酷的太陽活活晒死,變成蜥蜴躲進石堆縫裡去。

父親知道這件事情,十分悲憤,發誓將太陽射下為孩子報仇。

踏上旅途之前,父親事先在住家門口種了橘子樹,就出發前往太陽上升之處,準備在太陽升空之前將它封死,射術精準的父親果然射中太陽的一隻眼睛,太陽的光芒頓時消失變成月亮,月亮閉著雙眼,胡亂的伸手抓人,由於手掌太大,父親從指縫中掙脫逃跑。由於一個太陽被人射傷成月亮,另一個太陽怕的不敢升空照耀大地,於是大地陷入一片漆黑,大家無法出外工作,更尋不到食物,生活非常的困苦。如果族人不得已一定要出門,都必須先投擲石頭,由石頭落地的聲音判斷前方是路還是深淵,一隻出外覓食的山羌,被人們丟出去的石頭擊中頭部,血流如注,山羌受不住疼痛,發出生氣的吼叫聲,這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躲藏的太陽竟然被山羌的吼叫聲,嚇到空中重新照耀大地,人們又恢復正常的起居,但是山羌的額頭從此留下一個美麗的疤痕。

後來,月亮傳授射日的父親各種祭典的儀式及禁忌,例如:狩獵察及播種祭時不可貪吃甜食,否則會有荒年或打射不中獵物等;月圓時候要舉行孩童祭,否則孩童會生病、死亡。父親返回部落之後,開始教導族人辦理祭祀事宜,當大家學會所有得祭典儀式,那棵橘子樹已經長成大樹。

所以布農族有幾個社群在進行祭典儀式的時候,都會以橘子樹葉作為祭器。

月亮在中國的文化中作用和影響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 、月亮的存在,應當被看成是大自然對人類的特殊眷戀。這是因為,地球這樣大的行星有月球這樣大的衛星,在太陽系裡是絕無僅有的情況,在銀河系裡可能也是非常罕見的。更巧合的是,從地球上看,月亮的視角與太陽的視角幾乎完全相等,即月亮與太陽一樣大,而且月亮、太陽和地球基本上都在一個運動平面上,因此才會有日食、月食以及月亮圓缺的週期變化。

有鑑於此,我們有理由認為月亮的這種存在,乃是促進人類大腦思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說人類的智慧啟蒙,一半來自月亮。中秋佳節,這應當成為中秋賞月問月的重要內容之一。

2 、月亮圍繞地球的週期運動,以及月亮表面明暗的週期變化,直接促進了人類曆法的形成和應用,以及相應的星宿文化(參閱《神祕的星宿文化與遊戲》一書,解放軍文藝出版社)。根據月亮運動和週期變化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陰曆(月亮在中國陰陽文化中代表陰),根據太陽週期運動制定的歷法稱之為陽曆(太陽在中國陰陽文化中代表陽),綜合陰曆、陽曆的歷法稱之為陰陽合曆,我國的農曆即陰陽合曆(例如閏月屬於陰曆,24節氣屬於陽曆)。

中國人制定或使用陰曆,至少在殷商時期,甲骨文中已經有「既生霸」等文字記載,詳細描述了月亮圓缺的週期變化。與此同時,殷商時期的地理文獻《山海經·大荒四經》也明確記有:「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帝俊為殷商民族始祖,所謂常羲浴月,實際上是說常羲發明或制定了一年十二個月的歷法,而「浴之」則是這種曆法的演示(屬於天文巫術性質),詳情可參閱全綵繪《經典圖讀山海經》一書(上海辭書出版社)。

3 、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其中最著名的是常娥奔月的故事。關於該故事(包括相關遠古神話傳說故事)的科學資訊解讀,可參閱筆者《嫦娥:禳災巫術的犧牲者》、《我們遠古祖先經歷過的天地大沖撞在民間留下的不滅印記》等文。

此外,還有月宮、月桂、月精、月桂子、月中騫樹、月中玉兔和蟾蜍,吳剛的故事,等等。

4 、有關月亮的民間節日及其民俗活動,例如中秋節、吃月餅、家庭團圓,以及相傳人間婚姻由月下老人(月老)「千里姻緣一線牽」的習俗。此外還包括用「月」字取名等文化內容。在古代,有些民族的耕種、收穫活動,常常要在有月亮的夜間進行;對比之下,許多軍事活動,則往往選擇在沒有月亮的夜晚開展。

5 、有關月亮的文學作品,可以說是汗牛充棟。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古代詩歌中對月亮的描述,以及睹月思情的聯想和情感宣洩。

6 、有關月亮的名勝風景,北京有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先農壇,避暑山莊有月色江聲殿(康熙根據蘇軾前後《赤壁賦》詞意題額),以及湖南道縣的月岩、廣西桂林的月牙山、甘肅敦煌的月牙泉,等等。

豐富多彩的月亮文化,豐富多彩的月亮文化有哪些?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 10 俱懷逸興壯思飛...

有關月亮意象的,有關月亮意象的

月亮人生的圓滿 缺憾 思鄉 思親。別稱 蟾宮 玉盤 銀鉤 嬋娟 桂宮 玉盤 玉輪 玉環 玉鉤 玉弓 玉鏡 天鏡 明鏡 玉兔 嫦娥 蟾蜍。古代詩歌中,用月亮烘托情思是常用的筆法。一般說來,古詩中的月亮是思鄉的代名詞。李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詩中的月亮已不再是純客觀...

一些有關泰國文化歷史的電影給我謝謝

泰拳 史詩電影 素裡育泰 獵月 曼谷的十月風暴 正午顯影 黑虎的眼淚 鬼妻 以及 走佬唱情歌 晚娘 等 最有名的歷史劇就是 naresuan 系列 絕對的歷史劇 泰國的文化可分為三方面 語言文化 宮庭文化和傳統文化。一 語言文化 泰語基本上是由單音節的片語成,它是素可泰王朝國王蘭甘杏於一二八三年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