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效應是什麼?還有哪些效應?求答案

2022-08-01 10:20:16 字數 4981 閱讀 1340

1樓:噠啉

盛水的木桶是由許多塊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這些木板共同決定的。若其中一塊木板很短,則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這塊短板就成了這個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稱「短板效應」)。

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換掉短板或將短板加長才成。人們把這一規律總結為「木桶原理」,獲「木桶定律」,又稱「短板理論」。 更進一層,我們可以知道:

1、比最低的木板高出的部分是沒有意義的,高出越多,浪費越大;2、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應該設法加高最短的那塊木板的高度,這是最有效也是惟一的途徑。這是來自生活中的經驗,但樸素的道理卻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任何一個組織或許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但劣勢部分卻往往決定著整個組織的水平。

問題是「最短的部分」是組織中一個有用的部分,你不能把它當成爛蘋果扔掉,否則你會一點水也裝不了! 劣勢決定優勢,劣勢決定生死,這是市場競爭的殘酷法則。這隻「木桶」告訴我們,領導者要有憂患意識,如果你個人有哪些方面是「最短的一塊」,你應該考慮儘快把它補起來;如果你所領導的集體中存在著「一塊最短的木板」,你一定要迅速將它做長補齊,否則它給你的損失可能是毀滅性的——很多時候,往往就是一件事而毀了所有的努力。

一個縣或是任何一個區域都有這樣「最短的木板」,它有可能是某個人,或是某個行業,或是某件事,領導者應該迅速找出它來,並抓緊做長補齊。有些人也許不知道木桶定律,但都知道「一票否決」,這是中國的「木桶」,有了它你便知道木桶定律是多麼重要。]

2樓:手機使用者

木桶效應 「木桶」效應的意思是:一隻沿口不齊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於木桶上那塊最長的木板,而在於木桶上最短的那塊木板。一個孩子學習的學科綜合成績好比一個大木桶,每一門學科成績都是組成這個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塊木板。

孩子良好學習成績的穩定形成不能靠某幾門學科成績的突出,而是應該取決於它的整體狀況,特別取決於它的某些薄弱環節。因此當發現孩子的某些科目存在不足時,就應及時提醒孩子,讓其在這門學科上多花費一些時間,做到「取長補短」。還有以下九種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 超限效應德西效應南風效應 霍桑效應增減效應蝴蝶效應 貼標籤效應 登門檻效應

3樓:好榠

木桶效應」原本是一個經濟學術語,說對於一個沿口不齊的木桶來說,它盛水的多少,不在於木桶上那塊最長的木板,而在於木桶上最短的那塊木板。]

木桶效應是什麼?還有哪些效應?求答案

4樓:廣元修宋夏

木桶效應」原本是一個經濟學術語,說對於一個沿口不齊的木桶來說,它盛水的多少,不在於木桶上那塊最長的木板,而在於木桶上最短的那塊木板。]

木桶效應是什麼?還有哪些效應?

5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效應 「木桶」效應的意思是:一隻沿口不齊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於木桶上那塊最長的木板,而在於木桶上最短的那塊木板。一個孩子學習的學科綜合成績好比一個大木桶,每一門學科成績都是組成這個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塊木板。

孩子良好學習成績的穩定形成不能靠某幾門學科成績的突出,而是應該取決於它的整體狀況,特別取決於它的某些薄弱環節。因此當發現孩子的某些科目存在不足時,就應及時提醒孩子,讓其在這門學科上多花費一些時間,做到「取長補短」。還有以下九種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 超限效應德西效應南風效應 霍桑效應增減效應蝴蝶效應 貼標籤效應 登門檻效應

6樓:快克私語

木桶效應給我們的啟示

7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木桶效應是什麼?

8樓:月似當時

木桶效應是一隻木桶能裝下多少水,完全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板。

常被用來寓意一個短處對於一個組織或者一個人的重要程度,在很多領域都有廣泛的運用。因此,每一個人或者每一個組織都應該積極的思考自己的短板,並加以彌補。

木桶效應最早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的,「水桶」就象徵著人或事的各個方面,而短板就是其中的薄弱部分,所以盛水多少最關鍵的往往不是最長的那塊板,而是最短的那一塊,就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最需要注意的還是短板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把企業的管理水平比做三長兩短的一隻木桶,而把企業的生產率或者經營業績比做桶裡裝的水,那影響這家企業的生產率或績效水平高低的決定性因素就是最短的那塊板。

企業的板就是各種資源,如研發、生產、市場、行銷、管理、品質等等。為了做到木桶「容量」的最大化,就要合理配置企業內部各種資源,及時補上最短的那塊「木板」。

如果具體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上來說,又可以將木桶視為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木桶的板則分別代表人力資源規劃、工作分析與職位設計、人員的招募甄選和僱用、發展培訓、績效管理、薪酬管理、企業文化等各方面內容。

所以,木桶有大小之分,木桶原理也有整體和區域性之分,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自己的桶,然後找到那塊最短的板,加高它。

但是,要想完全克服最薄弱的環節是不可能的,一根鏈條總有最弱的環節,強弱本來就是相對而言的。問題在於能承擔這個弱點到什麼程度,一旦它已成為阻礙工作的瓶頸,就必須下手。

除了用人,木桶效應在企業的銷售能力、市場開發能力、服務能力、生產管理能力等方面同樣有效。進一步說,每個企業都有它的薄弱環節。正是這些環節使企業許多資源閒置甚至浪費,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

如常見的互相扯皮、決策低效、實施不力等薄弱環節,都嚴重地影響並制約著企業的發展。

因此,企業要想做好、做強,必須從產品設計、**政策、渠道建設、品牌培植、技術開發、財務監控、隊伍培育、文化理念、戰略定位等各方面一一做到位才行。任何一個環節太薄弱都有可能導致企業在競爭中處於不利位置,最終導致失敗的惡果。

9樓:匿名使用者

木桶效應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的。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木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但決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因素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這就是說任何一個組織,可能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即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

若僅僅作為一個形象化的比喻,「木桶定律」可謂是極為巧妙和別緻的。但隨著它被應用得越來越頻繁,應用場合及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已基本由一個單純的比喻上升到了理論的高度。這由許多塊木板組成的「木桶」不僅可象徵一個企業、一個部門、一個班組,也可象徵某一個員工,而「木桶」的最大容量則象徵著整體的實力和競爭力。

一個企業要想成為一個結實耐用的木桶,首先要想方設法提高所有板子的長度。只有讓所有的板子都維持「足夠高」的高度,才能充分體現團隊精神,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在這個充滿競爭的年代,越來越多的管理者意識到,只要組織裡有一個員工的能力很弱,就足以影響整個組織達成預期的目標。

而要想提高每一個員工的競爭力,並將他們的力量有效地凝聚起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對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企業培訓是一項有意義而又實實在在的工作,許多著名企業都很重視對員工的培訓。

根據權威的idc公司預計,在美國,到2023年企業花在職工培訓的費用總額將達到114億美元,而被譽為美國「最佳管理者」的ge公司總裁麥克尼爾宣稱,ge每年的員工培訓費用就達5億美元,並且將成倍增長。惠普公司內部有一項關於管理規範的教育專案,僅僅是這一個培訓專案,研究經費每年就高達數百萬美元。他們不僅研究教育內容,而且還研究哪一種教育方式更易於被人們所接受。

員工培訓實質上就是通過培訓來增大這一個個「木桶」的容量,增強企業的總體實力。而要想提升企業的整體績效,除了對所有員工進行培訓外,更要注重對「短木板」--非明星員工的開發。

在實際工作中,管理者往往更注重對「明星員工」的利用,而忽視對一般員工的利用和開發。如果企業將過多的精力關注於「明星員工」,而忽略了佔公司多數的一般員工,會打擊團隊士氣,從而使「明星員工」的才能與團隊合作兩者間失去平衡。而且實踐證明,超級明星很難服從團隊的決定。

明星之所以是明星,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和其他人的起點不同,他們需要的是不斷提高標準,挑戰自己。所以,雖然「明星員工」的光芒很容易看見,但佔公司人數絕大多數的非明星員工也需要鼓勵。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對「非明星員工」激勵得好,效果可以大大勝過對「明星員工」的激勵。

10樓:小剛漫遊記

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常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稱為短板效應。任何一個組織,可能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即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 。

因此,整個社會與我們每個人都應思考一下自己的「短板」,並儘早補足它。

11樓:快克私語

木桶效應給我們的啟示

12樓:科普天天看

著名的木桶效應,居然是害人不淺的理論?不要再被假雞湯騙了

13樓:春盼易

5℃木桶效應:當有小部分木板損壞或過短。可以通過大部分木板加長後傾斜木桶。結論:水的多少可以取決於大部分木板,大部分木板越長那水容量也就越多。此結論由中國網友5℃提供

1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決定一桶水的多少是最短的桶木板!

15樓:沙漠小草

木桶是個偽命題,

如果我在木桶裡放一塊泡沫,就可以多裝水了,桶有一個缺,難道就不可以把桶偏著放置嗎?

短了一塊木板,可以在裡面放個塑料口袋啊,用木桶定型再加塑料袋防漏水,有洞有缺的木桶不能補嗎?

所以說外國鬼子的思維是非常愚昧的,

如果以木桶裝水來做為運水的特定命題,應該將思維的主要方向放在找水和裝水、運水、卸水,水的用處這個方面,更有意義,能帶來更多價值,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桶效應是指一隻水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是說一隻水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也可成為短板效應。

一個水桶無論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決於其中最低的那塊木板。

又稱水桶原理或短板理論,水桶短板管理理論,所謂「水桶理論」也即「水桶定律」,其核心內容為:一隻水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核心內容,「水桶理論」還有兩個推論:

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水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水桶裡有一塊不夠高度,水桶裡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名牌效應包含哪些內容,品牌效應是什麼?

一 聚合效應 二 光環效應 名牌企業或產品作為同行業中的佼佼者,會以其產品帶來一道美麗的光環,在這美麗的光環的照耀下,企業及產品會受到一種正面的經濟效應的影響。這種名牌的名氣,聲譽對消費者,合作者,及其他社會公眾產生一種親和力,吸引力及認同感。消費者會慕名而來,購買使用名牌產品,也會由此及彼,愛屋及...

蝴蝶效應是什麼 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 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也就是說,在長時間和大範圍內,微小的空氣系統變化,可能導致連鎖反應,並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產生極大變化。你知道蝴蝶效應嗎?電影講述伊萬 艾什頓 庫奇 飾 在小時候經歷了一...

效應是什麼意思,效應什麼意思?

效應xi oy ng effect 在有限環境下,一些因素和一些結果而構成的一種因果現象,多用於對一種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描述,效應一詞使用的泛圍較廣,並不一定指嚴格的科學定理 定律中的因果關係。例子如溫室效應 蝴蝶效應 毛毛蟲效應等等。早在1910年前後,天文學家就發現大多數星系的光譜有紅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