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

2022-08-02 05:25:13 字數 5497 閱讀 5708

1樓:在玉賴夏之

司馬青衫——「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司馬的衣衫都被淚水浸溼了。形容十分悲傷。

司馬青衫: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這是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最後一句,當時白居易左遷九江郡司馬,第二年,白居易送客於潯陽江,聞舟中夜彈琵琶者,產生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共鳴。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是說:

曲罷,下面的聽眾全部被琵琶女的身世及表演所打動,因感動而流淚,尤其是作者通過聽琵琶女的彈唱,聯想到詩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擊,社會的動盪,世態的炎涼,對不幸者命運的同情,對自身失意的感慨,這些本來積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使得詩人也流下眼淚,"下面坐著的聽眾都感動的流淚了,其中誰的淚水更多,誰最動情呢?是詩人自己,衣服都被眼淚浸溼了"江州司馬就是詩人自己.

2樓:柏林**

這是歌行體長詩《琵琶行》的末句,本詩作者為白居易。句中「江州司馬」指白居易本人。元曲《西廂記》中有「淋漓襟袖啼紅淚,比司馬青衫更溼」一句,便是用此典。

3樓:匿名使用者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中「江州司馬」指的是什麼?

白居易,當時被貶到江州任司馬一職。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這首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任江州司馬,在送客上船時,偶然聽得琵琶聲,於是邀請琵琶女演奏。在和琵琶女對話中,白居易瞭解了琵琶女的身世,覺得他們兩人命運相同,寫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驚人句,併為之淚溼青衫。青衫,唐制,文官八品,九品以青,是白居易身份的標誌。

"司馬青衫"表達的是"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的意思。因此,古代詩人常用此典故來表示由於內心痛苦而傷心流淚。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琵琶行

這是白居易

琵琶行中的最後一句,當時白居易左遷九江郡司馬,第二年,白居易送客於潯陽江,聞舟中夜彈琵琶者,產生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共鳴。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一句是說:

曲罷,下面的聽眾全部被琵琶女的身世及表演所打動,因感動而流淚,尤其是作者通過聽琵琶女的彈唱,聯想到詩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擊,社會的動盪,世態的炎涼,對不幸者命運的同情,對自身失意的感慨,這些本來積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使得詩人也流下眼淚,"下面坐著的聽眾都感動的流淚了,其中誰的淚水更多,誰最動情呢?是詩人自己,衣服都被眼淚浸溼了"江州司馬就是詩人自己.

這首詩句的寫作背景是這個樣子的

作於唐憲宗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秋天,時白居易四十五歲,任江州司馬。白居易在元和十年以前先是任左拾遺,後又任左贊善大夫。元和十年六月,唐朝藩鎮勢力派刺客在長安街頭刺死了宰相武元衡,刺傷了御史中丞裴度,朝野大譁。

藩鎮勢力在朝中的代言人又進一步提出要求罷免裴度,以安藩鎮的「反側」之心。這時白居易挺身而出,堅決主張討賊,認為否則國將不國。白居易這種主張本來是對的,但因為他平素寫諷喻詩得罪了許多朝廷的權貴,於是有人就說他官小位卑,擅越職分。

再加上有人給他羅織罪名,於是貶之為江州司馬。江州的州治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司馬是刺史的助手,聽起來也像是不錯,但實際上在中唐時期這個職位是專門安置「犯罪」**的,是變相發配到某地去接受監督看管的。

這件事對白居易影響很大,是他思想變化的轉折點,從此他早期的鬥爭銳氣逐漸銷磨,消極情緒日漸增多。

《琵琶行》作於他貶官到江州的第二年,作品藉著敘述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和她的淒涼身世,抒發了作者個人政治上受打擊、遭貶斥的抑鬱悲悽之情。在這裡,詩人把一個琵琶女視為自己的風塵知己,與她同病相憐,寫人寫己,哭己哭人,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為一體,因而使作品具有不同尋常的感染力。

詩前的小序介紹了長詩所述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以及琵琶女其人,和作者寫作此詩的緣起,實際上它已經簡單地概括了後面長詩的基本內容。左遷:指降職、貶官。

湓浦口:湓水與長江的匯口,在今九江市西。京都聲:

首都長安的韻味,一方面指曲調的地域特徵,一方面也是指演技高超,非一般地方所有。善才:唐代用以稱琵琶演奏家。

命酒:派人整備酒宴。憫然,傷心的樣子。

恬然:安樂的樣子。遷謫意:

指被降職、被流放的悲哀。作者說他被貶到九江一年來,每天都很快樂,只有今天聽了琵琶女的演奏,才勾起了他被流放的悲哀。這種說法是寫文章的需要,讀者當然不會相信他。

長句:指七言古詩。

元和十年,予左遷九江郡司馬。明年秋,送客湓浦口,聞舟中夜彈琵琶者,聽其音,錚錚然有京都聲。問其人,本長安倡女。

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年長色衰,委身為賈人婦。遂命酒,使快彈數曲。曲罷憫然,自敘少小時歡樂事,今漂淪憔悴,轉徙於江湖間。

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是夕始覺有遷謫意。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琵琶行》。

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溼下一句

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溼

6樓:彩虹視野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出自長篇樂府詩《琵琶行》,司馬青衫就是指作者白居易。

《琵琶行》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樂府詩之一,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

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元和十年(815年)六月,唐朝藩鎮勢力派刺客在長安街頭刺死了宰相武元衡,刺傷了御史中丞裴度,朝野大譁,藩鎮勢力又進一步提出要求罷免裴度,以安藩鎮「反側」之心。

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有「擅越職分」之嫌;而且,白居易平素多作諷喻詩,得罪了朝中權貴,於是被貶為江州司馬。

司馬是刺史的助手,在中唐時期多專門安置「犯罪」**,屬於變相發配。這件事對白居易影響很大,是他思想變化的轉折點,從此他早期的鬥爭銳氣逐漸銷磨,消極情緒日漸增多。

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秋天,白居易被貶江州司馬已兩年,在潯陽江頭送別客人偶遇一位年少因藝技紅極一時,年老被人拋棄的歌女,心情抑鬱,結合自己路途遭遇,用歌行的體裁,創作出了這首著名的《琵琶行》(原作《琵琶引》)。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現實主義傑作,全文以人物為線索,既寫琵琶女的身世,又寫詩人的感受,然後在「同是天涯淪落人」二句上會合。歌女的悲慘遭遇寫得很具體,可算是明線;詩人的感情滲透在字裡行間,隨琵琶女彈的曲子和她身世的不斷變化而蕩起層層波浪,可算是暗線。這一明一暗,一實一虛,使情節波瀾起伏。

它所敘述的故事曲折感人,抒發的情感能引起人的共鳴,語言美而不浮華,精而不晦澀,內容貼近生活而又有廣闊的社會性,雅俗共賞。

7樓:巴巴拉小白兔

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溼出自唐代詩人作家白居易寫的《琵琶行》裡面的詩句。意思是要問在座之中誰流的眼淚最多?我江州司馬淚水溼透青衫衣襟!

《琵琶行》創作於元和十一年(816年)。白居易任諫官時,直言敢諫,同情民間疾苦,寫了大量的諷諭詩,觸怒了唐憲宗,得罪了權貴。

元和十年,宰相武元衡被藩鎮李師道派人刺殺。白居易情急之中上疏請捕刺客,觸犯了權貴的利益,被指責越職奏事,貶為江州刺史;又進而誣陷他作《賞花》《新井》詩「甚傷名教」,再貶江州司馬。

江州當時被看成是「蠻瘴之地」,加之州司馬雖然名義上是刺史的佐史,實際上是一種閒散職務,這對白居易來說是一種莫大的嘲弄。他的被貶其實是一樁冤案,他連遭打擊,心境淒涼,滿懷鬱憤。次年送客湓浦口,遇到琵琶女,創作出這首傳世名篇。

擴充套件資料

《琵琶行》作於他貶官到江州的第二年,作品藉著敘述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和她的淒涼身世,抒發了作者個人政治上受打擊、遭貶斥的抑鬱悲悽之情。

在這裡,詩人把一個琵琶女視為自己的風塵知己,與她同病相憐,寫人寫己,哭己哭人,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為一體,因而使作品具有不同尋常的感染力。

琵琶行》原作《琵琶引》。行,又叫「歌行」,源於漢魏樂府,是其名曲之一。篇幅較長,句式靈活,平仄不拘,用韻富於變化,可多次換韻。

歌、行、引(還有曲.吟.謠等)本來是古代歌曲的三種形式,它源於漢魏樂府,是樂府曲名之一,後來成為古代詩歌中的一種體裁。

三者的名稱雖不同,其實並無嚴格區別,其音節、格律一般都比較自由,形式採用五言、七言、雜言等的古體。

8樓:詞顧北

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最後一句。白居易寫這首詩的時候,被貶官職,地位低下,只能穿青衫。司馬青衫,比喻因遭遇相似而深表同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是一種官名,當時白居易任江州司馬,這句話裡指的就是作者本人,青衫溼是被淚水打溼的,指作者聽了琵琶女的遭遇後,不由想起自己經歷,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

10樓:pp今天也要開心

指的是江州司馬這個**的外衣。說明他感同身受。他哭得很慘,把衣服都打溼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的衣衫都被淚水浸溼了,形容十分悲傷的樣子,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在這裡,代指這作者白居易。

12樓:職場導師夏清

司馬就是當時的一個官職,官很小,沒什麼錢,所以就穿青衫,青衫就是當時的普通衣服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詩句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樑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

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tfboys中誰的粉絲最多,TFBOYS三人中誰的粉絲最多

王俊凱的粉絲最多 他是隊長,某種意義上來講,他是代表tf的,所以關注他的人也回多答,黑tf的也很大程度要落在他身上。是個擔負很多的小隊長,有時會猛然發覺其實他才剛過16歲生日,還沒成年的小孩,卻揹負了很多的小隊長。王俊凱應該是最多的,但黑粉也更多 tfboys三人中誰的粉絲最多 5 目前是小凱的粉絲...

李生遇狐中的生為泣下是什麼意思

一個懂字,包容了所有的語言和委屈,也讓等待有所值得。人生裡總有些放不下的情愫,如同滕蔓,纏纏繞繞的在你的靈魂中蔓延,而你卻不想去躲閃,甘願承受著這樣甜蜜且疼痛的牽絆。唏噓是什麼意思?中文解釋 基本資訊。詞目 唏噓。拼音 x x 英譯 formal to sigh to sob 基本解釋 哭泣後不由自...

NBA中誰的冠軍戒指最多,NBA裡面誰總冠軍戒指最多 在哪個隊?

nba最土豪總冠軍戒指!由650顆鑽石組成,但一細節不如廣東男籃戒指 nba歷史上獲總冠軍戒指最多的是比爾 拉塞爾 11枚 10根指頭全用上都戴不下。在1957年到1969年的13個賽季裡,比爾 拉塞爾帶領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獲得11次nba總冠軍。但是有個特例 就是公牛王朝時期的總教練 菲爾傑克遜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