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生遇狐中的生為泣下是什麼意思

2022-12-19 05:40:12 字數 1130 閱讀 6092

1樓:火光

一個懂字,包容了所有的語言和委屈,也讓等待有所值得。人生裡總有些放不下的情愫,如同滕蔓,纏纏繞繞的在你的靈魂中蔓延,而你卻不想去躲閃,甘願承受著這樣甜蜜且疼痛的牽絆。

唏噓是什麼意思?

2樓:唯美鹿城

中文解釋 基本資訊。

【詞目】唏噓。

【拼音】xī xū

【英譯】 [formal] to sigh; to sob【基本解釋】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有時候也表示感嘆。

本段詳細解釋。

1. 嘆息。

清 周亮工《書影》卷三:「《新安吏》、《石壕吏》諸作,沉雄悲壯,感慨唏噓,自是樂府勝場。」《老殘遊記》第八回:

「題罷,唏噓了幾聲,也就睡了。」 端木蕻良《火腿》:「每一談及,兩人都是唏噓不止。

」2. 抽噎;抽泣;抽搭,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

清 袁枚《新齊諧·李生遇狐》:「生為泣下,留之不可,兩相唏噓。」 馮雪峰《月災》:

「我們覺得在我們的眼裡都已含著兩泡淚,我們幾乎都唏噓起來了。」 孔厥《新兒女英雄續傳》第十四章:「人們正在嘆息,唏噓,嘁嘁地議論。

」3.在文天祥的《沁陽春 題張巡廟》中有:「人生唏噓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指人的生命如一呼一吸之間的時間一樣短促 。》

3樓:網友

1. 嘆息。 2.

抽噎;抽泣;抽搭,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 3.在文天祥的《沁陽春 題張巡廟》中有:

「人生唏噓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指人的生命如一呼一吸之間的時間一樣短促 。

4樓:舊傷痕

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有時候也表示感嘆。

5樓:匿名使用者

①抽泣:人們正在嘆息、唏噓。

②嘆息:每當想起,總不免唏噓幾聲。

6樓:

xī xū

唏噓 1、嘆息。

2、抽噎;抽泣。

3、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抽答。現在意思有所擴充套件,有感嘆、感慨、議論、懷疑、不以為然,吃驚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春秋風雨改,多少崎嶇不變愛,多少唏噓的你在人海。

瓜田李下的意思是瓜田李下是什麼意思?

比喻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要引起別人的誤會.好象是來自一句詩,大意是 在瓜田中不要整理鞋子,以免讓別人懷疑你是你偷瓜.在李子樹下不要整理帽子,以免讓別人懷疑你是在偷摘.大概意思就是這樣.瓜田李下 比喻易招嫌疑的境地。瓜田李下 是從古樂府 君子行 中的詩句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直譯為 在瓜地裡,不要...

「行李」中的「李」是什麼意思,「行李」一詞中的「李」字是什麼意思?

李 字的意思是整理好的物品。我們的行李 我們出去要dai 的東西。行李 一詞中的 李 字是什麼意思?在行李 一詞中 李 字的意思是 整理好的物品。李,讀音 l 釋義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姓。古同 理 古代法官的代稱。組詞 李子 桃李 行李 李園 高李 李赤 李賀 綠李...

js中var是什麼意思,Js中的,是什麼意思

就是要拼接在一起的字串或變數,是連線符號,如 window.onload function 輸出結果為 hello world 其中 hello 是固定的字串,a是變數,改變a的值,輸出結果也會改變,但是都是以 hello 開頭,因為是固定字串,而 是將兩個字串連線在一起的連線符號,其實也是 號,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