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是誰的後代,當代劉備的後代都有哪些家族?

2022-08-05 13:25:12 字數 5759 閱讀 7352

1樓:戊陽暉

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 漢景帝劉勝的玄孫, 劉勝的兒子劉貞於公元前117年被封為陸城亭侯, 後因宗廟祭祀時所獻助祭用的禮金不合規定而被取消封侯。 劉備的祖父叫劉雄, 父親叫劉弘 。劉備少年喪父 ,和母親一起靠販鞋織蓆度日

2樓:前賀撥驥

劉勝是漢景帝與賈夫人所生的兒子,在景帝劉啟的兒子中排行靠後,兒子他就有一百二十多個,在劉勝的一百二十多個兒子中,長子劉昌繼承了他的中山親王爵位,其它的都被先後封為侯爵。而名字見於史籍的僅有二十個:廣望節侯劉忠、將樑侯劉朝平、薪館侯劉未央、陸城侯劉貞、薪處侯劉嘉、陸地侯劉義、臨樂敦侯劉光、東野戴侯劉章、高平侯劉喜、廣川侯劉頗、乘丘節侯劉將夜、高丘哀侯劉破胡、柳宿夷侯劉蓋、戎丘侯劉讓、樊輿節侯劉修、曲成侯劉萬歲、安郭於侯劉傳富、安險侯劉應、安道侯劉恢,澎侯劉屈釐。

這其中,那位陸城侯劉貞,就是未來的蜀國開國之君劉備的直系祖宗了。劉貞是劉勝的第五子,由於被封為陸城侯,所以他從中山王宮(河北定縣)來到封地陸城(河北涿縣)定居,作為劉貞的玄孫,劉備也就因此出生在此地。

3樓:彼方

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

當代劉備的後代都有哪些家族?

4樓:宣禹

劉備家族的:三國之北漢 重生之我是劉備 阿斗,三國之蜀漢我做主(劉備義子劉封),《我是阿斗,我不用人扶》,大漢封禪(男主是劉封,現代人穿越失憶) 後三國新漢史 季漢 蜀漢謀士:三國志之輔佐劉備 重生三國之臥龍傳人 三國之臥龍助理 三國之蜀漢儒將 龐統 三國奇才徐庶 姜維傳奇 重生三國之法正 三國神算 謀定三國三國志之輔佐劉備 武將:

桓侯再生(張飛) 三國之趙雲新傳 打造蓋世英雄 三國之我乃關平 三國之橫行天下(聽說是關羽的,我沒看過)孟獲立志傳 孟獲本紀 孟獲 三國風雲之猛將傳 再世關雲長 三國之反骨為王 三國之涼州王 三國驍將(劉岱的兒子)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去尋找其家族的族譜來確定。

6樓:

我想知道劉禪後代住何方?

三國中的劉備是誰的後代!

7樓:幽州太史

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多少代玄孫。因酎金不合格,祖先被剝奪侯爵,不過劉備的祖父是縣令。父親死得早,家道中落,只能靠手藝吃飯,做點小買賣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稱有何用?劉備稱自己為中山靖王后裔,中山靖王這輩子啥也沒幹 就生孩子了,生育能力極強,數百個孩子,劉備身世無從稽考,自劉備起義以來,漢家天下本質上就不姓劉了,談何重用?後期自己能在天下分一塊大州,已經很有魄力了~

9樓:哥抗戰二十年

是西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論輩分是漢獻帝的族叔。由於是旁支加上年代久遠,所以家道窮困,等他稍稍展露頭角的時候漢朝已經瀕臨亡國了,此時他羽翼未豐,沒有實力,漢獻帝也已經淪為傀儡皇帝,就算想重用也給不了他實權,所以漢滅時他正在跑龍套……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人。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涿郡涿縣人,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

劉勝,漢景帝劉啟之子,漢武帝劉徹異母兄,母為賈夫人,西漢中山靖王。

前元三年(前154年),受封中山王。

劉勝喜好酒色,生有一百二十多個兒子。並認為諸侯王應當日聽**,玩賞歌舞美女。元鼎四年(前113年),劉勝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諡號靖,史稱中山靖王。

11樓:祖巫火

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

12樓:歐陽笑俠

劉備是漢景帝之後中山靖王劉勝十三世玄孫,是漢獻帝的皇叔。獻帝在220年退位給曹丕時,劉備當時在益州,進位漢中王(*219年自己封的),此後到221年自己就稱帝了,稱昭烈帝。仍然延續漢祚。

他最初是織蓆販履的,後來黃巾起義時和關張三人組織民兵力量,追隨盧植鎮壓起義,後來做了平原令,再後來被封過左將軍,領徐州牧、然後領豫州牧。陶謙死後把徐州讓給他結果讓他丟了,所以歷史上有劉備兩據兩失徐州的說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

貞生沛侯劉昂。昂生漳侯劉祿。祿生沂水侯劉戀。

戀生欽陽侯劉英。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

哀生膠水侯劉憲。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陽侯劉誼。

誼生原澤侯劉必。必生潁川侯劉達。達生豐靈侯劉不疑。

不疑生濟川侯劉惠。惠生東郡範令劉雄。雄生劉弘。

弘不仕。劉備乃劉弘之子也。

劉備為漢景帝的第18世孫

14樓:杜丶澤灬華

中山靖王劉勝之後。

家境敗落了啊。

劉備是誰的後代

15樓:超級酷樂貓

眾所周知,蜀漢的開創者劉備又稱劉皇叔,原本是漢朝的皇族。

《三國志·蜀書》上說,蜀漢皇室**於中山劉氏,是西漢景帝劉啟第八個兒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

中山靖王劉勝的兒子多達120個,其中第五個兒子劉貞封陸城亭侯,由中山國(今河北省定縣)來到陸城侯國(在今河北省涿縣),後裔形成中山劉氏的分支--涿縣劉氏。時間大約是公元前127年。

公元前112年,漢武帝實行削藩政策,以"酎金事件"為藉口,廢除大批同姓諸侯。涿縣劉氏開派祖劉貞,也在這次削藩運動中被削去陸城亭侯的爵位,降為普通平民。

劉貞以後,涿縣劉氏的情況,正史沒有記載,劉氏族譜則大都有對這一段空白的補充。不過,族譜中所記的有關世系和史實,又有很多互相矛盾和錯誤牽強的地方。這裡,我們不妨根據各地劉氏族譜來作一大體的勾勒和訂證。

關於中山劉氏涿縣分支始祖劉貞的出身,典籍記載已經非常明確清楚,無容置疑。因此,廣東梅縣劉氏譜說劉貞是劉勝的孫子和他遷自彭城郡,都是錯誤的。同樣,湖南桂陽劉氏族譜、新化劉氏譜、劉氏滔公支譜和廣西劉氏譜都說劉貞是劉向的兒子,劉向是劉勝的兒子,這也均與歷史事實不符。

在今人劉少卿所編《劉氏新族譜》中,劉備是中山王劉勝的第17代孫,從劉勝到劉備的傳遞世系是:

劉勝(中山靖王)→劉貞(陸城亭侯)→劉昂→劉祿(漳侯)→劉戀(沂水侯)→劉英(欽陽侯)→劉建(安國侯)→劉哀華(廣陵侯)→劉憲(繆水侯)→劉舒(祈邑侯)→劉誼(祈陽侯)→劉必(原澤侯)→劉不疑(豐靈侯)→劉惠(濟川侯)→劉雄→劉弘→劉備。

這是一種最常見、最流行的中山劉氏上古世系。

全國各地中山劉氏族譜所載也大體與此相近,如湖南桂陽劉氏譜、四川榮昌劉氏譜所載就完全相同。而湖南懷化劉氏(政公房)族譜和劉氏(吉蘊公房)族譜等則將劉貞誤作劉向。筆者認為,這純粹是字形筆畫之誤,因為"貞""向"二字字形相近。

湖南劉氏(煙溪滔公房)族譜、板橋劉氏譜、新化劉氏族譜和湖南寧鄉劉氏(吉祥公房)譜的編纂者大概對此並不理解,所以他們在劉向之後,又再增加劉貞一代。殊不知劉向即劉貞之誤,此舉實屬畫蛇添足。

另外,湖南平江劉氏譜和臺灣譜從劉勝到劉舒與之相同,劉舒以後的世系是這樣排列的:

劉舒→劉興發→劉盛→劉必→劉達→劉才源→劉惠。

這個世系比前一世系多了2代,即在劉舒與劉必之間多了一代,在劉必與劉不疑之間又多出劉達一代。

江西泰和劉氏宗譜的世系是:

劉勝→劉貞→劉軒(劉昂)→劉祿→劉戀→劉英→劉巡(劉建)→劉辰華(劉哀華)→劉平(劉憲)→劉化(劉舒)→劉誼→劉用(劉必)→劉達→劉不疑→劉惠→劉雄→劉弘→劉備。

湖北漢川古柏堂《劉氏族譜》則記載從劉勝到劉備為12代,世系是:

劉勝→劉貞→劉戀祿→劉英建→劉哀→劉舒→劉必→劉不疑→劉濟惠→劉雄→劉弘→劉備。

江西《中華劉氏通譜》所載從劉勝到劉備也是12代,世系是:

劉勝→劉貞→劉昂→劉祿→劉戀→劉憲→劉宜→劉必→劉惠→劉雄→劉弘→劉備。

儘管劉姓族譜的編纂者們為了填補從劉勝到劉備世系的空白而絞盡腦汁,然而,筆者仍不得不遺憾地告訴廣大的劉姓族人:這些流傳了很久的世系,絕大部分是虛構的、錯誤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

筆者認為,這些族譜的編纂者們的世系與歷史不符合。因為正史上雖然沒有開列劉備歷代祖先的名字,但卻間接地指出了從劉勝到劉備的傳遞代數。

劉備又稱劉皇叔。這"劉皇叔"的稱呼,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資訊,它可不是隨便亂叫的,而是嚴格按輩份來叫的,即劉備按輩份應為漢獻帝的叔父輩。漢獻帝劉協出自長沙王劉發一支,從劉發到劉協共有13代。

中山王劉勝與長沙王劉發是兄弟,劉備既然是漢獻帝的皇叔,則從劉勝到劉備應該是12代。

江蘇、江西、湖南、廣西、廣東、四川、香港、臺灣、南洋等地所流傳的劉備祖先的世系,最少的也比實際上的傳遞世系多出了5代,因此都是錯誤的或虛構的。這些世系的編造者們都忽略了劉備又稱劉皇叔這一重要資訊,在正史中找不到劉勝到劉備代數的明確記載,就以為可以胡編亂造而沒人知道。

在這些世系中,只有湖北漢川古柏堂《劉氏族譜》和江西《中華劉氏通譜》上記載劉勝到劉備為12代,與歷史實際相符合。但這兩個世系,很明顯是在上述世系的基礎上再加工而成的,即將香港譜中的祖先刪去幾代,再將一些父子二人的名字合成一人名字,因此,這兩個世系也不可信,最多也只能是聊備參考而已。

為什麼全國各地劉姓族譜關於中山劉氏自劉勝到劉備世系的記載,都會錯成一樣呢?原來,這裡隱藏著一個極大的祕密——這個世系來自《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第20回《曹阿瞞許田打圍,董國舅內閣受詔》寫道:"獻帝設朝,操表奏言玄德軍功,引之見帝。……帝教取宗族世譜檢看,令宗正卿宣讀曰:

'景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劉勝。勝生陸城亭侯劉貞,貞生沛侯劉昂,昂生漳侯劉祿,劉祿生沂水侯劉戀,戀生欽陽侯劉英,英生安國侯劉建,建生廣陵侯劉哀,哀生膠水侯劉憲,憲生祖邑侯劉舒,舒生祁陽侯劉誼,誼生原澤侯劉必,必生潁川侯劉達,達生豐靈侯劉不疑,不疑生濟川侯劉惠,惠生東郡範令劉雄,雄生劉弘,弘不仕,備乃劉弘子也。'帝排世譜,則玄德乃帝之叔也。

"各種中山劉氏世系比較

三國演義 江西中華劉氏通譜 湖北漢川古柏堂譜 香港劉氏新族譜 湖南平江劉氏譜

劉勝 劉勝 劉勝 劉勝 劉勝

劉貞 劉貞 劉貞 劉貞 劉貞

劉昂 劉昂 a 劉昂 劉昂

劉祿 劉祿 劉戀祿 劉祿 劉祿

劉戀 劉戀 a 劉戀 劉戀

劉英 a 劉英建 劉英 劉英

劉建 a a 劉建 劉建

劉哀 a 劉哀 劉哀華 劉哀華

劉憲 劉憲 a 劉憲 劉憲

劉舒 a 劉舒 劉舒 劉舒

劉誼 劉誼 a 劉誼 劉興發

a a a a 劉盛

劉必 劉必 劉必 劉必 劉必

劉達 a a a 劉達

劉不疑 a 劉不疑 劉不疑 劉才源

劉惠 劉惠 劉濟惠 劉惠 劉惠

劉雄 劉雄 劉雄 劉雄 劉雄

劉弘 劉弘 劉弘 劉弘 劉弘

劉備 劉備 劉備 劉備 劉備

《三國演義》作為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早已在中國家入戶曉,正是藉著這一名著的傳播,中山劉氏的世系則得已如此廣泛地在全國劉姓中流傳。可見,後世大多數中山劉氏世系,可能都取自《三國演義》。

不過,筆者認為,《三國演義》中的這一段有關中山劉氏的世系記載,應該不是作者羅貫中個人的憑空杜撰,而是必有所本。至於羅貫中所記載的這一世系源自**,則現在已不得而知。筆者分析,這有兩種可能:

一是宋元時期傳世的歷史文獻資料;另一種則是羅貫中周圍某個劉姓家族的族譜。而且,這後面一種可能性還要大。如果此說成立,那麼今日所流傳的這份虛構的中山劉氏上古世系,早在宋元時期就已經在劉氏家族中流行了。

因此可以說,是《三國演義》抄了劉姓族譜中的世系,而《三國演義》中的這份世系,又為後世很多劉姓族譜所抄。

如今,要重新填補劉備祖先世系的這一空白斷層,還需要等更多的原始材料的發現。

我們只知道,劉貞之後,劉備的最早的有史可考的祖先是他的祖父的劉雄。劉雄在東漢後期被舉為孝廉,後官任東郡範縣(今山東省梁山縣西北)縣令,安帝時還曾任東郡平原縣(今山東平原縣)縣令。

劉雄生二子:劉弘、劉子敬(有族譜作劉珖)。劉弘的兒子,就是一代英雄劉備。

參考資料:大漢全史

人是誰的後代 中國人是什麼的後代?

人是女媧做出來的。至於女媧後人就相當於是女媧的後代了。中國人是龍的後代 韓國人 不解釋 人總是想把比自己高一等的滅掉 唉。人主要靠的是智慧。大家怎麼知道自己是誰的後代的 要想知道自己是誰的後代可以查閱家譜。家譜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一個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書。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

劉備,曹操,孫權個是哪國的,曹操,劉備,孫權分別都是哪的人

劉備,曹操,孫權所屬國家分別為 蜀漢 魏公國 孫吳。劉備,曹操,孫權介紹 1 劉備 劉備 161年 223年6月10日 即漢昭烈帝 221年 223年在位 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 今河北省涿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 政治家。史家多稱其為先主。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

鳥類是怎樣繁衍後代的,鳥類是怎麼繁殖後代的?

鳥類的交配好似耍雜技。為了達到目的,雄鳥一邊保持平衡一邊爬上雌鳥背,它們一起拍打雙翅,使身體在幾秒鐘之內保持穩定的姿勢,雌鳥尾巴翹起,雄鳥尾巴向下。這種不方便的交配時間很短,常常中斷,不得不從頭再來,有時要反覆二十多次才能成功,鳥類交配通常在鳥巢邊或鳥巢附近進行,也有個別例外,比如雨燕是在空中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