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心發展特點及應該具備的能力

2022-08-09 04:15:15 字數 4714 閱讀 5962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身心發展特點是從不懂到半懂,父母要依據孩子的心理特點和自己的性格特點進行教育培訓。不同時期是不一樣的,教育的方法也不一樣。要培養孩子獨立性,孝順,勤勞,細心,情商一定要高於智商,還要多運動遠離手機和負能量的孩子

2樓:小8家的橘子

多帶孩子去看看 讓他獨立與人接觸溝通

3樓:司俏利

兒童心理髮展特點及行為特徵

不同年齡階段的人,心理狀態是不同,兒童也不例外。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只有瞭解這些兒童心理髮展的特點和行為特徵,才能有效地促進兒童心理健康發展,促進學生良好的個性發展,使他們各種心理潛能達到最佳狀態。

一、學齡前期兒童心理髮展的特點(3-6歲)1、知覺思維+具體形象思維求知慾望強,好奇心強。

2、無意性對自我的約束和控制力不強,容易受影響。

3、3歲以後開始形成個性個性:不穩定、不明顯、易受影響二、小學階段孩子的心理髮展特點(6-12歲)1、注意力:低年級孩子「無意注意」佔優勢,四年級以後孩子「有意注意」佔優勢。

2、記憶力(記憶力水平的發展)

無意識記憶——有目的記憶——機械性記憶——意義記憶(理解記憶)形象記憶——抽象記憶——方法記憶

3、思維方式不同

三、青春期孩子心理髮展特點(11或13歲開始)生理和心理鉅變的時期,心理的發展比生理慢,身心發展不均衡導致孩子的矛盾、逆反。

簡述兒童發展的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發展的基本特徵就是,越來越精細化,從具體到抽象,從無意識到有意識。

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規律

5樓:河農大學姐

1、認識活動的具體形象性。幼兒主要是通過感知、依靠表象來認識事物的。具體形象的表象,左右著幼兒的整個認識過程,甚至思維活動也常常難以擺脫知覺印象的束縛。

2、心理活動及行為的無意性。幼兒控制和調節自己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能力還很差,很容易受其它事物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活動方向,因而行動表現出很大的不穩定性,在正確的教育條件下,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狀況逐漸改變。

3、開始形成最初的個性傾向。3歲前,幼兒已有個性特徵的某些表現,但是,這些特徵是非常不穩定的。他們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而改變,個性表現的範圍也有侷限性,很不深刻,一般只在活動的積極性、情緒的穩定性、好奇心的強弱程度等方面反映出來。

幼兒個性表現的範圍比較廣闊,無論是在興趣愛好、行為習慣、才能方面,以及對人對事的態度方面,都會開始表現出自己獨特的傾向,這些個性傾向與以後相比雖然還容易改變,但是已成為一個人一生個性的基礎。

幼兒心理髮展的一般規律:

1、幼兒心理髮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

2、幼兒心理髮展年齡特徵的穩定性和可變性。

3、幼兒心理髮展具有不平衡性和差異性。

幼兒的學習方式和特點:

1、直覺行動思維。

孩子主要通過感知來了解世界,用手去摸,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所以一些豔麗的色彩,悅耳的聲音,動手操作的玩具更適宜兒童。對於這個特點,一般要利用直觀教學的方式去教育兒童,圖形,玩具等是利於兒童理解領悟的,而一些大道理反而孩子會聽不懂。

2、孩子的注意力十分短暫。一般3歲為3到5分鐘,到了6歲會發展到10鐘左右,所以在教授幼兒學習時,要善於吸引幼兒注意力,用兒童化的方式去教學,也要注意勞逸結合,讓孩子在玩中學。

家長可以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將知識寓於遊戲活動之中,如道理與故事結合,跳繩的時候學學數數,相信孩子會很感興趣。

3、言傳身教的作用巨大,幼兒模仿能力極強,他們具有吸收性心智,會學習外界他們所看到的一切知識,作為家長與幼兒日夜呆在一起,幼兒的言行舉止會受家長很大的影響,家長要樹立一個好榜樣,正確運用獎懲方式,有利於兒童日後的學習與發展。

6樓:海菁菁

01順序性

如:思維的發展是從知覺—>具體形象—>抽象—>辨證,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思維發展特點。(教育啟示:不要拔苗助長。)

02階段性、連續性

每一階段都是前一階段發展的繼續,同時又是下一階段發展的開始;前一階段中總包含有後一階段的某些特徵的萌芽,而後一階段又總帶有前一階段某些特徵的痕跡。

例:一二年級開始具體形象思維,但仍有幼兒期的知覺思維。

(教育啟示:善於觀察孩子,既要關注孩子現在的發展,又要為孩子下一步的發展創造條件。)

03不均衡性

(教育啟示:關注孩子發展的關鍵期,如:孩子2-3歲是口頭語言的關鍵期,4-5歲是書面語言的關鍵期;女孩10歲左右進入青春期,男孩12歲左右進入青春期等。)

04穩定性、可變性

教育啟示:

穩定性:你改變教育方法,孩子不會馬上變,所以需要家長學會等待,需要耐心。

可變性:你改變教育方法,孩子早晚會有變化的,但是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只有量的積累才有質的變化。

05個別差異性

每個孩子有差異:每一個孩子都不是別人的複製品,都不是另一個孩子的複製品,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教育啟示:注意認識到自己孩子的不同之處;

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發揮他的特點(發揮優勢,弱勢也能轉化成優勢);不要過早的給孩子貼上標籤;從內心深處真正去接納孩子。

接納:以孩子的生命狀態為準,而不是以父母的眼光。

7樓:心安是福

幼兒心理髮展的一般特點:幼兒心理的一般特點概括的講,幼兒心理具有三個最基本的特點:

1.認識活動的具體形象性。幼兒主要是通過感知、依靠表象來認識事物的。具體形象的表象,左右著幼兒的整個認識過程,甚至思維活動也常常難以擺脫知覺印象的束縛。

2.心理活動及行為的無意性。幼兒控制和調節自己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能力還很差,很容易受其它事物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活動方向,因而行動表現出很大的不穩定性,在正確的教育條件下,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狀況逐漸改變。

3.開始形成最初的個性傾向。3歲前,幼兒已有個性特徵的某些表現,但是,這些特徵是非常不穩定的。他們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而改變,個性表現的範圍也有侷限性,很不深刻,一般只在活動的積極性、情緒的穩定性、好奇心的強弱程度等方面反映出來。

幼兒個性表現的範圍比較廣闊,無論是在興趣愛好、行為習慣、才能方面,以及對人對事的態度方面,都會開始表現出自己獨特的傾向,這些個性傾向與以後相比雖然還容易改變,但是已成為一個人一生個性的基礎。

2.幼兒心理髮展的一般規律:

1.幼兒心理髮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

2.幼兒心理髮展年齡特徵的穩定性和可變性。

3.幼兒心理髮展具有不平衡性和差異性。

幼兒身心發展特點

8樓:李樹的戀愛

讓大人重新解讀孩子敏感期的開悟。奠定父母與孩子一生的親密關係。2~6歲這個年齡段是影響孩子一生的**時期,是孩子智力發展、性格養成、自我意識萌發、情商潛能和社交能力等重要發展期,抓住這幾年,為孩子的美好未來打下基礎。

2-3歲是兒童心理髮展的轉折期,心理學家稱這一時期為「第一反抗期」。家長會感覺兩歲左右的孩子不聽話、不服管、脾氣大。

睿萊研究表明

兒童心理期有兩個主要特點,一是認識能力的發展,二是自我意識的發展。

1、認知能力的發展

兩歲左右的孩子開始出現「頭腦」中的心理活動,也就是表象、想象和思維。這些都是屬於高階認識活動的萌芽,使他們的認識能力發生了質的變化,並導致他整個心理髮展的轉折。兩歲左右兒童是表象出現的時期。

認知能力的主要表現:

是指人頭腦中所保持的客觀事物的形象。如一歲左右的孩子雖離開媽媽時會哭,但容易哄,因他過一會就忘了媽媽,因此兩歲的孩子愛哭,可能因為孩子的表象和回憶發展了,不能籠統地指責孩子不好哄、任性。

2、自我意識的發展

兩歲開始出現自我意識的萌芽。自我意識是指對自己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就是使自己既成為主體,又成為客體。要把自己和外界區分開,意識自己和外界的關係,特別是自己和別人的關係。

這是比較高階的心理活動,兩歲孩子只是處在萌芽階段。其出現主要標誌是能夠運用代詞「我」。

自我意識的主要表現:

a、產生了強烈的獨立性需要,出現了自我行動的意願。其獨立行動的意願表現為堅持自己的主意,不聽從父母的要求和意見。會出現獨立行動的需要,常說「我自己來」、「我自己拿」等。

b、開始知道自我的力量。會用語言指使別人。

c、能說出自我的行為,有時也能用語言控制自己的行為。

d、出現佔有意識。兩三歲的孩子開始能夠意識到哪些是自己的。此外,隨著自我意識的萌芽,孩子也會出現新的情感萌芽,如自豪感、自尊心、羞愧感、同情心等。

兩三歲是兒童心理髮展上一個比較大的轉折階段,他既遺留著兩歲以前的某些心理特點的痕跡,又開始出現新的心理特點的萌芽,新舊交替在孩子身上就面臨矛盾。父母不瞭解這一年齡階段的心理髮展特點,不按身心發展規律實施正確的教育,那麼,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矛盾必然激化,後果是導致孩子出現真正的執拗、任性等不良性格。

9樓:假惺惺尋臥

這個年齡段的幼兒處於身心發展的**時期,具體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身體發育。語言發展。

思維發展。社會交往。個性發展都會發生變化,不要看他們還小,但是小心思可多著呢,因此父母一定要多多注意,不要讓孩子有什麼不良的習慣養成。

3-6歲幼兒家庭教育指導重點

根據這一階段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及家庭教育所承擔的任務,幼兒園對家長所作的指導內容主要包括:繼續重視幼兒的身體健康發育;幫助幼兒養成各種良好的行為習慣;注意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瞭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點。

小學兒童心理髮展的特點是什麼?

家庭教育與瞭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與特點有何關

你要先了解孩子bai成長期身心發du 展的規律和特點zhi,還要結合dao你孩子的個性,才能版有針對性的對權孩子進行家庭教育,因為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有著不同特性,六歲之前的孩子父母的引導具有不可替代的 至關重要的地位。這個時期,父母重要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耐心聽別人講話,用過的...

如何針對不同年齡階段個體身心發展的特點適當地運用家庭教育策略

第一,懂得兒童的心理髮展既有階段性,又有連續性。第二,就會做到根據孩子心理髮展的可能性,對孩子提出適當的要求。第三,就會注意到處於同一年齡階段的孩子,由於生活環境 教育及兒童自身活動等複雜因素,使得兒童心理髮展既具有一定年齡階段的一般心理特徵,又有個別差異。其次,要重視幼兒和童年期心理髮展的一般特徵...

網咖座椅應該具備哪些特點,有適合的牌子嗎

比較適合的有victorage,獨創性地將賓士s系座椅的一體式海綿骨架技術運用到電競椅的塑造中 我所見過的網咖一般來講,裡面的椅子是那種有沙發墊的。做這種椅子的話會回非常的舒服。答 但是到了夏天就會非常的熱。所以現在有些人會去買那種竹墊或者是涼墊。這樣可以做很長的時間都不會覺得很熱。如果這種墊子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