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針對不同年齡階段個體身心發展的特點適當地運用家庭教育策略

2021-05-16 16:33:17 字數 2300 閱讀 5056

1樓:愛笑的回憶真苦

第一,懂得兒童的心理髮展既有階段性,又有連續性。

第二,就會做到根據孩子心理髮展的可能性,對孩子提出適當的要求。

第三,就會注意到處於同一年齡階段的孩子,由於生活環境、教育及兒童自身活動等複雜因素,使得兒童心理髮展既具有一定年齡階段的一般心理特徵,又有個別差異。

其次,要重視幼兒和童年期心理髮展的一般特徵及教育。針對小學兒童的特點,家庭教育應當做到:

第一,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專心學習。

第二,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第三,利用小學兒童認識事物仍然帶有無意性的特點,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得知識並促進有意性的發展。

第四,關於品德教育。

2樓:昔日冠軍

美國優秀教師給中國家長的十條建議:

結合自身體會談談家庭教育對個體身心發展的意義的答案

在個體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因素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個體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因素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只是個體身心發展的前提。

遺傳素質是人的身心發展的前提,為個體的身心發展提供了可能性;環境使遺傳提供的發展可能性變成現實。同時環境對兒童的身心發展起著一定的制約作用;學生個體的主觀能動性是人的身心發展的動力,是促進個體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故對個體身心發展起主導作用的應是學校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你不覺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嗎?

那些家庭好,讀名校的學生,不是也有很多淪為社會的渣滓嘛.

反而是有些農民家的孩子,家庭學校都不如人家,但最後取得的回報卻讓人嫉妒。

這些,不都是自己的原因嘛.

自己想想,學校家庭比你好的,是不是都混的比你好。

反之,又是否都比你差呢?

想得到什麼,就要看自己付出什麼。學校,家庭,只是外因

5樓:林仙子

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是遺傳、環境和教育的影響。在這三大因素中,與遺傳、環境相比,教育對人的身心發展起著主導作用。

家庭教育與瞭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與特點有何關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先了解孩子bai成長期身心發du

展的規律和特點zhi,還要結合dao你孩子的個性,才能版有針對性的對權孩子進行家庭教育,因為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有著不同特性,六歲之前的孩子父母的引導具有不可替代的、至關重要的地位。這個時期,父母重要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耐心聽別人講話,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說到的話一定要做到,講衛生等)。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進入學齡期,學校的影響迅速超過了父母的影響。

進入青春期以後,父母的影響繼續下降,學校的影響也在逐步下降。這時候,主導和影響孩子成長的主要因素是社會的影響,也就是說孩子的夥伴團體的影響。所以,父母應該清楚,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影響和主導孩子成長的因素是不同的,特別是孩子學齡期後和青春期後,父母對孩子的成長已經不再具有決定性的主導作用,但這並不意味著父母就成為可以虛位的角色。

相反,父母必須懂得如何引導和規範孩子受到學校及夥伴團體的影響。換而言之,父母在這個階段對孩子的影響就像是一個「秤砣」,學會了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情感、情緒和行為發展,就能夠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7樓:叫我暖暖吧

你是他的外因,會在他的人生觀,價值觀形成過程中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孩子

的第一任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學校的老師隨時可以換掉回

,父母一生都不換,孩子的發答展部只是學了多少知識,孩子成長的主要標誌是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發展,家庭教育有主要責任,要家長重過程,輕結果,多鼓勵,不批評,和孩子融洽交流,只有瞭解孩子的心理,才能找到並採取相應策略教育孩子

**如何根據孩子不同年齡的心理特徵進行家庭教育

9樓:山香教師

第一,懂得兒童的心理髮展既有階段性,又有連續性。

第二,就會做到版根據孩子心權理髮展的可能性,對孩子提出適當的要求。

第三,就會注意到處於同一年齡階段的孩子,由於生活環境、教育及兒童自身活動等複雜因素,使得兒童心理髮展既具有一定年齡階段的一般心理特徵,又有個別差異。

第四,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專心學習。

第五,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第六,利用小學兒童認識事物仍然帶有無意性的特點,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得知識並促進有意性的發展。新穎多變的刺激和直接興趣最容易引起小學兒童的注意,而興趣又是求知慾的動力。

不同年齡層的女性要怎麼買保險呢,不同年齡段應該怎麼購買保險?

對於不同年齡的女性朋友們來說,生活的側重點不同,因此,保障的側重點也不同。單身女性 對於單身女性來說,意外險是必備的一款。便宜,槓桿高,花一頓飯錢,就可以為自己配置一份。車禍火災 電梯事故 飛機失事等意外導致的身故殘疾,都在保障範圍內。大病小病,分別用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來做保障。很多未婚女性對於父母...

不同年齡段夫妻多久一次,不同年齡段夫妻生活次數

夫妻生活的頻率 年齡的首位數 9 即用年齡的十位數乘以9,將所得乘積的十位數作為時間,個位數則作為這段時間內夫妻雙方應有的親密生活次數。當然很多人可能乍一看不理解,給你舉個例子,你可能就會比較容易明白了!假如你是20多歲的話,用十位數2乘以9,得到18,那就是在10天時間內過8次夫妻生活是正常的 如...

如何給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選擇繪本,教師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孩子年齡段閱讀的繪本

孩子越小選擇繪本時圖要大色彩鮮豔字少點大點的。慢慢長大了可以選字稍多一些的了。教師如何為孩子選擇適合孩子年齡段閱讀的繪本 繪本精緻的結bai構 多樣的形態 du豐富的表現zhi手法深深地吸引dao著眾多的孩子 家長專和教師。什麼樣的繪屬本更適合小班孩子閱讀 這是值得幼兒教師和家長思考的問題。為了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