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時植物體內氧氣含量是增加還是減少

2022-08-11 12:55:16 字數 3539 閱讀 3054

1樓:興志谷爾

植物的呼吸作用大於植物光合作用時,植物體內氧氣含量是增加的。因為,植物呼吸作用是以吸收氧氣,釋放出二氧化碳氣體,在氧的作用下把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能量的過程。而光合作用是植物通過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機物,同時釋放氧氣的過程。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植物在同化無機碳化物的同時,把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在所形成的有機化合物中。植物的光合作用能清除大氣中大量的co2,大氣之所以能經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過程中放氧量約)。

光合作用一方面為有氧呼吸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的積累,逐漸形成了大氣表層的臭氧(o3)層。臭氧層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體有害的強烈的紫外輻射。

植物在呼吸過程中被氧化的物質稱為呼吸底物。植物體內含量最豐富的 3大類有機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類都可作為呼吸底物,但最為普遍的是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有時己糖磷酸也可作為呼吸底物。在有氧條件下,o₂參加反應,植物體內的有機物被徹底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

在無氧條件下,植物體內的有機物可通過脫氫、脫羧等方式氧化降解,但經氧化後大部分的碳仍呈有機態,其中還保留較多的能量,是一種不徹底的氧化。

植物光合作用對植物呼吸的影響是間接的。光可以使溫度增高,可促進呼吸;在較強光照下,形成光合作用產物較多,使呼吸底物充分,也能促進呼吸,有利植物生長。光照不良而溫度較高的條件不利於光合作用而有利於呼吸,植物會因呼吸而消耗過多,從而減少光合產物積累量,引起徒長。

植物呼吸作用能為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呼吸作用釋放出來的能量,一部分轉變為熱能而散失,另一部分儲存在atp中。植物呼吸過程能為體內其他化合物的合成提供原料。

在呼吸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中間產物,可以成為合成體內一些重要化合物的原料。例如,葡萄糖分解時的中間產物丙酮酸是合成氨基酸的原料。同時,保持大氣中二氧化碳和氧氣的含量保持平衡。

2樓:永志同道合

當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的時候,植物體內含氧量含量增加還是減少。

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的時候,這個含氧量當然是減少了

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時,細胞內氧氣濃度與細胞外界氧氣濃度誰大?為什麼?不會別蒙別亂說謝謝

3樓:

呼吸作用消耗氧氣,光合作用產生氧氣,當呼吸強,光合弱時,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全部被呼吸消耗也不夠,必然會從外界吸收氧氣,此時,細胞內氧氣濃度必然小於外界氧氣濃度。

當呼吸中大於光合作用,植物會怎麼樣?

4樓:興志谷爾

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晚上停止光合作用進行有氧呼吸產生二氧化碳。

植物的呼吸作用釋放出來的能量,一部分作為植物各項生命活動的動力,一部分轉變成熱能散發出去。如果植物的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則植物的生產量抵不上它的消耗量,植物就會淨消耗有機物,短時間內是沒有事的(植物晚上大都不進行光合作用而只進行細胞呼吸),但長時間地呼吸大於光合,植物就會生長衰弱,甚至死亡。

植物當光合作用大於呼吸作用時候,植物體內的有機物得以積累,並能使植物表現出生長現象。植物的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氣全部來自水,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糖類,還有氨基酸(無蛋白質)、脂肪,因此光合作用產物是有機物。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能量的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氣的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植物的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則植物的生產量抵不上它的消耗量,植物就會淨消耗有機物,短時間內是沒有事的(植物晚上大都不進行光合作用而只進行細胞呼吸),但長時間地呼吸大於光合,植物就會生長衰弱,甚至死亡。

6樓:聽風

當呼吸中大於光合作用,植物會消耗儲存的有機物。

若長時間如此,植物便不能正常生長。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淨光合作用

淨光合作用大於零生長,小於零不能生長。

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不生長;

呼吸作用小於光合作用生長;

呼吸作用大於淨光合作用不能說明什麼

8樓:加以另

一開始沒啥事,一直到其體內的有機物(像葡萄糖,澱粉,纖維)被用掉之後,會慢慢死掉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什麼小苗一開始都這樣 沒啥 自我調節

植物是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多,還是呼吸作用消耗氧氣多

10樓:穆鬆蘭古子

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多

因為如果呼吸作用消耗氧氣多,那麼世界上的氧氣將被消耗完而現在還有氧氣

所以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多

11樓:餘秋芹堯詩

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

植物的光合作用強於呼吸作用

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完全由光合作用提供

剩餘的氧氣排出體外

在光照不足的時候

光合作用所提供的氧氣不足以提供植物進行生命必須的呼吸作用植物便會吸收周圍的氧氣供自己生存使用

12樓:奚霞鈄凰

植物也跟生活一樣,有給予同時也要收入,植物光合作用是主要產生氧氣、化合物和能量,呼吸作用則需要氧氣和能量才能分解化合物,其實對於植物來說這是必不可少的,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在這兩者進行的同時還伴隨光合學反應調節。人類當然希望植物只放出氧氣,而不耗費氧氣拉,但想想看,如果只生產氧氣,到時整個大氣層氧氣濃度超過一定比例,隨隨便便都會有**的可能阿!!

植物的光合作用大於呼吸作用時,向外界釋放的氧氣量等於從外界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嗎?

13樓:聽風

光合作用大於呼吸作用,向外界釋放的氧氣量大於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此時,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要比呼吸作用消耗的多,所以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不僅僅可以提供植物自己的呼吸作用使用,還可以給動物提供氧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淨量不等於!但植物白天正常生活一定二氧化碳吸收量小於氧氣釋放量。

植物的根部(較多),莖幹內層,果實內層的細胞,經常會因種種原因氧氣不足,進行少量無氧呼吸(酒精式),這個過程會釋放二氧化碳。

你只能說單純研究c3的葉片細胞,它可以滿足氧氣淨釋放和二氧化碳淨吸收一定相等。c4植物的問題比較複雜。

15樓:小思花

[高三生物]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

高中生物 為什麼在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時,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等於放出的氧氣??

16樓:夙秋英鹿君

因為呼吸作用等於光合作用時,植物不需要從外面吸收二氧化碳,所以在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時,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才有可能等於放出的氧氣。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知道植物光合作用所利用的二氧化碳的**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直接右線粒體經過呼吸作用產生的,提供給葉綠體進行光合作用,此時就可能會出現你說的那種情況;當線粒體提供的二氧化碳不足以滿足光合作用需要時(即:光合作用曾強後)植物再從環境中吸收二氧化碳以加強光合作用效果。

18樓:秋梵白萱

看一下有氧呼吸總化學反應式就會明白的。

植物體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主要場所分別是

a試題分析 細胞中的能量轉換器有線粒體和葉綠體,葉綠體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通過光合作用,把光能轉換成化學能儲存在製造的有機物中,線粒體是呼吸作用的場所,能將細胞中的一些有機物當燃料,使這些有機物與氧結合,經過複雜的過程,轉變為二氧化碳和水,同時把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釋放的能量供細胞生...

比較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

原料 光bai合作用需要葉綠體,呼du吸作用zhi需要線離體 兩者都在植物 dao細胞裡 條件 專植物光合作用分為光反屬 映和暗反映,即是說在有光和無光條件下都能,所以是光反映和暗反映組成光合作用,而呼吸作用則只需要氧氣.場所 葉綠體和線離體分別是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場所產物 光合作用在暗反映能產生...

比較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區別,比較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異同

光合作用 與呼bai 吸作用的區別du 光合作用zhi 呼吸作用 場所dao 葉綠體活細胞條件回 光照有光無光都答 能進行原料 co2和h2o o2和有機物 產物有機物 主要是澱粉,最初生成成份是葡萄糖,其後轉化成澱粉 脂肪 蛋白質等 co2和h2o 物質變化 將無機物 co2和h2o等 合成有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