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數學,七年級下冊數學全部概念

2022-08-12 05:30:15 字數 5567 閱讀 8012

1樓:啊誒偶以後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的都有

專業數學網

3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下冊數學全部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1.1 數字與字母的乘積,這樣的代數式叫做單項式。

幾個單項似的和叫做多項式。

一個單項式中,所有字母的指數和叫做這個單向式的次數。

一個多項式中,次數最高的項的次數,叫做這個多項式的次數。

1.3 同敵數冪相乘,底數不變,指數相加。

1.4冪的乘方,底數不變,指數相乘。

積的乘方等於每個因數成方的積。

1.4同底數冪相除,底數不變,指數相減。

任何非0數的0次方,等於1

1.6 單項式與單項式相乘,把他們的係數、相同字母的冪分別相乘,其餘字母連同他們的指數不變,作為積的因式。

單項式與多項式相乘,就是根據分配律用單項式去乘多項式的每一項,再把所得的積相加。

多項式與多項式相稱,先用一個多項式的每一項乘另一個多項式的每一項,再把所得的積相加。

1.7 兩數和與這兩數差的積,等於他們的平方差

1.9 單項式相除,把係數、同底數冪分別相除後,作為上的因式;對於只在被除式裡含有的字母,則連同他的直樹一起作為上的一個因式。

多項式除以單項式,先把這個多項式的每一項分別除以單項式,,再把所得的商相加。

2.1 補角

互為補角的定義 :如果兩個角的和是一個平角,那麼這兩個角叫互為補角.其中一個角叫做另一個角的補角

∠a +∠c=180°,∠a= 180°-∠c ,∠c的補角=180°-∠c 即:∠a的補角=180°-∠a

補角的性質:

同角的補角相等。比如:∠a+∠b=180°,∠a+∠c=180°,則:∠c=∠b。

等角的補角相等。比如:∠a+∠b=180°,∠d+∠c=180°,∠a=∠d則:∠c=∠b。

餘角如果兩個角的和是一個直角,那麼稱這兩個角互為餘角,簡稱互餘,也可以說其中一個角是另一個角的餘角. ∠a +∠c=90°,∠a= 90°-∠c ,∠c的餘角=90°-∠c 即:∠a的餘角=90°-∠a

餘角的性質:

同角的餘角相等。比如:∠a+∠b=90°,∠a+∠c=90°,則:∠c=∠b。

等角的餘角相等。比如:∠a+∠b=90°,∠d+∠c=90°,∠a=∠d則:∠c=∠b。

對頂角相等

2.2同位角 定義

如圖,兩個都在截線的同旁,又分別處在另兩條直線相同的一側位置。具有這樣位置關係的一對角叫做同位角

內錯角的定義

兩條直線ab和cd被第三條直線ef所截,構成了八個角,如果兩個角都在兩直線的內側,並且在第三條直線的兩側,那麼這樣的一對角叫做內錯角。

同旁內角定義

同旁內角,「同旁」指在第三條直線的同側;「內」指在被截兩條直線之間。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所形成的八個角中,有四對同位角,兩對內錯角,兩對同旁內角。

【平行線的特徵】

1.兩條直線平行,同旁內角互補。

2.兩條直線平行,內錯角相等。

3.兩條直線平行,同位角相等。

【平行線的判定】

1.同旁內角互補,兩直線平行。

2.內錯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3.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4.如果兩條直線同時與第三條直線平行,那麼這兩條直線互相平行。

3.2有效數字

一般而言,對一個資料取其可靠位數的全部數字加上第一位可疑數字,就稱為這個資料的有效數字。

4.1☆可能性★,是指事物發生的概率,是包含在事物之中並預示著事物發展趨勢的量化指標。

必然事件發生的概率為1,記作p(必然事件)=1;不可能事件發生的概率為0,記作p(不可能事件)=0;如果a為不確定事件,那麼0

第五章三角形

三條線段首尾順次連結所組成的封閉圖形叫做三角形。

三角形的性質

1.三角形的任何兩邊的和一定大於第三邊 ,由此亦可證明得三角形的任意兩邊的差一定小於第三邊。

2.三角形內角和等於180度

3.等腰三角形的頂角平分線,底邊的中線,底邊的高重合,即三線合一。

三角形的三條高交於一點.

三角形的三內角平分線交於一點.

三角形一內角平分線和另外兩頂點處的外角平分線交於一點.

等腰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的性質:

(1)兩底角相等;

(2)頂角的角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和底邊上的高互相重合;

(3)等邊三角形的各角都相等,並且都等於60°。

.直角三角形(簡稱rt三角形):

(1)直角三角形兩個銳角互餘;

(2)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3)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有一個銳角等於30°,那麼它所對的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

(4)在直角三角形中,如果有一條直角邊等於斜邊的一半,那麼這條直角邊所對的銳角等於30°;

全等三角形

(1)能夠完全重合的兩個三角形叫做全等三角形.

(2)全等三角形的性質。

全等三角形對應角(邊)相等。

全等三角形的對應線段(角平分線、中線、高)相等、周長相等、面積相等。

(3)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稱sss或「邊邊邊」),這一條也說明了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原因。

2、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sas或「邊角邊」)。

3、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sa或「角邊角」)。

由3可推到

4、有兩角及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as或「角角邊」)

5、直角三角形全等條件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hl或「斜邊,直角邊」)

所以,sss,sas,asa,aas,hl均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定理。

第七章軸對稱

如果一個圖形沿著一條直線對摺,直線兩側的圖形能夠完全重合,這個圖形就是軸對稱圖形。 對稱軸:摺痕所在的這條直線叫做對稱軸。

性質:(1)如果兩個圖形關於某條直線對稱,那麼對稱軸是任何一對對應點所連線段的垂直平分線

(2)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是任何一對對應點所連線段的垂直平分線

(3)中心對稱圖形一定是軸對稱圖形,而軸對稱圖形不一定是中心對稱圖形

七年級下冊數學知識點總結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五章 平等線與相交線

1、同角或等角的餘角相等,同角或等角的補角相等。

2、對頂角相等

3、判斷兩直線平行的條件:

1)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2)內錯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3)同旁內角互補,兩直線平行。 (4)如果兩條直線都和第三條直線平行,那麼這兩面三刀條直線也互相平行。

4、平行線的特徵:

(1)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2)內錯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3)同旁內角互補,兩直線平行。

5、命題:

⑴命題的概念:

判斷一件事情的語句,叫做命題。

⑵命題的組成

每個命題都是題設、結論兩部分組成。題設是已知事項;結論是由已知事項推出的事項。命題常寫成「如

果……,那麼……」的形式。具有這種形式的命題中,用「如果」開始的部分是題設,用「那麼」開始的部分是結論。

6、平移

平移是指在平面內,將一個圖形沿著某個方向移動一定的距離,這樣的圖形運動叫做平移,平移不改變物體的形狀和大小。

(1) 把一個圖形整體沿某一直線方向移動,會得到一個新的圖形,新圖形與原圖形的形狀和大小完全相同。

(2) 新圖形中的每一點,都是由原圖形中的某一點移動後得到的,這兩個點是對應點。連線各組對應點的線段平行且相等。

第六章 平面直角座標系

1、含有兩個數的詞來表示一個確定個位置,其中兩個數各自表示不同的意義,我們把這種有順序的兩個陣列成的數對,叫做有序數對,記作(a,b)

2、數軸上的點可以用一個數來表示,這個數叫做這個點的座標。

3、在平面內畫兩條互相垂直,並且有公共原點的數軸。這樣我們就說在平面上建立了平面直角座標系,簡稱直角座標系。平面直角座標系有兩個座標軸,其中橫軸為x軸,取向右方向為正方向;縱軸為y軸,取向上為正方向。

座標系所在平面叫做座標平面,兩座標軸的公共原點叫做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原點。x軸和y軸把座標平面分成四個象限,右上面的叫做第一象限,其他三個部分按逆時針方向依次叫做第二象限、第三象限和第四象限。象限以數軸為界,橫軸、縱軸上的點及原點不屬於任何象限。

一般情況下,x軸和y軸取相同的單位長度。

3、特殊位置的點的座標的特點:

(1).x軸上的點的縱座標為零;y軸上的點的橫座標為零。

(2).第

一、三象限角平分線上的點橫、縱座標相等;第

二、四象限角平分線上的點橫、縱座標互為相反數。

(3).在任意的兩點中,如果兩點的橫座標相同,則兩點的連線平行於縱軸;如果兩點的縱座標相同,則兩點的連線平行於橫軸。

4.點到軸及原點的距離

點到x軸的距離為|y|; 點到y軸的距離為|x|;點到原點的距離為x的平方加y的平方再開根號;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對稱點的特點:

1.關於x成軸對稱的點的座標,橫座標相同,縱座標互為相反數。

2.關於y成軸對稱的點的座標,縱座標相同,橫座標互為相反數。

3關於原點成中心對稱的點的座標,橫座標與橫座標互為相反數,縱座標與縱座標互為相反數。

各象限內和座標軸上的點和座標的規律:

第一象限:(+,+) 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第四象限:(+,-)

x軸正方向:(+,0)x軸負方向:(-,0)y軸正方向:(0,+)y軸負方向:(0,-)

x軸上的點縱座標為0,y軸橫座標為0。

第七章 三角形

1、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確形任意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

2、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和等於180度。

3、直角三角形的兩個銳角互餘

4、三角形的三條角平分線交於一點,三條中線交於一點;三角形的三條高所在的直線交於一點。

5、直角三角形全等的條件:

斜邊和一條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簡寫成「斜邊、直角邊」或「hl」。

(只要有任意兩條邊相等,這兩個直角三角形就全等)。

6、三角形全等的條件:

(1)三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寫為「邊邊邊」或「sss」。

(2)兩角和它們的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寫為「角邊角」或「asa」。

(3)兩角和其中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寫為「角角邊」或「aas」。

(4)兩邊和它們的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寫為「邊角邊」或「sas」。

27、等腰三角形的特徵:

(1) 有兩條邊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腰三角形;

(2) 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

(3) 等腰三角形頂角的平分線、底邊上的中線、底邊上的重合(也稱「三線合一」),它們所在的直線都是等腰三角形的對稱軸。

(4)等腰三角形的兩個底角相等。

(5)等腰三角形的底角只能是銳角

七年級數學乘法公式,七年級下冊數學乘法公式

記 s 2 1 2的平方 1 2的2n方 1 則 2 1 s 2 1 2 1 2的平方 1 2的平方 1 2的平方 1 2的2n方 1 2的2n方 1 2的4n方 1 所以s 2的4n方 1 2 1 2的4n方 1 1 2 2 2 2 3 2 4 2 5 2 6 2 4n 1 1 1 2 2 2 2...

七年級下冊數學題

cd 2cm 垂直平分線上的點到線段兩端的距離相等 dc ac於c,de ab於e,且ad平分 bac dc de 角平分線上的點到角兩邊的距離相等 ac ae 好像有這個定理,或者你通過aas證明 acd與 ade全等 c deb de db be c deb dc db be 即c deb bc...

七年級下冊生物期中試卷急,七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考試試卷。

初一下學期生物期中測試題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60分 1 患急性肺炎的病人驗血,往往會出現下列哪一現象?a.白細胞增多 b.紅細胞增多 c.血小板減少 d.血紅蛋白增多 2 某人因事故導致血管破裂,鮮紅的血從血管裡噴射出來,則可能是 出血 a.動脈 b.靜脈 c.毛細血管 d.毛細淋巴管 3 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