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細胞與細胞核

2022-08-12 22:20:26 字數 770 閱讀 1027

1樓:醉戀花間

人的紅細胞像一個雙凹形的圓餅,周邊厚而中間薄,平均直徑約大於7um,周邊厚2um,中間厚1um。紅細胞的特點是有含鐵的血紅蛋白。血紅蛋白可與氧結合,佔細胞全重的三分之一。

紅細胞中另一種重要物質是碳酸酐酶,它有助於二氧化碳的運輸。紅細胞主要的機能是運輸氧和二氧化碳。它的形狀和大小有利於氧和二氧化碳迅速穿越整個細胞。

紅細胞在紅骨髓中產生後,在初期階段,是有細胞核的。隨著細胞的發育,在成熟階段,細胞核也就漸漸消失了。沒有細胞核的細胞質、或沒有細胞質的細胞核,都不能單獨的生活。

因此,沒有細胞核的紅細胞應該停止生理活動。

——然而,情況並非如此。在細胞發育的初期階段,核內合成的rna通過核孔運輸到細胞質中,指導和控制蛋白質的合成,控制著細胞的發育。

——當細胞核消失後,這些rna在細胞質中還可以存在一段時間,續續指導和控制蛋白質的合成,這種作用被稱為細胞核的遺留作用。正是這種作用,才使無核的紅細胞能維持一段時間。正常生命活動這就是無核紅細胞能夠生活的主要原因。

但是,隨著細胞質中rna的降解和消失,蛋白質的合成也告結束。蛋白質是細胞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紅細胞的生命活動由於蛋白質減少而停止。當然,在紅細胞的細胞質中,還存在著一定數量的細胞質基因,但與核基因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不足以維持紅細胞正常生理活動。

細胞核只是在紅細胞成熟後被排出細胞外 給分哦

2樓:bie___汀

什麼情況下都不會產生細胞核

不會出現有細胞核的紅細胞

人成熟的紅細胞就沒細胞核,也不能後天產生

下列關於細胞核的敘述錯誤的是A真核細胞核膜上有核孔,mRNA等大分子物質可以通過核孔進入細胞

a 核膜上有核孔,bai實du 現核質之間頻繁的物質交換和zhi信dao息交流,mrna可以通專過核孔進入細胞屬 質 故a正確 b 核膜為雙層膜,把核內物質與細胞質分開,外膜的外表面為核糖體附著提供位點 故b正確 d 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葉肉細胞含有色素,妨礙觀察細胞核,細胞核結構有核膜 核仁和染色質...

細胞中有細胞核,人體中有多少個細胞

人體的細胞很難說一個準確值 因為細胞在 和衰亡,細胞都是有細胞核的,期是,核仁會消失和重建 可以,人體內的細胞無時無刻不在更新,人體細胞的細胞核中有多少個dna分子 人體細胞的細胞核中的dna以分段的形式包含在各條染色體結構中,每一條染色體中的dna分子都是連續的。但各個染色體是分離的。如果把一條染...

白細胞有無細胞核三種血細胞中只有白細胞有細胞核。

有啊細胞核根據白細胞的種類和生活階段不同有單核和多核之分 人體內沒細胞核的只有紅細胞 白細胞 leukocyte,white blood cell 為無色有核的球形細胞,體積比紅細胞大,能作變形運動,具有防禦和免疫功能。白細胞的正常值為4000 10000個 1。男女無明顯差別。嬰幼兒稍高於 血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