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溶解性與什麼有關,溶解度與什麼有關??

2022-08-19 05:35:18 字數 3480 閱讀 3882

1樓:寒冷的冬葉

因為他們在水中的電離程度不一樣,cu(oh)2會電離出oh根會與水電離出的oh根有抑制作用,所以它的溶解度要小

2樓:手機使用者

溶質和溶劑本身的性質的差異唄

溶解度與什麼有關??

物質的溶解度主要與什麼因素有關

3樓:悠悠昊天之澤

物質的溶解度

一、定義:

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裡的能力叫溶解性.溶解性的大小與溶質和溶劑的性質有關.根據物質在20℃時溶解度的大小不同,把物質的溶解性通常用易溶、可溶、微溶、難溶等概念粗略地來描述.

二、固體的溶解度概念:

在一定溫度下,某固體物質在100g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在理解固體的溶解度概念時,要抓住五個要點:

①「在一定溫度下」:因為每種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有一個對應的定值,但這定值是隨溫度變化而變化的,所以給某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時,必須指出在什麼溫度下的溶解度才有意義.

②「在100g溶劑裡」:溶劑質量有規定的值,統一為100g,但並不是100g溶液,在未指明溶劑時,一般是指水.

③「飽和狀態」:所謂飽和狀態,可以理解為,在一定溫度下,在一定量的溶劑裡,溶質的溶解達到了最大值.

④「所溶解的質量」:表明溶解度是有單位的,這個單位既不是度數(°),也不是質量分數(%),而是質量單位「g」.

⑤「在這種溶劑裡」:就是說必須指明在哪種溶劑裡,不能泛泛地談溶劑.因為同一種物質在不同的溶劑裡的溶解度是不相同的.

三、影響固體溶解度大小的因素

①溶質、溶劑本身的性質.同一溫度下溶質、溶劑不同,溶解度不同.

②溫度的高低也是影響溶解度大小的一個重要因素.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不同而不同.大多數固態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升高;少數物質(如氯化鈉)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小;也有極少數物質(如熟石灰)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

影響物質溶解性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溶質的種類、溶劑的種類、溫度;

4樓:卑映壽採波

與溶劑的溫度關係最大。

5樓:乘辰銘苑司

物質溶解與否,溶解能力的大小,一方面決定於物質(指的是溶劑和溶質)的本

性;另一方面也與外界條件如溫度、壓強、溶劑種類等有關。在相同條件下,有些物質易於溶解,而有些物質則難於溶解,即不同物質在同一溶劑裡溶解能力不同。通常把某一物質溶解在另一物質裡的能力稱為溶解性。

例如,糖易溶於水,而油脂不溶於水,就是它們對水的溶解性不同。溶解度是溶解性的定量表示。

物質的溶解度和什麼有關?

6樓:美麗的洛陽

我看見你的補充問題了!同溫同壓條件下!

我要告訴你的是:溶度積究竟是什麼!可能剛才的兩個問題也使你問的。

所謂難溶的電解質在水中都不是絕對不溶解的。在一定條件下,當溶解與結晶的速率相等時,便建立了固體和溶液中離子之間的動態平衡,這叫做多相離子平衡,又叫溶解平衡。例如

agcl(固體)= ag+ (極稀溶液)+ cl-(極稀溶液)+

其平衡常數表示式為:

k=ksp(標準符號,打不上去)(agcl)={cag+/c標}{ccl-/c標}

也就是說,等於銀粒子和氯離子的濃度的乘積。

溶度積就是一定溫度下,難溶電解質的飽和溶液中,各種電離出的離子的濃度的乘積。

應用舉例:

1,判斷是否生成沉澱:有人說碳酸鈣是白色沉澱,假如你用大量的碳酸鈉和少量的石灰水則不會生成沉澱,因為是否生成沉澱與沉澱的溶度積有關,與單一離子的濃度無關。

2,當兩種難溶電解質共存時,例如硫酸鋇和碳酸鋇,則向著生成溶度積更小的鈉中物質的方向進行。也就是兩者溶解度均很小,但是溶度積大一點的物質會慢慢被消耗,生成另一種沉澱;

不明白我在打一點!!!

3,溶度積和溶解度沒有必然的聯絡,倒和電離度關係非常密切。因為許多物質的溶解度非常大,但是電離度非常小,同樣不能達到很大的溶度積。

4,上述判斷標準可以用來判斷多行平衡體系,例如水解平衡,溶解平衡,電離平衡,絡合平衡....如果延伸以下,還可以擴充套件到氧化還原反應。

7樓:搜天下學問

跟物質自身的特性和溫度有關,但是物質的特性和結構是最主要的因素。

8樓:默示啟示錄

固,液體只與溫度有關

氣體跟壓強和溫度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物質自身屬性。

10樓:殘月棲鴉

和物質分子極性有關

遵循相似相溶的規則

還有溫度

物質的溶解性與什麼有關

11樓:追風的飛兒

首先是由溶制和溶劑的性質決定的,溫度等外界因素也有重要影響。

物質的溶解能力與什麼有關

12樓:

影響物質的溶解能力因素

主要因素:物質本身的性質和溶劑本身的性質、外界影響:溫度,壓強(主要是對氣體的溶解性有影響)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滿意請採納,親!

你說的是相似相溶原理吧

即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比如:i2是非極性分子,故不易溶於水(極性溶劑),而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比如苯、四氯化碳等)

由圖可得的結論(2條)從而說明物質的溶解性與什麼有關?

13樓:匿名使用者

1.從而說明物質的溶解性與容質有關;2.從而說明物質的溶解性與容劑有關

14樓:匿名使用者

1碘在汽油中的溶解度大於在水中的溶解度2高錳酸鉀在水中的溶解度大於在汽油中的溶解度

物質的溶解度與溶劑有關

15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的種類,溶液的種類

溶解度與什麼有關

16樓:假面

溶解度和溫度、壓強、溶劑種類有關。

一定溫度下,溶解在1體積水裡達到飽和狀態時的氣體的體積。氣體溶解度受氣體種類、壓強、溫度等因素影響。

如在0℃、1個標準大氣壓時1體積水能溶解0.049體積氧氣,此時氧氣的溶解度為0.049。

氣體的溶解度除與氣體本性、溶劑性質有關外,還與溫度、壓強有關,其溶解度一般隨著溫度升高而減少。

1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物質的本身性質外,影響物質溶解度的是溫度。大部分物質溶解度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有些受溫度的變化而影響不大,如氯化鈉;也有的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小,如氫氧化鈣。

18樓:匿名使用者

1,物質本身的性質

2,溶劑的性質

3,溫度

4,壓強(氣體考慮)

19樓:

1.溶質本身的性質,2.溫度

溶解度大小和溶解性的關係是什麼

一種物質在一定溫度下的100克水中,最多能溶解的質量叫該物質在該溫度下的溶解度。當20 時,一種物質在100克水中的溶解度小於0.01克時,該物質叫難溶 或叫不溶 如碳酸鈣 硫酸鋇等 溶解度在0.01克到1克之間時,該物質叫微溶,如碳酸鎂 氫氧化鈣等 溶解度在1克到10克之間時,該物質叫可溶,如高錳...

如何測定藥物的溶解度和滲透性,測定藥物溶解度意義

如何確定藥物為高滲透性藥物 生物藥劑學 bcs 分類系統是根據藥物的 水 溶解性和滲透性,將藥物劃分成以下四類 第一類藥物 高溶解性 高滲透性 第二類藥物 低溶解性 高滲透性 第三類藥物 高溶解性 低滲透性 第四類藥物 低溶解性 低滲透性 高溶解性藥物 最高劑量規格的製劑能在ph值1.0 8.0的2...

2019孝感如圖是ABC三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下列

a 由圖copy可知 50 時a b c三種物質的溶 bai解度由大到du小的順序是a b c,正確zhi b 50 時a的溶解度是dao50g,所以把50ga放入50 中能得到a的飽和溶液,最多溶解的a是25g,所以溶質與溶劑的質量比為1 2,正確 c c的溶解度隨溫度的降低而增大,所以要將其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