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可以購到PLC裝置,什麼是PLC

2022-08-20 15:10:20 字數 4626 閱讀 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英文稱programmable controller,簡稱pc。但由於pc容易和個人計算機(personal computer)混淆,故人們仍習慣地用plc作為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縮寫。它是一個以微處理器為核心的數字運算操作的電子系統裝置,專為在工業現場應用而設計,它採用可程式設計序的儲存器,用以在其內部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指令,並通過數字式或模擬式的輸入、輸出介面,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plc是微機技術與傳統的繼電接觸控制技術相結合的產物,它克服了繼電接觸控制系統中的機械觸點的接線複雜、可靠性低、功耗高、通用性和靈活性差的缺點,充分利用了微處理器的優點,又照顧到現場電氣操作維修人員的技能與習慣,特別是plc的程式編制,不需要專門的計算機程式語言知識,而是採用了一套以繼電器梯形圖為基礎的簡單指令形式,使使用者程式編制形象、直觀、方便易學;除錯與查錯也都很方便。使用者在購到所需的plc後,只需按說明書的提示,做少量的接線和簡易的使用者程式編制工作,就可靈活方便地將plc應用於生產實踐。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一直在發展中,所以至今尚未對其下最後的定義。國際電工學會(iec)曾先後於1982.11;1985.

1和1987.2釋出了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標準草案的第一,二,三稿。

在第三稿中,對plc作了如下定義: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是一種數字運算操作電子系統,專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它採用了可程式設計序的儲存器,用來在其內部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的指令,並通過數字的,模擬的輸入和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及其有關的外圍裝置,都應按易於與工業控制系統形成一個整體、易於擴充其功能的原則設計。

定義強調了plc是:

1 數字運算操作的電子系統——也是一種計算機

2 專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

3 面向使用者指令——程式設計方便

4 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算和算術操作

5 數字量或模擬量輸入輸出控制

6 易與控制系統聯成一體

7 易於擴充

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推出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取代傳統繼電器控制裝置以來,plc得到了快速發展,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廣泛應用。同時,plc的功能也不斷完善。隨著計算機技術、訊號處理技術、控制技術網路技術的不斷髮展和使用者需求的不斷提高,plc在開關量處理的基礎上增加了模擬量處理和運動控制等功能。

今天的plc不再侷限於邏輯控制,在運動控制、過程控制等領域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為離散控制的首選產品,plc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得到了迅速發展,世界範圍內的plc年增長率保持為20%~30%。隨著工廠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和plc市場容量基數的不斷擴大,近年來plc在工業發達國家的增長速度放緩。但是,在中國等發展中國家plc的增長十分迅速。

綜合相關資料,2023年全球plc的銷售收入為100億美元左右,在自動化領域佔據著十分重要的位置。

plc是由摸仿原繼電器控制原理發展起來的,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plc只有開關量邏輯控制,首先應用的是汽車製造行業。它以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和運算等操作的指令;並通過數字輸入和輸出操作,來控制各類機械或生產過程。使用者編制的控制程式表達了生產過程的工藝要求,並事先存入plc的使用者程式儲存器中。

執行時按儲存程式的內容逐條執行,以完成工藝流程要求的操作。plc的cpu內有指示程式步儲存地址的程式計數器,在程式執行過程中,每執行一步該計數器自動加1,程式從起始步(步序號為零)起依次執行到最終步(通常為end指令),然後再返回起始步迴圈運算。plc每完成一次迴圈操作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掃描週期。

不同型號的plc,迴圈掃描週期在1微秒到幾十微秒之間。plc用梯形圖程式設計,在解算邏輯方面,表現出快速的優點,在微秒量級,解算1k邏輯程式不到1毫秒。它把所有的輸入都當成開關量來處理,16位(也有32位的)為一個模擬量。

大型plc使用另外一個cpu來完成模擬量的運算。把計算結果送給plc的控制器。相同i/o點數的系統,用plc比用dcs,其成本要低一些(大約能省40%左右)。

plc沒有專用操作站,它用的軟體和硬體都是通用的,所以維護成本比dcs要低很多。一個plc的控制器,可以接收幾千個i/o點(最多可達8000多個i/o)。如果被控物件主要是裝置連鎖、迴路很少,採用plc較為合適。

plc由於採用通用監控軟體,在設計企業的管理資訊系統方面,要容易一些。

近10年來,隨著plc**的不斷降低和使用者需求的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中小裝置開始採用plc進行控制,plc在我國的應用增長十分迅速。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基礎自動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今後一段時期內plc在我國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通用plc應用於專用裝置時可以認為它就是一個嵌入式控制器,但plc相對一般嵌入式控制器而方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好的穩定性。實際工作中碰到的一些使用者原來採用嵌入式控制器,現在正逐步用通用plc或定製plc取代嵌入式控制器。

plc賣家很多,一般自動控制或電氣商均有賣

plc自學要購買什麼裝置,多少錢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完整的,自己還要搭個硬體 的電路,二手的plc要買的,軟體隨便下···

3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plc程式設計需要的裝置有:電腦、plc、plc與電腦連線的資料線、開關電源(如果plc不是ac220v供電的話,是需要的)等,這些裝置加起來,4500元左右。

一、plc概述: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是一種採用一類可程式設計的儲存器,用於其內部儲存程式,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與算術操作等面向使用者的指令,並通過數字或模擬式輸入/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二、plc結構: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實質是一種專用於工業控制的計算機,其硬體結構基本上與微型計算機相同,基本構成為:

1、電源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電源在整個系統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可靠的電源系統是無法正常工作的,因此,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製造商對電源的設計和製造也十分重視。一般交流電壓波動在+10%(+15%)範圍內,可以不採取其它措施而將plc直接連線到交流電網上去

2、**處理單元(cpu)

**處理單元(cpu)是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控制中樞。它按照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系統程式賦予的功能接收並儲存從程式設計器鍵入的使用者程式和資料;檢查電源、儲存器、i/o以及警戒定時器的狀態,並能診斷使用者程式中的語法錯誤。當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投入執行時,首先它以掃描的方式接收現場各輸入裝置的狀態和資料,並分別存入i/o映象區,然後從使用者程式儲存器中逐條讀取使用者程式,經過命令解釋後按指令的規定執行邏輯或算數運算的結果送入i/o映象區或資料暫存器內。

等所有的使用者程式執行完畢之後,最後將i/o映象區的各輸出狀態或輸出暫存器內的資料傳送到相應的輸出裝置,如此迴圈執行,直到停止執行。

為了進一步提高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可靠性,對大型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還採用雙cpu構成冗餘系統,或採用三cpu的表決式系統。這樣,即使某個cpu出現故障,整個系統仍能正常執行。

3、儲存器

存放系統軟體的儲存器稱為系統程式儲存器。

存放應用軟體的儲存器稱為使用者程式儲存器。

4、輸入輸出介面電路

1).現場輸入介面電路由光耦合電路和微機的輸入介面電路,作用是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與現場控制的介面介面的輸入通道。

2).現場輸出介面電路由輸出資料暫存器、選通電路和中斷請求電路整合,作用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通過現場輸出介面電路向現場的執行部件輸出相應的控制訊號。

5、功能模組

如計數、定位等功能模組。

6、通訊模組

三、plc工作原理:

當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投入執行後,其工作過程一般分為三個階段,即輸入取樣、使用者程式執行和輸出重新整理三個階段。完成上述三個階段稱作一個掃描週期。在整個執行期間,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cpu以一定的掃描速度重複執行上述三個階段。

1、輸入取樣階段

在輸入取樣階段,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以掃描方式依次地讀入所有輸入狀態和資料,並將它們存入i/o映象區中的相應的單元內。輸入取樣結束後,轉入使用者程式執行和輸出重新整理階段。在這兩個階段中,即使輸入狀態和資料發生變化,i/o映象區中的相應單元的狀態和資料也不會改變。

因此,如果輸入是脈衝訊號,則該脈衝訊號的寬度必須大於一個掃描週期,才能保證在任何情況下,該輸入均能被讀入。

2、使用者程式執行階段

在使用者程式執行階段,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總是按由上而下的順序依次地掃描使用者程式(梯形圖)。在掃描每一條梯形圖時,又總是先掃描梯形圖左邊的由各觸點構成的控制線路,並按先左後右、先上後下的順序對由觸點構成的控制線路進行邏輯運算,然後根據邏輯運算的結果,重新整理該邏輯線圈在系統ram儲存區中對應位的狀態;或者重新整理該輸出線圈在i/o映象區中對應位的狀態;或者確定是否要執行該梯形圖所規定的特殊功能指令。

即,在使用者程式執行過程中,只有輸入點在i/o映象區內的狀態和資料不會發生變化,而其他輸出點和軟裝置在i/o映象區或系統ram儲存區內的狀態和資料都有可能發生變化,而且排在上面的梯形圖,其程式執行結果會對排在下面的凡是用到這些線圈或資料的梯形圖起作用;相反,排在下面的梯形圖,其被重新整理的邏輯線圈的狀態或資料只能到下一個掃描週期才能對排在其上面的程式起作用。

在程式執行的過程中如果使用立即i/o指令則可以直接存取i/o點。即使用i/o指令的話,輸入過程影像暫存器的值不會被更新,程式直接從i/o模組取值,輸出過程影像暫存器會被立即更新,這跟立即輸入有些區別。

3、輸出重新整理階段

當掃描使用者程式結束後,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就進入輸出重新整理階段。在此期間,cpu按照i/o映象區內對應的狀態和資料重新整理所有的輸出鎖存電路,再經輸出電路驅動相應的外設。這時,才是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真正輸出。

液氮到哪能買到,在哪裡可以買液氮

我在霞浦 能買的到?那個賣的有液氮,離安微阜陽界首近的地方 地名 氣體公司就可以 在 可以購買液氮啊?貴州六盤水市 可以買到這個液氮 一般而言,液態氮作為一種常用的填充氣,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購買的。最簡單是就是在加液化氣的地方購買。液氮也是屬於中石化的產品 1 在當地的化工廠,化工市場,醫院,美容院...

什麼是淘氣值,在哪裡可以檢視,淘寶淘氣值在哪裡檢視 淘氣值各積分檔有什麼福利

淘氣值是阿里巴巴集團阿里會員等級劃分的依據,淘氣值1000分是個分界點,1000分以下屬於普通會員,1000分以上是超級會員,佔比僅3 總結 開啟手機 後,點選右下角 我的 點選會員中心即可檢視淘氣值資料點選淘氣值 再點選淘氣值右側的問號 可以檢視淘氣值詳細說明資訊。檢視辦法如下 工具 原料 手機 ...

港巨集在哪裡招人,要什麼條件可以進去

港巨集一汽大眾 青羊店 維修經理 1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展廳經理 1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銷售顧問 10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整車庫管 1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按揭主管 1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業務經理 1名 性別 不限,工作地點 成都 車間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