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為什麼要進行防腐處理,木材防腐處理的原理是什麼?

2022-08-29 01:45:13 字數 4798 閱讀 2948

1樓:陽光下偽裝的我

(1)削減原木在貯存、運輸過程中因為變質造成的虛耗和損失防腐方法是用含有防腐、防蟲作用的木材在原木上進行預防性處理,防止原木遭到變色菌、木腐菌、木材害蟲等生物的侵害,保持原木的品質和質量,可避免原木在貯存(尤其在夏日)和運輸中的變質,保持原木的奇怪和品質。從而節約木材,削減(因鋸掉變質端頭而造成的)經濟損失。

(2)削減木材在加工、運輸過程中因為變質造成的虛耗和損失國內外很多企業,因為在加工和貯運過程中舛錯木材(鋸材、方材)進行防變色、防黴處理,導致木材進一步加工時或出口後出現變色,不得不刨掉或鋸掉木材外觀和端頭已變色的部分,造成偉大虛耗。出口材還受到索賠,造成進一步的經濟損失。

木材的防變色、防黴處理工藝,是將防變色劑(通常為濃縮液體)用水稀釋,然後將木材在稀釋後的防變色溶液中浸沾1min左右掏出即可。當然也可以採用噴霧法,但存在藥劑的虛耗題目。若在防變色溶液中加入防蟲劑,還可解決木材的防蟲題目,即一次處理可達到防變色和防蟲的結果。

木材 防腐處理

2樓:興志谷爾

1、浸泡法。在常溫常壓下,將木材浸泡在盛防腐劑溶液的槽或池中,木材始終處於液麵以下部位。浸泡時間視樹種、木材規格、含水率和藥劑型別而定,具體以達到規定的藥劑保持量和透入度為準。

為了改善處理效果,在浸泡液中可設定超聲波、加熱裝置,以及新增表面活性劑,改進木材的滲透性。視浸泡時間的長短,浸泡法可分瞬間浸漬(時問數秒至數分鐘)、短期浸泡(時間數分鐘至數小時)和長期浸泡(時間數小時至1個月)。適用於單板和補救性防腐處理,以及臨時性的木材。

2、擴散法。根據分子擴散原理,藉助於木材中的水分作為藥劑擴散的載體,藥劑由高濃度向低濃度擴散,擴散到木材的深層。凶此,擴散法防腐處理木材須具備如下條件:

1)小材含水率足夠高,通常為35%~40%以上,生材最好;2)水載型藥劑(擴散型),溶解度高,且固化慢;3)環境溫度和溼度較高。按作業過程,擴散法可分漿膏擴做法、浸漬或噴淋擴散法、綁帶擴散法、鑽孔擴散法(或點滴擴散法)和雙劑擴散法。擴散法處理裝置投資少生產工藝簡單。

易在廣大的農村應用和推廣。與此法類似的還有樹液置換法。

3、熱冷槽。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使木材內的氣體熱脹冷縮,產生壓力差,以便克服液體的滲透阻力,即將木材在熱的液體中加熱。令小材中的空氣膨脹,部分水分也蒸發,木材內部壓力高於大氣壓,空氣和水蒸氣向外部溢位,此時,迅速將木材置於較冷的液體中,木材驟冷,木材內的空氣因收縮產生負壓,冷的液體滲入木材內。

按處理方法及冷槽的配置,可分雙槽交替法、單槽熱冷液交替法和單槽置冷法。由於處理效率較低(與加壓法比),單位產品的能耗大。通用於小批量的木材防腐處理。

木材防腐處理的原理是什麼? 20

3樓:天源學士

通過表面處理來阻隔木材與氧氣、水份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生物等)的接觸。

4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其緩慢氧化表面處理來阻隔木材與氧氣、水份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生物等)的接觸。

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有哪些

5樓:暖憶江南

防腐木:木材防腐處理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方法:(i)塗刷處理法;(2)噴霧處理法;(3)噴淋處理法;(4)常壓浸泡法;(5)擴散法;(6)熱冷槽法;(7)樹液置換法。

其中加壓處理法是木材防腐處理中最重要、最有效的工業處理方法,該法是將木材置入耐壓的處理罐內,用壓力將防腐劑注入木材,能夠在木材表面形成較深的防護層,防護質量較高;加壓法需要一些專門的裝置,包括各類泵、空氣壓縮機、真空系統和控制儀表等,木材防腐廠使用的加壓處理罐,直徑i3米、長度521米不等,有的罐內裝有加熱管線。

綜合分析兩類防腐處理方法,都存在著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在幾乎所有的常壓防腐處理方法中,處理材要達到一定的防腐效果,耗用的時間較長,所花費的時間,有的是貫穿整個操作過程,有的是操作過程結束,陳放一段時間以後,處理材才具有相應的防腐功能;而且,常壓處理法處理木材的防護作用大部分是初級的、短時間的;在使用期間,還需要進一步的強化和修補;多數常壓法需要大尺寸容器或寬敞的加工場所,同時,易對環境造成汙染。對於加壓防腐處理法,罐體直徑2米、長度20米的加壓處理罐,從木材進罐處理到出罐,一個工作日,一般情況下,只能處理兩罐;如果加上木材進罐前後乾燥處理等工序所花費的時間,防腐處理材從製材加工開始到投入使用,大約要花費1.

52個月的時間,甚至更長。

由此可見,與常壓處理法一樣,加壓處理法花費的時間長,生產效率很低;同時,加壓法工藝複雜,操作繁瑣,存在安全隱患;壓力大易對木材造成損傷。

基於上述技術的不足,遠景防腐木特別在這裡提供一種木材防腐高效處理方法,此方法不但能防止腐朽和蟲蛀現象的發生,且操作簡單,處理時間明顯縮短,生產效率大幅度提高,生產過程中無汙染。

木材防腐高效處理方法的特徵在於:使用兩組輥壓機,每一組輥壓機具有一對或多對壓輥,每對壓輥由上輥和下輥組成,第一組輥壓機的壓輥安裝在盛有防腐防蟲劑的液槽內,當有多對壓輥時,沿著液槽長度方向依次排列,第二組輥壓機安裝在藥液收集器的上方,液槽與藥液收集器通過迴圈泵、管道連線,第一組輥壓機上輥與下輥的間距值調整為小於待處理板材的厚度值,第二組輥壓機上輥與下輥的間距值調整為小於待處理的板材厚度值,並大於第一組輥壓機上輥與下輥的間距值,將防腐防蟲劑的液麵設在位於上輥的軸線以上,然後將待處理的板材置於第一組輥壓機的輸入端,啟動輥壓機,經上、下輥到達輥壓機輸出端的板材同時完成防腐防蟲劑的浸注,之後送入第二組輥壓機,木材經第二組輥壓機輥壓,將表面多餘的防腐防蟲劑擠出木材並將表層防腐防蟲劑向木材的深層壓入,從第二組輥壓機壓縮木材時流淌下來進入到藥液收集器內的防腐防蟲齊u,由泵打回到第一組輥壓機的液槽內,**使用。本發明能夠使木材形成防腐防蟲保護層,是由於木材細胞腔負壓吸液效應與細胞壁紋孔膜破裂的協同作用所致。

木材是一種由空腔細胞組成的天然的高分子材料,絕大部分密度在0.35g/cm3至0.80g/cm3之間,具有黏彈性(彈性和黏性)特徵;木材內的細胞絕大部分呈長條形、中空、纖維狀,長寬比大,細胞的長度方向接近平行於樹幹高度方向。

木材細胞受到垂直於長度方向的機械壓力,木材細胞被橫向壓扁,細胞腔變小或消失,對於單體細胞而言,基於紋孔膜特殊的形狀(近似於圓形或橢圓形)和細胞壁上最薄部位的超微觀構造特徵,使其成為細胞壁上力學強度最小的區域;在一定的壓縮率下,細胞壁的一側被壓向對面,形變和應力在紋孔膜處聚集,形成應力集中,當外力作用大於紋孔膜微纖絲間的內應力時,紋孔膜出現微觀破裂;在外力消失的瞬間,細胞因彈性又趨於回覆至原來的形狀,細胞腔內出現負壓特徵,防腐防蟲劑在負壓效應和紋孔膜的破裂處進入細胞腔,並由木材表層浸入深層。本發明的原理與其他的木材防腐處理方法迥然有別。本發明的核心內容是木材板材在機械輥子的壓縮和摩擦力的帶動下,在壓縮變形一變形回覆的瞬間,由負壓吸液效應和紋孔膜破裂的協同作用完成防腐防蟲劑在木材表面建立防護層,並浸入一定深度。

綜合方法應用優勢如下:

1.高效率。對於壓輥直徑500_,轉速30r/min的輥動裝置,線速度為0.

785m/s,6m長的木材板材,ios內即可完成防腐藥劑的注入。對於板長600cm,寬iocm,厚3cm的木材板材,一個火車車廂可裝載60m3,對如此數量的木材板材進行防腐防蟲處理,i個小時即可完成,這樣的防腐處理效率,其他的處理方法是難以企及的。

2.高防護。與傳統方法中的常壓法相比,本發明是採用機械輥子將防腐劑壓注到木材中,在木材的外表面形成一定深度的防護層,抵禦木腐菌感染和鑽孔蟲侵蝕的能力明顯提聞。

3.環保。第二組輥動機構的輥子將木材表面多餘的防腐劑擠壓出來,流在下面的存放防腐劑的容器內,迴圈使用,而已浸注到木材深層的防腐劑不會流出木材汙染環境。

4.經濟性。第二組輥壓機上輥與下輥的間距,大於第一組輥壓機的上輥與下輥的間距,在將多餘的防腐劑擠出的同時,又能保證防腐劑在木材內的留存量,節省防腐劑,又可明顯縮短木材後續乾燥時間,防護性和經濟性得到兼顧。

5.裝置佔地空間小,可連續化生產。

6樓:

第一、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浸泡法。 在常溫常壓下,將木材浸泡在盛防腐劑溶液的槽或池中,木材始終處於液麵以下部位。浸泡時間視樹種、木材規格、含水率和藥劑型別而定,具體以達到規定的藥劑保持量和透入度為準。

為了改善處理效果,在浸泡液中可設定超聲波、加熱裝置,以及新增表面活性劑,改進木材的滲透性。視浸泡時間的長短,浸泡法可分瞬間浸漬(時問數秒至數分鐘)、短期浸泡(時間數分鐘至數小時)和長期浸泡(時間數小時至1個月)。適用於單板和補救性防腐處理,以及臨時性的木材。

第二、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擴散法。 根據分子擴散原理,藉助於木材中的水分作為藥劑擴散的載體,藥劑由高濃度向低濃度擴散,擴散到木材的深層。凶此,擴散法防腐處理木材須具備如下條件:

1、小材含水率足夠高,通常為35%~40%以上,生材最好;

2、水載型藥劑(擴散型),溶解度高,且固化慢;

3、環境溫度和溼度較高。按作業過程,擴散法可分漿膏擴做法、浸漬或噴淋擴散法、綁帶擴散法、鑽孔擴散法(或點滴擴散法)和雙劑擴散法。擴散法處理裝置投資少生產工藝簡單。

易在廣大的農村應用和推廣。與此法類似的還有樹液置換法。

7樓:家居達人西雪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化學防腐:是指新增木材防腐劑,採用一種不易溶解的水性防腐劑,在密閉的真空罐內對木材施壓的同時,將防腐劑打入木材,從而達到抑制木腐菌繁殖的效果。

2、自然防腐:指不新增木材防腐劑,降低木材含水率,通常含水率在18%以下木材腐菌便無法繁殖,木材放於通風場所,避免受潮。

3、熱冷槽防腐:把木材放到熱溶液中加熱,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木材內部會產生壓力差,可克服滲透阻力,等木材內部壓力大於大氣壓時,立馬將木材放到冷槽中,木材內部空氣遇冷則收縮,從而產生負壓,這樣冷的液體很容易進入木材內,從而達到防腐的目的。

木材腐朽本質上來說是一種生物現象,體現為木材細胞壁被自然界中的真菌分解,造成木材發黴,容易引起木材發黴的真菌種類包括木黴、青黴、毛黴。木材無論是在自然環境中還是被砍伐下來存放,只要處於溫暖潮溼的氣候環境中,在通風不良的情況下,木材表面的黴菌孢子就會大量繁殖,進而促使木材長黴,發生黴變。

希望能幫到您,親~~

更多3條

木頭為什麼要進行脫脂處理工藝,木材脫脂用什麼藥水

一 預浸泡處理 預浸泡處理就是在鋸材室幹前將鋸材浸泡在一定溫度以及含不同溶劑的水溶液中進行浸泡處理,以獲得防變色 防黴變和脫脂等特殊效果。1 防變色的預浸泡 對於某些易變色的木材,如泡桐 三角楓等木材中含有會引起木材變色的抽提物 大多數學者認為多元酚類或丹寧等物質水漂洗2 3次 或用鹼性溶液 如濃度...

為什麼木頭燃燒後成了碳,木材燃燒之後為什麼會變火碳

實際情況下木頭不可能燃燒的那麼完全 所以會生成炭。如果達到理論上的完全燃燒那麼就直接變灰了 達到完全燃燒的條件是木頭與氧氣充分接觸 也就是所有分子都要與氧氣接觸,包括內不和外部的 並且氧氣充足的條件下才可以 實際上這種情況是不可能存在的。化學反應.你沒上過初中啊.你管呢.愛燒成啥樣就啥樣 mutou...

求問各位實木樓梯用什麼木材好,家裡要裝實木樓梯用什麼材質的好呢?

1 歐洲櫸木,地理分佈 歐洲中部和英國 亞洲西部。一般特徵 心材是十分淡的粉紅色至棕色。在歐洲常用汽蒸的方法把 它轉變成淡紅色至棕色。一些原木中有暗紅色的顆粒狀物質或較暗的 紋理。櫸木紋理細緻 通直,結構均勻。平均密度為720kg 立方米,比重為0.72。力學性質 汽蒸後彎曲效能特好,節疤和不規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