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為什麼要進行疏花疏果?怎樣進行

2021-03-19 18:24:16 字數 2063 閱讀 40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栽植桃樹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高產、優質、高效益,為達到此目的,必須進行疏花疏果。這是因為桃樹花量大,結實率高。根據北京市林業果樹研究所調查,1株成年桃樹,幾乎90%的果需要疏掉,保留下來的不過10%。

桃樹果實的生長是依賴於樹體內貯藏的營養、葉片合成的營養及根系吸收的各種礦質元素。花後1個月內如果花果過多或貯藏營養不足,會造成幼果細胞數量減少,大大影響果實的發育。因此疏去多餘的果實,就會減少營養的不必要消耗,促進幼果的發育,增大果個,增強樹勢。

(1)疏花疏果的時期

疏花疏果的早晚是關係到此項技術應用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之一。一般來講,可供人工疏花的時間較短,通常在花前2周開始,在盛花前結束,但疏果時間較長。疏果時間的早晚與成熟期、樹勢、坐果率等有關。

儘管在同一地區,不同品種的開花期差別不大(4~10天),但是不同成熟期的品種,果實成熟期卻存在很大的差別:極早熟品種和極晚熟品種的成熟期可相差4個月以上。這種差異也反應在果實生長髮育的速度上。

從坐果到果實採收,早熟品種的果實體積或重量一直呈直線增長;而晚熟品種,在果實最後迅速生長之前,有一個體積或重量緩慢增長的硬核期。果實成熟期越晚,這一緩慢增長期越長。成熟期越早的品種,果實體積「達標」所需的時間也就越短,因此,果實之間對養分的競爭也就越早、越劇烈。

為了減少果實與果實間的競爭,促進果實的發育,果實生長發育期越短的品種,進行人工疏果的時間就應越早。

一般要求,極早熟或早熟品種必須在花後20天內結束,中熟品種要在花後25~30天內結束,晚熟品種可在花後40天內結束。

另外,坐果率高的品種要早疏,坐果率低的品種可以適當晚疏;成年桃樹坐果率高要早疏,幼年樹可以適當晚疏。

生產上,疏果一般分兩次進行。第一次疏果在落花後2周左右,留果量為最終留果量的2~3倍。第二次疏果在第二次落果之後進行,大約在花後4~6周,也就是硬核期之前。

(2)疏花疏果的方法

開花前疏花主要是疏去中長果枝復花芽中的一個,每節只保留一個花,對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疏去果枝下部的花。開花期疏花是疏去晚開的花、畸形花和無葉枝上的花。疏花量一般為總花量的1/4~1/3。

疏果要先疏去雙果、病蟲果、小果和畸形果。由於果枝所處的部位、果枝型別不同,留果量也應不同:樹體上部的果枝、強壯果枝要適當多留果,下部果枝、細弱果枝要少留果,以果控制新梢的生長,使新梢的生長與果實的生長達到平衡。

更為重要的是,在疏果時要考慮品種果實的大小:一般長果枝留2~5個(大型果品種留2個果,中型果品種留3個果,小型果品種留4~5個果),中果枝留1~3個(大型果品種留1個果,中型果品種留2個果,小型果品種留3個果),短果枝留1個或不留(大中型果品種每2~3個果枝留1個果,小型果品種1~2個枝留1個果)。弱果枝和花束狀果枝一般不留果,預備枝不留果。

也可根據果間距進行留果,果間距為15~20釐米,依果實大小而定。

桃樹疏花,疏果以什麼時期為好

2樓:強效延時愛力久

桃樹即將開花,適宜的疏花疏果,是減少樹體營養消耗,防止桃樹出現大小年現象的技術措施之一。

一、疏花 疏花一般在花蕾期和花期進行,主要疏除個小、畸形和果枝基部的花及雙花,保留果枝中、上部發育健壯的花和單花,預備枝上的花全部疏除。

二、疏果  1、.疏果的標準: (1)根據果枝型別確定,如樹勢健壯的大果型品種,長果枝留2—3個果,中果枝留1-2個果。

每2—4個短果枝留1個果,每5—8個花束狀果枝留1個果。樹勢偏弱時可適當減少留果量。中、小型果的品種可適當增加留果量。

(2)根據間距法確定留果量:大型果品種每隔20—30釐米留1個果,中小型品種每隔15-20釐米留1個果。  2、人工疏果  疏果分1—2次進行,第一次是在4月下旬—5月上旬(已疏花的樹也可不進行第一次疏果)。

主要疏除果枝基部小果、畸形果、雙果及過密果,此次疏除總疏除果量的60℅—70℅。第二次是在5月下旬—6月上旬生理落果後進行,也稱定果。應先疏早熟品種、大果型品種及坐果率高的品種等。

  3、化學疏除  石硫合劑:經試驗,石硫合劑疏花葯效較穩定,安全性高。白鳳、大久保等品種,於盛花期連續噴兩次。

即於花開80℅時噴第一次,2—4日後再噴第二次,濃度為波美0.5—0.8度。

  乙烯利:在花後胚乳細胞形成期(花後約33天),對藥劑最敏感,用100ppm以內低濃度,即有疏除效應。

怎樣利用化學藥物疏花疏果,果樹疏花疏果的要點有哪些

我知道,我弟弟因為胖去那 過,基地位於國家體育總局武漢體育學院,營員們的日常訓練在武漢體院體育館內。果樹疏花疏果的要點有哪些 果樹疏花疏果技術要點 果樹疏花最好在開花前進行 要預留50 的保險係數 疏果在開花後20天內完成最好。可以按照距離留果法疏果 早熟的桃 杏 李子等果樹 單果重在100克之內的...

植物為什麼要進行呼吸,植物為什麼要進行呼吸作用?

其實,生物吸進氧氣,撥出二氧化碳,只不過是呼吸活動的表面現象。而呼吸的本質是生物的身體裡的有機物質氧化分解的過程。對植物來說,通過呼吸才能把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有機物質加以利用。植物身體裡有許多有機物質,比如糖類 脂肪和蛋白質都要通過呼吸作用來進行氧化分解。平常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植物體內的有機物質被徹...

為什麼要砍核桃樹的樹皮,為什麼要砍核桃樹的樹皮

砍核桃樹皮,其實是一種最原始的控制營養水分傳導的一種方法,主要目的是促進營養積累 控制核桃樹旺長 促使早結果 多結果,其實,砍核桃樹皮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季節不對 砍得過重 過輕都會有負面作用,現在一般都用 環剝 來替代。通過本人探索,其實 絞勒 又可以替代 環剝 起到相同的作用,並且高效 安全。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