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的字意解釋,卿字的含義是什麼

2022-09-05 16:10:13 字數 2077 閱讀 7691

1樓:暴走的天狼星

名字裡的卿…給人一種美好但不失威嚴的感覺 我記得有人的字裡有帶卿的 像蘇武字子卿 這樣的?

卿字的含義是什麼

2樓:改玉蓉銀淑

用字的意義:

瑞:象徵吉祥快要到來。意為吉祥,好預兆。

卿:卿字較早的一種含義是指官名。後也用作對人的敬稱,或者指夫妻之間的相互稱謂。

卿字的含義

3樓:隨一般便

你的意思,不過比較曖昧

卿到底是什麼意思?

4樓:來貓來狗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這個典故,一男子,估計是古代那時名人,他的妻子特別愛喊他卿卿,他不讓,他妻子說,我不卿卿,誰來卿卿,後來形容男女之間就都「卿卿」和「我我」了,這應該寺最早的典故了吧?

請問作為名字來說,卿字好嗎?有什麼寓意?女孩叫xx卿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傑(英俊傑出)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俊馳(出自成語:俊才星馳)雨澤 (恩惠像雨一樣多)燁磊 (光明磊落)偉奇(偉大、神奇)晟睿(「晟」是光明、興盛的意思,讀shèng;「睿」是智慧的意思)文博(文采飛揚,博學多才)天佑(生來就有上天庇佑的孩子)文昊(昊的字意是:

廣大無邊)修潔(修: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整潔)黎昕 (黎:

黎明 昕:明亮的樣子 )遠航(好男兒,就放他去遠航吧)旭堯 (旭:旭日 堯:

上古時期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 )聖傑 (聖:崇高 傑:傑出 )俊楠 (俊:

英俊 楠:堅固 )鴻濤 (鴻:旺盛,興盛 )偉祺 (偉:

偉大 祺 :吉祥 )榮軒 (軒:氣度不凡 )越澤 (澤:

廣博的水源)浩宇 (胸懷猶如宇宙,浩瀚無窮)瑾瑜 (出自成語――握瑾懷瑜,比喻擁有美好的品德)皓軒 (意為:光明磊落,氣宇軒昂)擎蒼 (頂天立地,男兒本色)(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左牽黃,右擎蒼...

」)擎宇(意思同上)志澤 (澤:廣域的水源 )子軒 (軒:氣度不凡 )睿淵 (睿智;學識淵博)弘文 (弘揚;文:

文學家)哲瀚 (擁有廣大的學問)雨澤 (恩惠)楷瑞 (楷:楷模;瑞:吉祥)建輝 (建造輝煌成就)天磊 (磊:

眾石累積 )紹輝( 紹:繼承 輝:光輝 )澤洋 (廣闊的海洋 )鑫磊 (鑫:

財富 )鵬煊 (煊:光明,讀xuān )博文 (文韜武略,博大精深 )昊強 (昊:蒼天,蒼穹 )越澤 (越過廣闊的水源 )君浩 (君:

君子 浩:浩大 )

6樓:匿名使用者

卿作男名用的,女名不是很好。

7樓:煌鵺

卿字一般用作男孩!卿是古代男性官名!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閨女就叫卿雲,寓意青雲(慶雲)直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超喜歡這個字,放在名字裡面也很不錯滴、去這裡看吧

卿在古文是什麼意思

卿、這個字的含意及它的歷史誰講解下? 謝謝您的回答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解字》說:「卿,章也。六卿則為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

從,皀聲。」在周代的時候,卿已經是一種高階職務了《左傳·宣公二年》裡記載趙盾為晉國的正卿,能陪國君一起吃飯。這說明「卿」職在古代那可是一項很特殊很尊崇的待遇。

也就是說「卿」為官、爵的通稱。西周、春秋時天子、諸侯的高階長官稱卿。春秋時卿中之長,稱上卿、正卿或冢卿。戰國時為爵位的等級稱謂,有上卿、亞卿等。秦漢「三公」下設「九卿」。

女性名字裡邊的卿字有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卿——古代高階官名。這裡引申為有知識有修養的人。

12樓:不會飛的鼕鼕

卿卿我我,這個成語代表了夫妻恩愛之意。

顏俊卿的名字的含義,卿的含義是什麼

尊姓大名 顏俊卿,各字筆畫18 9 11。顏 天格 19 水 俊 人格 27 金 卿 地格 20 水 總格 38 金 外格 12 木 顏 18畫,字意 字型檔中沒有此字的姓名學解釋。木 俊 9畫,字意 英敏之才,上下敦睦,中年成功隆昌,出外吉祥,名利雙收。火 卿 11畫,字意 有愛情厄,憂心勞神,刑...

晨 字的解釋和字意,晨字的含義是什麼?

甲骨文中 晨 與 農 同源。晨,甲骨文 林,田野 即 辰 的反寫,像手持石鋤,日出而作 造字本義 遠古時代的人們用石器在林野墾荒生產,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早期金文將甲骨文的 林 改成 雙手 並加 止 腳 強調早起忙活,手腳並用。晚期金文 辰,即 振 日 強調日出上工的時段。篆文調整結構。篆文異體字 晶...

卿的拼音是什麼

卿的解釋 q ng 1.古代高階官名 三公九 相。2.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 荀卿 q ng 卿 釋義 1.古代高階官名 三公九 相。2.古代對人敬稱,如稱荀子為 荀卿 3.自中國唐代開始,君主稱臣民。4.古代上級稱下級 長輩稱晚輩。一 讀音 囧ji ng 古同 冏 鄭碼 jdol,u 56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