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思辨證的關係的名句是

2022-09-17 02:45:13 字數 893 閱讀 7668

1樓:答家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矇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更加危險。

【注】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作矇蔽,欺騙解;

殆,書指危險。

朱子雲:不求諸心,故緡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

程子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

【解】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險。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有用的真知。

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這些都是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西方的哲人康德說過「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與孔子的這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以說是驚人的一致。可見人類在知識的認知和獲取上,不論地域、種族如何差異,其根本性的原則往往是一致的。

2樓: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

善者從之,不善則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嫣

4樓:人間de天使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5樓:唐杉山

善者從之,不善則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師嫣

論語中的經典名句,《論語》經典名句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出自 論語 學而 論語 是記錄孔子及其 言行的書。孔子 前551一前479 名丘,宇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偉大的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2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出自 論語 學而 此話是孔子的學...

論語中感嘆時間的名句是什麼意思,《《論語》十則》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

論語子罕篇記載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 十則 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論語 十則 中,感嘆時間流逝的名句是 逝...

論語十二章中學習認真的名句是,《 論語 十二章》中論述學習興趣的重要性的名句是

6.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翻譯 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吃的是一小筐飯,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窮陋的小房中,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仍然不改變他好學的樂趣。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段解 孔子讚揚顏回堅持學習而貧賤不移的精神 7.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