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日全食

2022-09-18 13:50:24 字數 1239 閱讀 2936

1樓:吾旻

日全食基本知識

一次日全食的過程可以包括以下五個時期: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 日全食說明

初虧由於月亮自西向東繞地球運轉,所以日食總是在太陽圓面的西邊緣開始的。當月亮的東邊緣剛接觸到太陽圓面的瞬間(即月面的東邊緣與月面的西邊緣相外切的時刻),稱為初虧。初虧也就是日食過程開始的時刻。

食既從初虧開始,就是偏食階段了。月亮繼續往東執行,太陽圓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漸增大,陽光的強度與熱度顯著下降。當月面的東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相內切時,稱為食既。

此時整個太陽圓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開始的時刻。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日全食 就是當太陽、月亮和地球三者剛好同處一條直線上的時候 月亮處在太陽與地球的中間 剛好遮擋住了太陽的光線

3樓:愛因斯坦馬永康

不是了,日全食就是等於,日環食就是看起來月球小於太陽,日環食外面有一圈光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啦

日全食是太陽全部被月球給擋住了

日環食外面有一圈光,因為地球、月亮、太陽三者的距離與日全食不同,外面那圈沒被月亮擋住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啦

日食和月食的「季節」。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但因太陽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而日食發生時,日月兩者皆一定在「黃白交點」(升交點或降交點)附近。

日、月食的發生必須是新月和滿月出現在黃白交點的一定界限之內,這個界限就叫做「食限」。計算表明,對日食而言,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8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日食;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6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日食發生。

對月食而言,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2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月食;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0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月食發生。

由於黃道和白道的交點有兩個,這兩個交點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兩段時間可能發生日食和月食,這兩段時間都稱為「食季」,它們相距半年。

太陽每天在黃道上向東移動約1度,由於日食的食限為18度左右的範圍,太陽從黃道和白道交點以西的18度執行到黃道和白道交點以東的18度,大約需要36天,也就是說日食的每一個食季為36天。對於月食而言,它的食限為12度左右,因此月食的每一個食季就只有24天。

6樓:日食觀測鏡專賣

不全是的,他是其中的一個過程

關於日全食,什麼是日全食?

1 只有食甚可以直接看,食甚是指太陽被遮最多的時候,此時能夠用肉眼看,但只能看幾十秒,看太久還是對眼睛有很大的傷害。2 當然可以精確到秒了,可能你對天文知識學得不夠深。學深後自然會知道,有很多公式可以精確計算到,就好比如火箭發射或者太空飛船軌道的計算,都是要求很高的。這就是科學 當然了,因為存在時差...

什麼叫日全食?日全食多久一次?日全食多久發生一次?

地球和月球是不發光的,只有太陽才發光。當月球執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它們三者在一條直線上時,月球的陰影就投到了地球上。陰影的中心部分較濃,叫做本影 周邊比較淡。叫做半影。如果你站在本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全食。因為月球將太陽全遮住了 如果你站在半影裡,看到的就是日偏食,因為月球只遮住了太陽的一部分 如果月球...

日全食和月全食有什麼區別月全食和日全食的區別

日全食和月全食的區別主要有概念不同 發生週期及發生時間不同,影響不同,二者區別較為明顯。一 概念不同 1 日全食 日全食是四種日食中的其中一種,當太陽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陽圓盤被黑色的月球陰影遮蓋。2 月全食 天文學術語,是月食的一種,當月亮 地球 太陽完全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地球在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