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怎樣看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怎樣看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

2022-09-20 16:00:08 字數 2566 閱讀 1157

1樓:空靈火鳳

李建成文才武功遠勝於李世民,但是心善,不想�惡名背在自己身上.李世民不是好皇帝,甚至比不上武則天。李建成四個兒子都是李世民親手所殺,令人髮指。

2樓:楚忘情

其實李建成也是英武之人,只是比不上李世民,還有你要記著,李世民之後的歷史都是篡改過的,尤其是宣武門這一段,李世民其實與隋煬帝沒什麼區別,最主要的是他是一個好皇帝

3樓:河南建業

成者王敗者寇,婦人之仁不可王。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怎樣看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比不上弟弟的機警,狡猾, 果斷,所以說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5樓:momo纖水

我認為他是一個窩囊廢,無論從軍事和謀略,都比不過弟弟李世民

6樓:

李建成從膽識,謀略上看似乎都不如李世民,而且還有說李建成幾次謀害李世民。但歷史都是成王敗寇。不過我覺得既然魏徵都認同他,總應該還是有可取之處的。

因為魏徵總不會是一個愚忠的人吧?

唐太宗李世民和他哥李建成的關係如何

7樓:縑纆

李世民和李建成在太原起兵之初關係是很好的參見《大唐創業起居注》,但後來為何會發展到如此地步呢?

首先我們先捋一捋玄武門事變前的事情:1.劉文靜案已經可以看出李淵對於李世民集團的顧及,所以殺劉文靜給李世民敲警鐘,但他忘了自己的兒子才幾歲,想法應該和現在的憤青差不多,覺得劉文靜有功不但不賞還要殺,造就了和李淵的隔閡。

2.但當時李唐還很弱,邊上都是虎視眈眈的其他政權,還需要李世民,所以後續李世民一直在外領兵,而太子在朝與李淵一起坐鎮大後方。這更導致了兩個集團的分化,而且由於軍功是看得見的所以造成了太子功績不明顯,李世民功高蓋主。

3.洛陽虎牢關一戰後,基本奠定了李唐的江山,對於會打仗的李世民雖是軍功,而且封賞很重。但是更引起皇帝和其繼承人的猜忌。

而且李世民在這之後由於沒有十分需要他的打仗,手上的權力慢慢被奪。

4.楊文幹事件進一步激化了太子秦王之爭,但李淵事後還是各打二十大板。此次事件之後兩人就將權力的爭奪放到檯面上了。

5.之後在李淵的預設下,太子進一步架空李世民,將其府中的謀士派去外地,無事不可回來其中就有貞觀年間著名的宰相(房玄齡和杜如晦)。

6.玄武門之變前夕由於突厥來犯,太子一邊進一步架空李世民,將其麾下的武將尉遲敬德、程咬金等派給李元吉統帥。

7.太史令的天象分析:太白見秦分,秦王當主天下

8.玄武門事變發生。

所以我認為事件發展到玄武門事變前夕其實李世民已經沒有選擇了,首先他手上能用人已經不多了,在武德年間和自己出生入死打下江山的兄弟境遇都那麼慘,他如果不爭那之後這些人會怎樣呢。而且將他手下能用的武將派給李元吉,那在戰場上元帥殺個武將可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再者就算李建成不想動李世民,由於太史令的天象分析,李淵基本也容不下他,現在看了好像是一個預言,但是在當時那個環境皇帝還沒有死,你就是天下之主了,這算什麼這就說明你有謀反之心啊(雖然作為現代人的我們覺得很可笑,但是古人對於天象是深信不疑,還有皇帝為了天象寫罪己詔的。

) ,那你的下場會怎麼樣。好就算皇帝和太子都能容忍一個有謀反之心的人活著,但一定還會採取其他措施吧,比如圈禁。

當然那還有人要問了,李世民為什麼不把太子圈禁起來,而是殺了呢?你仔細讀玄武門事變的記載就會發現,李世民當時是兵行險招,他手上的人馬不及太子皇帝和齊王人馬加起來的一個零頭。他殺了李建成之後齊王和太子的府兵就攻到了門下,如果不是以頭視眾,之後會這樣還不得而知。

何況還不殺太子,那以太宗那麼點人馬根本不夠打,只有斷了所有人的後路,才會有一線生機。

純手打,求點贊

李世民殺死哥哥李建成,成了一代明君,他有報應嗎,這個世界有報應嗎

8樓:又一看客

有!君王都是頂著星辰下凡的。他們死後自然回到天界接受獎懲

9樓:三上映像

信則有,不信則無!這些東西都是虛無縹緲的東西。望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關鍵利益太大,現在社會為了一點點利益都互相攻擊,何況天下,很少有人有那種氣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報應是貶義詞哦,一般是形容壞人惡人的

你這個想法有點不好,一個人既有缺點也有優點啊,何必咬著他不放

李世民的哥哥和李世民爭搶過王位,結果李世民贏了,請問,他哥哥叫什麼名字?

12樓:次以寒

李建成是他哥哥,李元吉是他弟弟. 兩人合謀想害李世民`~

李世民為何要殺他的哥哥,

13樓:失落

李建成是名正順的儲君國家未來領導人。李世民既謀逆謀害儲君斷不會留建成命影響自己登基。

14樓:我要洗白白

如果你是李世民,你和你的哥哥爭奪皇帝之位,並且已經到達了水火不量力的狀態,你會怎麼辦?折舊是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他的哥哥。不僅殺了哥哥,還殺了弟弟。

李世民是怎樣看待隋朝滅亡的,談談李世民君臣對隋朝滅亡的反思是什麼

隋朝滅亡後唐太宗對隋朝的滅亡進行總結分析認為,隋朝滅亡的主因是隋煬帝把 的口封住了,正是因為這樣才造成了隋朝滅亡的最大隱患,現在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下唐太宗的評價吧。貞觀初年,唐太宗對王公大臣們說 帝王如果以為可以自我完善,不必藉助 們糾正自己,是很危險的。隋煬帝就是因為把 的口封住了,聽不到他們講君王...

李世民爺爺是誰,李世民的爺爺是誰

李世民爺爺是李昞。李昞 572年 亦作李昺,嬴姓李氏,字明澤,南北朝時期北周人,祖籍隴西成紀,是唐朝開國皇帝李淵的父親,妻為獨孤信第四女元貞皇后獨孤氏,唐太宗李世民的祖父。出身隴西李氏,家族世代都仕於北朝,其父李虎為西魏八大柱國之一,稱隴西郡公。西魏大統十七年 551年 隴西郡公李虎去世,李虎一共八...

selina應怎樣發音,selina應怎樣發音

如果是法語就是賽裡娜 selina 瑟琳娜 se lin na selina怎麼發音 有三種發音 英式英語 s3 li n3 美式英語 se lai n3 中式英語 s3 lin na 我們中國人通常習慣把 selina 按中式英語的音標來念,這主要是受到selina 任家萱 本人的影響 她自己念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