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李世民的唯才是舉,李世民唯才是舉,提拔人才的事蹟

2022-03-17 13:40:32 字數 2796 閱讀 6735

1樓:冰藍蝶影

你可以理解為他求賢若渴,廣招賢才等等

如何理解李世民的唯才是舉

2樓:ll的小宅女

賢不棄仇 唯才是舉。只要有才幹,不管出身如何,曾經犯了什麼過錯,與統治者以前有過什麼矛盾,都可以用。

李世民唯才是舉,提拔人才的事蹟

3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魏徵就知道了,一個勁的罵李世民,但是李世民還是重用了他,李世民那句經典格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榮辱

曹操唯才是舉,麾下降將無數,為什麼獨恨朱靈

4樓:匿名使用者

**獨恨了,書裡明明寫的是常恨。這裡的恨是忌憚的意思,常恨就是說曹操時常忌憚。

從朱靈在三國志裡零散的事蹟結合推論,得出于禁奪營的時間,應該就是朱靈在正史裡事蹟出現最少的那段空白期,而這個空白期就是建安五年官渡之戰,到建安十年冀州平定這五年間。這就說明這次奪營發生在官渡之戰時,因為什麼?

理由很簡單,朱靈原本是袁紹的人,朱靈手下有一票自己帶過來的兵馬,人數一開始就有三營之數,去除朱靈隨曹歷年,損耗補充和加官後擴充的,大概只多不少有個幾千人,這些兵主體幾乎都是河北人,又都歸朱靈一人統帥,聽他一人的命令,這在袁曹即將決戰之時,曹操自然是要常恨了。

曹操性格多疑是出名的,朱靈能力和實力又不差,這些兵士又多是河北人。曹操怕出事,就讓于禁突然去解除了朱靈的兵權,因為于禁威望高,所以就只帶了十幾個人去,因此這件事,也成為顯示于禁的本事的光輝事蹟,被記載在於禁的傳記中。

朱靈的這些部下大概後來被曹操打散後分給其他曹將帶領,朱靈當然也降職失權,成了于禁的一個副手。

然後一直到冀州平定,河北之事解決,曹操的常恨自然就不存在了,所以又啟用朱靈給他帶兵,當然原有的部下肯定是沒有再還給他,而是讓他去帶5000新兵,這已經是建安十年的事了。

5樓:不見而視

獨恨大大的不合適,被曹操恨的人多了去了

楊修,死、;周不疑,死;許攸,死。

這三個算比較有名的了,而朱靈活的好好的,

所以首先算不上獨恨,

而朱靈是一個實力型大將,亞於徐晃,也就是僅次於魏五子基本的上將,這樣的人「恨」字應該理解為「忌憚」吧,而不是憎恨最後是被曹操派遣于禁多了兵權,直接動用魏五子去的,可見朱靈是真的很強。

所以,大體上,還是曹操多疑,對朱靈的能力肯定,但對其忠誠度不是很放心有所忌憚,奪了兵權。

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的用人特點?重用了哪些人? 100

6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唐太宗李世明用人特點:知人善任,用人唯賢,不問出身。

重用過: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楊師道、褚遂良等。

武則天用人特點:明察善斷,有知人之明,重視延攬人才,能從廣泛蒐羅人才中拔擢賢才以為己用。

重用過:狄仁傑、張柬之、桓彥範、敬暉、姚崇等。

唐玄宗用人特點:各取所需,虛懷納諫。

重用過:張嘉貞、張說、李元紘、杜邏、韓休、張九齡等。

7樓:

歷史上最不主觀偏見的,首推唐太宗。用人不拘一格的,也首推唐太宗。知人善任,唯才是舉,不論門第,不軍論出身。

用過長孫無忌、房玄齡、杜如晦、魏徵、尉遲敬德、李靖、秦叔寶、程知節,張玄素等。其中有些,還是反對過他的,他都任之不疑。提拔賢能,不拘一格。

如馬周,以一布衣,一蹴而為監察御史。後來又任他為中書令,主持朝廷大政。武則天

一 不拘一格 海選人材

二 實行試用制

三 全面考核 實行連帶制

四 敬重元老的意見

郝處俊、杜景儉、徐有功、魏玄同、魏元忠、姚崇、裴行儉、婁師德、王孝傑、狄仁傑、王及善、朱敬則、張柬之等等

8樓:西門公公子

唐太宗嗎,知人善任,含汙納垢(如魏徵是幫他兄弟元吉出謀畫策,還是重用他,還有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不過他唯一用錯的是李世績(原姓徐,後賜姓李),在太宗死後,李世績.長孫無忌等元老與則天爭權中,李世績背叛李唐.

武則天嗎,我強烈推薦你看易中天的歷史作品中有一篇武則天專論,分析極好,看看吧,很有趣.

唐玄宗,用人不算高手,前半生算勵精圖治吧,後半生則驕傲,奢華,他用人愛那些啪馬屁的,安祿山就是如此高升,最後導至安史之亂,大唐矢去一半氣數.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特點可用以下幾字概括:知人善任 選賢任能 虛懷納諫 重新整理吏治

唐太宗善用人,善納諫。「房謀杜斷」 魏徵。 任用名相姚崇、宋璟,信用不疑,對實現政局安定起了很大作用。

唐玄宗選官任賢,大度納諫。裁汰冗官、整頓吏治、淘汰僧尼。

10樓:娔露西仙子

武則天 不拘一格 海選人材 實行試用制

三 全面考核 實行連帶制

四 敬重元老的意見

郝處俊、杜景儉、徐有功、魏玄同、魏元忠、姚崇、裴行儉、婁師德、王孝傑、狄仁傑、王及善、朱敬則、張柬之等等

11樓:萇鬱

知人善任,唯才是舉。重用了房玄齡,杜如晦,長孫無忌,魏徵,李靖,姚崇,狄仁傑,張玄素等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1.知人善任

2.虛心納諫

4.重用賢人

5.重視農業

13樓:

任人唯才,知人善用,不論門第,不軍論出身。

14樓:馬瀟菡

唐太宗任人重才,武則天重用告密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靖、房玄齡、杜如晦、魏徵、長孫無忌等等

應該如何理解和對的人相愛 相守,才是「高貴」的一生

高貴,在概念中,是身份的象徵。兒時,曾經覺得高貴的人,是小夥伴兒兜裡能掏出來五元零花錢。再大一點,覺得高貴,是能隨意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時至今日,我才知道,高貴並無關金錢。它是一種崇高的人生品質,它最為尊貴的象徵應該源自於 愛 在彰顯這種尊貴的過程中,你的選擇,就是決定你人生品質的高低,這也是一種價...

自己是如何理解三觀正的?什麼樣才是正確的三觀

民為主體,進步為要,科學發展,以臻理想社會。人生觀 為吾儕歷史使命而活,為人類共同理想奮鬥終生。價值觀 群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為維護群體利益而實現個人價值,才算真的有價值。我是草根,但不是愚民。我雖卑賤,但不可無志。用現在時興的意思有時候更傾向於 這個人的三觀是否與當下的主流思想一致 其實有時候看待...

如何評價李世民的過失,論文如何評價唐太宗的功績與過失

李世民聰明果斷,擅長騎射。少年從軍,曾往雁門關解救隋煬帝。首倡晉陽起兵,拜右領軍大都督,受封敦煌郡公,領兵攻破長安,拜尚書令 光祿大夫,受封秦國公 趙國公 如何評價唐太宗的功績與過失 唐太宗的過失和貢獻 唐太宗李世民的文治武功,自古就為人所津律樂道,頌揚備至。學界對他的雄才偉略和他對中國歷史所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