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小問題植物吸水,一個高中生物小問題 植物吸水

2022-10-16 07:25:07 字數 4363 閱讀 909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知道,進入植物內主要是從根進入的。而根細胞的細胞液濃度是要大於土壤中的溼度的。要是小就會把植物「燒死」,比如施肥過度。

蒸騰作用在於在植物主幹內向上傳遞水分。

高中階段可以理解為把樹葉中的水蒸發到空氣中,所以樹葉中的細胞液濃度升高,大於樹幹內的,然後把樹幹內的水滲透到樹葉,然後樹幹失水濃度又大於下面的樹幹,結果這樣一級一級傳遞,最後形成了水分在植物中的迴圈。

2樓:超人

兩者都有

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具體哪種力佔主導作用要看以下幾個因素:

1.當地海拔

2.樹的離地高度

3.樹的種類

4.外界空氣溼度

5.光照情況。

3樓:簡稱

植物吸水因為

1.由於滲透勢的作用而產生的根壓。 2.蒸騰拉力,水分在葉面上蒸騰,水有內聚力,從而被拉上枝端

它們共同作用使植物吸水,十米以下植物且空氣溼度小時蒸騰拉力作用較顯著,十米以上植物且空氣溼度大時根壓作用較顯著

蒸騰拉力與濃度差無直接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拉力是給水分的向上運輸提供拉力,同時帶動根部對於礦質元素的吸收。

滲透吸水在我看來比較針對的是肥料的吸收,講究一個濃度差,這部分和質壁分離比較有關,濃度過高會造成燒苗。

蒸騰拉力與濃度差是沒有矛盾的,兩者是相互協調共同作用的。

5樓:猶是溫欣

植物是靠滲透作用吸水的,而蒸騰拉力是植物運輸水的動力,也就是說,滲透吸水後靠蒸騰作用輸送到體內各個部位。

6樓:樑海東

都對 正因為蒸騰作用 使得根部濃度減小 這樣內外產生濃度差

蒸騰拉力是動力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沒有濃度差 即使有蒸騰作用也不能吸收水分 如在鹽鹼地

問一個高中生物問題~!

7樓:靜軒散人

應該是這樣的。

植物鮮重的增加靠的是水分的增加。

植物乾重的增加靠的是有機物的積累。

二者中有機物是光和的產物因此,乾重增加量能反應光和強度。單位時間乾重增加量越大說明光和越強;而鮮重的增加量反應的是植物吸水的多少。

8樓:駒孤簡鵬濤

a液泡,

液泡體積佔細胞體積的70%以上,它會在外界濃度不同的情況下,擴大或縮小,直接影響細胞體積,使得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發生質壁分離後又復原

9樓:乙祺第五小之

是a啊,決定植物細胞水勢的是液泡,不同於動物細胞的細胞質。望採納~

10樓:

植物鮮重的增加靠的是水分的增加。

植物乾重的增加靠的是有機物的積累。

光合作用的實質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多糖或者其他有機物。所以其實質試看c含量的增加,而植物的水分存在與變化與許多因素有關,蒸騰作用,呼吸作用,等等。乾重是正確的方向

11樓:凡非凡

鮮重包括乾重和增加的水分,後者可能由呼吸作用產生

12樓:一生無涯

鮮重包括水分,乾重指有機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鮮重含水! 拜託 光合作用強度體現在其產生的物質重量上 水是植物吸收的 不是光合作用生產的 有的植物吸收水多有的少 鮮重沒法比較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非常簡單啊 因為綠色植物進行需要水分 在各個時期的水分都不一樣 而且植物還要進行呼吸作用 這也跟水分有著很大的影響 一句話植物體鮮重的影響因素太多 不固定所致

15樓:匿名使用者

光和作用強度主要靠其固定co2生成有機物的能力,所以要靠乾重。

鮮重中含大量自由態的水分子,干擾準確性

16樓:

植物鮮重的增加 主要 是水分的增加。

植物乾重的增加 主要 是有機物的積累。

關於高中生物植物細胞的吸水和失水實驗的幾個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1。有色,一般採用洋蔥鱗片葉外表皮,紫色液泡便於觀察

2。所以是用失水和吸水進行對比這樣的話就會很明顯了

有關高中生物植物激素的一個問題……

18樓:bie___汀

選a解除頂端優勢即去頂芽,頂芽產生生長素。

a雖去掉頂芽,但放置了含生長素的羊毛脂,相當於用含生長素的羊毛脂取代了頂芽,意思一樣,不能解除植物頂端優勢

bc均無生長素,不影響頂端優勢的解除

19樓:旋鈴木沫

a的羊毛脂因為放了生長素所以其實和頂芽的作用沒區別

高中生物:有關生長素和植物向光生長的一個小問題,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樓:th戲歌

目前還不能很bai

確定的說就是生長du素遇zhi光之後發生了橫向運輸就是植物

dao向光專的決定性因素,有可能是降屬解生長素的物質的運輸,使得向光一側的生長素減少,從而使植物生長髮生偏轉,有試驗表明,生長抑制物質能阻止表皮細胞中微管的排列,引起器官的不均衡生長。例如向日葵的向光性就是生長素與葉黃氧化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一個高中生物問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b,因為調節這個詞更貼切。可以更好的表達植物激素在植物的生命活動中的作用。

不能用控制這個詞。因為植物的生存的控制權在環境。激素只是植物對於環境變化的反應。

激素也可以作為植物間資訊的傳遞。激素沒有控制植物,是輔助植物,讓植物能以最快的速度適應環境的變化。就是說植物激素調節植物的生長,使其適應環境。

22樓:晒可

b.三樓說得很清楚。

防治家鼠要在它達到k/2前防治,k/2時家鼠的生長速度最快。方法可以的用激素誘導,是雄鼠的數量大量減少,是群內性別比例嚴重失調,從而控制其後代的繁殖,減少種群密度。讓整個群做向衰退形。

23樓:匿名使用者

1.b準確,因為控制生物新陳代謝的是基因而不是激素,激素只能影響生物的新陳代謝活動!

24樓:匿名使用者

b、在植物的生長髮育過程中,幾乎所有的生命活動都受到植物激素的調節.調節和控制不是一個概念。

k/2時家鼠的生長速度最快,防治家鼠要在它達到k/2前防治。從而控制其後代的繁殖,減少種群密度。讓整個群做向衰退形。

25樓:匿名使用者

b,使家鼠的數量在k/2以下,俺老師說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b 調節 與 控制 的差別

高中生物問題 植物細胞質壁分離實驗都是原色觀察不需要染色?質壁分離實驗是否等同與觀察植物細胞的吸水

27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植物細胞的細胞液是有色的,如洋蔥紫色外表皮細胞,進行質壁分離實驗就不需染色。如果是無色的,可以在如蔗糖溶液中加入細胞膜不透性的染料如胭脂紅進行實驗,這樣容易觀察。

(2)質壁分離實驗的現象可以判斷細胞的吸水或失水。

28樓:1314愛你嘍

不需要 書上也沒說

高中生物土壤積水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29樓:甫桂蘭仝雨

土壤積水,會使根部過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而酒精過多,會導致根部壞死.

30樓:獨梅花煙

者具有兩面性,首先水的足量可以將礦質元素充分溶解,這對礦質元素的吸收是有利的,但水過多將土壤中的氧氣排出,阻礙了植物的根進行呼吸作用。再有一點就是,外界水多會導致跟過多吸水,以至於脹破根細胞。

31樓:春仁尹鸞

植物根部需要進行呼吸作用,積水會導致呼吸作用受阻。

32樓:騎玉蘭鄭子

土壤積水,植物根缺少氧氣,呼吸作用受阻礙,產生atp少?根獲得礦質元素極少?合成酶極少?導致新陳代謝謝弱抗病能力差植物生病…

33樓:樹恆幸儀

要知道現在高中的這個問題是一個很單性的問題,對現在的現實現象來說,有兩種植物是生長在不同環境的,梗系完全在水裡並且還可以生長的有紅樹,還有一種是在旱地和大地上的,一是仙人掌,二是想楊樹,沖天楊,都是。要是你問的是後者那就是不能在完全成活的,因為植物有兩個地方呼吸一是它的葉子二是它的梗系,如果梗系在沒有常換水的時後就會死,常換水並且給點營養就可以活,所以說土壤積水植物是會死的!不知道我給的答案是不是你想要的,還有不知道的問我!

高中生物問題 求解,高中生物一個問題 求解

生物鑑定試驗中抄幾種常用化學試劑 化學試劑 鑑定物質 顏色變化 備註斐林試劑 還原糖 葡萄糖 果糖 麥芽糖 淺藍色 磚紅色需水浴加熱 相當於新制氫氧化銅懸濁液 班氏試劑 主要用於尿糖的檢驗 檢測糖尿病蘇丹 染液脂肪 橘黃色蘇丹 染液 紅色雙縮脲試劑 蛋白質 絕大部分酶 激素,抗體 所以 若溶液中有酶...

高中生物問題反射,高中生物問題1 植物,動物都有應激性和反射嗎

答案是a,無論是 copy刺激感受器或傳出神經bai 神經衝動du都會到達效應器,所以效zhi應器會產生反dao應,領著的不同就是,刺激傳出神經引起的反應不能成為反射,因為他沒有經歷完整的反射弧 b錯,感受器和效應器不一定分佈於機體同一組織或器官,甚至可能有多個效應器,比如,遇到寒冷,感受器是 他會...

高中生物問題

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共有20種,並不代表 某個蛋白質一定含有20種氨基酸,還可能是三個,四個,五個等等 從各種生物體中發現的氨基酸已有180多種,但是參與蛋白質組成的常見氨基酸或稱基本氨基酸只有20種。此外,在某些蛋白質中還存在若干種不常見的蛋白質氨基酸。也就是說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包括20種常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