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組織培養高中生物,高中生物,植物組織培養

2021-05-22 12:08:41 字數 5510 閱讀 2439

1樓:匿名使用者

d。我們知道,並且題目已經指出:種子繁殖時會發生性狀分離。

實際上,這就是解題的關鍵——不能採取有性繁殖的方式發展該花卉,否則會發生形狀分離,後代將不再全部保留母本的性狀。

於是,我們需要採取無性繁殖的方式培養。

這樣的話,我們只要找出選項中涉及有性繁殖(雌雄配子.受精卵...),就可以了。

題目選項中,莖尖.芽.幼葉由體細胞組成,只有花粉粒是性細胞,它由性原細胞經過減數**而來,是植物的生殖細胞。

2樓:匿名使用者

選d 某名貴花卉種子繁殖時會發生性狀分離,也就是說產生配子的時候會發生性狀分離,所以要用它的體細胞進行植物組織培養,這裡只有d花粉是生殖細胞,其他的都是體細胞。

高中生物,植物組織培養 20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脫分化……這不是人為控制的···

二、花葯離體培養是要單倍體,所以要儘量避免損傷花葯(花葯的營養細胞,營養細胞不是單倍體細胞),避免營養細胞形成愈傷組織(由營養細胞形成的愈傷組織不是單倍體)

4樓:暢所欲言

第一個,芽可以產生生長素促進生長

第二個,花葯是培養單倍體的,愈傷組織是長成正常細胞的,不是單倍體了

5樓:only北極陽光

芽才可以產生大量生長素

花葯離體培養要的是單倍體植株

6樓:唯愛

2:那些愈傷組織由於經過光照產生纖維素,不利於脫分化

高中生物植物組織培養

7樓:楚江先知

脫分化就是本來要分化的細胞不再分化,轉而變為可以**分化的細胞,叫愈傷組織。再分化的細胞就像受精卵和幹細胞那樣,具有全能性,是可以增殖和分化的。

8樓:生棠濮陽明俊

一、脫分化……這不是人為控制的···

二、花葯離體培養是要單倍體,所以要儘量避免損傷花葯(花葯的營養細胞,營養細胞不是單倍體細胞),避免營養細胞形成愈傷組織(由營養細胞形成的愈傷組織不是單倍體)

高中生物中哪些過程涉及到的植物組織培養

9樓:逆光眺望

這些過程中,只有植物轉基因技術和單倍體育種(花葯離體培養)用到了植物組織培養技術

體細胞雜交:將不同種生物的細胞融合到一起

花葯離體培養:將植物的花葯採摘下來利用組織培養技術線脫分化形成愈傷組織,再再分化形成單倍體幼苗。

秋水仙素加倍:將秋水仙素施加到幼苗上。秋水仙素可以抑制紡錘絲的形成,使得單倍體幼苗的染色體加倍,得到正常的二倍體植株。

植物轉基因技術:將目的基因轉移到植物體細胞中,再將改造後的植物體細胞通過脫分化和再分化組織培養得到完整的轉基因植株。

我是今年的保送生,相信我吧!高考加油呀!!!

10樓:最愛冰爽茶

樓主說到的涉及到的有:體細胞雜交、單倍體育種、花葯離體培養

(1)轉基因技術:整個過程並不需要,但是在轉基因技術完成後,有時候是需要把細胞進行培養,例如基因工程中的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後,下一步是將重組dna分子引入受體細胞中進行擴增,這裡是需要培養的,不培養dna怎麼怎麼擴增,擴增到**?

(2)體細胞雜交:在細胞雜交完之後,不可能只是拿著那個雜交細胞就完事吧,總得把它培養成某個個體,才能進行研究啊,不然就沒意義了,把細胞培養成個體的過程中,就需要用到組織培養技術。但是雜交育種不需要組織培養技術,看孟德爾實驗就知道了,整個過程就是雜交育種,但是你有聽過他用到組織培養了嗎,那時也沒有那麼好的條件讓他搞得那麼複雜吧。

(3)單倍體育種、花葯離體培養:花葯離體培養就是單倍體育種的一種,同樣道理,你總得把細胞培養成個體吧,所以是需要用到組織培養技術,其過程書上有**,我就不寫了,好好翻書理解一下吧

(4)秋水仙素處理:不知道你看書的時候注意到沒有,秋水仙素處理是在組織培養時進行的,目的是為了讓單倍體變成穩定遺傳的雙倍體,但是要注意秋水仙素處理是一個工序,和組織培養這種技術可以說沒有聯絡。

ps:我記不清還有什麼涉及到組織培養技術,但請記住,只要有要通過處理細胞而研究出植株有什麼變化或得到什麼有用的植株(無子果實、某些單/多倍體植物、某些基因需要穩定遺傳的植株等等),或者把一個怎樣怎樣的細胞有目的培養成一個器官(克隆),這些都是涉及到組織培養的。

最後整合一下有用的答案:

體細胞雜交:將不同種生物的細胞融合到一起

花葯離體培養:將植物的花葯採摘下來利用組織培養技術線脫分化形成愈傷組織,再再分化形成單倍體幼苗。

秋水仙素加倍:將秋水仙素施加到幼苗上。秋水仙素可以抑制紡錘絲的形成,使得單倍體幼苗的染色體加倍,得到正常的二倍體植株。

植物轉基因技術:將目的基因轉移到植物體細胞中,再將改造後的植物體細胞通過脫分化和再分化組織培養得到完整的轉基因植株。

11樓:鬆

轉基因技術、體細胞雜交、花葯離體培養需要組織培養技術凡是前世到細胞或組織層次的技術一般都需要這種技術。你可以去檢視一本名叫《組織培養》的書,這方面講的挺全的。

秋水仙素處理一般也用於細胞或組織層次,但對完整植株上也有一定作用,只是不適用於科學研究。

還有樓上的名詞解釋是正確的,希望這些能夠幫到你

12樓:

雜交中,兩個細胞融合後培養新的物種時,需要運用該過程.

單倍體,花葯離體培養,一看就是.將其中花葯搞出來,再進行過程培養.

13樓:舍甫琴科

植物體細胞雜交,單倍體育種。

高中生物學科植物組織培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蔗糖作為碳源來使用,吸收不需要太高的效率,而且蔗糖是多糖,可被分解成多種單糖吸收;而動物的話葡萄糖能夠完全的吸收分解!動物體內葡萄糖是作為能量的**!它們所需的糖不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只能葡萄糖了

脂肪 蛋白質 都能氧化分解提供能量

加蔗糖這沒有為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蔗糖能維持滲透壓 至於葡萄糖 因為動物細胞只能以葡萄糖為原料進行呼吸 而植物細胞隨著分化可以產生酶來消化蔗糖

17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細胞要用葡萄糖來養是因為動物在整體上是可以通過細胞分泌酶,或者通過細胞將多糖分解為葡萄糖在運輸給其他細胞使用,而單一一種細胞則可能沒辦法分解多糖。植物因為是可以使用多糖,所以使用蔗糖,經濟方便。

高中生物:花葯離體培養與植物組織培養的區別是? 30

18樓:聽風

1.植物組織

培養是將離體的植物器官或組織在一定條件下培養成胚狀體或植株幼苗,所以花葯離體培養屬於植物組織培養.

2.一般的組織培養是利用體細胞所以後代與親代之間性狀非常相似,在不考慮細胞質遺傳的情況下幾乎完全隨親本,是無性生殖,故可看作一種克隆技術.

花葯離體培養中由於培養材料是花葯,其本質是培養精細胞(屬於生殖細胞,雄配子)所以新的幼苗細胞核遺傳物質是親本的一半,可看作有性生殖中的特殊型別(單性生殖)。所以從技術上看兩者有包含關係。

19樓:仲夜之

花葯離體培養是培養花粉處於單核時期的花葯。通過培養使它離開正常的發育途徑(即形成成熟花粉最後產生精子的途徑)而分化成為單倍體植株,是單倍體育種的前期,不需退分化,

過程比植物組織培養簡單。

植物的組織培養則依據植物細胞的全能性,是一項無性繁殖技術。指從植物體分離出符合需要的組織.器官或體細胞,通過無菌操作,在人工控制條件下進行培養以獲得再生的完整植株的技術。

比如取出胡蘿蔔韌皮部的一個細胞,經過培養後可退分化成愈傷組織,然後再分化成完整植株。

所以花葯離體培養只要後期不經過秋水仙素或低溫處理,培養出的植株一定是隻有親本一半遺傳資訊的單倍體,而通過植物的組織培養培育出的則是含有親本全套遺傳資訊的複製體。

20樓:職業園

花葯離體培養是單倍體育種獲得純種,植物組織培養是保持親本的優良性狀

高中生物中花葯離體培養和植物組織培養的區別

21樓:聽風

1.植物組織培養是將離體的植物器官或組織在一定條件下培養成胚狀體或植株幼苗,所以花葯離體培養屬於植物組織培養.

2.一般的組織培養是利用體細胞所以後代與親代之間性狀非常相似,在不考慮細胞質遺傳的情況下幾乎完全隨親本,是無性生殖,故可看作一種克隆技術.

花葯離體培養中由於培養材料是花葯,其本質是培養精細胞(屬於生殖細胞,雄配子)所以新的幼苗細胞核遺傳物質是親本的一半,可看作有性生殖中的特殊型別(單性生殖)。所以從技術上看兩者有包含關係。

22樓:流星劃過聖賢書

花葯離體培養:由於植物精子可以發育成完整個體,所以將花葯直接培養可得到單倍體。其過程和組培類似。

但由於培育的成體是單倍體(染色體組少一半),花葯離體培養往往還需要滴加秋水仙素。

植物組織培養:理論上沒有材料限制,將植物某組織進行脫分化培養後,都可以培育成完整個體。

高中生物植物組織培養的問題

23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培養是組織器官發生的脫分化和再分化。

24樓:雲靜靈

用不同比例的植物激素可以調節

高中生物選修1上有一點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將採來的植物材料除去不用的部分,將需要的部分仔細洗乾淨,如用適當的刷子等刷洗。把材料切割成適當大小,即滅菌容器能放人為宜。置自來水龍頭下流水沖洗幾分鐘至數小時,沖洗時間視材料清潔程度而宜。

易漂浮或細小的材料,可裝入紗布袋內沖洗。流水沖洗在汙染嚴重時特別有用。洗時可加入洗衣粉清洗,然後再用自來水衝淨洗衣粉水。

洗衣粉可除去輕度附著在植物表面的汙物,除去脂質性的物質,便於滅菌液的直接接觸。當然,最理想的清洗物質是表面活性物質—吐溫。 第二步是對材料的表面浸潤滅菌。

要在超淨臺或接種箱內完成,準備好消毒的燒杯、玻璃棒、70%酒精、消毒液、無菌水、手錶等。用70%酒精浸10~30秒。由於酒精具有使植物材料表面被浸溼的作用,加之70%酒精穿透力強,也很易殺傷植物細胞,所以浸潤時間不能過長。

有一些特殊的材料,如果實、花蕾、包有苞片、苞葉等的孕穗,多層鱗片的休眠芽等等,以及主要取用內部的材料,則可只用70%酒精處理稍長的時間。處理完的材料在無菌條件下,待酒精蒸發後再剝除外層,取用內部材料。 第三步是用滅菌劑處理。

表面滅菌劑的種類較多,可根據情況選取1—2種使用見表。第四步是用無菌水涮洗,涮洗要每次3min左右,視採用的消毒液種類,涮洗3-l0次左右。無菌水涮洗作用是免除消毒劑殺傷植物細胞的***注意:

①酒精滲透性強,幼嫩材料易在酒精中失綠,所以浸泡時間要短,防止酒精殺死植物細胞。②老熟材料,特別是種子等可以在酒精中浸泡時間長一些,如種子可以浸泡5分鐘。③昇汞的滲透力弱,一般浸泡10分鐘左右,對植物材料的殺傷力不大。

④漂白粉容易導致植物材料失綠,所以對於幼嫩材料要慎用。⑤在消毒液中加入濃度為0.08—0.

12%的吐溫20或80(一種溼潤劑),可以降低植物材料表面的張力,達到更好的消毒效果

高中生物DNA,高中生物dna的複製

這主要是rna的生物功能決定的 1,蛋白質的產生需要以rna為模板進行翻譯。那麼為什麼不直接以dna為模板呢?我個人認為,dna是雙鏈,而rna是單鏈,合成蛋白質的時候明顯是單鏈更加方便。而雙鏈更加穩定,做遺傳物質形狀更穩定。2,rna可以作為酶促進反應的發生,有的反應只有rna最為合適作催化劑。3...

高中生物題目,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俺是來答題的 能請樓主追問個題麼?高中生物教師課題題目 您好,可以安排教育部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 十三五 規劃課題,總課題,子課題都可以安排,認可度高,出證書快,可以幾個同事一起安排一個課題組,也可以單獨掛名,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網採納!對於高中生物類的課題研究可以從 課堂教學提問的實踐研究 學案...

高中生物植物生長激素, 高中生物 植物激素的作用

植物激素中的生長素可以促進果實的發育,因為果實沒有授粉,所以這種果實細胞中的染色體數目與體細胞染色體數目一樣。而且這種果實直接由子房壁發育成果皮,而不形成種子,所以是無籽果實。注意了,他問的是果實,而不是種子,果實的話,是由子房發育而來,染色體數目當然一樣,如果這種番茄能長出種子的話,種子是單倍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