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觀音菩薩的三十二生相,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

2022-10-16 13:00:23 字數 5130 閱讀 790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三十二 只是一個虛數而已其實觀世音菩薩的像是無量的觀世音菩薩 具體會出現什麼像不取決於他如果菩薩能自己決定 就有著執著這個什麼像 是取決於咱們的心觀世音菩薩 出現在每個人面前的樣子 都是不一樣的他會在每個人面前現視出人們最能接受的樣子可能是男或女 大人或小孩兒 或者龍族等等這就是三十二應的來歷 三十三應 是出自 法華經。普門品三十二應 出自 楞嚴經還有一說 梵文版的 法華經只有十六應

2樓:ve戳

我拷貝了一個答案給你。搜搜問問2023年有人問過,也有人答過。

湛然明淨中級團合作回答者:1人2010-06-12這個三十二 只是一個虛數而已,其實觀世音菩薩的像是無量的。

觀世音菩薩 具體會出現什麼像不取決於他,如果菩薩能自己決定 就有著執著這個什麼像 是取決於咱們的心。觀世音菩薩 出現在每個人面前的樣子,都是不一樣的,他會在每個人面前現出人們最能接受的樣子,可能是男或女 大人或小孩兒 或者龍族等等,這就是三十二應的來歷。

三十三應 是出自 法華經。普門品。

三十二應 出自 楞嚴經

還有一說 梵文版的 法華經只有十六應

---普門品確實講了三十幾個相,我沒統計到底是多少啊。但是以上的解答非常好,觀音菩薩的化現有千千萬萬種。當你應以何相得度時,她就會以何現顯現,沒有固定方式,並且有可能不是人、不是物命,也可能是河池泉井等。

好好看看普門品,就知觀音菩薩的化現形式和他的大慈大悲。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是虛指的。

何必執著這些?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無剎不現身」。現身又何止三十二相。

也許,每天都會與我們擦肩而過。只是我們不知。

阿彌陀佛

4樓:匿名使用者

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普門品裡講述觀音菩薩三十三相,和楞嚴經裡記載的三十二應身中馬郎婦觀音實際就是魚籃觀音,三十二和三十三都是沒錯的,觀音菩薩光施恩德,其相數是無量的!

5樓:

三十二相只是泛指,或者說是菩薩常相,而觀音菩薩**才三十二相,他可以分身六界任何相度化,要是化身更是無邊身相,就連乞丐都有可能是菩薩化身相。

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

6樓:木繹

一樓說的很好。

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應以什麼身得度菩薩就會示現什麼身,菩薩有無量身形。

怎樣求觀世音菩薩?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二應身 你說的是普門品裡的吧 我告訴你 那只是舉了那麼多列子罷了 你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 只是讓你知道 他不只是現本來面貌 而是用平常各種眾生的相去度人的 你就念就可以了 列子舉了那麼多 是告訴你 他會現的相特別的多 有表現了 觀世音菩薩的威儀 和神通廣大 你只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他就會在深深的禪定中 見到你 為你現象 所以 你不必在乎 三十二相都是幹什麼的

釋迦牟尼佛和觀音菩薩,誰的三十二相更加殊勝,當然我知道不能用三十二相的意思來看佛菩薩。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二相是指生命智慧功德的三十二種特點,佛經上的描述都是比喻,不能用那種描述的形象來思維,要明白其中的含義。這三十二種特點在無論誰顯露,都是一樣的,沒有差別。所以不能以三十二相見如來,魔也有三十二相。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三十二相,即非三十二相,是名三十二相~~出自金剛波若波羅密經!凡夫妄想執著罷了!南無阿彌陀佛!

觀音的三十二個化身都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是「菩薩大慈大悲,有求必應;苦難眾生,只要誠心念誦觀世音的名字,菩薩就能立刻「觀」到這個人的聲音,並會馬上前去拯救,給他解脫苦惱」。 在我國,觀音名號的全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簡稱「大悲觀世音菩薩」。佛教中的「慈悲」,有其特定的內容,「慈」指「與樂」,「悲」指「拔苦」。

大乘佛教認為,觀音菩薩為了廣化眾生,經常要示現各種現象,稱為「普門示現」,一共有三十三種化身。

持經觀音

圓光觀音

遊戲觀音

白衣觀音

蓮臥觀音

施藥觀音

魚籃觀音

德王觀音

水月觀音

一葉觀音

青頸觀音

威德觀音

延命觀音

眾寶觀音

能靜觀音

阿耨觀音

阿摩提觀音

葉衣觀音

多羅尊觀音

蛤蜊觀音

六時觀音

普悲觀音

馬郎婦觀音

道生於安靜,

德生於卑退,

福生於清儉,

命生於和暢.

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觀音:如意觀音,右手持如意,象徵事事如意,立於蓮花上,安定人心。

持蓮觀音,兩手持蓮莖,內心世界園覺無礙,遠離慾望。

合掌觀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觀音合掌微笑敬禮,耐心傾聽,尊重他人持經觀音,即聲聞觀音,聲聞是聞佛音教導而開悟,以其大願,引導眾生開大智慧。

密宗有: 十一面觀音、四臂觀音、六觀音、三十三觀音、提籃觀音、送子觀音、有馬頭觀音等

關於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身還是三十三應身

「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是怎麼回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觀世音菩薩有無量無邊的化身。這些化身都是從法身中變現出來的。只是外形的不同。智慧神通都是一樣的。

最主要的有三十二應身。

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皆非正身,大佛頂首楞嚴經妙心疏(卷第六)中有言:寂滅現前。即觀音大士真像現前。

要見觀世音者。當於此處著眼。常人謂觀世音是女人像。

錯也。或謂是男像。亦錯也。

乃至三十二應身。皆觀音假現之像。非真像也。

真像是寂滅相。亦即無相之像。以一切像無故。

能現一切像也。

觀世音菩薩,以一身而現三十二應身。為天現天,為人現人,又於一類身中,對異類群機,顯現眾多異類身形。

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無論因中度生,或果上施化,皆觀機設教,隨類應身。所謂:『現種種形,說種種咒,現形說咒,皆以無畏施於眾生。

』其聖像之多,實不可計量,然其流傳世間,為眾生供養的聖像,多為手執楊枝,持淨瓶的白衣觀音。千手千眼觀音,與十八臂的準提觀音。佛經記載:

則有六觀音、八觀音、二十五觀音,與三十三觀音等。

其中對於 三十三觀音,其一是指法華經中所說,應三聖身,六天身,五人身,四眾身,眾婦身,二童身,力土身,以及天龍人非人等十類十身,加以菩薩本身,合名三十三觀音。其次是佛學大辭典引古人偈頌中所說廿七觀音,再加天台宗所立之六觀音,合名三十三觀音。頌曰:

『不空絹索不空勾,夜輸多羅忿怒勾,阿魯利迦如意輪,圓滿意願大隨求,利樂金剛滅惡趣,一髻羅剎多羅女,蓮花發生披葉衣,千手千眼十一面,大吉祥明水吉祥,大吉祥變大勢至,大明白身毗俱胝,大吉大明及豐財,馬頭自身自處尊,又加六大三十三。再其次是:楊柳觀音,龍頭觀音,持經觀音,圓光,遊戲,白衣,蓮臥,隴見,施藥,魚籃,德王,水月,一葉,青頭,威德,延命,眾寶,巖戶,能靜,阿耨,阿麼提,葉衣,琉璃,多羅,蛤璃,六時,普慈,馬郎婦,合掌,一如,不二,持蓮,灑水等三十三觀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身身是正身,身身非正身,應身、正身是名應身、正身,即非應身、正身。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大慈大悲普渡眾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某眾生應該被醫生渡化,觀世音菩薩就化為醫生去渡他。某眾生應被神仙渡化,觀世音菩薩就化為神仙去渡他。簡單說,對應什麼根基,選擇什麼樣的化身,就是32應。

觀音的三十三法相各有什麼含義?

16樓:曹曉山

《觀音三十二變相》中有楊柳觀音、

臥蓮觀音、持經觀音、施藥觀音、龍頭觀音、德王觀音、送子觀音、灑水觀音、不二觀音、一葉觀音、延命觀音、圓光觀音、威德觀音、合掌觀音、一如觀音、提蓮觀音、能靜觀音、眾寶觀音、普悲觀音、魚籃觀音、水月觀音、白衣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十八臂觀音、多羅尊觀音、阿麼提觀音等等,加上「普陀大力士」合計就三十三種不同形像的觀音菩薩。

觀世音慈悲為體,誓言眾生渡盡,方願成佛的觀世音菩薩,是每一個宗教信仰者最親近的神佛,常顯化各種身分,救渡各類生靈,依《觀世音菩薩》記載,即有三十三種應化身。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之後,普受漢人的認同,而加以信仰成為中國佛教,尤其觀世音菩薩,時常變化不同的法相,來救渡世人,所以才有三十三應化身之說。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三十二法相,這三十二法相有著無量的應化門法不可窮盡,但都是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示現的

觀音菩薩的三十三種化身都是什麼,都有什麼樣的含義,第一種化身又有什麼典故呢! 10

三十二應的觀音十六身

18樓:忻邁

若據近世發現,梵文的《法華經》中,又只有十六身了:佛身、菩薩身、緣覺身、聲聞身、梵天身、帝釋身、乾闥婆身、夜叉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轉輪王身、鬼神身、毗沙門身、將軍身、婆羅門身、執金剛神身。

這些應化身的多少出入,不過是傳誦及翻譯者之間的詳簡增損而已,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現沒有影響,各經所舉,亦不過列其大略,實際上由於眾生千差萬別,可以隨著時代不同、環境不同、品類不同,而作千差萬別的身相來迎合眾生、教化眾生、救濟眾生。以上所舉的三十二身,或者三十三身,或者十六身,僅是適應佛陀當時的印度社會而說,如果佛陀在今天的中國來說《法華經》,一定會加入更多的身分,也會減略幾種身分的。因為,事實上的觀音菩薩,乃是隨類應化,無類不現,遍於塵沙法界。

所謂法界,便是眾生身心的類別,眾生所處時間與空間的界限。觀音便是遍於一切、平等救濟的大菩薩,當然不能用有限的身份來概羅他所應機示現的身相了。可知,前面所說「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所謂的千處,也僅是象徵性的一個形容詞,並非僅限於一千個地方求他,他就顯現,多了一處求他,他便不現了。

苦海也未必就在海中,而是象徵眾生生死之苦的如海無涯。佛經的文字,請不要用計算器來分析它,因其經義往往是在文字之外的。

夢見自己變成了觀音菩薩,夢見自己變成觀音菩薩是什麼意思

這是告訴您應該行持觀音願望。將來可以成為像觀音菩薩一樣的佛菩薩。您和觀音菩薩有緣。多念 南無觀世音菩薩。看觀音菩薩普門品。常發願說 願我與觀音菩薩同願望。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幫到你希望採納,謝謝 夢...

觀音菩薩是什麼生肖?觀音佛菩是什麼生肖

生肖為 鼠 的人本命佛是千手觀音菩薩。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 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千手觀音是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 大勢至菩薩 阿彌陀佛的右脅侍 合稱為 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

夢到請的觀音菩薩手裡拿著蠟燭,我夢見觀音菩薩手裡拿一根香是怎麼回事

觀音菩薩表示大慈大悲,蠟燭表示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向觀音菩薩學習對待眾生大慈大悲,奉獻自己,成就他人。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夢不作吉凶想,人生本已是夢,為什麼要解夢中之夢呢?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作善事自然會有善報 可能是菩薩為你點亮了前方的路,點化你。指引你修行的道路。你請回家的觀音像麼?拿著蠟燭?點...